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北屯布沙發工廠 台中大里家具行子母床工廠直營 高雄前鎮閱讀區沙發家具行
2023/04/03 17:12:10瀏覽28|回應0|推薦0

沙發決定了客廳的主要風格,如果沒選好合適的沙發,不僅是破壞了整體空間美感、還影響到乘坐舒適。

如果你曾經為了挑選沙發而頭痛過,版主費勁心力總結了這4點沙發挑選技巧,根據以下這些的沙發挑選技巧,讓您挑選起來事半功倍!

1、沙發面料
第一次選沙發,以為沙發面料就僅有分皮沙發和布沙發的,仔細研究才知道,皮沙發有很多皮質可以選擇,而布沙發分為很多布種。不同的沙發面料、品質、坐感、價格等,就會影響到沙發價格。

A.皮沙發
皮沙發基本上分為「 全牛皮」、「 半牛皮」與「 人造皮」三類。 全牛皮沙發是指整座沙發面料皆使用牛皮製成。而半牛皮沙發指牛皮與人造皮革混製,通常在身體會接觸的部位使用牛皮,其他部位使用人造皮革。 人造皮則是人造纖維( 底布)與PVC 製成,不透氣且易悶熱。

而這其中,皮質也分為頭層皮和二層皮,頭層皮就是牛身上的第一層牛皮,質感更細膩;二層皮就是牛皮橫切中的二層甚至三層,更厚一點,觸感也比較粗糙。頭層牛皮是目前品質最佳的牛皮選擇。

牛皮的加工方式主流分為「 全苯染」、「 半苯染」與「 塗料皮」三類,全苯染比較沒有經過人為加工,可以保有牛皮天然紋理毛孔,透氣性絕佳而且也更柔軟親膚,但也因為保有毛孔吸濕排汗效果好,在臺灣潮濕多雨的氣候環境下也是一種缺點,若是連日下雨室內沒有使用除濕機的話,容易發霉不易保養,因此在臺灣比較少見使用全苯染皮沙發。

半苯染牛皮觸感也是很舒適接近苯染皮的質感,是以類似「淡妝」的方式做薄薄上色,處理後還可以保有多數牛皮天然紋理毛,相對塗料皮更加柔軟,透氣性也是頂尖。在臺灣的環境多數做半牛沙發,是屬於較適合臺灣環境的皮革選擇。

塗料皮作法是打磨表面及覆上薄膜加工而成,加工後表面可以達至完美,整張皮革利用率也高。多款紋路用機器壓出,手感柔軟、顏色鮮麗,擁有柔軟的皮身與多樣鮮豔的皮革色澤,擁有「幾乎一致」的特性。

B.布沙發:
布的紋理選擇多樣,坐起來透氣舒適。在擺設上可以與家中其他軟裝、家飾與綠色植栽相互搭配,更能襯托主人的居家品味。



沙發布料的材質分為很多種類,有常見的亞麻布、棉麻布與涼感布,以及高機能的貓抓布。不同布料的觸感與機能也不同。亞麻與棉麻是最常見的沙發布料,擁有基礎防潑水,布料顏色多樣。而近期崛起的貓抓布沙發,擁有高機能的高防潑水、高耐磨係數與高抗污特性,因此不單單是有飼養寵物的家庭合適,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也非常喜歡這類面料,再也不用擔心小朋友弄髒沙發了!但是要注意了,市面上的貓抓布品質參差不齊,建議要挑選進口材質與信任的廠家。



2、沙發內材填充
沙發的填充物是結構最重要的部分,使用優良的材質,帶來舒適的坐感與包裹感好,沙發年限也會比較長;採用劣質的沙發內材,不僅是沙發年限短,時間久了沙發還會塌陷。
比較目前市面上沙發,填充物基本就是如下幾種形式:

A.海綿:公仔棉、低密度海綿,這是塌陷的罪魁禍首,耐用性差。建議挑選高密度海綿,高密度泡棉的密度是30kg/m3以上,在挑選時可以詢問廠家使用的泡棉密度為何。另外高密度泡棉是有不同的軟硬度,是不容易塌陷的材質。

B.局部填充:乳膠填充或羽絨填充,為了增添沙發坐感豐富度,有些沙發會在坐墊再加一層乳膠乳膠坐感柔軟,透氣性好,但好壞差距大,乳膠含量低的,久了很容易老化掉渣,最好選天然乳膠,且含量在80%以上的。

而羽絨沙發材質柔軟,長期使用變形小,還有透氣恒溫的作用,包裹感也很棒,但對氣味敏感或羽絨過敏的慎選。

3、沙發打底
沙發的打底就像房子地基一般的存在,較平價的沙發會採用廢棄輪胎皮-黑皮帶,為主要打底材料,該材質耐用性不佳,大約幾年就會出現脆化的狀況發生。 高級的沙發工廠則是採用高碳鋼S彈簧與進口高筋織帶為打底材料,兩者差在於坐感差異,高碳鋼S彈簧的坐感較Q彈,而進口高筋織帶則是帶來穩重的扎實的坐感。

