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北屯家具行貴妃椅工廠 台中大里家具行沙發床訂做 台南安定軟裝居家布置評比
2023/04/07 10:48:12瀏覽16|回應0|推薦0

因為我自己也是有養貓咪的人,所以我知道貓咪都非常喜歡抓沙發,這也是很多飼主頭痛的問題。養貓的主人看到主子在抓沙發,內心一定都有一個吶喊的聲音:主子不要再抓啦!!!是要換幾套沙發啊!!!貓抓板不就在旁邊嗎?

只要家裡有霸氣的貓主子,沙發絕對是重災區,所以這幾年,貓抓布沙發紛紛問世,讓家裡的毛小孩不僅可以盡情的抓用力的抓,又能保持沙發完好的樣子,讓你不再望著沙發就心痛!



1.貓抓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有什麼差別呢?
說到近幾年熱門的防貓抓材質,主要分為貓抓皮與貓抓布。與一般沙發布料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沙發來自於乳膠的合成皮。即使有了仿真皮的質感,但以塑料成分為主摸起來的觸感仍然帶有「膠」感。除了塑料感重之外,不透氣材質也會造成汗濕黏膩的悶熱感,對於期望沙發擁有的「舒適感」就有了一段距離。

而比起塑料感重又易悶熱的貓抓皮沙發,其實你可以選擇比較舒適的貓抓「布」。好的貓抓布沙發材質,其抗貓抓程度並不會比貓抓皮沙發差,也應具有防潑水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坐起來要舒適,這才是購買沙發的核心價值。



2.為什麼貓抓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真正的防貓抓應為「主動式」防護,而非「被動式」防護。所謂主動式防護則是讓沙發材質製作成貓咪不喜歡的觸感,而變得不愛抓,因此更能加強貓抓布的壽命。被動式防護是沙發材質設計得讓貓咪抓不破,但因每隻貓咪利爪程度不同,還是有機率被抓破,建議還是要定期幫愛寵修剪指甲。



3.貓抓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擁有高耐磨係數之外,還富有高防潑水的特性,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

有些主子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過去奴才們應該會清潔邊哭,這時候貓抓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強,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貓抓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4.貓抓布沙發的價格大約落在什麼範圍?
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貓抓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

可以從沙發的材質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貓抓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好清潔、高潑水係數,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使用中性清潔劑、肥皂水或稀釋的洗碗精等。

6.怎麼延長貓抓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沙發面料,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平時要記得注意環境濕度,定時開啟除濕機。而貓抓布沙發因為比較好清潔、防潑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黏毛滾輪清潔表面的灰塵,就能讓貓抓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定時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就可以延長您的沙發壽命。

目前在市場上,擁有最多的貓抓布沙發的顏色與材質就是底下版大介紹的這一家啦~~

顏色豐富,可以滿足所有居家裝潢的需求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養了這隻皇帝貓(因為實在怎麼念牠都念不動…跟皇帝老爺似的)

這家伙體型偏中,但是破壞力實在驚人



不得已才要更換沙發,於是跟賣場人員約了諮詢時間,就去現場看了一下,展示間擺設出來的顏色跟款式我都很喜歡,但是對我現在的房子來說都太大了,就需要客製化一番,才能符合家裡需求,還好我有先量了家裡放置沙發的尺寸,家裡那口子還說不用量,實在是….

建議到訪沙發門市前,先丈量好需求的沙發寬度、深度,包含運送的電梯大小與大門尺寸,這樣諮詢起來會更快速,也推薦給大家唷!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耐用CP值

★★★★★

我覺得貓抓布沙發選得好對於我們整理來說也是一件好事,不然以前那一組,屑屑整天掉滿地,清的很煩,所以趁早更換貓抓布沙發就是好處多多。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CAT448DVDV15E

1.科技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差別?
臺中南屯家具行簡易辦公桌工廠直營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沙發與一般沙發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基本上都是由一種耐磨擦的布料製作而成,「貓抓皮」是做成皮革的質感,「貓抓布」則是做成布的質感。

