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教訪談心得
2007/05/07 12:59:33瀏覽1737|回應0|推薦8

這次的訪問特殊教育學生,跟學妹們一組,訪問我們學校的美術系有聽覺障礙的同學,讓我獲益良多,
除了在對特殊身心上的認知與了解更深一層外,也了解他們成長歷程也比ㄧ般正常人更加辛苦跟受挫折,做這次訪談報告期間,剛好也觀看了"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ㄧ片,片中主角祥祥、珊珊、多多也一樣讓人動容的,努力生活,努力打進我們的世界,看了在我們生活週遭,以及影片中所記錄的,有身心障礙的朋友和小朋友們後,我不經深思,捫心自問,我到底為他們做過那一些事,那一些實質有幫助的事......

在剪輯訪談影片的時候,我深刻發現我們的受訪者,美術系的同學,說話有一些些"大舌頭",講話也不是很標準,而當他談到自己以前國小在福利社被人欺負的過程,在被人嘲笑的過程中,如何克服自己的聽力,去努力學習,去請教別人,為的是怎麼學好講話....

為什麼拒絕老師替他爭取校內資源,有2點原因,第一點就是他對學校內的資源和某些人士感到失望與無奈外,第二點就是,他不想太過依賴助聽器的幫忙,他想試著不靠助聽器,打入我們社會之中,想要成為ㄧ般人。

如果他不是聽覺有障礙的人他會變成什麼樣子,或許是好事,他說他會變成黑社會幫派...我想他是在開開玩笑...(呵呵)。

他所經歷過的,所希望的願望,看在眼裡,都不經令人想要為他做些實質上的幫助。

在這次訪談過程中,我學習到了如何錄影、剪輯影片,和加字幕到影片中,也讓我覺得自己也有很多不足還要在學習,我也學習到有ㄧ群人比我們更加辛苦,更加努力的要融入社會中,那種不放棄的精神!!

期許有ㄧ天自己有能力,去為他們做事情......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