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永和家具行書房家具工廠直營 新北五股家具展推薦 桃園楊梅軟裝潢家具行
2022/07/05 07:27:54瀏覽11|回應0|推薦0

因為我自己也是有養貓咪的人,所以我知道貓咪都非常喜歡抓沙發,這也是很多飼主頭痛的問題。養貓的主人看到主子在抓沙發,內心一定都有一個吶喊的聲音:主子不要再抓啦!!!是要換幾套沙發啊!!!貓抓板不就在旁邊嗎?

只要家裡有霸氣的貓主子,沙發絕對是重災區,所以這幾年,貓抓布沙發紛紛問世,讓家裡的毛小孩不僅可以盡情的抓用力的抓,又能保持沙發完好的樣子,讓你不再望著沙發就心痛!



1.貓抓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有什麼差別呢?
說到近幾年熱門的防貓抓材質,主要分為貓抓皮與貓抓布。與一般沙發布料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沙發來自於乳膠的合成皮。即使有了仿真皮的質感,但以塑料成分為主摸起來的觸感仍然帶有「膠」感。除了塑料感重之外,不透氣材質也會造成汗濕黏膩的悶熱感,對於期望沙發擁有的「舒適感」就有了一段距離。

而比起塑料感重又易悶熱的貓抓皮沙發,其實你可以選擇比較舒適的貓抓「布」。好的貓抓布沙發材質,其抗貓抓程度並不會比貓抓皮沙發差,也應具有防潑水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坐起來要舒適,這才是購買沙發的核心價值。



2.為什麼貓抓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真正的防貓抓應為「主動式」防護,而非「被動式」防護。所謂主動式防護則是讓沙發材質製作成貓咪不喜歡的觸感,而變得不愛抓,因此更能加強貓抓布的壽命。被動式防護是沙發材質設計得讓貓咪抓不破,但因每隻貓咪利爪程度不同,還是有機率被抓破,建議還是要定期幫愛寵修剪指甲。



3.貓抓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擁有高耐磨係數之外,還富有高防潑水的特性,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

有些主子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過去奴才們應該會清潔邊哭,這時候貓抓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強,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貓抓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4.貓抓布沙發的價格大約落在什麼範圍?
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貓抓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

可以從沙發的材質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貓抓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好清潔、高潑水係數,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使用中性清潔劑、肥皂水或稀釋的洗碗精等。

6.怎麼延長貓抓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沙發面料,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平時要記得注意環境濕度,定時開啟除濕機。而貓抓布沙發因為比較好清潔、防潑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黏毛滾輪清潔表面的灰塵,就能讓貓抓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定時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就可以延長您的沙發壽命。

目前在市場上,擁有最多的貓抓布沙發的顏色與材質就是底下版大介紹的這一家啦~~

顏色豐富,可以滿足所有居家裝潢的需求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養了這隻皇帝貓(因為實在怎麼念牠都念不動…跟皇帝老爺似的)

這家伙體型偏中,但是破壞力實在驚人



不得已才要更換沙發,於是跟賣場人員約了諮詢時間,就去現場看了一下,展示間擺設出來的顏色跟款式我都很喜歡,但是對我現在的房子來說都太大了,就需要客製化一番,才能符合家裡需求,還好我有先量了家裡放置沙發的尺寸,家裡那口子還說不用量,實在是….

建議到訪沙發門市前,先丈量好需求的沙發寬度、深度,包含運送的電梯大小與大門尺寸,這樣諮詢起來會更快速,也推薦給大家唷!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耐用CP值

★★★★★

我覺得貓抓布沙發選得好對於我們整理來說也是一件好事,不然以前那一組,屑屑整天掉滿地,清的很煩,所以趁早更換貓抓布沙發就是好處多多。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CAT448DVDV15E

1.科技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差別?
新北中和皮沙發訂製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沙發與一般沙發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基本上都是由一種耐磨擦的布料製作而成,「貓抓皮」是做成皮革的質感,「貓抓布」則是做成布的質感。

兩者都是由合成纖維製成,也就是聚酯或聚丙烯、尼龍、丙烯酸類和烯烴,這些與天然纖維融合後下,不僅能做出像羊毛、絨毛皮革的質感,還能增加沙發面料的耐久度、抗污漬和防止褪色的功能,這也是科技布沙發為什麼更適合家裡養寵物的原因。

