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五股家具行簡易單人課桌椅訂製 新北新店家具行床墊推薦 新北蘆洲餐廳家具評價
2022/05/22 00:03:32瀏覽13|回應0|推薦0

沙發是客廳的絕對主角,一款好的沙發不僅用起來舒適,使用年限也長。時尚漂亮的外觀還可以收穫一波讚美,因此,沙發的選購上就需要特別注意。

在選購沙發時,如果知道從哪些方面去判斷好壞,就不會一臉茫然,也不會因為選到了高價低質的沙發而後悔不已。

判斷一款沙發的好壞並不難,但是如何挑選到品質優良的沙發工廠,就考驗你我的經驗了,從下面幾個方面入手,基本就能選到最優質的沙發工廠

1、沙發尺寸是否為客製化?

在選購沙發前,需要測量可放置沙發位置的尺寸,考慮清楚是否需要給前後左右留空,茶幾、電視櫃、茶幾或者立燈的位置是否需要預留,大概需要預留多少,再考慮是選擇123組合的沙發還是L型沙發更合適。

把尺寸記下來後,把這些需求跟工廠說,然後問工廠能否客製化尺寸,有個工廠是不做特殊尺寸,所以要問清楚喔。



2、沙發面料是否選擇多樣
沙發面料有非常多種,主要分為布沙發、皮沙發與貓抓布沙發,皮沙發的觸感親膚柔軟,擁有亮面的視覺效果;而布沙發是帶來霧面的視覺,紋理選擇多樣;貓抓布沙發是近幾年討論度極高的面料,擁有高抗汙與高耐磨係數,因此不管是有飼養寵物的還是有小小孩的家庭,都非常適合這類的高機能布料。

很多人選購沙發顏色時只考慮到自身喜好或者是否耐髒,沒有考慮到客廳的整體佈局。在選購沙發時一定要跟客廳的裝修搭配,可以根據窗簾的顏色、背景牆色、地板顏色來選擇沙發的相應顏色,一般是選擇相近色或者對比色,客廳色系以不超過三種為宜,建議拍一些客廳的照片,最好是把燈全部打開,連地板都要拍進去,這樣服務人員才可以幫你搭配出合適的配色。

3、沙發材料是否耐用
沙發用料是直接決定沙發使用壽命的關鍵,如果使用劣質的沙發材料,那會直接影響到沙發年限。而沙發是每天使用率最高的家具,因此選擇沙發時一定要選擇堅固耐用的材料。比如說木材的厚度、泡棉的密度或是打底的方式。沙發的保固也要特別詢問,除了保固年限外,保固的範圍也要特別注意,像坐墊泡綿是大家最在意的部分,一定要特別詢問是否在保固範圍內。除了考慮材質耐用性外,還要注意沙發材料是否有相關無毒檢驗。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深知買沙發一定要到工廠直營的門市直接購買,因為種類多,而且跟工廠直營的廠商購買,後續的售後服務與保固都比較有保障,建議大家到工廠直營的商家挑選沙發。

這間位於臺北的展示間非常大推,款式選擇多,服務人員專業,是我第二次來買沙發的好店家。

就線上預約在周末前去給試坐,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賣場也夠大,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像我詢問了很多有關沙發結構的問題,接待人員都會很詳盡的介紹,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

之前去其他沙發賣場,感覺店員只想賣出沙發,都沒有好好介紹與回答沙發問題。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CP值相對高,非常建議大家來這裡挑選家中的沙發。

尤其這間沙發工廠可以客製化任何的沙發尺寸,還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建議,尤其小編的客廳尺寸偏小,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

但是賣場服務人員會親自調整尺寸,給我最適合的大小,因為我選擇的為2人座的沙發,空間的運用就很重要了,所以前往賣場挑選沙發前,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771516DVE15EF

新北永和家具行主管桌訂製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逛家居店看到各種好看的沙發,超級喜歡,一旦搬回家,就開始捶胸頓足,發現尺寸不合適,和客廳不搭配。沙發是整個客廳的靈魂角色,但市面上沙發款式繁多,如何挑選到合適自己的沙發?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1、提前量好尺寸

為了避免以上的問題,新北家具行餐椅推薦在購買沙發之前,你一定要提前量好。如果你有專門的設計師,可以依照設計師的建議來選購,如果沒有設計師,一定要記得先測量尺寸,然後根據空間來挑選合適的款式,特別是小戶型。

2、沙發款式挑選

沙發款式大致上可分為【兩人座沙發】、【三人座沙發】、【L型沙發】、【單人椅】,不同的戶型所搭配的沙發款式自然不同。

【方案一】小戶型適用:【兩人座】或【三人座】 新北五股皮沙發訂製

小戶型面積比較小,如果選擇大沙發會顯得很壓抑,因此兩人座沙發或者三人座沙發更適合小戶型的客廳。

【方案二】大又方正格局適用:L型或「3+2」 新北土城家具行沙發墊工廠

當客廳空間夠大又方正,可以擺上一張L型大沙發,能享受可以坐又能躺的舒適。

新北永和家具行工廠沙發要和客廳整體裝修風格一致,顏色相近。

3、分辨沙發品質好壞

對一般非專業的消費者來說,想辨別沙發的好壞有些許難度,可以透過幾種簡單的標準作為依據。

1)親自試坐

新北家具行床頭箱工廠在店鋪挑選的時候,可以親自去試坐一下,注意久坐起來或者用手下壓後,坐墊恢復是迅速還是緩慢。如果品質好的沙發一般不會產生噪音,並且被按壓也會迅速回彈的。