沙發封底也很關鍵,如果挑選的材質不好,時間久了就是下圖這樣,直接散開成碎屑。 建議要挑選優良的封底材料,讓沙發年限延長。



4、其他問題
A.顏色
不管是真皮還是布面的,一定要挑選好與空間設計相匹配的顏色,最好帶著室內設計師前往挑選,才能選到最佳的沙發。不知道怎麼挑選沙發顏色的話,建議挑選灰色調的沙發顏色,灰色不挑裝潢與色系,是最百搭的沙發顏色。

②座高
大部分沙發的座高落在40-45cm,人坐下後,膝蓋和大腿面在同一水平線上,不會覺得累。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數據,像有的沙發座深比較深,高度就可能會矮一點,坐上去基本等於半躺的感覺,舒適度也是不錯的。具體自己喜歡哪種沙發,還是得親自去試坐才知道。

③沙發椅腳
沙發主要分成兩種:落地款與高腳款。
落地款氣派大方,由於是落地款,在沙發底部清潔上要特別注意。
而高腳款的腳高通常都高於10公分,市售的掃地機器人大部分都可以通過,落地款沙發相對比較穩重有安定感,可依個人喜好挑選。



綜觀以上的選購條件,幫大家挑出重點:
沙發材質最常看到的有布沙發、皮沙發,這兩種材質的沙發各有利弊,選購時要綜合考慮。

布沙發透氣性很好,一般常見的棉布、麻布、絨布等布料都擁有很好的透氣性能,而且能夠根據面料的顏色設計出不同的色彩和花紋,可以滿足多種裝修風格的搭配,在價位上也具有優勢,但要注意布料的防潑水係數與抗汙程度,在日常使用上要特別注意清潔,要定期安排清潔工作。

真皮沙發由於動物皮毛本身的制約性,所以顏色稍顯單一,通常有黑色、白色、咖色等,這種沙發觸感柔軟,使用時非常舒適,如果使用得當,使用年份越久的沙發越有質感。缺點就是價格較高, 而且在使用過程中要非常注意保養,否則使用壽命會大幅縮減。

最後的保養更是重要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沙發,在使用過程中都要注意清潔保養。

布沙發清洗時建議送洗或手洗,清洗過程中使用中性清潔劑;真皮沙發在清潔保養時,要用乾淨毛巾輕輕擦洗,不能使用濕毛巾,用水清潔會使真皮沙發失去原有的質感,另外還需定期使用專用保養劑保養,使用中注意硬物對皮料的劃割;實木沙發表面塗有油漆,對其漆膜的維護和保養顯得尤為重要,避免用酒精、汽油或其他化學溶劑除污漬。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就上網找了評價好,到貨速度也不錯的展示間來添購所需要的客廳沙發,這間位於臺中的就非常大推。

首先我先在網站看好我想要的沙發款式,他們的網站產品分類做的很好,其中有皮沙發、布沙發、貓抓布沙發款式真的很多,由於我的裝潢屬於偏時尚北歐風格,很快就找到我喜歡的款式,直接線上預約周末去試坐,展示間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展示間逛起來也很舒適,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尤其我不太喜歡一直整理沙發,他也會推薦給我相對應的沙發款式,而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阿!代表他們有很認真的經營,之前去其他賣場,店員會一口氣帶我去看最貴的那種,我的天啊…讓我超想逃回家的。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價格相對實惠,所以有預算考量的話,跟工廠直營的門市拿貨,優點真的說不完啊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客廳尺寸偏中型,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會凸出一點擋到走道,所以前往看沙發的時候,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還有電視的距離,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客服回覆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FF115EF44EVCEF

沙發是我們家裡必不可少的一種傢俱,一個合適的沙發可以成為整個客廳的亮點,但如果沙發選不好的話,整個客廳的裝修效果也有可能會“大打折扣”,雖然沙發只是一件傢俱,但卻會影響到整個客廳的美觀和舒適度。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沙發主要有皮質、布藝、還有木質和絲絨等不同的材質,那麼我們在挑臺中潭子家具行大茶幾工廠直營選沙發的時候,到底應該選擇什麼材質呢?糾結了那麼長時間,現在終於有了明確的答案。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對比一下不同材質的沙發吧,一個沙發也需要幾千甚至上萬元,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一定要格外留意,不要盲目的付錢。

布藝沙發臺中南區家具行大茶幾訂做

布藝沙發可以說是一直都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款式了,布藝沙發有很多不同的顏色和款式,可以根據我們的家裝風格來選擇合適的沙發類型,款式多樣而且溫馨時尚,可以滿足不同年齡段業主的喜好。

布藝沙發也是一種比較百搭的款式,質感比較柔和,布藝的顏色和花樣都比較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不同的款式。

另外布藝沙發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容易拆洗,一般市面上的布藝沙發都是可以進行拆洗的,如果沙發表面變髒的話,大家就可以直接拆下來清洗了,日常生活中也不需要對布藝沙發進行特別的保養。

不過臺中豐原家具行桌工廠布藝沙發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很容易塌陷,使用時間長了,沙發就不像剛買的時候那麼美觀了,更換的頻率也要比其他材質的沙發更高一些。

木質沙發

木質沙發算是我們比較傳統的一種沙發款式,臺中西屯家具行無背化妝椅推薦可以說是一種從古代一直沿用到現在的一種沙發款式,木質沙發要比其他幾種沙發歷史都要更加悠久一些。