2.為什麼科技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新北土城家具生活館客製化因為科技布沙發的面料,耐磨係數都很高,耐磨的測試單位是幾萬轉來形容,數字越大代表越耐磨,通常科技布沙發會做到五萬轉以上,科技布沙發因為密度高,寵物的爪子無法伸進去,所以不會讓它們有拉扯上的快感(像是它們都很愛去抓布,卻不會去抓牆壁一樣),自然就能降低寵物去抓沙發的機會,但科技布沙發是「防抓」並非「抗抓」,要是毛小孩們不停地去抓科技布沙發,總有一天還是會有抓破的。

3.科技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耐磨之外,新北蘆洲家具行專櫃品牌寢具訂做還可以防潑水,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日常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科技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高,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科技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既然這麼萬能,那大家家裡都改用科技布沙發豈不是最方便嗎?

可別忘了,新北板橋家具行客廳組合工廠直營科技布沙發是合成材質,也就是說比真正的棉布、絨布…...等天然材質來得不透氣,如果夏天悶熱,不舒適感就會比較明顯,而且沙發長期經過汗水、油垢的摧殘,壽命也會減少,所以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和取捨。

4. 科技布沙發的價格大約在什麼範圍?有哪些推薦?
新北土城家具行子母床工廠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科技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可以從沙發的面料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 科技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易清潔、防潑水,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新北樹林家具行沙發套訂製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中性清潔劑、去漬油等。

6.怎麼延長科技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哪一種沙發,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新北永和家具行沙發家具推薦科技布沙發因為比較易清潔、防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清水擦拭表面的灰塵,就能讓科技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經常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的沙發可以存在更久。

自小,我就夢想著有朝一日,能夠像雄鷹一樣,能夠自由自在的展翅翱翔再廣闊的天空之上。風雨不平的一路走來,幾經千般的挫折與磨難,結果還是碰的頭破血流,結果還是一事無成。什么所謂的鴻圖之志,全被這冷酷的現實給無情的澆滅了。可以說是什么都沒有得到,反到失去了最寶貴的青春是,真是有些得不償失,我真的很不甘心,為什么?難道我比別人付出的少嗎?還是我不夠盡力?

三十年前,當路遙如一顆新星閃耀在中國文壇上的時候,我這個發燒友正做著甜蜜的文學夢。從那時起,對其崇敬之情便如滔滔江河不可遏止。在我心目中,他如一座巍峨的高山,他所創造的高度,自己“雖不能至,心向往之”。 欣逢“十一”長假,就如當年路遙把完成《平凡的世界》作為一種莊嚴的使命一樣,我北上西行,朝圣般踏上了追尋路遙的征程,去尋找一種心靈上的皈依。 10月的陜北,紅高粱、谷子都已顆粒歸倉,漫山遍野滿目蔥綠,黃土高原上的山嵐已不再是路遙筆下裸露的渾黃。從古城榆林沿210國道,一路上秋雨綿綿,不由想起《早晨從中午開始》中寫到的陜北人對雨雪的喜愛。穿米脂,越綏德,下午五點多鐘,在通往清澗縣城半路上的王家堡村,忽然峰回路轉,鑲嵌在國道邊山體上“路遙故居”幾個大字映入眼簾。這里是路遙的出生地,他八歲以前在這里度過了貧苦的童年。 故居在國道東側,這是一個極為普通的陜北窯院。低矮的土墻,簡陋的兩扇木門,三孔破窯洞,這窯洞分別是路遙父母、他和弟弟王天樂等人的居室。窯洞門口并沒有富裕人家用石料或磚塊拱砌的門頭。院子的一角是放置農具的雜物間、做飯的灶火,另一角是茅廁。院內三棵棗樹枝繁葉茂,熟透的紅棗落了一地。嘗著甜絲絲的果實,想起《平凡的世界》中描寫的雙水村中秋的“打棗節”,那是全村一年一度的狂歡。 也許是天色將晚,偌大的院子里就我獨自一人。我靜靜地站在棗樹下,體會著路遙當年的貧寒與孤苦。饑餓的童年,給他的一生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八歲那年,他被過繼給其伯父家,養父養母家的景況也好不到哪里。然而,正是這種惡劣的環境,鑄就了他堅強的性格和超人的毅力,形成了他“只有在無比沉重的勞動中,人才活得更為充實”的基本人生觀。 國道的西側是路遙紀念館,同樣游人寥寥。館內以實物、手稿、蠟像等,展示了路遙的一生。一幅幅感人的照片,抒寫著他平凡而又壯麗的人生。路遙的作品,不僅感動著中國,也影響著世界;他以生命為代價、以血為墨的人格魅力熠熠生輝;他“像牛一樣勞動,像土地一樣奉獻”的精神永遠激勵著后人!正如作家陳忠實所言:“就生命的歷程而言,路遙是短暫的;就生命的質量而言,路遙是輝煌的。能在如此短暫的生命歷程中創造出如此輝煌如此有聲有色的生命的高質量,路遙是無愧于他的整個人生的,無愧于哺育他的土地和人民的。” 斯人去矣,光彩依然。站在紀念館外的小廣場上,仰視對面黃土高坡上的路遙故居,我想,這不起眼的一方院落,應是當代文人的精神家園啊! >>>更多美文:生活隨筆