2)檢查細節

有些沙發會在不明顯的位置使用次等材料,新北家具行沙發訂做所以一定要仔細檢查沙發不顯眼的位置,比如夾縫、連接處。如果連細節都做到完美的話,這樣的沙發是可以買的。

2月14日為一年一度的情人節。 2014年2月14日,生活在這座城市中的雄性男子們紛紛提前下班,為了替妻子、戀人、情人、夢中情人挑選禮物陸續忙碌開來。 馬臨風做為同事們眼中的模范丈夫,銷售部經理,剛下班后,就興沖沖來到一家名貴珠寶店,挑選禮物。 2月14日,是一個重要的日子。 2004年2月14日的情人節,馬臨風與初戀情人上官語嫣相識。那時,馬臨風是英氣勃發的學長,上官語嫣是惹人疼愛的學妹。 2006年2月14日的情人節,馬臨風與妻子林韻雯相識。那時,馬臨風事業受挫,萎靡不振;林韻雯高雅靚麗,不遺余力支持馬臨風,至此,馬臨風事業走上正規。 3個月后,馬臨風和上官語嫣在上官語嫣父母的逼迫下,和平分手。 又3個月后,馬臨風與妻子林韻雯正式建立戀愛關系。 2007年2月14日的情人節,馬臨風與妻子林韻雯舉行了盛大的結婚典禮。同一天,上官語嫣為情,自殺未遂,至今未婚。 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的情人節,馬臨風都給妻子林韻雯準備禮物。同時,送一件同樣的禮物給上官語嫣。 過完情人節,馬臨風婚姻的七年之癢就將過去,即將迎來他們婚姻的第八個年頭。同時,也是馬臨風和上官語嫣的相識的10周年紀念日。 馬臨風在迎賓小姐引導、介紹下,經過再三斟酌,相中了一款的鉆石項鏈,用低沉的男中音對迎賓小姐說:“給我拿兩條,刷卡。” 迎賓小姐臉上甜蜜的笑容瞬間僵硬,停頓了幾秒鐘,才恢復甜蜜的微笑,輕聲道:“請稍后,先生!” 馬臨風健步走出珠寶店,隱隱約約間聽到迎賓小姐低聲自語:“垃圾!” 馬臨風剛出店門,迎面碰上逛街的下屬吳曉艾。吳曉艾還有一層令馬臨風戰栗的身份,妻子林韻雯最要好的閨中密友,俗稱閨密。 吳曉艾大大咧咧地調笑道:“馬經理,給老婆買禮物呢!瞅瞅。”說著,將手伸到馬臨風面前,不容置疑的說:“拿來!” 馬臨風無奈,拿出一件鉆石項鏈項鏈遞給吳曉艾,吳曉艾剛一睹,迅速從馬臨風手中拽過鉆石項鏈,撫摸著包裝盒,故作癡迷裝說:“如果誰送我一條這么漂亮的項鏈,我一定嫁給他。” 馬臨風撇撇嘴,說:“別鬧了,小艾艾,我還要趕著回家呢!” 吳曉艾道:“馬經理,一點都不逗,不好玩,要不”, 吳曉艾停頓了一會,眼珠子在眼眶里骨溜溜亂轉,邊接著掏出手機,邊說:“拍張照。” 馬臨風只聽到一聲,“咔嚓”,苦笑道:“下不為例。” 初戀情人上官語嫣依偎在馬臨風懷里,馬臨風將其中一條鉆石項鏈塞到上官語嫣手里,道:“給,這是你最喜歡的一款鉆石項鏈。” “謝謝!”上官語嫣頓了一下,說:“再過幾個月,你就要做爸爸啦!” 馬臨風幸福的說道:“謝謝你,語嫣!” 馬臨風沉迷在與上官語嫣的甜蜜里,直至從出租車下來,回到自家樓下,才突然意識到自己將鉆石項鏈遺忘在出租車里。 馬臨風奔跑到小區門口,而出租車已經消失在茫茫車流中。 馬臨風忍不住爆了一句粗口:“Fuch You!” 馬臨風在小區門口的花店里買了七七四十九朵玫瑰,寓意“天長地久”。馬臨風回到家里,妻子林韻雯還沒有回家,匆匆將花放在臥室,開始做飯。 一個小時后,妻子林韻雯終于回到家里,似乎很憔悴,還有幾分欣喜。馬臨風放下手中的活,跑進臥室,捧著玫瑰花走到妻子林韻雯跟前,興奮的說道:“Surprise!老婆。” 林韻雯表情瞬間凝固,用顫巍巍的聲音問:“還有么?” 馬臨風一愣:“什么?” 妻子林韻雯問“禮物。” 馬臨風答道:“沒有了。” 妻子林韻雯接著問:“哪買的?” 馬臨風答道:“門口花店。” 妻子林韻雯流下兩行清淚,哽咽著說:“上官語嫣的項鏈很漂亮。” 