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新莊家具賣場訂做 新北三重家具行沙發客製化 台南中西區客廳家具推薦
2023/03/27 10:28:51瀏覽29|回應0|推薦0

沙發決定了客廳的主要風格,如果沒選好合適的沙發,不僅是破壞了整體空間美感、還影響到乘坐舒適。

如果你曾經為了挑選沙發而頭痛過,版主費勁心力總結了這4點沙發挑選技巧,根據以下這些的沙發挑選技巧,讓您挑選起來事半功倍!

1、沙發面料
第一次選沙發,以為沙發面料就僅有分皮沙發和布沙發的,仔細研究才知道,皮沙發有很多皮質可以選擇,而布沙發分為很多布種。不同的沙發面料、品質、坐感、價格等,就會影響到沙發價格。

A.皮沙發
皮沙發基本上分為「 全牛皮」、「 半牛皮」與「 人造皮」三類。 全牛皮沙發是指整座沙發面料皆使用牛皮製成。而半牛皮沙發指牛皮與人造皮革混製,通常在身體會接觸的部位使用牛皮,其他部位使用人造皮革。 人造皮則是人造纖維( 底布)與PVC 製成,不透氣且易悶熱。

而這其中,皮質也分為頭層皮和二層皮,頭層皮就是牛身上的第一層牛皮,質感更細膩;二層皮就是牛皮橫切中的二層甚至三層,更厚一點,觸感也比較粗糙。頭層牛皮是目前品質最佳的牛皮選擇。

牛皮的加工方式主流分為「 全苯染」、「 半苯染」與「 塗料皮」三類,全苯染比較沒有經過人為加工,可以保有牛皮天然紋理毛孔,透氣性絕佳而且也更柔軟親膚,但也因為保有毛孔吸濕排汗效果好,在臺灣潮濕多雨的氣候環境下也是一種缺點,若是連日下雨室內沒有使用除濕機的話,容易發霉不易保養,因此在臺灣比較少見使用全苯染皮沙發。

半苯染牛皮觸感也是很舒適接近苯染皮的質感,是以類似「淡妝」的方式做薄薄上色,處理後還可以保有多數牛皮天然紋理毛,相對塗料皮更加柔軟,透氣性也是頂尖。在臺灣的環境多數做半牛沙發,是屬於較適合臺灣環境的皮革選擇。

塗料皮作法是打磨表面及覆上薄膜加工而成,加工後表面可以達至完美,整張皮革利用率也高。多款紋路用機器壓出,手感柔軟、顏色鮮麗,擁有柔軟的皮身與多樣鮮豔的皮革色澤,擁有「幾乎一致」的特性。

B.布沙發:
布的紋理選擇多樣,坐起來透氣舒適。在擺設上可以與家中其他軟裝、家飾與綠色植栽相互搭配,更能襯托主人的居家品味。



沙發布料的材質分為很多種類,有常見的亞麻布、棉麻布與涼感布,以及高機能的貓抓布。不同布料的觸感與機能也不同。亞麻與棉麻是最常見的沙發布料,擁有基礎防潑水,布料顏色多樣。而近期崛起的貓抓布沙發,擁有高機能的高防潑水、高耐磨係數與高抗污特性,因此不單單是有飼養寵物的家庭合適,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也非常喜歡這類面料,再也不用擔心小朋友弄髒沙發了!但是要注意了,市面上的貓抓布品質參差不齊,建議要挑選進口材質與信任的廠家。



2、沙發內材填充
沙發的填充物是結構最重要的部分,使用優良的材質,帶來舒適的坐感與包裹感好,沙發年限也會比較長;採用劣質的沙發內材,不僅是沙發年限短,時間久了沙發還會塌陷。
比較目前市面上沙發,填充物基本就是如下幾種形式:

A.海綿:公仔棉、低密度海綿,這是塌陷的罪魁禍首,耐用性差。建議挑選高密度海綿,高密度泡棉的密度是30kg/m3以上,在挑選時可以詢問廠家使用的泡棉密度為何。另外高密度泡棉是有不同的軟硬度,是不容易塌陷的材質。

B.局部填充:乳膠填充或羽絨填充,為了增添沙發坐感豐富度,有些沙發會在坐墊再加一層乳膠乳膠坐感柔軟,透氣性好,但好壞差距大,乳膠含量低的,久了很容易老化掉渣,最好選天然乳膠,且含量在80%以上的。

而羽絨沙發材質柔軟,長期使用變形小,還有透氣恒溫的作用,包裹感也很棒,但對氣味敏感或羽絨過敏的慎選。

3、沙發打底
沙發的打底就像房子地基一般的存在,較平價的沙發會採用廢棄輪胎皮-黑皮帶,為主要打底材料,該材質耐用性不佳,大約幾年就會出現脆化的狀況發生。 高級的沙發工廠則是採用高碳鋼S彈簧與進口高筋織帶為打底材料,兩者差在於坐感差異,高碳鋼S彈簧的坐感較Q彈,而進口高筋織帶則是帶來穩重的扎實的坐感。

沙發封底也很關鍵,如果挑選的材質不好,時間久了就是下圖這樣,直接散開成碎屑。 建議要挑選優良的封底材料,讓沙發年限延長。



4、其他問題
A.顏色
不管是真皮還是布面的,一定要挑選好與空間設計相匹配的顏色,最好帶著室內設計師前往挑選,才能選到最佳的沙發。不知道怎麼挑選沙發顏色的話,建議挑選灰色調的沙發顏色,灰色不挑裝潢與色系,是最百搭的沙發顏色。

②座高
大部分沙發的座高落在40-45cm,人坐下後,膝蓋和大腿面在同一水平線上,不會覺得累。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數據,像有的沙發座深比較深,高度就可能會矮一點,坐上去基本等於半躺的感覺,舒適度也是不錯的。具體自己喜歡哪種沙發,還是得親自去試坐才知道。

③沙發椅腳
沙發主要分成兩種:落地款與高腳款。
落地款氣派大方,由於是落地款,在沙發底部清潔上要特別注意。
而高腳款的腳高通常都高於10公分,市售的掃地機器人大部分都可以通過,落地款沙發相對比較穩重有安定感,可依個人喜好挑選。



綜觀以上的選購條件,幫大家挑出重點:
沙發材質最常看到的有布沙發、皮沙發,這兩種材質的沙發各有利弊,選購時要綜合考慮。

布沙發透氣性很好,一般常見的棉布、麻布、絨布等布料都擁有很好的透氣性能,而且能夠根據面料的顏色設計出不同的色彩和花紋,可以滿足多種裝修風格的搭配,在價位上也具有優勢,但要注意布料的防潑水係數與抗汙程度,在日常使用上要特別注意清潔,要定期安排清潔工作。

真皮沙發由於動物皮毛本身的制約性,所以顏色稍顯單一,通常有黑色、白色、咖色等,這種沙發觸感柔軟,使用時非常舒適,如果使用得當,使用年份越久的沙發越有質感。缺點就是價格較高, 而且在使用過程中要非常注意保養,否則使用壽命會大幅縮減。