不久前和弟弟通電話,他說父母執意回老家過年,怎么勸說不應。 也是,八旬的他們,回那閑置幾年蛛網便是的老屋、布滿灰土的鍋灶,弟弟不放心,我也是。可是父母的心事我懂,在外久了心里牽掛的仍是老宅,一草一木,一磚一瓦,街坊四鄰,都是念想。 何況現在的農村不同以往:柏油路通家門口,綠樹花叢間是一體化的宅院樓房,家家有轎子;自來水、多功能天然氣清潔衛生,村里有超市,出村有大集,吃用方便;春夏秋季,還有城里人來踏青看景,采摘瓜果。 曾經聽朋友說:“過去的鄉村再也回不去了”。 印象中:灰蒙的村莊,蜿蜒小道,一望無際的農田,云朵,河水,飛鳥;馬牛羊的歡鳴,柴草垛,土墻上的枯秧子、干癟的老絲瓜,去歲的鳥巢,捶布石,紡車,織布機;日頭佛下的老人,菜園,水井,葡萄架,老屋檐下的燕子;雞鳴狗吠,炊煙,燈火,月光……像一幅幅古老的插圖。當風兒從那里經過,一切已經遙遠。 到處是工業園、農業園區。 村街上走著時髦男女,分不出城里人鄉下人;廣場上音樂按時響起,“誰持彩練當空舞?”當下的農夫村婦。生活好了精神爽了,可一逢年過節,感覺少了什么?或是質樸寧靜和熱鬧,變化太快,眼花繚亂了。 也有年輕人學有所成的城里安居。每個生命一定記憶著母體,原始的空間,更不會忘記滋養生命的那碗粥,粥里面有季節所有的芬芳、日光、雨露、土地、云和風都在里面。可是,田園溫暖,不得不拋,故鄉雖好,為實現抱負不得不逃,注定一生五味雜陳。 像我父母十多年不種地,眼下把僅有的一畝多地看作寶,電話里父親輕描淡寫“耕、播、收、打全套機械,累不著。”這或是他們回家的貼切理由,開春掄鋤頭大干一場。 而故鄉又何嘗不是鐫刻在我心里,成為無法抹去的記憶。二十多年的日月光景,血肉之軀已經和那個曾經熱鬧的鄉村融為了一體,尤其是過年的情景,回味中止不住熱淚盈眶。 我幼小時不知道陽歷,只曉得陰歷。進了臘月,天氣奇冷,土地凍裂,冰有三尺厚,孩子們在上面溜冰,摔跤,打陀螺,放炮仗,火藥味里有了年味兒。 忙碌的是娘她們,拉扯孩子,拾掇家務,縫補洗漿,整天腳手不閑;出牛圈,豬圈,喂豬,墊圈,鍘草料,劈柴,體力活非男人莫屬。 我嘴饞,悄悄在老土墻上畫杠數日子盼望過年,恨不得長了長腿一步邁進年,長了長臂抱住年,年打個滾,我打個滾,一下滾到除夕。 一天聽娘說:“明兒臘八”。 臘八歌我會唱。第二天一大早,喝著香甜的臘八粥唱給娘聽: “小孩小孩你別饞, 過了臘八就是年, 臘八粥喝幾天, 哩哩啦啦二十三……” 喝了臘八粥,過年的帷幕徐徐拉開。 趕上天氣好,娘計劃著掃塵。掃塵特別麻煩,將瓶瓶罐罐,鍋碗瓢盆,桌椅板凳,鋪蓋卷,炕席,圍墻布,面袋,米缸,針頭線腦等等都“請”出屋去,剩了灰黑土墻的老屋空洞洞,地上一片狼藉。 娘全副武裝,大掃帚在墻上上下左右地掃。灰塵真多,滿屋飛揚彌漫,看不清娘的臉和眉眼,娘閉口說話不清,可是我知道讓我出去,我被忽然冒出的曾以為丟了的玩具吸引。 無非是些好看的紐扣、清錢、山羊拐兒、琉璃球、毽子、沙包、石子兒、花紙片、橡皮筋,卻都是寶。 