馬臨風沉默。 妻子林韻雯接著說:“以前,你給上官語嫣的禮物,我都有一份。” 馬臨風還是沉默。 妻子林韻雯肯定的說:“她有你的孩子!” 馬臨風默認,點點頭。 妻子林韻雯質問道:“現在,上官語嫣擁有的禮物,我沒有。”對馬臨風吼道:“為什么?” 馬臨風想解釋說,遺忘在出租車上了,忍住了,他知道,現在,即使他說了,妻子林韻雯也不會信。 妻子林韻雯對馬臨風說了很多難聽的話。馬臨風理虧,或是沉默,或是答是,或是道歉,一味的對妻子忍讓。 馬臨風對自己辯解說,他想要一個孩子,但是孩子的媽媽不是妻子林韻雯,而是他的初戀情人上官語嫣。這件事,徹底傷透了妻子林韻雯的心。 妻子林韻雯咆哮道:“你就在外面找小賤人,是不是因為我不能懷孕。” 馬臨風突然氣一堵,回了一句:“因為你是爛人。” 妻子林韻雯的表情瞬間在憤怒、愧疚、悔恨、無奈、冷漠之間來回變換。 妻子林韻雯年輕時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她是守身如玉的班花,工作后成為科室的科花。林韻雯的不幸從她的美貌開始,她先被科長潛規則;然后,科長為前途,將她當禮物送出,又被科長的上司潛規則,科長的上司的上司潛規則,甚至被科長的朋友其他科長潛規則。令林韻雯惡心的是,科長的朋友不止有男性,還有女性。此后,林韻雯徹底自我放縱,和多位男士保持親密關系,和幾位女士成為同志,其中就有閨蜜吳曉艾。 第一眼,林韻雯被馬臨風的不屈、陽光深深的震撼,毅然選擇脫離從前的生活,過一個正常女孩的生活。她至今記得馬臨風對她說過的話:“不論你曾經做過什么,在你身上發生過什么,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我深愛的人,讓我們一起共創我們的未來。” 妻子林韻雯再次流淚咆哮道:“你不是人!” 妻子林韻雯說完就后悔了。自己是爛人,至少曾經是爛人。婚后,林韻雯又被局長(原來的科長)強行潛規則了幾次,她據理力爭、激勵反抗,但是結果是自己不僅心靈滿是創傷,身體也滿是傷痕,敢怒不敢言。后來,局長被人打掉一半的牙齒,在醫院躺了半個月。而馬臨風此后在拘留所住了3個月,丟了工作,此后又換了幾次工作,在吳曉艾的幫助下,馬臨風才穩定下來。 那一年是2008年,她,沒有收到馬臨風的情人節禮物,但心里很充實。馬臨風在妻子林韻雯跟前沒有在這件事情上提過一個字,兩人恢復了平靜的生活。過了幾年,林韻雯為自己當初的放縱付出了代價,她發現自己不能孕育小孩,幾次三番、幾次三番地從睡夢中哭醒。每當她電視時,看到當初潛規則自己的局長在某某地方開會,在某某地方視察,在某某地方搞親民活動,內心總是一陣一陣的煩躁。 但是,還有一件事一只令林韻雯內心煩悶。這么多年來,每當馬臨風出差,吳曉艾總是來林韻雯家里過夜,理由不外乎林韻雯一個人孤獨寂寞、不夠安全、飯菜沒做等等。林韻雯抵觸過、拒絕過,最終還是屈服了。馬臨風知道后極為惱火,時光流失,也漸漸屈服、默認了,唯一變化的可能就是馬臨風出差次數快速減少了,除非萬不得已,晚上馬臨風必定回家。吳曉艾談過N個男朋友,甚至到追趕幾個男孩子,只是至今依然單身。林韻雯深知,如果不是自己當初誘惑吳曉艾做自己的同志,吳曉艾現在應該是一個正常的女孩子。 妻子林韻雯的咆哮、辱罵持續了很長時間,馬臨風不堪負重,偶爾回兩句。 夜深了,城市慢慢安靜下來,馬臨風與妻子林韻雯也平靜下來,洗漱、睡覺。 吳曉艾談過N個男朋友,甚至到追趕幾個男孩子,只是至今依然單身。林韻雯深知,如果不是自己當初誘惑吳曉艾做自己的同志,吳曉艾現在應該是一個正常的女孩子。 馬臨風剛到公司,吳曉艾通知他,有一位出租車師傅找他,說他有東西遺忘在車租車上。