最後的保養更是重要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沙發,在使用過程中都要注意清潔保養。

布沙發清洗時建議送洗或手洗,清洗過程中使用中性清潔劑;真皮沙發在清潔保養時,要用乾淨毛巾輕輕擦洗,不能使用濕毛巾,用水清潔會使真皮沙發失去原有的質感,另外還需定期使用專用保養劑保養,使用中注意硬物對皮料的劃割;實木沙發表面塗有油漆,對其漆膜的維護和保養顯得尤為重要,避免用酒精、汽油或其他化學溶劑除污漬。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就上網找了評價好,到貨速度也不錯的展示間來添購所需要的客廳沙發,這間位於臺北的就非常大推。

首先我先在網站看好我想要的沙發款式,他們的網站產品分類做的很好,其中有皮沙發、布沙發、貓抓布沙發款式真的很多,由於我的裝潢屬於偏時尚北歐風格,很快就找到我喜歡的款式,直接線上預約周末去試坐,展示間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展示間逛起來也很舒適,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尤其我不太喜歡一直整理沙發,他也會推薦給我相對應的沙發款式,而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阿!代表他們有很認真的經營,之前去其他賣場,店員會一口氣帶我去看最貴的那種,我的天啊…讓我超想逃回家的。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價格相對實惠,所以有預算考量的話,跟工廠直營的門市拿貨,優點真的說不完啊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客廳尺寸偏中型,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會凸出一點擋到走道,所以前往看沙發的時候,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還有電視的距離,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客服回覆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FF115EF44EVCEF

沙發是我們家裡必不可少的一種傢俱,一個合適的沙發可以成為整個客廳的亮點,但如果沙發選不好的話,整個客廳的裝修效果也有可能會“大打折扣”,雖然沙發只是一件傢俱,但卻會影響到整個客廳的美觀和舒適度。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沙發主要有皮質、布藝、還有木質和絲絨等不同的材質,那麼我們在挑新北土城家具行嚴選賣家寢具工廠直營選沙發的時候,到底應該選擇什麼材質呢?糾結了那麼長時間,現在終於有了明確的答案。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對比一下不同材質的沙發吧,一個沙發也需要幾千甚至上萬元,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一定要格外留意,不要盲目的付錢。

布藝沙發新北家具行沙發墊推薦

布藝沙發可以說是一直都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款式了,布藝沙發有很多不同的顏色和款式,可以根據我們的家裝風格來選擇合適的沙發類型,款式多樣而且溫馨時尚,可以滿足不同年齡段業主的喜好。

布藝沙發也是一種比較百搭的款式,質感比較柔和,布藝的顏色和花樣都比較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不同的款式。

另外布藝沙發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容易拆洗,一般市面上的布藝沙發都是可以進行拆洗的,如果沙發表面變髒的話,大家就可以直接拆下來清洗了,日常生活中也不需要對布藝沙發進行特別的保養。

不過新北新店家具行沙發家具訂做布藝沙發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很容易塌陷,使用時間長了,沙發就不像剛買的時候那麼美觀了,更換的頻率也要比其他材質的沙發更高一些。

木質沙發

木質沙發算是我們比較傳統的一種沙發款式,新北五股家具行沙發罩工廠直營可以說是一種從古代一直沿用到現在的一種沙發款式,木質沙發要比其他幾種沙發歷史都要更加悠久一些。

真正優質的木質沙發所使用的都是很好的木材,價格也要比其他款式的沙發更高一些。不過就算是使用的木材,木質沙發的使用過程中,還是會出現開裂、變形以及褪色等問題,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木質沙發不容易保存。

另外木質沙發因為款式的問題,可以搭配的家裝風格也比較有限,一般情況下木制沙發只適用于傳統的中式風格,其他的家裝風格,如果放置木質沙發的話就會顯得格格不入。

藤制沙發
藤制的沙發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屬於比較少見的,尤其是在家居生活當中,很少會有人使用藤制沙發。

一般情況下藤制沙發都會放置在茶室或者是比較有中式韻味的書房裡面,尤其是搭配上一些清新的綠植之後,會讓整個空間裡面有一種自然植物的氣息。

和木質沙發比較起來,藤制沙發的柔韌性和彈性都會更好一些,而且具有一定的透氣性,新北五股家具行餐桌椅整組推薦使用壽命要比木質沙發更長一些。

不過藤制沙發上面都會有一些孔隙,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堆積灰塵,清理的時候也比較麻煩。而且藤制沙發能夠搭配的家裝風格有限,存在著很大的局限性。

皮質沙發

皮質沙發看上去就要比其他幾種款式的沙發更加高級時尚,而且皮質沙發具有耐水,耐酸和耐鹼的特性,清理起來也比較方便。

相對於布藝沙發來說,皮質沙發不容易變形,就算用了很多人也不會出現塌陷變形的問題。

不過皮質沙發需要定期的保養和清潔,如果保養不當的話,就容易出現開裂的情況,如果沙發品質不是很好的話,就更容易出現問題。

另外皮質沙發還有一個比較大的缺點就是夏天出汗的時候坐在上面容易長大腿,但冬天坐在上面的時候又會覺得比較涼,舒適度相對來說差一點。

而且大家在購買皮質沙發的時候,一定要貨比三家,多看一看,避免有的商家存在以次充好的情況,新北三重家具行硬式床墊推薦平時沙發的價格都會比較高一些,如果買回來的沙發品質不好的話,用上幾年就會出現問題,實在是不值得。

絲絨沙發

絲絨沙發是最近幾年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類型。具有很強的復古感,看上去就很時尚大氣新北中和家具行客廳組合訂製。

新北板橋家具行傢飾工廠不過絲絨沙發清理和保養起來都比較麻煩,而且最好搭配復古風格,如果和其他風格搭配在一起就會很奇怪。

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不僅要注意沙發的價格,同時也要注意沙發的材質,根據自己家裡的裝修風格來選擇不同材質的沙發,這樣沙發才能和客廳的裝修風格完美的搭配。