真正優質的木質沙發所使用的都是很好的木材,價格也要比其他款式的沙發更高一些。不過就算是使用的木材,木質沙發的使用過程中,還是會出現開裂、變形以及褪色等問題,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木質沙發不容易保存。

另外木質沙發因為款式的問題,可以搭配的家裝風格也比較有限,一般情況下木制沙發只適用于傳統的中式風格,其他的家裝風格,如果放置木質沙發的話就會顯得格格不入。

藤制沙發
藤制的沙發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屬於比較少見的,尤其是在家居生活當中,很少會有人使用藤制沙發。

一般情況下藤制沙發都會放置在茶室或者是比較有中式韻味的書房裡面,尤其是搭配上一些清新的綠植之後,會讓整個空間裡面有一種自然植物的氣息。

和木質沙發比較起來,藤制沙發的柔韌性和彈性都會更好一些,而且具有一定的透氣性,臺中大里家具行大小茶幾整組工廠直營使用壽命要比木質沙發更長一些。

不過藤制沙發上面都會有一些孔隙,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堆積灰塵,清理的時候也比較麻煩。而且藤制沙發能夠搭配的家裝風格有限,存在著很大的局限性。

皮質沙發

皮質沙發看上去就要比其他幾種款式的沙發更加高級時尚,而且皮質沙發具有耐水,耐酸和耐鹼的特性,清理起來也比較方便。

相對於布藝沙發來說,皮質沙發不容易變形,就算用了很多人也不會出現塌陷變形的問題。

不過皮質沙發需要定期的保養和清潔,如果保養不當的話,就容易出現開裂的情況,如果沙發品質不是很好的話,就更容易出現問題。

另外皮質沙發還有一個比較大的缺點就是夏天出汗的時候坐在上面容易長大腿,但冬天坐在上面的時候又會覺得比較涼,舒適度相對來說差一點。

而且大家在購買皮質沙發的時候,一定要貨比三家,多看一看,避免有的商家存在以次充好的情況,臺中環中路家具行屏風訂做平時沙發的價格都會比較高一些,如果買回來的沙發品質不好的話,用上幾年就會出現問題,實在是不值得。

絲絨沙發

絲絨沙發是最近幾年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類型。具有很強的復古感,看上去就很時尚大氣臺中烏日布沙發客製化。

臺中南區布沙發推薦不過絲絨沙發清理和保養起來都比較麻煩,而且最好搭配復古風格,如果和其他風格搭配在一起就會很奇怪。

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不僅要注意沙發的價格,同時也要注意沙發的材質,根據自己家裡的裝修風格來選擇不同材質的沙發,這樣沙發才能和客廳的裝修風格完美的搭配。