今夜,南江河上的月光 桂花暗溢著芬芳 我用心去感受月光 愛與不愛,月亮都掛在天上 美麗的南江河,流淌的是深情 奔向的是希望,我凝望河面上 彌漫的情意,尋覓 佳人,在水一方 今夜,月亮于我是異鄉 南江河,流淌著離鄉人的憂傷 今夜,不吃月餅 今夜,我只看月亮 >>>更多美文:自創現代詩

鄉愁 文/劉淳樸 畢業多年,對于一些關于學校的記憶逐漸模糊,卻怎么也忘不了高中時的一堂課。那時,老師讓我們讀正在學習的一篇課文,題目是《故鄉的榕樹》。斯時剛離開家鄉,去30里外的縣城求學。陌生的環境,干癟的青春,時常緊閉的校門,讓我對家鄉有種特殊的眷戀。雖然只隔著幾十里路,家鄉熟悉的村落屋瓦,已經慢慢走近年輕的鄉愁。 后來又在生命中不斷的遠行,駐足,徘徊,直到在另外一個城市最終落腳。不再形單影只,找到一個相知的人剪燭西窗,攜手銜枝筑巢,有了一個暫避風雨的地方。然后看著一個肉肉的小生命呱呱墜地,牙牙學語。在體味著幸福之余,也常想,這里會是我的故鄉嗎? 整日穿梭在林立的樓宇,擁擠的街道,卻怎么也找不到一份熟悉與踏實,安放漂泊的心。這里也有日出日落,卻遠不及村邊的自然蕩漾。每日從同一起點走到終點,然后再交換起點終點的位置。四季的輪回看不到,雨雪落下,也慰藉不了水泥下的種子。我只好一廂情愿地編一些瑣屑的回憶,去縫補單調的歲月。 我想起從家里到姥姥家要走過很多田地,一片果園。我和哥哥們常一邊拾著柴火一邊追打著去姥姥家。一望二三里,煙村四五家。門前六七樹,八九十枝花。不同的季節給土地不同的溫度,給田園不同的秉性。 我想起姥姥家那座黃泥的小屋和院里的梨樹。每到過年,所有的長輩都坐在屋里,等著我們一群兄弟們拜年。喊一個名字,磕一個頭。一群孩子膝蓋上磕的都是土。然后吵鬧著去小賣部買吃的,去街道上放炮,去果園里采蘑菇。屋子小,人多,鬧哄哄。女眷們做好年飯,分桌落座。坐不下就站著,也不耽誤吃。滿屋子猜拳行令的聲音,嬉笑叫罵的聲音,滿屋子的煙味,酒味和年味。 我想起秋天的運河邊,雜草叢生。我們捉很多螞蚱穿在草棵上,在火里燒著吃。臟臟的,弄得嘴上黑乎乎一片。我們拿著鐵鍬和口袋,在河邊兩側的沙土地去刨別人剩下的紅薯。有時聽到河邊青蛙叫的聲音,就看見一條蛇圍著青蛙不停地轉,此時青蛙動也不動,然后被一口吞下…… 這是我對故鄉永恒的懷念,是我一生當中最純粹快樂的記憶。我常常懷揣著這些美好的故事,去和我那些長大的弟兄們分享,去和變老的親人們講述。兩年前,年逾90的姥姥安詳離世,帶著我們這個大家庭每一位成員對她的尊敬與懷念,帶著我們兄弟姐妹無法磨滅的關于童年與青春的時光記憶。她老人家一生平凡,為人淳樸,不與人爭。在最艱難的歲月里,把8個女兒撫養成人,讓我們這個大家庭開枝散葉,枝繁葉茂。她過世的那一天,我們從各地奔回老家,見了老人最后的容顏,依然是那么的慈祥,平和。就在我后來的夢中,也是這樣的容貌,和原來一模一樣,這便是永生。 人生如寄,當我再回故鄉的時候,一切也已陌生。花草樹木猶在,人卻紅顏白發,西山日暮。過年來去匆匆的日子里,再也沒有那些讓人高興的繁文縟節。心懷故鄉,也真正成了一種念想。在這個輾轉如飛的社會里,我們這樣的人,注定停不下卻也回不去。但是那朗朗聲里《故鄉的榕樹》,那遠去的黃泥土屋,無忌的歡笑,慈祥的容顏,哪一處不是我生命的財富。說是鄉愁,更應是無盡的依戀。 紫黃鄉愁 文/郭華悅 清明,是艷艷的紫。 這紫,來自于鼠尾草,名字不好聽,但花色卻挺迷人。老家之外的人,對于鼠尾草,恐怕都比較陌生。但在老家,鼠尾草是春天的恩賜。 行走在野外,視野極為空曠。一團團,一簇簇的紫,撩人心扉。這迷人的紫,有一個不太詩意的名字,叫鼠尾草。鼠尾草是薰衣草的近親,色彩和形狀都極為相似。 鼠尾草的花期頗長,入春后,零零星星的紫開始鉆出地面,悄然綻放。到了清明前后,這星火一般的紫,已成了燎原之勢。過不了多久,一片片,望過去都是賞心悅目的紫。 比起薰衣草,鼠尾草的顏色更深,紫中帶著點紅。鼠尾草的花更大更張揚,如家鄉的人們,帶著熱烈而張揚的美。熱烈的紫,流淌著的是家鄉的血液。它的怒放,它的姿態,是上天對家鄉這片土地的恩賜。 紫色中的清明,一直伴隨著我許多年。 再后來,我離開了這片紫色,來到了另一個春天里罕見紫色的地方。在那個地方,我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也增添了一個可愛的小生命。而春天里的清明,也如我的生活一樣,不知不覺中轉換了色彩。 如今的清明,是嫩黃色的。這嫩黃,來自于一片片與天際相連的油菜花田。清明前后,一眼望去,嫩黃的油菜花開得正艷。油菜花田里,無數個辛勞的背影,此起彼伏。而這片美麗的風景,是無數個辛勞的人們,用汗水換來的。 一望無際的油菜花,迎風招展,在春風里挺立了腰桿,綻放自己的色彩,這場面多么壯觀!