掃過塵的土屋冷清干凈,熏黑的土墻上白道兒滿目,夜晚的油燈下,墻成了樂園,里面有我喜愛的“小動物,蟲魚,花草”凝神觀望呢,娘的手我眼前晃,看是不是癡了。 墻上貼上新報紙,娘不識字,貼倒了也不管。我的樂園被報紙擋住,久之也就淡忘。 看娘鉸窗花。她聚神,臉紅撲撲,眉眼間注入歡喜,剪子在折疊的紅紙上扭轉,手法輕巧間落下些紙屑。完了托在掌心瞇細眼睛端詳,稍作潤飾,放下剪子展開:就見那咧著嘴的大石榴紅似火,圓溜溜,枝蔓盤繞,枝蔓上相擁著數不清的小石榴,親親熱熱。嗯呀!木欞格子窗貼上雪白透明的白紙,再貼上娘鉸的窗花,別提多新艷。 過年娘不剪別的,就愛剪石榴。后來知道石榴寓意不只是吉祥美好,還有多子多福的意思。幾年里娘接連給我添三個弟弟,她當年的心事便曉得了。 娘又把蓋簾楪咧砧板簸籮簸箕鍋蓋等家什納補修整一番,按到水盆洗刷。手在涼水里久了通紅,冷風吹皴裂成長長的血口,也顧不得疼。 臘月二十三小年。魯西人說“臘月二十三,灶王爺上天。”多數人家集市上捎來印有灶王爺紙馬,他正襟危坐,貌似高官,下端有農歷二十四節氣。紅綠畫面線條粗劣。 后來看到想那是出自哪個農民之手。追溯蒙昧的遠古,沒有科學,我們的祖先對大千世界的解釋全憑感知。物我相通中它的原始性和濃烈的鄉土氣息瞬間把我征服。 爺爺每年都買,深諳上面的每一個字符,桑麻中踐行。舊紙馬揭下時放一百響鞭炮,說是給灶王爺換新衣,騎寶馬到天庭多美言家事,他樂得像孩童。我們小家里從來不貼。 父親熱衷于給村民寫春聯。我幫父親磨墨,墨汁倒一小青花瓷碟里備用。磨墨的好處可得到帶橡皮的鉛筆頭、圖畫卡片、卷筆刀,父親是鄉村畫匠有的是這些,我拿來涂抹童年時光,很愜意。父親想教我識春聯上的字,可是早忍不住了,貪戀門外伙伴們叫聲、滿村街鑼鼓喧天和鞭炮爆裂聲。哎呀!誰家娶媳婦,新娘子來了,要去搶火燒喜糖。 進臘月,村里娶媳婦嫁閨女的多起來。噼里啪啦的鞭炮聲中看一對新人羞答答拜天地,火燒喜糖麥麩雨從房上人手里拋撒,男女老少紛紛搶,火熱的場面。吃著火燒喜糖鬧新娘,頭三天無老少;嫁閨女熱鬧少些,鞭炮響中婚車徐徐開動,爹娘抹淚,感染圍觀者也眼角濕潤。 殺豬的村街架起一口大鐵鍋,下面呼呼劈柴燃燒。三大爺敞著懷,脫下一只袖子掖腰里,另一只擼起,輪架勢,低頭眼不眨,一手按豬頭一手對著嗷嗷叫的豬朝脖子上用力捅去。刀起的瞬間,一股血流如注“嘩”瀉進盆,豬拼命掙扎,幾雙手按著白費力氣,屎尿溢出一灘。 溫熱冒沫的鮮血流半盆,豬的嚎叫減弱,直至全無。死豬抬到大鐵鍋上的木板上,三大爺剪去豬腿上繩索,一只豬腳上用刀尖捅開個洞,蹲下身子嘴對著挑起的洞往里大吹氣,豬身逐漸膨脹。三大爺用力吐了口濃痰,痰里粘了豬毛。滾燙的水往死豬身上澆,死豬不怕開水燙,原是呀。 刮去毛的豬冒著熱氣,通體雪白渾圓,四腳朝天,呲牙咧嘴,等開膛。圍觀看熱鬧的夸豬吃糧食長得不賴,紛紛搭話割塊禮條走親戚。 三大爺不語,氣喘吁吁專心干活,白刃刀子在豬肚皮中間劃開,白潤鮮亮的膘肉顯露,再一使力,內臟血肉模糊全暴露。我膽小不忍細看卻又生奇。 三大爺血糊糊的雙手摘瓜一樣把內臟分離開掏出。血淋淋的下水被早搭號的提走,要禮條的隨砍,都不拿現錢,專人一旁記賬。 