回家過年 說好了,過年我要回去看你們,去感受年的氛圍,聆聽新年的鐘聲,在故鄉的上空裊裊回蕩。 說好了,過年我要回去看你們,去感受年的溫馨,聆聽父母的嘮叨,在我一路的疲憊中陪伴我入夢。 而今,掌心的車票已被思念濕透,無星無月的夜晚變得漫長,所有曾經的思緒,覆蓋了顫動的身軀,冥冥之中仿佛已經走出寂寞等待的語言。 此刻,我用季節淺紅色的虔誠,祈禱遠去的列車快點再快點。告訴自己,坐上硬座也要回家,因為只有父母在的家,才是真正的家。 心靈的雨絲撩開發髻中模糊的往事,淅淅瀝瀝淋濕一段情殤。你蹣跚的背影,一次次穿行在攢動的人群,你的揮手猶如一面旗子,始終搖曳在別離的站臺。 在守望你的記憶里,徐徐的濤聲回蕩在若即若離的港口,在這不深的水域,始終打撈不起濕漉漉的呢語。 情情切切的思念,被黃昏的風,飄逸成柳葉般柔嫩的詠嘆,我沿著谷口的幽徑,走進遠方的斑斕。 我知道,親情、鄉情是生活中的一盞永不泯滅的燈,照耀著我走向遙遠。可屬于我的這盞燈,卻在擦肩而過的不經意間,讓我在迷朦中暗自哭泣。 這回家的路喲,沒有人能夠告訴我,還要走多久,能夠在家鄉陪伴父母過年的日子還有多少次。告訴自己,珍惜每一次的不易。 祝福故鄉美麗繁榮,祝福父母健康長壽,祝福兄弟姐妹和睦相處。因為你們,我的心中才有牽掛;因為你們,我才要回家過年。 沿著家的走向 當季節與季節之間沒有了距離,你便在這季節的原野,接受春風中送來的歡歌;一種綠色的音符,飄逸成故鄉水域的漣漪,一束鮮艷的花朵,盛開成風景中的蔚藍。 是一種感恩的意境,還是一種生命的回歸。在故鄉與遠方之間,是誰用樸實的鄉音,走上季節的舞臺,坦然地裸露。 有一種無聲的思念叫做根,像歌像詩,延伸了我眺望的視線,漫過我的肌體、我的靈魂,長成我漫漫旅途挺拔的樹。 有一種疼痛的牽掛叫做愛,像風像雨,洗滌了我路過的城市,漫過我的渴望、我的飛翔,成為我今生今世不變的追求。 面對清澈的水、嫩嫩的草,你的青春色彩,輕輕地溢過命運的旋律,在黑夜,你是一束燃燒的火。 面對婉約的歌、濃濃的情,你的樸實容顏,輕輕地掠過神話的篇章,在旅途,你是一張鼓風的帆。 無數次在你粼粼波光之間徘徊,身披海潮,被編織成無盡的想象。讓我沿著家族姓氏的走向,無法拒絕這曾經荒蕪且盛情的土地。 無數次從你肩頭掠過,顯存的記憶注滿深情的黑發,親了無法再親的小名,卻被寫進世代的家譜,讓我無法淡泊回歸的旅程。 其實,在你轉身離去的時候,那曾經的風景,那曾經的諾言,那曾經的牽手,那曾經的……就已成為我最美妙的回憶。 是你青春四射的活力,讓我流淌的血液不再枯竭;是你的溫情撫慰,讓我傷口和我的夢不再被生活擊碎;是你的躬耕身影,讓我的情懷變得不再憂傷和頹廢。 思念 就這樣,沿著歲月平平仄仄的情韻,從遠方歸來,在水域的邊緣,輕輕地掠起被風吹過的日漸蒼白的頭發,一陣襲人的寒風直抵我命運的港灣。 被季節折斷的羽翼,在每一個醒著的日子隱隱作痛,是怎樣的一種落葉歸根,衰敗了完整的誓言,讓泣血黃昏成為岸邊唯一的風景。 是你最初的沖動,感化了月光悄然的枯萎?還是我長長的期待,融化了你緘默中的深沉?只是,在那片柳林再次著色的時候,耀眼的生命,早已將時光的流逝一次次感動。 母親的呼喚,在青鳥的飛翔中,嫩綠了所有的視線,無法觸及的靈魂,在枝葉的拔節中蔓延,讀不懂的情節,始終是那思想的碎片。 捧讀村莊的山山水水,讓一生初衷不改的語言,成為今夜最溫暖的火焰,用遠去的歌謠,喚回滿天的星光和私語。 走在時間的背后,是誰讓風雨的輪回,充盈人生的大喜大悲,使整個村莊盛開的花朵,長出火辣辣的情。 站在歲月的邊沿,常常想起那沾滿青苔的巖石,想起昔日的小橋流水,我澎湃的血液就會周身閃爍,是那份蓄謀已久的牽掛,將我引向沼澤的深處。 如今,碧綠的河水還在記憶中流淌,卻無法抹去旅途的疲憊,草尖上跳躍的音符,就已被雨季一次次打濕,抖落不掉的依舊是那沾滿緣分的相思。 于是,我臨風而立,為你吹奏悠揚的短笛,吹響千年的神話,吹響萬年的傳說。 于是,我擇水而居,為你唱響熟悉的歌謠,讓清貧超越意境,讓思緒與夢交融。 >>>更多美文:美文閱讀