看似粗糙的外表下,是追求光和熱的倔強。而我,也如那一株株油菜花一樣,在這片土地上扎根,向著夢想的方向翩然起舞。 不管是紫色,還是黃色,都已然成了鄉愁的符號。有時,身處紫色的海洋中,心中想的是黃色清明里的親人;有時,站在油菜花田中,心中牽掛的,又是紫色清明里的雙親。 紫色與黃色,成了我生命中清明節的色彩。紫色,是鄉愁;黃色,也是鄉愁。清明如一幅變色圖,在紫黃之間轉換著。一縷思念,成了濃淡相宜的筆墨,將兩處的思愁,緊緊連在一起。 一根蘆穄解鄉愁 文/夢醉清風 節日,鄰居送來一捆蘆穄,解了我的鄉思之念。這種在秋夏中吃的甜蘆穄,最是一種值得我留戀的美味。記得在那個物質貧瘠年代的盛夏和金秋時節,故鄉的田頭地邊,都有這種容易生長的甜蘆穄,此刻,嚼著甘甜的蘆穄,仿佛身臨故鄉,腦海里不禁浮現出許多關于吃蘆穄的往事來。 記憶里的故鄉,每到夏秋季,故鄉的田頭地溝處,那一叢叢似竹的蘆穄,高舉著紅紅的穗纓,隨風飄舞的樣子,總惹得小孩子口水直淌,吵嚷著讓大人去田里斬幾根蘆穄,有力氣大的小伙伴們,會帶著家用的廚刀去砍蘆穄,由于用力不當,總會把刀刃上砍出幾個豁口來,引得家長們的責怪,而大人們在農活間隙,也會去砍幾根分給圍觀的小孩子們。 采蘆穄的人,一般都會帶著砍刀,方便對蘆穄切割分段,只見手起刀落,削去嫩梢,撕了葉子,砍下老根,將蘆穄剁成一節節,損去皮后,便是天然的糖棒。咬一口,嚼幾下,脆生生,甜津津,甜汁嚼的滿嘴,沁人心脾,實在解渴。 也有力氣大的人,會選擇泥土松軟的或是一串根里長出幾根蘆穄的,按住蘆穄的節部,猛然用力壓斷,這樣取走方便,而用雙手連根拔出蘆穄的,會拖帶很多泥塊,但這樣拔采的蘆穄,翻地時就不用再挖出蘆穄根了,而且,對喜歡饞得偷采別人蘆穄的人來說,徒手拔蘆穄或是按節折斷蘆穄,是一種最不留痕跡的好辦法了。 不過,吃蘆穄最要小心的就是撕蘆穄皮,這種撕皮方法也是要懂得技巧的,要不,一不小心,鋒利的蘆穄皮就會將嘴巴或手指劃破出血的。盡管如此,這樣為了饞蘆穄而出現的各種意外,依然擋不住孩子們吃蘆穄的熱情。農家人對蘆穄的喜歡勝過時令水果,很多農家人,在平日走親訪友時,也會將甜蘆穄斬成幾節一捆的禮物送人,或旅途、勞作之余解乏解渴。 記得童年時,我與小伙伴們在一起吃蘆穄,會利用手中的蘆穄玩出一場場戰爭來。那若干節相連的一段蘆穄,剝去葉殼,就成了大家玩耍打斗的“金箍棒”和相互嬉鬧的“竹馬”了,有時,大家會以玩游戲的形式對蘆穄進行分割,贏家能獲得輸者貢獻的蘆穄,這樣,頭腦靈活又不想動手的人,總能坐享別人整理好的一節節的蘆穄了。 甜蘆穄,在故鄉也叫蘆栗,是沙地最為普通平常的一種特產植物,富含多種氨基酸和其他營養成分,有消暑解渴、清熱解毒的作用。那種不甜的普通蘆穄,在故鄉叫作高粱,高粱稈淡得沒水分,不能吃。甜蘆穄桿水分足,甜度適中,雖沒有甘蔗那么甜,但味道比玉米桿好。小時候,在甘蔗、水果稀缺的年代,我吃過多到吃不完的免費的玉米稈,偶爾能吃著甜蘆穄,感覺也是件很快樂的事。 甜蘆穄與高粱除了桿里水分的甜淡之分外,還有穗上的區別:高粱的穗大,顆粒飽滿,等到紅得發黑時可以收著做高粱食品吃。而甜蘆穄的穗粒一般做飼料喂牲口,甜蘆穄與高粱桿的相同點,都是收完顆粒的空穗可以扎成掃帚、與打掃衛生或洗鍋碗用的刷子,但高粱穗因水分少,制作成掃帚脆而易折斷,甜蘆穄的穗因生長時水分足而更有柔韌性,制作成的刷子與掃帚更耐用。 蘆穄,在品種上可分青皮蘆穄、黃皮蘆穄、黑穗頭蘆穄、紅穗頭蘆穄和糖芯蘆穄等十多種。按種植季節又分春種夏收、夏收秋收等早中晚三批。善于種田的沙地人,一般不會整塊田地栽種蘆穄的,大多在田邊地角、桑園瓜地,甚至番芋疄溝邊栽種。據說,蘆穄有著比較長的種植歷史,明正德年間編修的《崇明縣志》上就有記載,和農家種菜瓜一樣,甜蘆穄幾乎無家不種、無人不吃,也是游子思鄉的一種情結。 秋天,正是甜蘆栗最飽滿最清甜的時候,那種用粗布條捆起來的甜蘆栗,總讓我想起生活過的故鄉,那田園風吹輕輕過,蘆穄葉嘩啦啦作響的鄉間氣息。我想,有蘆穄的地方,夢想,可以停泊;鄉愁,可以承載;美麗,可以綻放。 鄉愁是一棵不長年輪的樹 文/曹春雷 有次接到一個電話,陌生號碼,接通后,對方聲音也很陌生,他急切地解釋,我們是一個村子里的,我叫某某某,小時我倆曾在一起爬過樹呢。我從記憶里搜索了半天,終于知道他是誰了。確實,他和我是一個村的,自小在一起玩過,不過小學畢業后,他全家都移居外地了。這次他打電話來,說他父親想老家想得厲害,卻因為身體原因回不去,打聽到了我的號碼,想讓我用家鄉土話跟他父親說說話。我欣然同意。于是,我和他父親在電話里聊了很長時間,說了一些村子里的人和事。我們都談興甚濃。我撫慰了他的鄉愁,他也撫慰了我的鄉愁。 