調皮男孩擠前面要豬脬,圍觀人說些葷話,裝沒聽見。豬脬內裝上糧食或石頭子吹大了扎緊口當球踢。有得玩,滿村街上你推我搡,喊爹罵娘中堪比馬拉多納踢球踢出更多花樣。 性子急的置辦年貨。集市上很熱鬧,人頭攢動,聲噪雜,推車擔挑子的,提籃子腋窩夾編織袋的都有;地攤和更多臺面攤位上商品繁多,目不暇接。亂集了。小孩隨大人身后,看看這摸摸那,兜里沒錢,也興奮得眼睛發亮,小臉通紅。 最引人矚目的是賣炮仗攤位。人像個二愣子,扒了棉衣穿單衣,站高處大呼巧叫,膽子真大,二踢腳拿手放,點燃下端火捻,瞬間嗤嗤地火花迸濺“嗖”地竄上天空“砰——啪”炸響。圍觀者看他的炮仗果真厲害,紛紛涌向前購買,那人紫紅臉堂上閃現出明亮的光彩。 賣年畫春聯攤子前也圍攏好些人。我擠過去看,地上鋪展的繩子上掛的一片濃艷紅綠搶眼:騎著紅鯉魚的胖娃娃,圓頭圓腦,胳膊腿鮮藕瓜似的白潤,大眼睛傻里傻氣地沖你笑,仿佛是我弟弟,一時有抱他回家的沖動,去討娘歡心,不會說閨女白養、大家族里受了氣也回來罵我了;稀罕看印有諸多漂亮明星的掛歷,羨慕他們長得俊。誰娶到那樣的媳婦天天當花看?嫁到那樣的女婿天天給他端洗腳水都愿意,后來聽有人這么說。我才沒那么傻,心里悄悄埋了一粒文學的種子;招財進寶、花鳥蟲魚、吉祥如意的金彩掛畫,買的多是城里人,鄉下人少,鄉下人沒錢。 可是鄉下人也有奢侈一把的。幾張年畫,兩張門神,一些小福字貼在屋里屋外的物品上,便是人財兩旺,家畜精壯,風調雨順,富貴吉祥。 年畫和春聯是和鄉村人的理想生活融成一體的,絕非可有可無的年節的飾物,永遠是他們心中最美的向往和依托。十多年后我才對這些民間藝術心生敬意。 趕罷年集回來忙著打花糕。發面和紅棗做成的花糕,是過年回贈親友的硬核。有“云子糕”,“車轱轆糕”,“棗花”。 云子糕似寶塔。先做個圓面餅,裹好面的棗花沿面餅周遭擺放,中間填棗和發面,再做小點的面餅合上,面餅上再沿周遭擺放棗花,中間又填棗和發面,依次這么幾次,最后封頂的面餅小茶杯口大小,頂上用面花或棗花裝飾 。 車轱轆糕造型稍微簡單。一底加依次小的兩頂,周遭擺放棗花,中間填棗和多的發面,擺放的棗花不像云子糕凸出。故事在面餅,用刀在周遭劃出寬度適中公分長刀痕,三個相捏成花,頂上用小碗扣出個圓痕,圓里用面或棗做出各種造型奇特的花樣。有的增加高度怕蒸不熟,內填碎饅頭,用棗很少,棗比面貴,人皆知。吃的人會說,這家人小氣,舍不得放棗,純是面蛋子,親戚關系有了親疏。 棗花也叫棗卷,單棗或多棗做成。我娘外翻面按成“牛鼻子”很好看。 出嫁頭三年閨女,娘家打花糕回贈婆家年禮。三年中一年比一年高大和白,討婆家人歡喜。怕出丑的,提前請村里的巧女巧婦來家打。 糕與“高”同音,寓意生活年年高,步步高;花糕的造型生動有趣,結構緊密,色彩艷麗豐富,增添年味和新春氣象。娘每年都打。 煮餃菜也是家鄉一俗。大白蘿卜切成薄片下鍋煮熟,放涼水里浸泡去辣氣,擠去水分剁碎包餃子。蘿卜通滯助消又來自泥土,不用說包出的餃子包子百吃不厭。 一年里沒三十,二十九除夕特別忙。二十八炸丸子,魚、煮肉、扒雞、宰鴨、剁餃菜、貼春聯,大人小孩齊動手。