兩者都是由合成纖維製成,也就是聚酯或聚丙烯、尼龍、丙烯酸類和烯烴,這些與天然纖維融合後下,不僅能做出像羊毛、絨毛皮革的質感,還能增加沙發面料的耐久度、抗污漬和防止褪色的功能,這也是科技布沙發為什麼更適合家裡養寵物的原因。

2.為什麼科技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臺中烏日三人沙發訂做因為科技布沙發的面料,耐磨係數都很高,耐磨的測試單位是幾萬轉來形容,數字越大代表越耐磨,通常科技布沙發會做到五萬轉以上,科技布沙發因為密度高,寵物的爪子無法伸進去,所以不會讓它們有拉扯上的快感(像是它們都很愛去抓布,卻不會去抓牆壁一樣),自然就能降低寵物去抓沙發的機會,但科技布沙發是「防抓」並非「抗抓」,要是毛小孩們不停地去抓科技布沙發,總有一天還是會有抓破的。

3.科技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耐磨之外,臺中北區家具行主管桌訂製還可以防潑水,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日常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科技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高,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科技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既然這麼萬能,那大家家裡都改用科技布沙發豈不是最方便嗎?

可別忘了,臺中烏日家具行兒童家具客製化科技布沙發是合成材質,也就是說比真正的棉布、絨布…...等天然材質來得不透氣,如果夏天悶熱,不舒適感就會比較明顯,而且沙發長期經過汗水、油垢的摧殘,壽命也會減少,所以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和取捨。

4. 科技布沙發的價格大約在什麼範圍?有哪些推薦?
臺中環中路家具行推薦工廠直營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科技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可以從沙發的面料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 科技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易清潔、防潑水,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臺中南屯家具行茶幾訂製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中性清潔劑、去漬油等。

6.怎麼延長科技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哪一種沙發,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臺中南屯皮沙發訂製科技布沙發因為比較易清潔、防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清水擦拭表面的灰塵,就能讓科技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經常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的沙發可以存在更久。