老家的一位鄰居,早年移居海外,前不久回家時,取走了自家老屋的一片瓦——老屋早已年久失修,面臨坍塌,這片瓦于是漂洋過海,到了國外,擺在了他的書桌上,從此與他朝夕相伴。對他來說,這片瓦就是故鄉,解了他的鄉愁之苦。 一位朋友和我聊天時,說,鄉愁是不是一壇陳釀的酒呢,時間越長,酒香就越濃。他說他剛離開村莊,在這個城市有了一席之地時,心里是雀躍的,慶幸自己終于離開了窮鄉僻壤,擺脫了繁重的勞動,來到了繁華之地,那時候哪里會有什么鄉愁呢?在城市生活了這么些年后,才開始懷念故鄉的那些時光,如今重讀余光中的《鄉愁》,才有了真正深切的認識。 我對他說,人生是一棵樹,一輩子都在往高處使勁,但無論你生命的枝葉怎樣旁枝斜逸,蔓延到怎樣遙遠的地方,總有一天你會回望你的來處,這時你就會發現,你靈魂的根始終扎在遠處,從未離開過。于是,你便開始了對那片土地的懷念。 對一個懷念故鄉的人來說,故鄉始終是一個私人銀行,你無需支付利息,就可以隨意支取那些久遠的記憶。它儲存著你在這片土地上的第一聲啼哭,保留著你在這片土地上留下的第一對腳印,它見證你成長的所有歷程,感受過你曾經的憂傷與歡樂。那些舊時光并沒走遠,都在這里。甚至那個年少的自己,也在這里。 打開這個時光銀行的鑰匙,是故鄉里每一個熟悉的人,一座老屋,甚至是一棵樹,一條道路,一口老井,一方池塘。用這些鑰匙,能開啟所有未曾湮滅的記憶。它們不僅是一把把鑰匙,還是一面面鏡子,能讓我們看見站在時光深處的那個青蔥的自己。一個人的鄉愁,歸根結底,其實是想穿越時光,擁抱那個曾經年少的自己。 鄉愁,是一棵不長年輪的樹,始終矗立在我們生命的原野上。在這棵樹下,我們是村莊里那個年少的孩子,永不老去。 月餅里的鄉愁 文/崔向珍 月餅是中秋節必備的美食,想著那秋風微涼的夜晚,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品嘗著美味的月餅,沉浸在美好的氛圍里,一陣一陣的歡笑聲在如水的月光里蕩漾開去,是多么的幸福和快樂的事啊! 童年的日子清苦,月餅是絕對的奢侈品。在我剛記事兒的時候,父親總是買來三塊月餅,用菜刀切成六塊,我們兄妹四人一人一塊,奶奶一塊,父親和母親分食一塊。我們往往先把香味四溢的月餅放在鼻子下,貪婪地嗅上一會兒,然后再輕輕地咬一小口,慢慢品味…… 再后來,母親就學會自己烙月餅了。母親先把面粉和成面團,放在一邊發著;接著把花生仁、瓜子仁和芝麻分別放在大鐵鍋里翻炒出誘人的香味;然后把晾干的冬瓜絲和胡蘿卜絲放到小盆子里,倒進糖水和涼涼的果仁腌漬一會兒,再倒入豬油和清水攪拌均勻;最后倒入粘小米粉使勁揉,直到把餡料揉到軟硬適中。 不用母親吩咐,我們早已經把細碎的麥秸和麥糠抱到灶門口,準備點火,眼巴巴地等著母親包月餅了。母親包月餅并沒有任何技巧,她只是像搟餃子皮一樣把面皮搟薄,接著把餡料包進去,團成圓球,放進做花饃饃的模具里印出好看的花紋。 母親將包好的月餅放在涂了一層油的大鐵鍋里,我們燒火,母親烙。等到月餅的兩面都微黃了,再用小刷子刷上一層油,一來是為了上色,二來是防止糊皮。剛烙熟的月餅金黃油亮,香氣四溢,饞得我們圍著鍋臺,直咽口水。母親說涼涼了才好吃,我們就心急火燎地等。 那時候物質相當匱乏,母親一次也就只能做十幾個月餅。晾涼了的月餅,母親讓我們先送給奶奶一塊,再切開兩塊分給我們,剩下的留到中秋的晚上全家一起享用。 中秋節的晚上,我們把桌子搬到院子里,奶奶拖出她自己用玉米皮編織的大蒲團,盤著腿,坐在上面。涼爽的秋風吹得院子里的向日葵和門前的柳樹葉颯颯作響。金黃色的月亮從東方緩緩升起來時,淡淡的光暈便裹起小小的村莊,如夢如幻。 等到月亮升高,越來越亮時,我們的中秋“晚宴”就開始了。父親照例是要吟誦蘇軾的“但愿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母親照例要給我們講“嫦娥奔月”的古老傳說。 一盤自家樹上結的棗子,一盤母親炒制的葵花籽,一盤金黃噴香的月餅,一人一碗用母親曬制的菊花瓣泡的糖水菊花茶,我們一家人邊吃邊說邊笑,興奮地不得了,下半夜躺到炕上還在回味,滿滿的幸福充溢在心里,久久不能入睡。 現在想來,母親做的月餅是有一點干硬的,可這絲毫沒有影響到月餅的香甜滋味,因為月餅里有母親的體溫、有父親的汗水,更有濃濃的親情和無限的向往與期盼,每每回想,甘之若飴。 一碗粉是一抹鄉愁 文/朱若葵 說起棲鳳渡魚粉,只要是郴州人,都會條件反射咂一下嘴巴,咽一咽口水,于是,一股濃烈的魚香和著辛辣味便回味在你嘴里了。棲鳳渡魚粉在郴州的地位就像重慶酸辣粉、桂林鹵粉、云南過橋米線等,是當地頗具代表性的美食。春節剛過,筆者來到蘇仙,就棲鳳渡魚粉進行了一番探訪。 鄉野之味,亦可登大雅之堂 棲鳳渡魚粉發源地在郴州蘇仙區棲鳳渡古鎮。