第二天包一天餃子。 “好吃不過餃子,舒服不過倒著”,都這么說。可是魯西人硬說“餃子”是“扁食”。小時候聽誰說“餃子”會招人笑話,拽洋詞,語氣里不屑。 過年家家吃餃子。我學包餃子跟娘學的,可是從來沒她包的好看。娘包的餃子堪稱完美:動作嫻熟給每個餃子穿上花邊裙子,每個餃子圓潤飽滿生動,吃起來薄軟適中勁道的皮,濃汁流溢的餡,一咬滿口香,回味無窮。 我初學手不知輕重,皮搟不圓,厚薄不勻,餡不是多就是少,少吃起來沒味,多撐破皮。大年下吃破皮餃子不吉利,尤其初一那頓的,娘甘愿油燈下自己包到二半夜。大小蓋簾簸箕簸籮都包滿,再翹著小指捏起一個個凍硬的餃子,轉著圈擺成綻放的花束。 昏黃的油燈下娘像藝術家欣賞她完活的“作品”。后來回眸那遙遠的一瞥,像看一幅老油畫:冬夜油燈營造的昏暈里,是娘光彩的臉,豐盈的肢體,灰墻上浮動著她優雅美麗的剪影。想起米勒,梵·高,他們對大自然淳樸的頌歌:樸素的風景,長滿莊稼的田野,陽光里燦爛芬芳的野花;那熊熊燃燒起來,飛騰起來,鮮艷奪目,咄咄逼人的向日葵原野。一次對娘說起,她一臉的溫潤如花,驚訝地笑。 小時候我對守歲不太熱衷,沒電視,外面玩一會就回家和家人圍坐炕上拉年話。娘邊包著餃子邊囑咐我大年初一起來不準多嘴,見人說吉祥話,祝福話,新衣新帽放枕邊,這樣就睡了。鞭炮聲從除夕沒個停,深夜里忽然被噼噼啪啪猛烈的炮響驚醒,窗外火光閃爍,宛如夢里,一會又睡著。 吃餃子也是被娘喊醒,記住娘的話看到爛餃子不說“破”,說“撐”。有趣的是娘在其中一個餃子里悄悄放了一塊錢幣,吃到的主交好運。可是每年都是父親一口咬到,我們不說各自心里明白,是娘有意為之。父親乃一家之主,他有福氣我們得庇護。 吃完餃子,我先到爺爺奶奶家里給他們拜年,爺爺從衣服里掏出兩角毛票作為我的壓歲錢,給男孩是五毛。 天大亮,村街上好熱鬧,大人小孩全出動了。大姑娘小媳婦茶粉抹胭脂俊俏如畫中人;小女孩頭上插花,一走動顫巍巍;男人們圍攏一起說笑拉過年話;男孩們玩炮仗,罐頭瓶里放砸得砰砰響。 大年初二到十五前都是走親訪友的好日子,村街上絡繹不絕,過年的喜慶仍在繼續。 元宵節到了。除夕是熱鬧,可是沒有皎月,元宵節時恰好皓月當空。 一大早門外鑼鼓喧天,人聲鼎沸,舞龍舞獅踩高蹺的隊伍游來了,父親驚呼讓我們出去看熱鬧。我跑出家門擠進人群,看到舞龍的前面開道,后面兩只大獅子打起來了:眼睛一眨一合,身子一跳一躍,尾巴一搖一翹,有力的節奏中,脖子里的銅鈴嘩啦啦響;一只獅子跳上桌子,另一只踴躍而上,打斗紅了眼,都企圖把對方趕下去;后來者一個猛撲搶占先,騎在另一只脖子上,下面的來個金蟬脫殼,隨之爭占優勢,人群歡聲喝彩一片。 隨后高蹺隊伍也不甘示弱。紛紛濃妝艷抹,穿著花哨戲服,扭捏作態,一步三搖,如履平地。所扮戲里的角色:黑臉老包、白娘子、觀音、和尚、漁夫、傻妞、俊哥、媒婆,身份不同,造型各異,生性活潑地逗引觀眾。 看罷熱鬧的舞龍舞獅踩高蹺的盛況,回家吃餃子,多數人家包韭菜餡的。新春伊始,韭菜新“發”之物,碧青,清香撲鼻,預示新年日子節節高,興旺和美。 