端午插艾 文/張麗娜 蒲艾和端午的關系,就好比門神與春節。門神的寄寓是驅邪辟鬼,蒲艾的作用是祛病防疫,二者最鮮明的“旗幟”,都是衛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 在端午節還未成為國家法定假日之前,民間的端午,那是過得素樸、淡雅而輕快。人們每逢節日來臨,吃粽子,喝雄黃酒,掛菖蒲、蒿草、艾葉,賽龍舟等。在我們這一帶,因遠離江海,所以除了賽龍舟一項,其他端午習俗應有盡有。記得小時候在北中原老家,因江米稀少、葦葉根本就沒有,家里人為了讓我們吃上一頓香噴噴的粽子,常用當地普通大米作原料,拿蓖麻葉代替包粽子的葦葉,加入的白糖少之又少,有時干脆就用糖精替代,可就是這樣不正宗的粽子做法,依然讓我們吃得大快朵頤。 端午插艾,在物質匱乏的年代,顯得“奢侈”和不經意多了。記得北中原鄉村的艾草,大都是長在墳塋和荒草角落處,它們的地位卑微、境遇尷尬。除了端午節前后,它們能“揚眉吐氣”一回,其余日子大都隨風而長,伴雨而衰,默默無聞,終其一生。 隨著時代變遷,人們的溫飽問題沒有了,精神層面的追求日臻被提上“議事日程”。民生、民俗相互依存,彼此滋養,無形中增加了人們富裕起來的生活情趣、生活品位,提高了生活水平和生存質量。人們不再把吃、吃什么、如何吃放在首位,而是將“玩與樂”有機地融入到“幸福夢想”中。所以時下的端午插艾,也便比端午吃粽子愈發顯得“有品位”些。 我曾在城市的超市里看到產地不同的優質大米,以及綠瑩瑩、鮮亮亮的成捆葦葉,還有冷藏柜里各種各樣的速凍粽子等,但我都盡顯“審美疲勞”,了無一點興趣。我身邊許多人面對這些東西,也大都是觀看、搖頭、笑談而已,而對如何將它們購買回家,“百里不挑一”的才持欣然態度。 再觀菜市場、街尾陋巷適時擺起的蒲艾攤,男男女女見了都會露出愉悅神色。駐足選一把,下車買幾棵,回家插于門楣或門框兩邊,“懶惰者”干脆就地豎立于大門兩側,其對端午插艾的現實贊同與美好期欲,不遮不掩地就顯現出來。 端午插艾,傳說是一種源頭,民謠是一份肯定,如何做、怎樣傳承才是初夏時節如蒲艾一般芬芳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端午插艾,插上了一份來自自然的健康,插上了千百年來的養生之道;端午插艾,體現了人們維護“原生態”、修復“順農時”的世界觀和價值觀,豐富著人們對傳統文化的認同感與傳承力。 端午節來臨,讓自然之艾為我們“站崗”吧,沿襲了兩千多年的艾的清香,將永遠在我們心中飄逸! 端午是浸在艾香中的鄉情 文/張宏宇 “五月五,午端陽,家家戶戶插艾忙。把艾插在門外邊,驅蟲辟邪又吉祥。”每年端午聽到這首兒歌,便會勾起我濃濃的思鄉之情。 在艾香彌漫的日子里,慢慢剝開往事,仿佛整個故鄉包裹葦葉之中,便會有一種清香的味道。我喜歡聞艾的香味,這香,是從兒時就浸在心里上的。不管漂泊多么遠,不管過了多少年,艾的香味都會浸在我的記憶中。尤其是當端午節來臨時,艾的香味就會從遙遠的故鄉徐徐而來,熏醉了我思鄉的夢,用心傾聽艾葉散發的宛若天籟的鄉音,那是一種美好的思鄉之情。 每到五月初五,母親便會割一大包野艾回來,插在大門兩旁。說能辟邪,也是風俗。艾,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全草入藥,在農村,很普遍,它生長在田間地頭。艾有濃烈的香味,酷似中草的藥味,濃濃的艾香便沁滿我的心扉。粽香和著艾香,便組成了故鄉的味道。 每逢端午倍思親,故鄉的端午,總是洋溢著濃濃的親情味道,點起長長的艾香,包好精致的粽子,做好香甜的糍粑,在艾香的熏陶下,感受著別樣的節日氛圍,那種感覺,是鄉味,更是家的感覺。在家鄉,每年端午來臨的時候,家家戶戶都會采集艾葉,艾葉都是整條枝干剪回來的,懸掛在門框上,艾葉打上了故鄉的標簽,刻在了我記憶的深處。 故鄉的端午節,有吃粽子,吃雞蛋,賽龍舟等風俗,但都遠不及家家大門兩旁插艾,那是必不可少的。端午節那幾天,整個村子里到處彌漫著艾的清香。遙想故鄉的溝邊地頭,那一片片,一叢叢的野艾隨風搖擺,在田野里,在陽光下,是故鄉一道美麗的風景。每至端午,我眼前便會浮現家鄉的艾草,艾的香特別醇厚,鄉愁浸泡在其中,我知道那種叫做鄉思的情愫,就是鄉情。 離家很多年了,遠在外地,每到端午節時,濃濃的艾香便勾起我想家的念頭。故鄉的山水,故鄉一草一木,時常會縈繞在我的眼前,只要有艾香的味道,讓我仿佛間回到了故鄉,那種艾的香氣是來自我心底的,永遠也不會變味,那是故鄉獨有的味道。端午對我來說,就是浸在艾香中的鄉情,一葉葉的艾香,一片片的鄉情,端午節的香味在綠色的粽葉間蕩漾開了,艾香在心中了。 “端午”在國外 文/譚秋 端午節是中國人民紀念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的傳統民間節日。但國外一些國家,也有過端午節的習俗。節日期間,這些國家會以不同形式去慶祝,場面也相當熱鬧。中國特有的節日文化,已經慢慢地延伸到了許多國家。 韓國 韓國曾成功地將“江陵端午祭”申遺,為此還曾引起很大爭議。在韓國的江陵地區,“端午”是個重要的節日。不過在韓國,端午并不吃粽子,更沒有龍舟比賽。 韓國也稱五月初五為“重五”、“端陽”,對中國的偉大詩人屈原,許多韓國人都很熟悉,但端午在韓國有了自己的特色。普通家庭在端午節一般做些糕點或者買些糕點,比如當地特色的“車輪餅”,然后全家人去參加端午祭活動。姑娘們用菖蒲根做成簪子別在頭上,男人們則將菖蒲根纏在腰上,孩子則用菖蒲水洗頭發。端午最有代表性的娛樂活動就是女性聚在一起蕩秋千,男人聚在一起摔跤。端午當天,也有將曬干的艾葉放在大門旁邊以除災驅邪的習俗,韓國人喝菖蒲酒,還將扇子作為禮物贈送,不少商家趁此機會熱賣扇子。 