耳順之年后,總覺得夏天的日子有種漫長而過不完似的,匆匆劃過的夜晚,緊接著又是一個長長的、火辣辣的白晝。 還不過上午的七點,太陽就早早的懸掛在小區十八層樓房的屋頂上,紋絲不動的停在那里竟不肯挪走,空氣中彌漫著灼人的燥熱,就連小區內花壇里那些低矮的植物在一束束熾熱的白光逼照下都暈沉沉彎著腰,低著頭,一副無精打采的模樣,只有草葉一樣綠色、栗色的蚱蜢和昆蟲,還四處蹦發出微弱而嘈雜的鳴叫,樹枝上那夏天獨特的啴鳴聲音和陣陣蛙聲叫,還有小鳥嘰嘰喳喳的歌聲,以及小區池塘內綻放的荷花如‘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景象,多少還掃盡了我心里上的憔悴和昏倦,精神上仿佛有一種夏中逐涼的心醉感。 好不容易熬到了黃昏,落日橙黃色的火球才無限熱情地接受了夕陽的擁抱,整個西邊通體輝煌,燃燒著一片血紅的晚霞,眼睛稍許久視,竟有股莫名的愜意,悠然的微笑,袒露在嘴角,猶如纏綿了幾絲絲涼爽,慢慢敲擊著我的心。彼時,我想起宋朝詩人晏殊說過 “畫鼓聲中昏又曉。時光只解催人老。求得淺歡風日好”。情緒里,不由得溢出東山峰滿目涼爽蒼翠的夏天來。 四十六年前,我曾經下放石門東山峰農場,在那里度過了三年的時間。骨子里有一種對東山峰的地域風情、民情風俗、山川秀景和曾經一起奮斗過的職工深深的依戀。特別是山上天街花海和山下泥市鎮、南北鎮的幾番巨變,都沒有躲過我的眼睛,只是時光的沙漏沉淀著無法逃離的過往,所以,在我來回奔波的路上,有種心被揉碎的感覺。曾經想放手逃離,卻又飛揚跋扈的把你捻回,軟硬要塞滿兩鬢斑白的情愫里。 站在時光的這頭,看影影綽綽接踵而來的未來,歲月的左右、恍惚,還有山峰折騰、躲閃的經歷,總能讓我是拾起那些明媚的憂傷。彼時,我感到?流年的鐘聲,在子夜里敲響,驚醒了我記憶中的薄霧。于是,很多的時候在我靈魂深處依然渴望那彌漫一百里山峰的迷霧,在它其間且行且住。于是再不去揣度世俗的深淺與厚薄,付盡退休之身去東山峰上行走一番。 昨夜,我,難以眠睡,起伏的心潮只怕錯過了明天開車趕山休閑的時間,那山上的天街花海,是我與你的心靈相約;難以眠睡,只怕熱風來襲時,看不到山峰柔軟的心如何在萬畝茶園掠過四季;難以眠睡,只為聆聽曾經與現在,如何去飽眼東山峰那蒼翠滿綠的夏風。心里的事兒,說與不說,都是深念。 明早即將成行,約定了同學,攜帶著愛人,走過浪漫的夏,靜靜地輕扣著秋冬,拂過熾熱如白的天空,依然如故微笑著拾起輕柔的方向盤漸行漸近地從夢中走來。 舊時光停在腳邊,據記載,曾經我下放的東山峰一帶是為澧水流域最古老地層(震旦紀),屬湖南省石門縣最大的中山山原地貌區,因最高山峰位于東山峰湖北之東而得名。東面坡度達50度,陡峭高俊,氣勢雄偉;南西北三面稍緩。山體完整,山頂較和緩,屬石門縣最大的中山山原地貌區。遠望東山峰,給人一種雄渾深厚、大氣磅礴之感。 東山峰山頂大部分是草原,山坡可墾地約占總面積的60%,腐殖質土層深20多毫米。正因如此,當時才選擇在這里辦農場,才有了我青春駐足的經歷。該山葛蕨漫野,獼猴桃甚多。解放前,常有群眾上山挖葛打蕨營生,有"荒年谷倉"之稱。東山峰屬武陵山脈,東西地勢海拔在500--1500米之間,主峰海拔1516米,整體東山峰呈垂直上長升地形,形成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山地氣候特征,年均氣溫13.6℃,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和氣候環境特點,讓東山峰成為避暑休閑旅游的理想之地,俗有"涼爽世界、天然空調"的美譽。 因此,這個盛夏,我想讓心更貼近東山峰,讓夏天凝結成夢里的一陣清涼。我在山上等你,等風來,風會悄悄告訴你夏日的風情,我在山上等你,等山峰的涼爽零落成內心一片溫馨,我在山上等你,等朋友、同學都邂逅于東山峰知青廣場,捧上一束花告慰知青的魂靈! 晨曦的長沙,天空還朦朦的亮著,繁華街道上還有幾盞向星星一樣的燈光,映照著我憔悴的臉,伸手撫摸那浮腫的眼袋,一整夜的失眠,使眼睛里布滿紅腫的眼絲,該因為心里吸附了太多東山峰與知青心里的一種情結,還有與農場職工凝結的情感。思念中的班駁,我分明看見,一滴大顆的淚珠兒,在七月流火的思緒里激動地飛翔,因為那些思念,猶如一段逝去的記憶無法挽回。 雙手握著方向盤,一些似云非云似霧非霧的熾熱光線從空中透射下來,地上閃爍著絲絲粼粼的光斑,耀人眼睛的廣闊的光波,使我眼睛有些發花。又使人覺得憋氣。盛夏的天氣,烈日般的陽光,掃盡清晨路邊花壇里晶瑩的露珠。車駛在長常高速公路上,依然烈日當空,瀝青馬路被太陽烤得軟綿綿的,而且有一種焦枯的難聞味道。一棟棟鄉村別墅和樓房靜立在眼角兩邊的余光中,感覺有種山鄉巨變的味道。溫柔而又矜持遠處的連綿山巒、村舍、集鎮,盈滿了歲月的舊時光。終究,我執念于過往不肯放下,望向你的方向,總有大段的空白,原來,時間悄然而逝,亦讓人感受著昔日知青回城后,在自己的故事里,將自己哭到七零八落無所依附。經歷了積累,整合,滄桑后,變為踏實,謙和。如是,在甲子之年有一種廣博的內斂和文化的質感。 一路上,我反復呤詠著杜甫《夏夜嘆》里“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的兩句詩,心才稍稍安許。很多事,唯有當距離漸近的時候,才能回首看清它。此刻,車已過石門縣城,沿皂市水庫溯渫水而上,歷維新、雁池、所市、過赫赫有名的黃虎港大橋,就到了泥市(如今泥市已經改名為壺瓶山鎮)。 穿過小鎮還要往西北行進幾十里,一路都是沿山蜿蜒而行,山的磅礴語言把我們領進了層巒疊嶂的狀態中,我的心便波瀾四起。心里默守著一些片段,在記憶里反復播放。東山峰的往事總是難以封存。多年以后,我依然還記得你,那里的水庫、萬畝甜菜、糖廠、知青修的公路、農場的醫院、學校、商店,還有一起并肩作戰的職工。可東山峰又曾會還記得我呢?北山二分場三隊的那汪泉水是否還能倒影出我清純的模樣呢?是否,塵封的歲月,意味著歷經滄桑之后都要歸于沉寂呢?最終,還是要直面生活的真容,因此,每次回眸,都有一種難解的心靈憂傷。 今天,再次重返東山峰,看到沿路的山莊和鄉鎮的變化,使我又想起了從前的東山峰農場,昨日如夢,烙在心間,成為生命中的刻痕,一場知青的花開花落,那些經歷的苦難,在冬雪潮濕的冷風里有著青澀頹敗的味道。秋天滿坡枯黃的茅草花絮在風中孤獨的搖曳著,仿佛失去靈魂的光鮮。前途的迷茫卻無法抵擋缺口的荒蕪,沒有人告訴我應該如何的去溫暖薄涼的世界。