2月14日情人節。我如約而至,與“你”——協和再次約會! 這是我與協和的第8次約會。開始了我第7期的治療。 這一次的夜也是一個人獨處在病房里。“你”——協和始終默默地守候著前來與“你”約會的女人們。“你”會在她們轉身離去后憶起她們曾經的容顏嗎?“你”會憶起她們在“你”這兒灑下淚水的悲傷嗎? 心早已受傷,小小的心臟也早已承受不了未知的明天。一個人呆立在窗前也感到難以呼吸,一次又一次透心涼的感覺。心承載太多在“你”這兒給我的悲傷,也怨盡了“你”給我的無情。時光會一直在走遠,那些與你曾相約在這兒陪伴“你”夜晚的女子們,也會隨著時光一起漸行漸遠。無情的“你”始終沒有記憶,始終喜新厭舊,無情的“你”只會年年守在原地,等待著下一個女子的到來,演繹下一段可遇不可求的悲傷故事。 走出病房,過道上靜悄悄的,情人節之夜,我卻孤單地游離在“你”家11層過道上,凄涼的燈光之下,只有自己孤獨徘徊的身影。 邊走邊想,58天前同事林華與我一同走過這段過道,她來這兒探望我的身影又一次“來”到我眼前。想到花盛開的那一瞬間也驚了蒼穹,但花落的那一瞬間卻只能暗自哭泣,林華走了,從這兒離開,去了另一個世界。除了怨訴這上天的不公,每個親人與朋友什么也做不了。我呢?與病魔狹路相遇,已經失去的,我也不能去挽回。一切冥冥之中皆已成定局,卑微的我也無力去改變這些。 過道不長,我來來回回地走著,怎么也難忘記林華離去的身影。其實路長路短,一起走過就好。我跟林華一起走過。我相信緣分,也相信佛。緣份不是更信佛嗎?不過緣份不信我!與林華緣盡,曲終在協和人散。 走回病房,躲進松軟的被窩之中。外面的世界一定很溫馨,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親愛的林華,你能告訴我嗎?一個人靜靜地躺著,沒有了睡意,雙目緊盯著天花板,任思緒在腦際蔓延,瞬間如傾泄的洪水……一直在想著同事林華的離去,想著她的離合悲歡,依舊無法了悟自己的愁恨糾結……此時窗外雖沒“雨霖鈴”,可這一刻回想的,憶念的,卻與詞人柳詠一樣,無從訴說,多情自古傷離別,冷落了誰的清秋節?楊柳岸,曉風殘月,漂泊了誰的記憶? 夜深了,這座住院大樓此時孤寂和安寧。安慰自己說:一切會很快過去。時間是最好的醫生,可以撫平一切的傷痛……總以為,時間可以漂洗某些記憶,能減輕心中的執念,于是,關于自己的一切,我總是絕口不想與同事提起,任由她們猜測……生命的逝去如塵埃,年華依舊似流水。睹物思人,物是人非…… 都說誰的人生沒有幾道憂傷?誰的人生路上沒有一些跌跌撞撞?可誰愿意有憂傷呢?誰愿意跌倒再爬起來呢?來“你”這兒的人們,也總是有的人來,有的人走,那些來往的病人,帶著淚水,伴著憂傷,漸漸的都會被“你”遺忘或塵封了起來…… 黑夜是一種屏蔽,隔絕掉所有的東西就剩下自己,不管快樂還是優傷,都是自己的與別人無關。這3次來到這兒,總會想起林華,因為想起,我便貪婪黑夜的色彩,每次想起,習慣性默默的感傷落淚,感覺像一柄閃著寒光的刀在刮著白色的瓷器,尖銳的聲音在耳邊響起,淚水便淌過臉龐,。心開始又疼了,…我有些明白,自林華離去后,只要來到協和,心便掠過一絲的疼痛。我問自己:是因為肺部的陰影恐懼與害怕?還是因為思念林華離去的傷感呢? 黑夜里我的眼睛既使沒弱視,也看不到你現在在哪里?沒有眼淚并不等于沒有悲傷,你會再來協和嗎?