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大凍山、霹靂山 ~ 探索嘉義小百岳之旅DAY 1
2022/08/16 16:43:53瀏覽1804|回應0|推薦25

幾年前參加老公同學會的旅遊活動,一群人走大凍山,這座山位於嘉義縣竹崎鄉,是嘉義的其中一座小百岳。我們在行走的途中碰到下大雨,因此沒走完,從大凍山觀景台前面岔路折返回去。這次老公的朋友要到阿里山石棹附近露營,邀約我們走大凍山,所以找到了理由再來走一次,把它完成。這位朋友很有意思,他準備退休之後在山上買塊地蓋自己的農場,我們都很想知道他在荒郊野外蓋農場後,平常一天的作息是什麼?當我們中午到達他的營地,他們夫妻倆就坐在海灘椅上發呆看風景,什麼話都不講,這樣子我就懂了。

本來以為要跟他約在登山口見面,結果他要我們先坐下來悠閒喝咖啡,然後再去石棹吃午餐。我們就跟著他們的步調,喝完咖啡、吃完午餐後再一起慢慢地晃去大凍山停車場。我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攻頂,而他們只要在大凍山散步一個小圈:短短的O型走,然後就要下山去發呆了。

阿里山就跟大雪山一樣,到處都是美景,而且更豐富,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條步道,每條都很美,主題多元,例如茶之道、櫻之道,一般主題步道較短,而大凍山爬起來則需要點力氣,要多花一些時間,所以可以專程前來探索。我們星期六來,而阿里山從星期四晚上下雨到星期五中午,地面濕而不滑,在充滿濕氣的森林裡面行走,就像在冷氣健身房運動一樣舒服。我們喜歡在樹根上行走,彷彿大自然為我鋪設的道路,享受腳底按摩。大凍山的林相豐富,從熱帶到寒帶的樹木都有,不過我們是沿路討論「如何拔竹筍」。

大約半個鐘頭,我們在涼亭分手,他們夫妻倆就由一個O型往回走,要回到營地等我們吃晚餐。我們就繼續往上爬,之字型牛步向上,走了很久還可以聽到涼亭的吵雜聲,甚至於還可以聽到阿里山小火車的汽笛聲,但是最吵的還是森林裡面的鳥叫聲。樹林裡面各種鳥獸躁動不安,如果停下來仔細觀察搖擺的樹葉,可以看見裡面都有很多鳥和松鼠跳來跳去。

上次的同學會,我們走到工寮,就因為下雨,大隊人馬從這裡折返回去。這次我們沿著原路走到了工寮,再繼續向上走不到5分鐘,就走到了觀景台。原來這段路這麼短,不過走上觀景台以後,一片霧茫茫的什麼都看不到。這座森林總是披覆一層白紗,來阿里山經常碰到下雨,畢竟阿里山是台灣重要的森林資源,也就是豐沛的雨量才能造就出這片豐富的森林。下次要來阿里山可能不要先排行程,應該先看天氣,然後突然讓雨神完全來不及防備。

我們下山的路就學他們O型繞一圈回去,從涼亭旁邊的路走向頂湖停車場。這條路真是漂亮,我們在高大筆直的柳杉之間穿梭。

石獅象分岔後,想去明月窟走一走,但是還沒到回頭嶺,突然橫空出世一條步道,往「霹靂山」300公尺,看起來很近,那就順便再來撿一座山。

但是這座山並不善良,這裡的階梯霹靂陡,一條直路上去,永遠走不到盡頭。到頂之後,看到基石上面寫著阿里山28號。這座山應該只是一個產業運輸的中途站,並不跟整個大凍山步道綁在一起。

我們從霹靂山折返,又回到O型走的路線,雖然朋友說他們的力氣沒辦法爬到大棟山頂,可是這段O型走其實也蠻累的,雖然並不會那麼陡峭,但是路途遙遠。

我們來到了回頭嶺,這裡有一片竹林,岔路可通往明月窟和十八羅漢洞,道路明顯年久失修,沒有人走過,原來已經封閉了。

我們就只好回到多林停車場。回程沿路發現奮起湖的人潮已經散退,但是有些缺德車輛霸佔停車格準備夜宿。回到營地,跟他們分享走O型路線的感想,才發現他們的O型比我們的O型要小很多,讓我不禁哈哈大笑,此O非彼O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6873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