命運給予的絕望,滲透在時間的宿命里,疼痛的觸動,似一只手輕輕的握住我的心。每每想到知青在山凹里的生活,那真的傷到我了,這是淡定和沉默下,無法平息情緒分泌出的凄涼。 這次自駕游,我愛人是一起同隨,雖然我已告別東山峰四十六年了,但山上已經有許多現代化的東西占據在這里,這里變成了最原始的欲望展示場;森林、高山牧場、潺潺流水,深溝萬壑、高負離子氧氣、古鎮、淳樸的民風都聚集在這里,同時,它還吸引著更多的休閑、避暑、寫生、作畫之人的慕名。 一進東山峰,風中都帶有一股誘惑的味道。 從上山的那一刻開始,涼爽與綠色就在釋放著知青的語言。我不知怎么回答?只想起,曾經有霧的時候我一直保持沉默。落雪的時候我在思緒里清掃了一夜的雪花,在山凹的茅草小屋里,我捧著書讀了一整天。雨水暫歇大霧來擾,天氣十分灰暗,我朝遠處的山峰喊了一聲,仿佛感覺到更冷,于是,又卷縮了回去。 她是第一次來東山峰,她之所來,完全是避暑、休閑、觀景,如果說有些興趣,那也是一種欣賞山區風景的新鮮感和好奇。她沒有下過鄉,也沒有當個知青,更沒有任何知青的生活的經歷,只是平常多次聽我說起知青那些事兒。知青的故事很長很長,需要一生一世,慢慢講給她聽;山峰的漫漫長夜,還是忘不了過往,痛在敲打著惆悵。 東山峰上知青的留言,我看了千遍,還是舍不得刪除,知青的情結注定將成為記憶,執筆,不為訴情,只為記下知青走過的痕跡。 夕陽下的東山峰天街,就像從空中墜落的霓虹燈城市,鋪滿水泥路的大路小街,一條條繞山公路,廊橋花園式的知青廣場,彌漫的滿是知青情結。山上知情人說,這里來的最多都是知青,現在我已來了,而且還帶著我的愛人來了。 晚飯后,已是黃昏,洗漱完畢,我搬了幾張木靠椅放在樂峰山莊的坪前,這里沒有蚊蟲叮咬,大家享受著山上寧靜夏夜別至的涼爽。此刻,我的靈魂幸福而又疲憊的躺在山峰的懷抱中,青草和泥土的氣息迎面撲來,那是山的味道,知青的味道,一天駕車的勞累頓感退去。抬頭,遙望夜空,繁星點點,我想到了青澀的夢,想起了三年的知青生活。一縷清柔的月光透過鬼魅的山峰,灑在這坪前,平臺宛若鍍了一層銀光。主人家兩條狗此刻也安靜的躺在我旁邊,任你輕輕地撫摸,儼然我還是山峰上的主人般。 靜謐的深夜,抬頭再看天空弦月如鉤,夏蟲脆鳴,幾許繁星陪伴閃爍著冷月。淡淡清風拂過,卷起席席往事,夜晚的山峰,注定有太多太多無法掩合的知青故事,多的,能從黃昏讀到黎明。曾經一度,哀傷不知如何安放,千度的沸騰的心,在這里薄涼,只在一笑之間演示,世態炎涼,一笑盡釋。 東山峰啊!那人,那山,那事,早已是縈繞在我愛人心里的一種心結。仰頭嘆息,那些知青生活苦難的婉辭麗句,居然能勾起她五彩斑斕的夢,不盡然,東山峰就這樣輕輕把她寫進暗香浮動的篇章里。 第二天晨曦,我帶她到秀峰酒店的前坪觀看日出,這里是山腰中的一個高處,人站在最高處,才能腳踩迷霧,不再迷惑。才能看清層林盡染,青山蕩漾,領悟人生。 邁步登上幾級臺階,從秀峰坪臺木廊欄扶手處,透過一排排冷杉樹,眺望遠處壺坪山方向的山尖中,漸漸地,那東方的霧氣先有些微紅,慢慢地、這紅色越積越濃,便突然劃出一線鮮紅,那鮮紅里突然蹦出一個通紅的圓輪。這時的太陽,像汽車盤那么大,像熔化的鋼水一樣艷紅,帶著噴薄四射的光芒,坐在東方的嶺脊上,用手撩開了晨曦輕紗似的薄霧。這,就是她在東山峰所看到的日出。在這樣的地方看日出,一定是不枉此生!特別加上四周景色層巒疊翠,潺潺流水,太迷人了,夏天該是這樣的!爛漫又明媚,看了不自覺有個好心情! 早飯后,我們又從場部開始上山,突見南邊張家山、觀音尖方向,霧靄泛起,乳白的紗把重山間隔起來,只剩下青色峰尖,真象一幅筆墨清淡、疏密有致的山水畫。過了一陣兒,霧又散了,那裸露的巖壁、峭石,被霞光染得赤紅,漸漸地又變成古銅色,與綠的樹、綠的茶園互為映襯,顯得分外壯美,看得我愛人只呼此景壯耶、美哉! 車往原知青隊上方向駛去,隊上高度海拔1200多米,車停靠在湖坪,跟老職工肖國民、雯姨打過招呼后就徑直朝隊上走去。其實,每次來東山峰,我是必去原來的隊上不可,就像朝覲般尋尋覓覓中找尋我自己的蹤跡。又如見慣了茅草的綠,從春天燃燒到冬天,然后從眼里蔓延進心田,化為一顆塵埃而不是你想要的完美的結果?今天我來了,還帶著我的愛人來了。此刻間,讓她細看我那段曾經以為美好的青春時光,映入眼簾的卻是孤獨的老職工趙振華和一幅滿目瘡痍的荒涼,原來我們居住的茅草房全然沒有了痕跡,巖石房坍塌得只剩下殘壁,布滿塵埃的原廚房木門里,滿是雜草的院落,幾間破舊得關不住風的知青宿舍,還有隊上原來唯一的水井都被雜草樹叢所遮擋,荒廢的靜靜躺在哪兒向我訴說。 再往前面山坡山遠眺,那些曾經用血汗開墾的土地已被滿坡的茅草和雜樹覆蓋,站在此地,歲月蒼老的不僅是面容,還有那些曾年少單純的心。我這才發覺我錯了,有些感動是會老的,當你不再年輕時,請不要輕易推開塵封已久記憶的窗,只用記住曾經感動過,至于過程,讓我們故意忽略吧。它從一個側面增加了我生命的厚度。在悠悠歲月里再次灑下奮斗的種子,在風平浪靜中微笑。把滄桑寄在枝頭,把離愁埋入塵埃! 從隊上出來往北山二隊駛去,車停在原來我們四排墾荒的坡上,看著坡上坡下望不到邊的茶園,突然有一種陌生的熟悉,我安靜地在時光的隧道里漫游,思緒的閘門在太陽的光輝里打開,是因為想起了這里曾經是我揮汗灑淚的地方,想起了熟悉的老職工劉正田的身影,想起了知青同學曾經說過的那些話語。或許有一天我們都會來不及說再見就離開,如果真的是那樣?我心里總是會攜滿了沉甸甸的淚光。 大家三三兩兩的往茶園坡上走去,我躲在公路邊大樹的陰涼處,默默的凝視著遠方,無聲的交流也會激蕩起心靈的震撼。只想在這塊熟悉的土地上,慢慢雕刻著我的記憶,即使蕭條卻又茂盛,湮滅卻又浸透綠意。內心愈加靜謐清麗,流淌了今生煙雨,朦朧了往日的癡戀。 在這云間片帆的綠色絨毯上,望山駐足,只見我愛人突然驚呼;這地方好美呀!眼光誰她而去,遠處是重重疊疊、連綿不斷的山峰,山峰青得象透明的水晶,站在半山坡上,景色盡收眼底,陣陣微風吹拂著千畝茶園,那些扎根于石縫中的松樹枝,都我的面前呈現出壯美的景色。那片片茶園泛起成墨綠色絨毯,匯集成了一片綠色的海洋。在山風之中,千枝婆娑,萬枝搖曳,并發出陣陣濤聲,像是把一抹翠綠傾倒在了山峰上,真是讓人神往! 返回樂峰山莊后,洗漱白天的倦意,午后,烏云遮蓋了烈日最后的一絲溫存。在一場大雨后,悄悄地落下了說好的承諾。流逝著的時光只負責在我皺褶的臉譜上涂畫滄桑,天街上匆匆的身影,破敗的糖廠、萎縮的水庫,那山凹里殘缺的痕跡,投下是那么的難堪。 