會再來14區看我嗎?你在協和住的是那一間病房?你在那一間的病房住過呢?你住院期間為什么一直沒告訴我?你在紅樓里“大觀園”的沁芳亭橋等我嗎?為什么你要經天橋于一個月前與我一起坐在33“床上呢?那第4次住院,是我后來總共8次住院治療唯一的一次在辦完住院手續后,回家吃晚飯的一次。 你給我掛電話言:在”33“床只見到我名字,沒看到我人影。呵呵! 第2天你又過來,那天,天下著雨。是因為天下著雨,你才沒能從這兒經天橋回到紅樓?巾幗而須眉氣質,嫵媚中又沾染了一些男兒氣概的你,是經天橋目睹津門路上的法海寺前”水漫金山“嗎?莫非你騰空一躍揮舞油紙傘與白娘子和小青并肩大戰法海?你是乘協和天橋邊的諾亞方舟超浙江潮渡斷橋而去?還是你急匆匆奔赴天庭只是為了工商銀行”天堂分行“的開業典禮? 我閉上雙眼是你的影子,睜開雙眼想起你的微笑。你來14區時的音容笑貌定格在我的瞳孔中。是命運讓你我分開再不相見嗎?情深緣卻淺。現在的你我相隔在兩個世界里。你在天上,我在凡塵,經天橋通往天庭的路漫長嗎?莫非你不是乘嫦娥號奔赴天堂?而是因雨夜誤登了泰坦尼克號?你在天上嗎?能感覺到我在----我在你我一起走過的過道上來來回回嗎?我坐在你坐過的地方在想你!今夜的你,在天上是不是也有著一份思念,兩處哀愁? 我在為你心痛,你是否有感覺?不是我放不下,只是你58天前從這兒與我話別的情景,已進入我的記憶里了,無法將你忘懷。華,親愛的林華,回憶讓我很苦澀,讓我無所適從。我不知道用什么來安放我對你的回憶,才能減輕我得知你離去時的那份憂傷,莫說離情,但值良宵總淚零。都說寂寞的人總是會用心的記住他生命中出現過的每一個人,于是我總是在星光隕落的夜晚,一遍一遍地想起,想起站在電梯里烏溜溜的黑眼珠和你的笑臉的一剎那間,在這情人節的夜晚數著我對你的思念,數著我對你思念的寂寞…… 可奈今生,愁下眉頭時又憶卿。2013年的早春,下班時的你與我,站在光祿坊與白馬路的落日黃昏的十字路口,久違的你,一樣還保持著那張笑臉。千言萬語互訴衷腸……浮生聚散云相似,過往世事夢一般……一轉眼8年過去了,相見問候談健康,遣將心地學瀟灑……呵呵!自揚西所一別,你我每天匆匆上下班,少有聯絡。仿佛天各一方的遙遠。 十二月底,你來14區見我。同病相憐的傷感。仿佛流落時相見,一起傷心同悲切,玉燭滴干風里淚…… 你坐在我身邊,對我說,來年的春天一起去登山。 本以為再見就在眼前,卻不料想----你揮手自茲乘電梯下去,不再回來……揮手從茲去。更那堪凄然相憶,思情重訴。眼角眉梢都似恨,熱淚欲零還住。算人間知己吾和汝。人有病,天知否?今宵霜重新權路,照津門半天殘月,凄清如許。花園路口汽車鳴笛一聲腸已斷,從此天上人間,割斷愁思恨縷。 你有著隨遇而安的性情,上天本應眷顧你這樣簡簡單單的人。對嗎?都說來生也是一種傳說。你說呢?我不信有來生。你呢?信嗎?不是有人還羨慕那小小的老鼠嗎?他們笨笨地相愛,呆呆地過日子,拙拙地依偎,傻傻地一起。即便大雪封山,還可以窩在草堆緊緊地抱著咬耳朵……呵呵! 真的有來世嗎?人們常說:兄弟姐妹和朋友,只有今生而沒有來世,只有夫妻才有今生和來世。是這樣嗎?如果有來世,你會北漂去周口店?還是南下到云南元謀?……你說,你我會在哪兒再相遇?再在一起上班? 會有來世嗎?史學家不是說莆田人氏是從河南遷徙過來的嗎?那我肯定是要回殷墟的,呵呵!你說對嗎?