朝鮮 朝鮮人民和韓國民眾過端午節的方式大同小異。農歷五月,是朝鮮農民收獲大、小麥和進行水稻中耕除草的季節。他們的端午節,實際是農忙期間農民的一個愉快的傳統休息日。端午節這天,人們要帶著初夏的珍貴物品——艾餅和松皮餅去祭奠祖先,以示對已故親人的緬懷。此外,朝鮮慶祝節日的方式也有蕩秋千、摔跤、制作團扇等。其中自制折扇、團扇贈送親友的習俗對于朝鮮手工藝的發展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日本 中國和日本一衣帶水,日本的許多民間風俗是古代從中國傳入的,如端午節、七夕節、中秋節、重陽節、春節等節日,逐漸形成了具有日本民族特色的風俗。日本的端午節,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后又定為男兒節(男孩子的節日)。在端午節,人們吃粽子、飲菖蒲酒,他們的粽子主要是長錐形,不如中國的品種多。不過日本是在陽歷5月5日過節。日本過端午節,很多家庭都要在房頂或院內的旗桿上掛色彩鮮艷的各式鯉魚旗。鯉魚旗分黑、紅、藍三色,各色均有指代意義,黑的是父親、紅的是母親,藍的是兒子。做父母的都期望自己的孩子仕途順利,一舉成名,鯉魚旗寓寄鯉魚跳龍門之意。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是一個多民族、多宗教的國家,華人有600多萬,約占全國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在馬來西亞的華人社區,每一個中國的傳統節日都是假日。節日活動在馬來西亞是無論老少都一起參與的,節日的氣氛很濃厚,尤其是端午節,除了吃粽子,也一定會有賽龍舟。在馬來西亞有很多的會館,他們都會派出自己的代表去組隊,參加賽龍舟。當地人也喜歡吃粽子。他們吃的粽子,特點是個頭大,除鮮肉粽、火腿粽外,還有豆沙粽、椰蓉粽等,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端午的愛意“蘭湯” 文/王霞 輕汗微微透碧紈,明朝端午浴芳蘭,流香漲膩滿晴川。 彩線輕纏紅玉臂,小符斜掛綠云鬟,佳人相見一千年。 子瞻一闋浣溪沙,寫盡端午女兒佳話。上篇描述她們節日前進行的各種準備,下闕刻畫她們按照民間風俗,彩線纏玉臂,小符掛云鬟,互致節日祝賀的情景。 “明朝端午浴芳蘭”即沐蘭湯,我的家鄉是用隨處可見的松、柏、桑枝、艾葉等平凡藥草,不論男女老幼,全家都洗,可祛暑毒、除熱痱;“彩線輕纏紅玉臂”是指長命縷,俗始于漢代,以后相沿成習,直至近、現代,也就是今天的五彩線;“小符斜掛綠云鬟”指佩飾,舊時江浙一帶端午時,婦女常佩戴一種飾物。我想這大概就是端午特制的步搖了,真真兒是女子專用的裝飾品。 五彩絲線長命縷,山花一枝代步搖。艾草月季加薄荷,媽媽為我備“蘭湯”。 母親雖從小過著貧寒的生活,可卻識文斷字,注重生活的細節點滴。普通日子里的每一樣,都可以不考究但必須精細。那時節條件差,誰家也沒有浴室。年節時,攜家帶口去澡堂,平時都在盆里洗浴。做木匠的父親,不知何時打了一個大大的腰子盆,對小小的我來說是闊大的,也是一份欣喜。平時洗浴,家里人都是錯開的,也不勤,倒還好。唯獨端午不行,一家人都要藥浴。尤是北方涼爽的天氣,媽媽也會忙得汗津津的。 這一天晚飯通常都比較早。收拾好碗筷,媽媽就會搬出大蒸鍋煮洗澡水,先燒好幾暖瓶開水,再把水桶里早已泡好的草藥放進鍋里煮。這些藥草,沒有一樣是買的:艾草是在河灘里拔來的,車前草是從大堤上挖的,還有桑葉、柏枝、松針,這些樹隨處可見。而薄荷是媽媽在院墻旁精心種的,寬敞的院子里月季是從春天開到秋了,還有茉莉、鳳仙,樣樣都是隨手可得。 印象中,這一天,爸爸都會在單位洗了澡回來。飯后就在葡萄架下乘涼。媽媽煮好第一盆藥湯,先讓爸爸洗。沒等媽媽第二鍋煮好,爸爸就洗好了,依舊在葡萄樹下喝茶。 隨后,我和姐姐跟著母親進到與廚房相鄰的小房間。昏黃的燈光,氤氳的水汽和濃濃的草藥香混合一起,在狹小的空間里彌漫著。 媽媽先用溫開水給我洗了一遍,再泡藥澡。我們的“蘭湯”和爸爸不同,媽媽早就采了好多花瓣放在浴湯里。姐姐要自己先洗清水澡。這時候,媽媽會把我的長辮子盤好,用毛巾包上,然后才細心地用藥湯為我沐浴:把花瓣和薄荷葉在我的身體上揉搓,紫紅、淡粉、潔白、碧綠……媽媽的手修長、柔軟,動作利落,連耳根也不放過。等姐姐自己洗完,我也沐浴結束。這藥浴是不沖洗的,直接抹干身體,穿好衣服,除掉毛巾。我就跑出去找爸爸,通常會有一碗晶瑩剔透如瑪瑙般的櫻桃出現在眼前,這是爸爸專門給我買的。等姐姐出來,我就會再跑回去,我要幫媽媽洗。一盆“蘭湯”,尚溫,母親殿后。我學著媽媽,把花瓣鋪滿媽媽的后背,用兩只小手慢慢揉搓。是的,那時候,媽媽的身軀已經不挺拔了,微微有些駝…… 這樣的節日,過了多少個?不多。在父親生病的那一年戛然而止,那一年,我才9歲。 “浴蘭湯兮沐芳,華采衣兮若英。”母親的布衣素服,在我眼里,勝似燦若云霞的錦緞;她用蕙質蘭心的愛意將我浸染,以致到如今,身軀都有若有若無的草藥味道,這該就是媽媽的味道吧!!! 想念,和父母一起過的端午;思念,母親親手料理的“蘭湯”…… 端午節的禮物 文/曹少華 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 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唐代詩人文秀這首詠端午的千古絕唱,不僅表達了詩人對屈原的深切同情,還使人們對端午節和屈原有了更深的印記。 