再看雨后被山峰包圍的窗前,想起今日飄進的眼簾的一切,不覺得思緒中總是寫滿了心事,或歡悅,或憂郁,或傷感,或迷茫,那白天目睹時的一些不經意的回眸,那滑落的淚水,那滴下的汗水,那留下的傷痕,都灌注在中年的心跡里,傾瀉而下。仿若之間,頓生感慨,這感慨中,心里從來不敢墜落與輕浮。 生命的年輪不停的旋轉,似水流年的歲月把我們帶進了垂暮之年,有時候思想可以欺騙自己,但身體是不會說謊的,它忠實地幫我們貯存所有的情緒,提醒我們要去真實地面對自己真正的需求,讓我們好好地去處理。甲子之年,身體絕大部分的疾病就慢慢呈現出來了,按照我國中醫的古老智慧來說;腎主恐懼,肝儲憤怒,肺藏哀傷……現在,我就明顯地感覺到身體各部位大不如以前,常常腰痛、頸椎痛,眼睛也昏眩,內臟各器官偶爾還發出些抗議。 此時,我想起茅盾文學獎得主周大新最近出版最新長篇小說《天黑得很慢》中一段話;“天黑之前,人生最后一段路途的光線會逐漸變暗且越來越暗,自然增加了難走的程度。因此,60歲以后更要看透人生,盡情珍惜、享受人生。同時,更要理解、看淡這最后的日子,做些心理準備,道法自然,泰然處之”! 知青現在都處于甲子之年,而且還將慢慢老去,這個社會龐大人群的涌動,以及他們復雜隱曲的心境;都會敏感的關切老齡化問題。我已退休多年,也有了淡然的心境,打開心扉,一切默默前行,不言不語,想具備邊走邊看的優雅,也想邊走邊忘去的豁達,不再掙扎到開始疲倦。而且還有大把的自由時光,終有時間了,不需要再朝久晚五的上班,不需要再為了生計四處奔波。甚至還有點小積蓄,有一部小車,有著自己的房,“自此光陰歸己有”,如今的我們還可以一杯清茶、一首樂曲,一部車開自想去的地方,不再擔心聆聽那來之世間或冷或暖的沉默! 躲在東山峰的盛夏里回眸,悉數著歲月的痕跡,每每打開一卷心語,記憶的碎片就染了一地的思情。忽然間就想起;詩人北島那句“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卑微是卑微者的通行證”。此話再一次噴發般在我頭額中隨許許多多的思緒在轉動著,我無法忍受往事的墮落,只想對過去的時光終結。心是安靜的,就讓我在這里度過蒼翠滿綠的夏天。 今晚的山風在掌心寂靜的穿梭,僅僅瞬間的安慰就彌補靈魂的漏洞。想念自己每次盲目伸手時的孤獨,蒼白的無處躲藏。清涼和安靜的內心,讓靈魂包裹著山峰的霧,粘稠著茅草坡上的記憶,諾言跌碎在時光里,變的物是人非。 深夜的窗外,皎潔的月光,寂寥的夜色,微涼的風吹著裸露的雙臂,是這樣的愜意,常常檢閱自己的過去,很多人和往事都在時光里留下傷痕,未來掌握在命運的手中。溫暖的活在當下,應該不會慚愧的。 不知不覺,休閑的假期過去了,十多天我們欣賞了東山峰盛夏的涼爽,也悟出許多生命的感悟,心在大自然中漂染而得到釋懷。現在我們都已走到了中年,用什么樣的心態生活,決定著我們的心情。人到中年,不話滄桑。只為垂釣年年歲歲中的,可見可感。把生活過得簡單、清閑、自在,與同學、朋友、知青常相聚,或者打打牌,或者去徒步去旅游休閑,這就是當前許多退休之人的生活方式,無可非議。 我想,人到中年,一個人皮囊再美也砥礪不過時光,唯有精神狀態,歷經歲月的磨洗才會越發蓬勃與豐盈。當所有的邂逅連同我的身影在遠走,我會記住平仄里曾出現的人,有過和我一樣的胭脂夢。 讓一切都順其自然,在每一片荊棘的面前偷偷的微笑才是最佳的選擇。這就是我這次東山峰之行的感悟! 2018年8月1日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對一個真正的閱讀者來說,雖然閱讀不分季節,但這并不表明就不在乎季節。比如對我來說吧,春天的閱讀是最為看重的,也是在四季閱讀中最不可缺少的。 年少時曾在鄉村生活,許多同齡人年年盼望新春佳節,為的是能添一件新衣,能吃幾頓好飯,能放幾串鞭炮。可對我來說,這些似乎并不那么重要,因為我所關心的是,能否在新春里購買幾本連環畫和幾本文學故事書。可在饑饉的年代里,這的確難為了父母,畢竟這意味著他們要比別家的孩子支付更多的費用。于是實在沒辦法時,我就勸說父母只買新書不買新衣,其結果是小伙伴們大都在新春里喜氣洋洋地穿上了父母買來的新衣,而我則身穿舊衣卻在新春里如醉如癡地閱讀父母買來的新書。這樣一年又一年,等到我在鄉村完小“農村附設初中班”畢業時,我的大木箱里竟然已經存放了上百本連環畫和三四十本文學故事書。可以說正是這些圖書,在一年又一年的春天里,溫暖了我的身心,也啟發了我的心智,最終還給了我最好的回報:順利考進縣城第一中學讀高中。 在縣城讀高中三年,盡管課程多,學習緊張,但每年春季,我還是盡可能地從學校圖書室陸續借出一些優秀文學圖書。而閱讀這些文學作品的地點,也大多是在校園之外的廣闊田野。常常是在暖暖的春陽下,靠著一個金色的稻草堆,聞著稻草的特有芳香,一旦打開手中的書本,往往一看就是大半天;要是在星期天,實在看累了就依偎著金色的稻草堆午眠,讓自己在睡夢里與書中人物盡情交流與互動……多年之后的今天,我都認為那是自己所經歷過的最美好的春讀時光。 高中畢業再到大城市繼續求學的幾年間,盡管沒有到田野春讀的條件,但我還是盡可能地選擇校園的某個春陽暖照的角落,靜靜地享受我的春讀時光。而我的許多同學呢,他們只將春天當作或戀愛、或出游的最好季節,以至忽視了可能的春讀,自然體會不到春讀的美好。 轉眼幾十年過去,至今雖為面朝書海的一介書生,但始終喜在有書,樂在閱讀。每年的歲尾年初,我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準備好幾本新書,然后滿懷喜悅地踏上美好的春讀旅程…… 其實,對一個想閱讀的人而言,要“春讀”起來并不難,因為春天里我們并不缺少精力和時間。問題在于我們總是把自己的精力和時間,放在那些自認為重要、其實并非真的那么重要的事情之上。 在我看來,春讀因有自然環境的輔助,比如陽光嫵媚,大地溫暖,萬物復蘇,讓人充分感受到歲月的靜好與季節的迷人,閱讀也因此容易變成“悅讀”。此外,春讀還有季節本身的導引與促進,進而讓人明白:春為四季之始,一切可以從頭開始。故而對閱讀者來說,對春讀寄予厚望和抱有熱情,自是情理之中。 清人朱錫綬曾在其《幽夢續影》中這樣寫道:“素食則氣不濁,獨宿則神不濁,默坐則心不濁,讀書則口不濁。”無可疑問,在到處“圖快求新”而充滿喧嘩與躁動的今天,“不濁”已是一種難得的境界了。當越來越多的人們,隨著越來越快的生活節奏而變得日漸麻木乃至不知所措時,我卻因為每年的“春讀”反而能使自己的生活節奏變得愈來愈慢,進而享受到生命應有的閑適、恬淡、輕松、愜意與從容。 >>>更多美文:現代散文