如果有下輩子,如果你還記得我,那你來殷墟探望我嗎?你家峰對我說,他太忙太忙,沒能夠好好照顧你……如有來世,你該還是期望是嫁在一個平凡的人家?上有父母在堂,下有兒女繞膝,縱有才情,也心甘情愿在妻職母職中漸漸磨滅?在一菜一蔬、一晝一夜里延續人間煙火的愛,一天一天、年華老去?那么如果有來生,如果有下輩子,如果我還記得你,那就讓我來照顧你,你說好嗎? 你也是個閑不住的人。你還是去工商銀行上班嗎?你我會在天堂一起軋賬捆鈔,一起加班吃宵夜嗎?呵呵! 記得在楊橋時,我的手指總是會被腰條割傷。你總是笑笑說:瞧你,活是做不完,你就慢一點嘛!那時在一起上班的時候,你每年總會送我一袋入口清涼回味長久的閩清青橄欖。只因為你家峰的老家在閩清。在葡萄上市時,你總會帶著自釀的葡萄酒給同事們品嘗。天庭也種植橄欖與葡萄嗎?王母娘娘的蟠桃會上,那夜光杯里盛滿的美酒,是你精心釀制的葡萄美酒吧! 在協和的每個夜晚,因為無眠,也就偷偷捎來葡萄酒,在寂寞的夜晚,我也只能仰頭,飲盡杯中葡萄酒,淚水流了下來,搖搖晃晃地希望自己能倒頭就睡,唉,親愛的林華,此刻的我,也就只剩下杯中二兩纏綿,一夜深睡不起了。 都說人算不如天算!每天上班都在撥著算盤珠子算錢賬,收支平衡。可你與我卻都沒有把心中的算盤放在心窩里撥一撥,對自己的身體從未清算。以至于我們的身體一直處在”惡意“透支狀態。也不進行預算!不知你我的身體已超額度,無法透支。猶如斜塔,終有一天轟然倒塌。 那回味無窮的橄欖,自你離去后,我便與那味道絕緣!在橄欖上市的季節,總是會讓我再起思情!自別后,你好嗎?我的朋友! 偶去協和,時逢黃昏,感應會突襲。而后感而發,發而思,思而悲。你曾逗留的協和紅樓,我望而悲,悲而痛。我只能折回烏山西路車站去候車。 乘車可有回頭路走,歲月卻沒有回頭路可走!我現在多么希望那個在這個情人節夜晚傷心的人不是我。多么希望在能夠與你站立在榕城的街頭訴說那人間的姐妹情誼。 三坊七巷情別已久。白馬路口的懷念亦無處能通書。林華,親愛的林華,我不想與協和”約會“。我想與你約會!可以嗎?你與我不是還有一個約會嗎?不是約定來年草綠花開的時候一起去登山嗎?不是嗎?你忘了嗎? 三更了,親愛的林華,我比唐朝詩人張繼夜泊楓橋還孤獨落寞,于山頂上的定光塔寺,腳下的古蓮寺還有那法海路上的法海寺都沒有鐘聲傳到我孤獨的病床邊……今夜的你,不能回來看我一眼嗎?不能回來再看我一眼嗎?請回來!再到我這邊來!讓我可重新看到你笑容可掬的臉龐,讓我可重拾你溫暖的深情祝愿……今夜的你,會帶著一盞漁火入我夢中來嗎?你會站在那有著漁燈楓火夜晚的天橋邊等我嗎? 人們常說有人牽掛的路程不叫漂泊,有人思念的日子不叫寂寞,有人關心的歲月不會失落,你呢?天上的你,一定不會寂寞吧!嫦娥多寂寞,你卻不會!----你有牽掛的兒子還有至愛的丈夫和雙親以及我這一位好友還有那點不完的鈔票!呵呵!對嗎? 問君何事輕離別?時節薄寒人病久。   多少前塵成舊夢,樓中憶念總凄然。   浮生聚散云相似,往事回首淚闌干。   夜半月斜城下去,應憐孤冢起寒煙。   偶過紅樓尋芳跡,不知幾人憶華君?   登高未興人已逝,一笑分別成思哀。   今宵霜重新權路,月圓之夜人不圓,   眼角眉梢都似恨,三山何處是仙州? 情人節的夜晚,我在14區獨守空房,寂寞悲傷! 2014年的情人節的夜晚,只有心痛陪著我。在很多很多年之后,我依舊不會忘記……

