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好陡好抖的波津加 ~ 谷關七雄老四波津加山
2021/09/27 15:38:11瀏覽1773|回應0|推薦15

台中市長盧秀燕一上任就宣傳谷關空氣,讓我漸漸回想到谷關這個地方,這裡曾經是古老的熱門景點,921地震之後,谷關往合歡山的路斷掉了,很久未到訪,直到前年過年無處去,才到谷關走一走。那時到稍來步道散步,看見波津加步道入口,當時還沒有谷關七雄的概念。去年才第一次走谷關七雄中的老三:屋我尾山,現在開始規劃拜訪傳說中的谷關七雄。

今天一大早就起床,八點鐘抵達谷關立體停車場。走到捎來步道登山口時,就看到幾組人馬準備上山,有裝備不同凡響的年輕辣妹,甚至於看到一個阿嬤獨自一個人坐公車來此爬山,重點是她之前就已經爬過一次,令人不禁好奇:波津加山的魅力有那麼大嗎?波津加諧音坡真陡(陡注音:ㄍㄧㄚv),是谷關七雄中最陡的一條步道,捎來步道只是開胃菜,沿著之字形的階梯走到觀景亭,就已經感到腳和身體分離,不到8點半,我們便開始展開這趟谷關七雄之旅。

一開始有一些下坡,走進陰涼的森林裡面,蟲鳴鳥叫聲、潺潺流水聲伴隨我上山,坡度從15度到45度不等。小路上佈滿了石頭和樹根,不必為了規律的階梯而調整步伐。這幾年開放山林,越來越多百姓雜家等登山,所以政府在步道上設置了許多手機通訊點,大概半公里就有一個。

過了0.7K,坡度越來越陡峭,因為路線就是直接沿著山壁切上去,不再是剛才的之字形路線。很多年輕人走沒幾步就停下來休息,甚至於還有兩位半途而返的有為青年。不過我過站不停,換檔繼續前進,四周蟲兒更大聲地為我加油。我雖然走得慢,但是沒有什麼休息,總是會趕上剛才走在前面而停在路邊喘息的年輕人。

走過1.3K以後,到達一個鞍部,稍微可以看到遠景,換個方向,繼續朝著旁邊切過去。很多年輕人都這裡都不行了,而我只是沒有知覺地繼續走。過了1.5K後不久,可以看到一個巨大岩壁,這裡有較多人聚集,甚至於有些人決定不再走了;因為已經到了路途的一半,所以正好套用成語「半途而廢」。其實碰到這種陡坡,慢慢走就可以了,不必趕時間。今天上山的人不少,可能有三十人。大致分成兩種人:一種是無聲無息地爬,輕聲細語交談;另外一種是結伴而來,講話充滿鬥志,但是其中一定有人唉聲喊累,然後還有人像是心靈導師般一搭一唱。有一個團大概十幾人,他們準備要去爬玉山,先到這裡練習。另外還有一個鬍子怪人,每天在這裡來回跑三趟,真不知道他的人生哲學是什麼。

接下來我們沿著石坡上山,伴隨著小路旁邊是由巨大石頭所組成的石瀑,像是山神把一大卡車的石頭傾倒而下。走完這段石頭路就來到了2K。經過了2K是更壯觀的石頭路,這裡可以明顯感受到涼風,非常舒服,這條路越到後面,坡度就越陡。小路兩側漸漸出現繩子,這裡開始遇到許多回程的人,他們可能六七點就出發了。

這條苦難石頭路的盡頭是2.5k,有一段平路可以喘口氣,還有一座不小的木製涼亭,涼爽又舒暢。沿著山脊向前走,很快就看到3K,再過來又是一段不太善良的路,不過卻比剛才1.5K簡單,為哪些半途而廢的人感到不值。

但是再過來坡度就更抖了,有時必須手腳並用,這讓我想到水社大山的最後一哩路。微微的涼風吹來,推我向上爬升,我乘著這股上升氣流一鼓作氣,每走完一小段就為自己喝采一次,到達山頂之後不禁為自己喝采,也終於有展望。這時候也剛好是12點多,這時候的午餐飯糰最可口。除了山碑和三角點,這裡有還有一個很像軍艦船頭的岩石,站在船頭可以看見壯麗的溪谷。

上山是對腳力的考驗,下山則是對心志的淬鍊。上山有多險,下山就有多難,除非能像跑山獸那樣跳來跳去。行程有點超過我的評估,水都喝完了,心裡頭想的就是下山後買飲料救命。到了最後一哩路更是煎熬,因為是上坡,我爬山最討厭一開始先走一段下坡了,回來就有得受了。回到捎來步道交會點,看見一堆溫泉區的遊客笑咪咪地跟波津加招牌合照,還說這三個字可以讓他們回去炫耀。

這條步道通訊順暢,沿路上手機都不會斷訊。下山到了1K,看見兩位警消人員用無線電講話,聽說1.2K處有人受傷,要救他下來。後來又聽說要增加兩名警消人力,因為傷者雖然擦傷,但是摔落山崖卡在懸崖上。我心裡想,這條路上哪來的懸崖,會不會為了想尿尿而脫離規定路線呢?國家已經把這條步道整理得很好,然而上山的人還是要注意自己的能力和安全,以免把消防隊操到每週都要上山運動。隔天看新聞報導:摔落深谷是一位26歲男生,在步道12K左右處,從幾乎稜線處摔落到五十公尺深的山谷!警消人員透過手機定位順利找到他,及時協助傷者脫困,雖然他的手和背部有大面積擦挫傷,幸好沒有生命危險!

另外,這條步道以前有人受蜜蜂攻擊,我到山頂的時候也遇到幾隻蜜蜂圍繞在身邊,這些蜜蜂不是虎頭蜂,反而像是一般養蜂人家的蜜蜂,但是體型比較大。所以登山也要注意蜜蜂,千萬別招惹,更勿擦香水招蜂引蝶;若遇到群蜂,務必低調快速離開牠們的警戒區。

 

旅遊資訊

導航「谷關立體停車場」,車子停在谷關立體停車場,先走稍來步道,約走0.5小時到達觀景亭,從觀景亭旁的登山口起登,來回8小時。

登山日期:2021925

稍來步道來回:1小時

波津加山來回:8小時

總共走了9小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68514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