清明節 文/dingdeshengg 又到了清明節了,之前的愚人節已經讓人有些受不了。除了被忽悠之前,大家提的最多的就是那個縱身一躍的張國榮哥哥,他的事跡到今天,仍依然拿出來被人津津樂道。 的確,喜歡哥哥的人的確太多了,愛他的帥氣,歌聲,坦城和多才多藝。雖然時隔八年,但是他留下的無數經典歌聲和電影,早已深入人心,伴隨了幾代人,走出成長的迷惑。但他,自己卻迷惑了。不得不承認,他的內心是脆弱的,猶如清明時節的細雨紛紛。 夜深難眠的時候,打開哥哥的聲音,《沉默是金》、《風繼續吹》、從《共同度過》到《有誰共鳴》,那深沉的帶著穿透力的嗓音,趕走了我們所有的寂寞… 他是成功的,因為那么多人記得他,懷念他。他同時又是失敗的,因為他來的匆忙,走的太快,猶如流星,就讓我們記住他的永恒吧。 好在愚人節終于閃過,在我們想念哥哥的同時,我又想起了親人。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小時候的記憶依然銘心刻骨,奈何時光無情,在幫我成長的同時,也帶走了我的親人,想念思念,尤其是在這個屬于他們的節日。 以前他們在的時候,我總是不懂事,調皮搗蛋,更沒有給他們更多的關懷和幫助,作為孫輩,我萬分慚愧。唯一能做的,就是稱著清明放假,能回家在他們墳前敬上一柱香,送點紙錢,希望他們泉下過的好,保佑后輩吉祥安康,萬事順利… 回家的車,顛簸著,顛的是我的記憶和傷感,希望天下有心的人,都能和諧美滿… 清明游龜山有感 文/lanche 青山有幸埋忠骨;蒼松佇立伴英魂。 長江江邊,無數英雄豪杰能人異士隨長江水淹沒在滾滾歷史長河; 龜山山頭,多少不屈靈魂一身傲骨同龜山土埋葬于巍巍青山之巔。 我輩立于龜山頭青松下,站在向警予同志的墓前。沒有了一路的言笑聲,只有輕聲的鳥鳴訴說著那時歲月崢嶸。 生在新舊時代交流碰撞的年代,沒有被當時的腐朽社會風氣所侵蝕,同無數志同道合的人們一同探尋救國圖存的真理,成為共產黨唯一的女性創始人。人世間走一遭,當同向警予同志一樣,將自己的理想信念作為畢生的追求目標。她的理想信念,就是用革新、用教育,拯救水火中的國家。為追求真理和自由,向一切阻攔的勢力宣戰,縱使身陷囹圄,甚至會面臨生死的考驗。生,活著的每一天都要向理想追逐;死,也能勸勉后人有青山相伴。決定了,就不再回頭。 斯人已去,青山常在,我輩祭之,當勉吾身。 縱觀歷史,青史留名的大多是活的偉大死的壯烈,而極少記載活的很久走的安詳。人的一生,如果不是為了目標理想而活,渾渾噩噩過完幾十年,就算死了,也是輕于鴻毛;若是為了國家社會民族而舍棄自己的利益甚至是死,即便只有短暫的時光,也是重于泰山。縱使當今社會已經歲月靜好,沒有了灰色天空和血雨腥風,但復興的路程依然很遠,圖強的腳步永遠不能停歇。我們更應該用前輩的英雄史詩勉勵自己,在圖強復興的路上奮勇向前。在這條路上,有先烈們用血肉筑起的路基,我輩豈有回頭的道理? 清明的雨 文/蝶戀花.杏花雨 灰暗的天空,沉悶的心情,荒蕪的墳頭,久別的哀思。凄涼伴著憂傷,雨水伴著淚水,緬懷逝去的親人,拾起久違的記憶。淚,總是為孤單傾注;雨,總是為思念滑落。 那年的清明前,我帶著幼小的兒子去康樂縣胭脂鎮馬集村老家塔山穆斯林墳地看望逝去的奶奶和太祖母。那日的天空,灰暗中夾雜著陰沉,雷聲中夾雜煩悶,蕭瑟的野草,荒蕪的墳頭,垂頭的松柏,一切對我來說都太過熟悉,熟悉地有些麻木了。自從奶奶和太祖母相繼走后,我再不怕墳墓了,不懼死亡了,獨自在無人的墳地旁行走,在陌生的墳墓邊小憩。因為她們的離去,奪走了對我所有的疼愛,撕碎了我孤單柔弱的心靈。 淚眼模糊,悲痛欲絕。悔恨、自責、思念中,我的思緒早已飛進了奶奶和太祖母疼愛、呵護著我度過的童年、少年、青年的點滴。那時,雖然貧窮,但精神富有;雖然任性,但享受獨愛。在她們慈母般的疼愛下,我發奮學習、參軍入伍,懂得了勤勞吃苦、堅強自立,學會了如何做人、如何感恩。 看到我淚流滿面的樣子,兒子也跟著抽泣起來。山風吹起,鳥兒驚飛,隱隱的悶雷將灰色的天空撕開了一個口子。雨珠便從天空中連綿而至,整個世界瞬間灰暗朦朧,雨珠連線。如泣的聲音,沉悶的心情,將斑斑的淚痕灑滿了墳頭、樹木。 風雨中,我眼前浮現出太祖母攜家帶口從寧夏回族自治區海原縣投親至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康樂縣胭脂鎮的凄慘和拉扯兒孫的艱辛,浮現出奶奶獨守老宅被病痛折磨的無奈和孤苦,歷歷在目、撕心裂肺。于是,悔恨和自責隨之而來,時時折磨著我。唉,一切的一切如過眼云煙,灰飛煙滅、曲散人終、悔之晚矣。雨在山頭就這樣傾瀉著,發瀉著心底的哀傷和無助。或長或短,或高或低,往事在雨縫里浮現,記憶在腦海中清晰。我突然很想家,想父母、想兒女,很想!夜里,躺在炕上,聽著大雨敲打窗欞的聲音,看到柳枝雨中顫抖的無助,記憶的閘門如電影一幕幕徐徐閃過。 歷經煙雨的洗禮,走出上墳的哀思,心中總有一絲說不出的酸楚,夜里望著窗外的大雨輕輕地吟詠著《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那年的清明,我嘗透了生離死別的苦澀,遭受了骨肉分離的傷痛,承受了失去親情的孤苦。(馬曉春) 清明時節的鄉愁 文/王引娣 在上小學四年級的時候,老師領我們到學校附近的野外去寫生。那天正好是雨過天晴(路面還沒全干),真可謂藍藍的天上白云飄,白云下面菜籽花開遍地黃。老師告訴我們:剛剛結束的這場雨是春雨。緊接著他給我們講了一個關于春雨的小故事:“在一個小鎮上,有一條繁華的街道貫穿鎮子南北,生意人在街道兩旁的店鋪做著各自的小買賣。