拜讀了莫言大師的《狗文三篇》后我禁不住手癢也想寫寫:關于我家那匹大花狗的狗雜碎文章。莫言他老人家是文壇泰斗,我不敢和他比;他為他的狗兒們寫了三篇,我在此為我的狗兒就寫小小的一篇,以免顯得大言不慚、不自量力。 我家的狗兒用“匹”來稱量那是不會言過其實的;它的脾性總是暴躁了些,不懂得要看人眉眼高低和臉色陰晴行事,總是對著人一副兇惡像,就算你是我家的常客,就算你從它面前走過一百遍,它也不會買你的賬,依舊豎著脖頸上的鬃毛對你齜牙咧嘴,狂吠不止。因它的體格粗壯比一般的土狗威猛得多,也因它的狼性比狗性多一些,所以稱它為一匹狗而不稱它為一條狗或則一只狗了。因它曾經被鐵鏈拴住也咬傷了人,咬死了從他面前路過的雞和貓,甚至還咬死了兩條蛇,所以它的罪孽深重。曾幾次要判它死刑的,得力于我那愛心泛濫的兒子替它求情才改判為:無期徒刑、終身監禁。因此每每我回老家去遛它時都能感覺到它對自由的渴望異常強烈。在狗的世界里它已經是一匹中年狗了,可看看一身黑白相雜的皮毛光滑柔順的和絲綢一樣,四肢矯健有力,動作敏捷,依然和青年狗無異,我想:它的狗生還很長,不禁替它感到惆悵和冤屈。 我家的狗長得一點也不斯文卻有一個斯文的名字,因為它小時候像一團黑白相間的毛絨花,所以叫它“小花”,后來它長成了一匹兇猛的大狗也想著要給他改個與之相匹配的名字,只可惜它那狗腦子一根筋,轉不過彎;把“小花”改為“大花”它就不明白:主人在吆喝誰家的狗了;它會仰著脖子,耷拉著兩片耳朵,一臉的困惑地望著你而不知所措。唉!狗就是狗,不像人一樣容易適應新鮮事物,懂得變通。它們對于自己的名字也不敢忘記要忠誠到底。有時候看見我家的狗站在我家露天陽臺上,用它那雙琥珀樣的狗眼望著房前馬路上自由移動的生物時很是憤怒,它會“哐--哐--‘’的吼叫,也會嗚嗚的悲鳴。有時它也會望著陽臺外面的世界呆立許久,或許它在思考狗生的意義何在吧?時常看見它翕動著那只濕漉漉像黑紐扣一樣的狗鼻子,努力搜索著空氣中的自由氣味,顯示它做狗的優勢!我在想:它或許更適宜于牧羊或則看家護院,但絕不可能屈服于做一只沒有脾性、柔順如羊羔的寵物狗。它擁有一匹狗對主人的忠誠,但絕沒有寵物狗討好主人時的那種媚態。現在人的自我防護意識增強了,兇猛的狗兒注定沒有了用武之地;房子都是鋼筋水泥建成的高門大戶,狗更多的時候是用作陪襯的飾物。 我家的狗因它忠于職守傷了人的皮肉,又因為它不拿耗子卻拿了雞鴨和同樣不拿耗子的貓兒,所以落得個終身監禁的下場。誰叫它不懂得識時務者為俊杰,誰叫它不懂得改變不了世界就得改變自己呢?既然不懂得與時俱進就只有被淘汰了哦! 我家的狗因為活動的空間有限,漸漸的和一些養尊處優的官員一樣身體開始發福了,有時候牽著它去放風,它也會累的喘著粗氣,一副精神不濟的模樣,也許是它覺著自己空有狗的本事卻無用武之地漸漸的開始頹廢了吧!狗的世界和人的世界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呀! 我家的這匹花狗,不但不用再履行狗的職責,而且還讓主人覺得虧欠了它很多似的,我們得時常給它洗澡和打理皮毛;因為它的肥壯,還得提防著那些覬覦狗肉鮮美的賊把它偷了去。那養狗的院落一日也不敢離人守候。想想不禁覺得狗冤屈,也覺得人的無奈。現在需要的是不咬人、能取悅主人的狗,我家的這匹只會實干、蠻干的狗只有在獄中孤獨終老了。以前狗為人服務,現在更多的時候卻是人為狗服務,這讓人情何以堪吶?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海風從破舊的巷子這頭吹到那頭,空氣里有些腥咸。 巷子細長,僅能容兩個人擦身而過。摩托車從身后駛過,人總免不了擔心被掛到衣服袖子之類。巷子兩邊是年代已久的老式房子。路面墻角處冒出碧綠的苔鮮或幾株很小的叫不出名字來的植物,抬起頭往巷子的天空看,竟橫七豎八地拉了些電線網線之類的線纜。一些房屋的門上掛著風干了的艾葉,被風吹得簌簌作響;另一些房門掛著一面小鏡子,陽光落在上面,亮得刺眼;還有一些舊得看不出顏色的木門上還貼著過年時的春聯,門側面則掛著鐵皮做的小香爐。 