鎮上有條西河,在107國道開通前,河兩岸人員來往靠擺渡,所以叫渡。 據當地傳說,三國時期,龐統投奔劉備,開始并不受重用,僅被任命為耒陽縣令,他悶悶不樂。有一次,龐統投宿西河古渡,店家早已賣完了吃食,就用家里過節備用的干切粉做成一碗魚粉。一碗粉食畢,龐統汗流滿面、胃口大開,感到酣暢淋漓、精神抖擻,大聲贊道:“此鄉野之味,亦可登大雅之堂!快哉!快哉!”到了耒陽,他勵精圖治,最終成就一番事業。因龐統號“鳳雛”,為紀念他,后人把龐統夜宿的古渡稱為棲鳳渡,而當地魚粉也被稱為棲鳳渡魚粉。 “到了上世紀80年代,許多棲鳳渡人到郴州城里賣魚粉,棲鳳渡魚粉憑借其獨特風味,名揚郴州。”蘇仙區棲鳳渡鎮黨委書記陳寧介紹,“鎮里幾乎家家做魚粉,但最正宗的還是南香村。”南香村住著棲鳳渡魚粉第三代傳人吳安英,如今她已是70歲的老婆婆,在村里棲鳳渡魚粉研習所傳授技藝。吳安英介紹,制作魚粉需要幾個步驟,先是殺河鰱魚熬成湯,加入當地五爪朝天紅椒粉,調入當地特產豆膏、茶油等作料,再用干切粉做成魚粉。鮮且辣,構成了魚粉的特殊風味。搭配一點本地壇子菜,更是絕味。 走千里路、萬里路,舍不得棲鳳渡 在棲鳳渡,有一句流傳千年的古話:“走千里路、萬里路,舍不得棲鳳渡。”說的不僅是棲鳳渡地方好,也是對棲鳳渡魚粉味道依依不舍。棲鳳渡魚粉是郴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去年申報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已通過專家評審,即將進入公示階段。對漂泊在外的棲鳳渡人來講,鄉愁就是一碗棲鳳渡魚粉。棲鳳渡鎮南香村村民曹滿元到福建務工7年,今年春節前他首次回鄉,行前給村里堂弟打電話,要他預備幾十斤切粉,回來做魚粉吃。 “人在異鄉,無時無刻不懷念魚粉的味道。離家越久,這種思念越濃。”曹滿元告訴筆者,他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帶全家人吃了一頓棲鳳渡魚粉,他連吃了兩大碗,直呼過癮。棲鳳渡魚粉傳承人吳安英說,過年過節,就有很多在外地求學、經商、務工的人來她店里吃魚粉,大家都想飽吃一頓苦思已久的棲鳳渡魚粉。 一碗粉帶活一條產業鏈 近年來,棲鳳渡鎮加大對地標性產品——棲鳳渡魚粉的傳承和開發力度,成立棲鳳渡魚粉協會,把茶油、豆油、晚稻米、辣椒、魚等種養專業戶組織起來,抱團發展。 棲鳳渡鎮在魚粉原材料基地建設上狠下功夫,先后在南香村、瓦灶村等地建設魚、米、姜、豆油生產加工基地,在崗腳村建設油茶基地,把部分山塘水庫作為養魚基地,并建設魚粉配料生產線,魚粉產業布局全面鋪開,形成了油茶種植、加工、銷售一條龍產業鏈。同時,投入3000萬元,對鎮區進行立面改造。并投入5000萬元,打造棲鳳渡魚粉特色一條街,現有店鋪50余家,每天迎接107國道來往食客1萬多人次。 南香村全村以水稻雙季稻耕種為主,既是“棲鳳渡萬畝優質高產水稻創建示范村片”,也是“棲鳳渡魚粉原材料基地”。“村民現在人人都有一個‘魚粉夢’。”村支書陳連牙告訴我,全村1600多人,種水稻每年加工米粉、切粉5萬公斤,比賣水稻多了五六倍的收入,村民生產的積極性都很高。今年,該村還將推出紅薯粉、玉米粉等五六個品種,提升“粉”的附加值。 為讓魚粉走出去,棲鳳渡鎮還引進鳳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開發方便面裝棲鳳渡魚粉,去年銷售額達2000多萬元。在此基礎上,他們還成立連鎖店,以公司化運作帶動標準化建設,讓實體店到處開花。 苦楝樹,站成鄉愁的樣子 文/劉春柳 老家院子里有幾棵苦楝樹。它是四季變化的播報者,母親總會告訴我們,苦楝樹爆芽了,要去灌水來浸田了;苦楝樹開花了,要準備好割秧的刀了;苦楝樹落葉了,要把棉被拿出來曬了……苦楝樹是雷州半島最常見的一種樹,人們常在屋后院里或田園邊栽種幾棵,十年之后便可以成為打造家具的良材。 苦楝樹是最積極的報春者,當春天的鑼鼓鏗鏗鏘鏘地敲響的時候,作為沖鋒者,它第一個開放,一開便是氣勢磅礴,排山倒海。站在村頭,遠遠地望去,紫中帶白,霧騰騰,氤氤氳氳,宛若一朵朵云。苦楝樹挺拔俊秀,樹身青綠。枝條上,掛滿了清新嫩綠的葉子,在春風中,顧盼流光,多姿惹人。枝頭上結滿了米粒大小的細碎紫白小花,像一張張笑臉,像一把把小傘,像一個個小喇叭,在風中搖曳著,微笑著,歡唱著,嚶嚶嗡嗡。這是紅土的呢喃,這是鄉村的耳語,這是春天的夢靨…… 孩童時,在苦楝樹花開最盛的時候,我們會在一支竹竿的中間切開一個小口,用它把樹上的小樹枝夾下來,然后把樹枝中的花兒擇出來放在一邊,足夠多的時候,就用尼龍線把花兒扎成幾束。竹竿的兩頭各掛一束,放在肩膀上,慢慢地走著,生怕花兒掉下來。