這一天天上下著細雨,地上道路很滑,行人稀少。就在此刻,有一位文人在雨中從北向南而行,當經過街中心時,他一不留神就摔倒了。此時街道兩旁的人們感到很好笑,于是就哄笑不止。文人摔了跤本來心里就很惱火,經人們這么毫無禮貌的取笑于他,他便惱羞成怒,幾乎是不假思索的大聲說到:”春雨貴如油,滑倒了我,笑死了路旁的牛。“這時哄笑的人們很尷尬的收住了笑容,各做己事去了。 光陰似箭,轉眼我已長大。便要懷揣夢想,遠離溫暖的家、親愛的家人去外地求學。一晃幾十年過去了,每到清明時節,我就格外地思念故人與故鄉。”清明“二字,對我來說刻骨銘心。1996年4月4日清明節這天,親愛的母親匆匆離我而去。這就是說在我的世界里,不再有母親的叮嚀與殷殷期盼,我將從此永遠的失去母親的關愛、失去慈愛的目光。任淚飛如雨,也還是表達不盡對母親深深地依戀與思念之情。 母親的墳墓在家鄉的半山坡,寥落的田埂地頭,曾留下過她太多勤勞的足跡。清明時節,微風吹過山坡,坡上油菜的波浪此起彼伏,點頭俯身,仿佛是母親溫柔的手撫摸過我的臉頰。此情此景,讓人思緒萬千,感慨不已。母親的一切,將是孩子永遠的牽掛,永遠的鄉愁。 記得小時候曾誦讀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的詩句,當時我對”斷魂“二字有些不太理解并感到納悶,心想哪有什么斷魂之說呢?然而,當你歷經痛失親人之痛后,清明上墳在你心中就會更顯得凝重與悲愴。還真有欲斷魂而不及之的徹骨之痛,也有買斷黃泉換浮生的切膚之思,更有抽刀斷水、借酒澆愁的哀怨之情。這位偉大的詩人真正道出了人間離別之痛,真正說出了離去親人之后人們在清明上墳時的真實感受。把盞杏花酒,何處安頓思念淚? 2016年4月4日清明節,是母親故去二十周年的紀念日。近二十年來,也就是在這七千多個日日夜夜里,我對她老人家的思念是與日俱增。我相信母親的匆匆離去,是化作天上北斗七星中最亮的那顆,每當夜幕降臨的時候,我親愛的母親就閃爍地遙望著人間,慈愛地微笑著關顧她的孩子的每時每刻,使孩子感到母親永遠和自己在一起。母親年輕時很賢淑,孝敬公婆,團結鄰里。她做事認真,做人善良,勤儉持家。她常愛說的一句話是:惜衣的有衣穿,惜飯的有飯吃。一家人的衣食起居,饑渴寒暖都在她的每時每刻中。家是什么?對晚輩來說,家就是母親。母親雖然已故去,但她永遠地留在了家鄉的半山坡。對身在異鄉的人來說,家始終是一生的守候,母親始終是心中唯一的牽掛。思鄉之情不會隨時間而變淡,而是像日月經天,江河行地一樣永恒不變。 清明踏青 吐故納新 文/鄭其 在中國的古代,近游成為國人特別是下層群眾旅游生活中的一個重要形式和風俗。此外,由于交通不便,近游成了人們走出深宅大院出外改換環境一吐郁氣的最佳方式。這既不違背安土重遷的觀念,又能得到游樂的快感。清明踏青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唐代詩人孟浩然在《大堤曲》中曾描述了人們踏青的風俗,謂:“歲歲春草生,踏青二三月。”宋代詞人張先對吳興寒食節時的清明踏青景象及風俗作了描繪,在《木蘭花》一詞中寫道:“芳洲撿翠莫忘歸,秀野踏青來不定。”柳永在《西平樂》一詞中寫道:“嘉景清明漸近,時節輕寒乍暖,天氣才晴又雨。煙光澹蕩,妝點平蕪遠樹。”著名文學家歐陽修在《洛陽牡丹記·風俗記》中記述了洛陽的春游風俗:“洛陽之俗,大抵好花。春時,城中無貴賤皆插花,雖負擔者亦然。花開時,士庶競為游遨。”他還在《阮郎歸》一詞中描述了他在春游時的見聞:“南園春半踏青時,風和聞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長蝴蝶飛。花露重,草煙低,人家簾幕垂。秋千慵困解羅衣,畫壁雙燕棲。”宋代詞人張炎有一首詞:《慶春宮·都下寒食,游人甚盛,水邊花外,多麗環集,各以柳圈祓楔而去,亦京洛舊事也》,細致地寫出了洛陽清明踏青的盛況:“波蕩蘭觴,鄰分杏酪,晝輝冉冉烘晴。繩索飛仙,戲船移景,薄游也自喜人。短橋虛市,聽隔柳,誰家賣餳?月題爭系,油壁相連,笑語逢迎。”宋代詩人范成大的《四時田園雜興》,是這樣描寫村民的踏青情形的:“桃杏滿村春似錦,踏歌樵鼓過清明。”元代詩人馬祖常有一首《楊花宛轉曲》:“清明艷陽三月天,帝里煙花匝酒船。石橋橫直人家好,小海白魚跳碧藻。”寫出了平頭百姓雖無“煙花匝酒船”的奢華財力,也自有“白魚跳碧藻”的生活情趣。 明清兩代的首都北京的下層百姓,喜歡在清明日到西山和什剎海春游和踏青。在男權社會,婦女出游是不可能的事,唯有在清明、元宵這些傳統節日有“松禁”的例俗。廣西太平府的左州,壯族瑤族婦女“婚嫁唱歌踏青為媒”,使踏青更增添了一種民俗意蘊,清代便有一首《浣溪紗·踏青》,專門描寫當時的婦女是“春深閨閣弄妝遲,弓鞋羅襪踏青時。” 總而言之,無論官員還是百姓,在清明都樂踏青而不疲。尤其是對于無錢作遠距離長游的普通農民和市民,踏青確是他們開春之后走出冬天緊閉的家門、吐故納新、舒暢心情的極好機會。 潮汕的清明節俗 文/田佳 清明是中國傳統節日,是歷代推行儒家的孝道思想、慎終追遠、緬懷先人的一個節日。如今,清明屬于國家規定的公假日。 潮汕人過清明,大體與全國各地的漢族居民的習俗相同。也有一些新異之處。 清明節祭祀先人,源于古代寒食節。按歷法計算,寒食應在清明節前兩日,第三日才是清明,晉朝陸棚的《鄴中記》上講了這么一個故事:重耳流亡國外十余年,得介之推輔佐,才得以回國掌權。介之推回國后不愿當官,隱于山中。重耳燒山逼他出來,子推寧愿抱木而死也不愿出來。重耳哀之,便在介之推死難之日(農歷3月5日)禁煙寒食以紀念他。后來,人們紀念自己的祖先也在這一天進行。 