端午節是古老的傳統節日,始于春秋戰國時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歷史。 每到端午節,人們就會別出心裁,用各種形式緬懷屈原,賽龍舟、包粽子、插艾草……不一而足。 關于包粽子和賽龍舟,還有個古老的傳說:原來屈原是楚國三閭大夫,由于奸臣誹謗,昏庸的楚王不但不采納他聯齊抗秦的主張,反而將他放逐。公元前278年,秦軍攻破楚國的國都。屈原聽到這一消息,非常悲痛,于五月五日懷石投入汨羅江,以身殉國。人們從四面八方劃船趕來搶救,并把粽子投入江中給魚蝦吃,以免傷害屈原的尸體。這就是端午節賽龍舟吃粽子的來歷。 千百年來,人們用各種形式緬懷屈原,本無可非議,但如果僅僅停留在賽龍舟吃粽子這些事上,只有身體的愉悅,沒有心靈的升華,這絕不是屈原當年投江喚醒民眾的初衷;若僅僅是傳承歷史文化,也是遠遠不夠的。緬懷屈原,也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特別在全國人民向中國夢闊步前進的今天,更應該賦予其新的內涵。 年輕的父母,當你們剝開粽子,將香甜的粽肉喂給孩子時,千萬莫忘了:講講屈原的故事,讓粽子不僅香在孩子的嘴上,還要甜在孩子心里,讓愛國的種子在孩子心田發芽,生根,成長,使他們成為明天的希望……這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也是送給屈原最新的禮物。 博學的老師,當你們領著學生在大湖大江邊觀看龍舟比賽時,千萬莫忘了:引領學生目睹龍舟飛浪和耳聞《離騷》天籟的同時,還要引發出他們“上下求索”的激情,讓他們成為明天的科學巨人……這是送給學生最好的禮物,也是送給屈原最新的禮物。 虔誠的人們,當你們門插艾草,手捧雄黃酒時,千萬莫忘了:抵御病毒侵害的同時,更要抵御邪惡的入侵,像屈原那樣,多一點剛正不阿的正氣,少一點同流合污的劣根,讓我們共同創造美好的人間……這是送給你們自己最好的禮物,也是送給屈原最新的禮物。 端午節,親愛的朋友,莫忘給屈原送新禮。 端午情濃 文/陳梅 兒時總盼望著各種節日的到來,節日里,不但有各種平時吃不到的食物,最重要的是會覺得家里變得熱鬧了許多。那時不懂這熱鬧是因為親人的團聚所營造的氛圍,慢慢的長大了,懂得了節日之于我們,不僅是形式上的熱鬧更是心靈上的慰藉。 現在,我又可以回家了,在五月粽葉飄香的時節里。 “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言為屈原。”端午節是為了紀念屈原而來的。然而,在幾千年后的今天,在紀念屈原的同時,端午節已經成為了一個傳統刻入了人們的生活,那些傳統的習俗更是讓我們不能割舍。 吃粽子便是首當其沖的一點。買上新鮮的粽葉、幾斤糯米,再配上紅棗、紅豆或者臘肉,簡單的材料卻做出了別具風味的食物。媽媽總是做很多粽子,然后去分給左鄰右舍、親朋好友。當然,我們也會吃到他們做的粽子,在分享中,不僅吃到了各種口味的粽子,更能體會到鄉村人質樸的情感。這種情感寄托在小小的粽子里,被我們無限放大。 我們家在端午前后,回去采摘很多艾葉。艾葉用途很廣,傳說可以驅邪避災。我們把艾葉曬干后,捆成一把,放在門上,無論有沒有作用,心理上總有些安慰。當然,除了驅邪,艾葉還可以用來熏蚊蟲,可以用來泡腳,因此,鄉里人都會在家里備辦些,以便不時之需。 記得小時候,媽媽不會做咸鴨蛋,我們吃的咸鴨蛋都是從姑婆家里拿來的,但今年,我卻發現媽媽做了一些,問她原因,她說:“你姑婆老了,不能老讓她做,我也得學著做,不然以后就吃不到了!”簡單的咸鴨蛋,卻是一代代人精心傳承下來的成果。我想,以后我也會學著去制作咸鴨蛋,并且也會教給我的孩子。有些東西,便是這樣保存下來的,歷久而彌新。 吃了粽子和鴨蛋,泡了艾葉澡,這個端午便算過完了,時間雖然很短暫,但我卻很滿足。家是一個港灣,在外不論多么辛苦,回到家中,短暫休憩,便會精力滿滿。我又要背上背包離開家,然而,粽葉的清香卻在我的心頭縈繞,永不散去。 記憶里的端午節 文/朱鐘洋 小時候,家住山區,屋后有茂密的粽葉林,粽葉又大又長,是包粽子的上好材料。端午節前夕,母親總要上山采摘很多很多的粽葉,但不是用來包粽子的,而是用來賣錢的。 當端午節過后,村里的粽葉收購點關了門,母親才匆匆忙忙回家,找來一把又小又皺巴巴的粽葉,包幾個糯米粽子和花生粽子,放入鐵鍋。當鐵鍋里冒出“嗤嗤”的熱氣的時候,我們姐弟便圍在鐵鍋旁,吞著唾沫。當然,母親包的粽子味道美極了,那是外婆傳給母親的手藝。吃一口母親包的粽子,我們很快忘了端午節已過的事實,反而覺得,我家的端午節比別人家的要多過好幾天,也過得更加快樂些。 等我們姐弟讀初中的時候,母親因為夜以繼日地勞作,才四十多歲的她已弓起了脊背,腿腳還患上了風濕骨痛,無法走進大山去采摘粽葉了。不過,端午節依舊是母親最忙碌的節日,因為母親找到了新的營生——走村串戶賣粽子。在山里,因為自家包粽子的人家很多,只有那些家境寬裕的年輕人才舍得買粽子吃,所以,賣完一擔粽子,母親常常要走上幾十里地,走二十多個小村莊。 當然,母親走村串戶賣粽子的時候,我們姐弟也沒有閑著。大哥和大姐走進了山里的粽葉林,采摘粽葉;最小的我則在家包粽子、煮粽子。每天,看著母親走進屋來,仔仔細細數著賣粽子得來的錢,我們姐弟甭提多高興了。偶爾,母親擔子里有幾個沒有賣完的粽子,母親便分給我們一人一個,那份甜蜜,我們至今都還記憶猶新。 后來,我們姐弟一個個離開了母親,進城謀生,生活越過越好了。但,每逢端午節,不管離家有多遠,我們必定回家,吃幾個母親包的粽子。因為,只有母親包的粽子才可以吃出生活的酸甜苦辣咸來,才可以吃出苦也樂的生活來。 >>>更多美文:好文章