晚上又紛紛涌上村街,明月當空,整條街上像辦喜事,通瑞祥和,火紅美麗。我們一手搖著滴滴金,玩出各自花樣,一手提著花燈比誰的漂亮,輝映中是我們一張張幸福的笑臉。忽然聽得砰——砰或嗖嗖響聲,一道道火舌騰飛上天,高空中朵朵煙花綻放,瞬間絢麗之極,那迸射出的璀璨耀眼的光彩還不容人多想,便消失在銀河。 正月十六跑百病。一大早男女老少走出家門,見樹饒樹,見井繞井,逢橋過橋。大小年已過,再一游走,心情自然舒暢,消食化積,強身健體。我跟隨大哥大姐們跑向野外,柳樹上折柳,柏樹上折枝,回來插門上,免災驅邪,永葆一年好心情。 其實大哥大姐們心里都有一定的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心事。我那時蒙昧,不懂青年男女間的情事,正月十六野外踏青,一場春天的約會。“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眾里尋他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詩詞中的浪漫情懷鄉下年輕人身上不顯見,可是他們青春涌動的蜜意柔情一點不少,迫于世俗觀念,不甚張揚罷了。 很快到了二月二。二月二龍抬頭,忙壞了爺爺,頭天下午就把積攢多日的草木灰端出,從大門口往院里抓起一把把圍“梯子和囤倉”,一絲不茍,梯子能圍幾架就圍幾架,一架有幾道橫梁就圍幾道“橫梁”;能圍幾個大囤倉就圍幾個“大囤倉”。他撒下的草木灰像父親畫出來的那么直和圓。 我看來一切是真的,快活地蹬著“梯子”站到“囤倉”里。當然對中間泥坑里埋下的五谷雜糧不感興趣,想要里面的錢幣買糖果,村街上“嘡嘡鑼”、賣荸薺、糖葫蘆的都來。可是爺爺不讓,沒過完二月二之前,女孩子家,不準動里面的雜糧和錢幣。 鳥兒們他管不了,我不感興趣的雜糧它們喜極。在院子的大樹上嘰嘰喳喳開大會,亂發言。之后停了,飛下大樹,落在墻頭柴草垛小屋檐上,趁爺爺不備,忽——呀飛到“囤倉”,急速抖動著小腿,扒撓開泥坑里的五谷雜糧大塊朵頤。 爺爺并不惱恨,反而說:“吃吧,吃吧,都是你們的!”語氣里像那“囤倉”里的糧食冒尖流得到處都是。可是洪亮的大嗓門把鳥兒們嚇得不輕,忽——呀又飛散。 爺爺就那樣站在“囤倉”里仰望晴明的天空,空氣中密布“咕咕咕咕”聲響,是我伯養的鴿子,在后院。當我低頭趨步從他身旁走過,聽他大聲喊:“丫頭,年也過了——上學去吧!”我想回眸沖他一笑,才知道是夢里。故鄉的年已經遙遠。 >>>更多美文:情感散文


新北永和貓抓皮沙發訂做
新北蘆洲家具行沙發工廠直營 新北家具街家具行兒童家具訂做 新北樹林軟裝潢傢俱行工廠直營新北蘆洲家具行坐鞋櫃工廠直營 新北新莊家具行書桌客製化 台南永康閱讀區沙發傢具行
( 知識學習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7z879n14417&aid=175565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