宋代詩人黃庭堅有一首詩是這么寫的:“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雷驚天地龍蛇蟄,雨足郊原草木柔。人乞祭余驕妾婦,士甘焚死不公候。賢愚千載知誰是,滿眼蓬蒿共一丘。” 潮州古城北門外的“木坑公祠”,祭祀的就是這位“士甘焚死不公候”的介子推。其實,寒食是上古遺風,原與介之推沒有關系。早在《周禮·司帽氏》便有“仲春以木鐸修火禁于國中”之制度。 清明掃墓,謂之對祖先的“思時之敬”。其習俗由來已久。明《帝京景物略》載:“三月清明日,男女掃墓,擔提尊■,轎馬后掛楮錠,粲粲然滿道也。拜者、酹者、哭者、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錠次,以紙錢置墳頭。望中無紙錢,則孤墳矣。哭罷,不歸也,趨芳樹,擇園圃,列坐盡醉。”其實,掃墓在秦以前就有了,但不一定是在清明之際,清明掃墓則是秦以后的事。到唐朝才開始盛行。《清通禮》云:“歲,寒食及霜降節,拜掃壙塋,屆期素服詣墓,具酒饌及芟剪草木之器,周胝封樹,剪除荊草,故稱掃墓。”并相傳至今。 潮汕人掃墓的儀軌,基本遵循中原古禮。在潮汕,人們將掃墓稱為“過紙”;其實是“掛紙”的代稱。掃墓者到了墳地,把墳上的雜草除盡,墳堆上土少的地方再用土填起,然后用紅、綠色油漆填上墓碑上的凹刻文字(亡人的姓用綠色油漆填寫,名字用紅色油填寫;墓碑上有名字但人尚健在的則姓名全用綠色油漆填寫),接著用紙條放遍墳頭,壓上小土塊——這叫做“掛紙條‘(亡人墓地用白色和黃色紙條,健在之人墓地用紅色紙條);這一程序做完成了,就是“掛過紙”,這才有了“過紙”這一簡稱。潮人這一種習俗,與中原古俗大致相同,白居易《寒食野望》詩云:“風吹曠野紙錢飛,古墓累累春草綠。”從該詩可以看出,因為紙錢沒燒成灰,才有“風吹曠野紙錢飛”的景象。可見按當時的禮制,掃墓不準許焚紙錢,此風有可能源于寒食禁煙的古俗。這種做法,也隱含著古代相互的環保觀念。 墳頭掛了紙之后,緊接著把水果三牲餅食排列好,把小酒杯添滿,再上香致意,奉香給看管墓地的山神土地,再恭敬地向先人叩拜上香獻花,然后燃燒紙錢,奠酒(即將酒灑在地上,這代表向先人敬酒),拜祭一番,通常是行三跪三叩頭之禮。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有的人家還將燙熟的蚶作為祭品,祭完則參拜者將蚶食掉,蚶殼則撒于墳頭,意謂子孫發財的吉兆。禮畢,待香燭點完后可離開。 清明祭掃儀式本應親自到塋地去舉行,但由于每家經濟條件和其它條件不一樣,所以祭掃的方式也就有所區別。改革開放以來,人們的思想觀念逐漸與時俱進,也有在先人墓前上一束鮮花以示祭念的。更有互聯網時代的E一族(多為高學歷的中青年人),在網上開設“網上祭祖”的網頁,供親族人士緬懷先人。這也算是時代在清明節俗上的一種折射吧? 清明節 文/王吳軍 清明節又來到了。 “一笠戴春雨,愁來不可遮。清明思上塚,昨夜夢還家。歸興隨流水,傷心對落花。晉原松下淚,沾灑楚天涯。”默默念著這首詩,我的心里情不自禁地潮濕起來。站在高樓林立的城市里,面朝鄉下老家的方向,我想起了父親的墳墓,我心中一酸,想跪下。 清明節是農歷的一個節日,在現代化的城市里卻顯得有些蒼白和無力。要追根溯源,城市人其實都是從鄉下走出來的。只是,在城市里生活久了,許多人就把農歷淡忘了,連紀念自己那些去世的先人的清明節,也被許多城市人忘記了,也許不是要故意忘記的。如今,大多的城市總是記得圣誕節和情人節,卻不記得清明節。 但是,我卻忘不了清明節,忘不了傳統的農歷,也許我的身上還沒有失去鄉村的泥土氣息。 我去世的父親在清明節這天魂歸故里時,看到老家寂寞的院落,會不會傷心。我想起自己小時候過生日的情景,在外面玩得興高采烈,母親使勁把我拽回家,桌子上是讓人一下子開心而笑的香噴噴的雞蛋面。我大口吃著,母親笑著問,慢點吃,鍋里還有。我問,媽,今天啥日子,為啥吃面?母親笑著說,今天你的生日呀,你整天就知道玩,啥也不記得了。父親在一旁抽著劣質的紙煙,笑呵呵地看著我狼吞虎咽地吃面,說,真是個傻小子,連紀念日也忘記了。 我后來明白了,不論什么時候,父母也不會忘記孩子的生日,那是孩子的出生紀念日。 對于去世的父親來說,清明節就是他的紀念日。雖說我比較忙,我也應該抽出時間給九泉之下的他問個好。最起碼,我不能忘記。 想起小時候的清明節,父親總是帶著我和哥哥去墳地里給先祖燒紙錢、掃墓,還要擺一些供品,敬三杯老酒。看著墳地里熱鬧的景象,我就覺得親情的味道在四處彌漫,心里熱乎乎的。回家的路上,看到路邊那些冷冷清清的墳地,不禁想,去世之后,有后人記得紀念和祝福真是溫暖的事情。父親經常說,不論到啥時候,都不能忘記先人,沒有先人栽樹,哪有后人乘涼?做一個人,飲水別忘記思源。 這個清明節到來時,我心中傷感。回望故鄉,我默默流淚了。 其實,清明節是一個誰也不能忘記的紀念日。 清明節,我思念我的父親。 >>>更多美文:好文章


新北永和家具行沙發罩工廠直營
新北板橋布沙發訂製 新北樹林家具行家具訂製 高雄小港陽台家具工廠新北新店家具行餐廳家具工廠直營 新北樹林腳椅腳凳訂做 台南軟裝家具行工廠直營新北五股家具行邊桌 / 花架工廠 新北土城家具行大茶几訂做 桃園平鎮軟裝家飾評比
( 在地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7z6tv995537&aid=178716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