1 微塵一般的光陰,渡著人生。 總在不經意間,冷漠了那些流逝的分分秒秒。 守著一段奔涌的河,唇邊的一滴水,會有幾人在意? 一段河的前方,河水依然流淌不息。只是,那已是另一代人的風景。 生命的路口,一滴水,寫下時光的千金難買。 2 想著日子,想著年歲,目光,常投向遠方。 時光,如祥云,如白雪,在腳下消散、消融。走過,便成往事。 明日似夢,可以懷想,但未必一定能夠握住。 光陰,永不停息,回望的目光,比走過的旅程還要迅速。 一條小船,在心間,蕩漾蒼茫的歲月。 3 月,上了柳梢頭,不見相約之人。 夜露晶亮了季節的記憶,誰的青春在風中老去? 往事掛在樹梢,飄成一絲惆悵的懷想。 淡淡的目光,品味時空。時光向前,從不回程。 留下的影像,閃爍著對過往的回憶。 幾粒溫情的文字,溫暖歲月浸染的心。 想起生命,幸福的瞬間。 4 時光,是怎樣抹皺了我的面容?我只清楚地明白,青澀的歲月早已不再。 一葉葉光陰,零落,帶走了花香。 盡管無心,但我仍不自覺地數著日子,數著年輪。 我沒有大的喜憂,獨自懷抱著微微的淡泊與寧靜。 我無力私藏一點光陰,哪怕是微乎其微的。 生命的聲音,在晝和夜的空曠里,那般讓人愛憐。 5 千里之行,燃燒的是光陰。 行走的過程,用時光書寫生命的內涵。 活著的思想,被時光沐浴,綻放如花。 走過一步步,無數履痕在身后無痕。 嘆一片雪的來去,如一段生命的輕歌。 6 千年,不過一瞬。唐宋的雨,至今仍在滴答。 走在古道之上,心思依然可以觸碰到那些久遠的情韻。 生命的香,來時輕悠,散時也輕悠。 故事,煮在時光里,留待茶余飯后品味。 源源不絕的血脈,敘說歷史長河里如星的情節。 7 靜立,光陰何曾駐足相伴? 沉思,暝想,光陰何曾側目一顧? 走過晨昏,走過四季,走過歲歲年年。活在光陰里,卻又似乎從未擁有。 碎去的時光,誕生點點期盼,那是今天之外的未來。 虛幻,又美好,一個夢,或許成真或許凋敗。 >>>更多美文:散文詩


台中烏日家具行書桌工廠直營
台中豐原獨立筒沙發訂做 台中大雅單人沙發訂做 台中西屯臥室家具工廠直營台中烏日家具行屏風工廠 台中南區家具行訂做 新北蘆洲軟裝家飾推薦台中北區家具行邊桌 / 花架工廠直營 台中烏日家具行屏風訂製 台中西屯閱讀區沙發傢俱行
( 興趣嗜好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7zvtuv81715&aid=17879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