這樣細長的巷子在海口市鹽灶不止一處兩處,我對這些巷子很熟悉,多年前在那附近住過,去菜市場必定要穿過一條這樣長長的小巷子。住在這兒的人大多數是海南本地人,也有外地來租房住的,但是極少。我對他們的房門特別感興趣,不是現代化的厚重的防盜門。每家每戶都有兩道門,里面那道是木門,兩扇門合起來就關上了,再從里面拴上。外面是一道大鐵門,一條一條的鐵欄桿,發出暗啞的舊金屬般的光澤。平常從這門口經過總能看到房子里的人在做什么,他們愿意朝路人敞開自己的生活,大概是覺得自己活得光明磊落,無須遮掩吧。 我理解成這是海南人對生活的一種態度,敞亮且干凈。我記得有一回,好像是農歷年二十九的傍晚,我從巷子經過。那時巷子相當安靜,做生意的早就收了檔鋪,回老家過年的也走了,從巷子口一眼能看到頭,雖仍然破舊,但干凈。我經過一戶人家時,他們一家人正圍著桌子在吃海鮮火鍋。沸騰的湯冒著熱氣,桌子上放滿了魚、蝦、螃蟹以及各種螺。他們講著海南話,互相敬酒,熱氣騰騰地吃著。 因為離得太近,我甚至看得清楚臉朝著巷子的那位阿婆的表情,她似乎沒什么牙,干癟的小嘴不停地蠕動。我看她往嘴里塞一塊魚肉,然后漏出來了掉到她碗里,她夾起來又塞進嘴里。我輕輕地笑了起來,她沒有抬頭,正專心致志地用牙床磨她的食物。 我走到巷子口時,身后傳來噼里啪啦的鞭炮聲,振耳欲聾。風也變得凜冽起來,那些掛在屋門口的火紅的小桔子也跟著微微晃蕩,真的過年了。 在巷子口頭我看到了一個女人,她背靠著墻,熟練地剝大蒜子。我曾經在這附近住過,那會她也是在這巷子口擺攤,賣鹽、粉絲、綠豆和剝好的花生等。攤子邊上靠著多把水煙槍,海南人特制的水煙,一根圓形的直徑大約3-5厘米的竹筒,在竹筒四分之三的竹節上開口裝一個煙嘴。給三五塊就可以坐在小板凳上抽一陣子。女人很老了,臉色發黃,眼袋很大。我第一眼就認出她來,因為她除了容顏衰老,當年的姿勢和位置都沒有變過。 海口不少店鋪多年過去了還呆在老地方,什么都不變,店主和貨物的位置都沒變,好像一直在等待當年的哪一個顧客突然回頭來找。 天空一片灰暗,像沒有睡醒似的。風冷冷地刮,卷起紫檀樹的落葉、紙巾、香煙的金邊薄膜、鞭炮的碎屑在地上旋轉。我已經穿出了巷子,走到了鹽灶的一個十字路口,路上沒有人,沒有三輪車,也沒有小攤販,原來狹窄的路變得寬闊起來。我從前常在那兒吃小吃的店也大門緊閉,門口那塊空地干干凈凈,像一塊剛被抹過的鐵片,呈現出一片灰冷的光。 我卻記起它夏天時熱火朝天的景象,幾張小桌子圍滿了大人和小孩,身后還有排隊的,摩托車也一路停到好遠。兩位胖胖的阿姨忙得團團轉,但動作干凈利索。給這個盛一碗糖水地瓜,那個打幾個紅糖芋頭,還有紅豆粥,加酸菜的炒粉和綠不啦嘰的膩粘的雞屎藤…… 混亂又熱鬧,但是大家都愛往那兒擠,大呼小叫,阿婆親熱地喊孩子“阿龍”。無論誰經過那兒看到的都是這個樣子,熱情的海南人們仿佛在告訴路人,我們海南人的生活就是這個樣子的嘛。他們的生活慢吞吞卻充滿熱情,悠閑散漫卻充滿溫暖,像冬天的太陽,緩慢地從云層里爬出來,暖洋洋在照著大地,讓一切都鮮活生動起來。 每次經過那兒我總忍不住坐下來要一碗豬血豬腸加細粉,慢悠悠地吃,打量著身邊來來往往的人們。小吃店的桌子因為過于老舊,看起來有些臟。我抬起衣袖,沾著手,用塑料勺子一小口一小口地喝湯,那樣子看起來似乎蠻優雅。但那位大胖阿姨必定會走過來,用抹布再幫我再抹一次桌子,有時候與我共桌子的人也會遞一張餐巾紙給我。 我朝他們一一微笑,這種感覺溫暖又美妙,就算在大熱天也讓人受用。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台中潭子家具行吧台椅工廠
台中潭子家具設計推薦 台中烏日家具行薄墊工廠直營 台中豐原軟裝潢設計傢俱行評比台中大里家具行薄墊工廠 台中北屯家具行薄墊工廠直營 台南安南陽台沙發工廠直營台中豐原家具行桌客製化 台中家具行薄墊工廠 台中北區軟裝潢居家布置工廠直營
( 創作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7zvfe594663&aid=17883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