我們仿佛春天里的花仙子,就這么無憂無慮地玩著。來到小溪邊的時候,不知道誰的建議,我們把花束解開,把花兒扔在小溪里,然后沿著流水追著花兒跑,直到它們流進另外一條小溪。 幾天前回家時,正遇上苦楝樹開始落花。一朵朵苦楝花,在空中飄舞,像漫天淡雅的紫云,落在地上,聚在墻角,棲在屋檐處,像鋪了一層細細的鹽,安靜地呼吸著,仿佛整個村子都在呼吸,呼吸著它的芬芳。 微風襲來,我的頭發上、身上落滿了細細碎碎的花兒。沐浴著這花兒的郁香,細細品味,它不似芍藥的繁華、玫瑰的濃烈,而是一種發酵于童年記憶和鄉土深處的味道,有一種說不出的親切。 苦楝樹長到十年以上就有了“格”,即苦楝樹的心材色白、味香、質堅,無蛀蟲,是打造家居的最佳選擇。記得有一次,我聽見爺爺教訓小叔:做人要像苦楝樹,要有“格”。村里的一位姑姑嫁給了一個家境不怎么好的青年,有人問她貪圖什么,她說,我貪圖的是他身上的“苦楝格”。長大后才明白,這“苦楝格”應該是人格之格,才學之格。在鄉村里,因為熟悉,苦楝樹也有了人的稟性。 我曾經問母親,為什么要種苦楝樹,她笑著說:“等你弟弟長大了,用來打造床、柜,給他結婚用的。”以前,在村子里,家家戶戶的家具都是自家種的苦楝樹或其它樹打造的。苦楝樹長到可以打造家具的時候,人們就會把樹鋸倒,砍掉多余的樹枝,讓樹干在太陽下曬干,然后放在屋檐下,在農閑時再請木匠來打造家具。 在學校里念書的男孩最不喜歡聽到的一句話就是:“不想讀書,就回去打床、打柜娶娘子吧。”而他們回到家里干活之后,最盼望的一件事就是家里快點請木匠來打造家具,家具打造好之后,很快就有人來做媒講親了。童年的時候,我覺得木匠是天底下最神氣的人。當你家要打家具時,就得把木匠恭恭敬敬請到家中,給他們好吃好喝的,詢問他們家具的最新流行款式,什么組合柜、床頭柜之類,要求他們測量屋子的面積來打造。打造好之后,左鄰右舍的人都會來參觀,并對家具的手藝發表一番評論。當然,說得更多的是好話。當年,爺爺要打造一個書柜,請來的木匠是一個年輕人,文文靜靜的,干活很細。他指著苦楝樹鋸成的木材對爺爺說,哪些適合做書架,哪些又適合做寫字臺的臺面,真的有給木材選美的感覺。木匠用刨子刨木板的時候,我常撿刨花來看。又薄又軟的刨花上有著別致的花紋,拿在手里仿佛拿著巨大的花瓣,還散發著木材的清香。 在漫長的歲月中,苦楝樹是雷州半島每個村莊,每個家庭里最常見的主人。它們高大挺拔、敦厚誠實,毋寧說,它就是每個村莊的守護神,每個家庭的庇護者。它們早已扎根于半島鄉村的靈魂深處! 可是,這些年來,人口膨脹,環境變化,傳統的苦楝樹在迅速退出鄉村,大批外來樹種擠占了它們的家園,充滿了我們的視野。人們不再用苦楝樹打造家具,只要需要,開車到城鎮上,各種材質、各種款式的家具馬上搬進家里,即使那刺鼻的甲醛味讓人難以忍受。 這個世界,變得越來越豐富了,也變得越來越快捷,越來越陌生了。淳樸的鄉村,離我們越來越遙遠。 惟有站在路邊或庭院里的苦楝樹,延續著鄉村的氣息和味道,維系著一縷一縷的鄉愁。 咸魚干,鄉愁的味道 文/佟楊 有人說鄉愁是留不住的回聲,捕捉不到的美麗,而對遠離故鄉的我,鄉愁是一道道味道,是一條條來自大海記憶、故鄉情懷的咸魚干…… 故鄉是北部灣的一個小漁港,捕魚賣魚吃魚是故鄉人祖祖輩輩的生計。故鄉的鮮魚肉嫩爽口,魚湯鮮美,強身活血,鄉下曾有“人參不如鮮魚血”的美譽。故鄉原汁原味的咸魚干,煮起來濃香四溢,吃起來回味無窮,對在大海邊長大的我,是忘不了的味道,記得住的鄉愁。那咸香的味道,我總是百吃不厭,欲罷不能,有著近乎偏執的愛好和難舍。 咸魚干是近海人最尋常的食物,家家戶戶都會腌制都會食用,雖然在眾多的文字記載或一些頌歌式的文章里,很難找到頌揚它的一些精彩片段。然而,無論饑餓的年月,還是衣食無憂的當今,都算是餐桌上美好的菜肴。窮苦的歲月里,我們從沒吃過一頓飽餐,米粥多為湯水,裝進碗里那可是一首凄苦的歌:“清早的湯,亮光光;晌午的湯,照太陽;傍晚的湯,撈月亮。”而小小咸魚干配番薯粥的故事,常常讓我記憶猶新。又稀又少的番薯粥,就是我們鄉下人的一日三餐,家常菜不可能有魚肉,總是一些野菜、鹽蘿卜,或是一碗咸魚汁,不到一泡尿功夫,肚子就餓得咕咚響。如果有半條咸魚干,那是我們小孩子的最大口福,胃口大開,吃得津津有味,這也算是我們這一代人最幸福最奢侈的吃食。記得我從外省讀書回來過暑假的一天中午,茅草屋廚房土灶上煮得噴香的咸魚干像長了翅膀似的,飛進我的鼻孔。久違醇香的魚干伴煮“五花肉”,讓我狼吞虎咽,母親站在一旁,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喜悅之情像一壺燒開的水。 如果說大海是故鄉人的乳汁,那么咸魚干就是鄉親們的菜糧。那時鄉下的日子緊巴巴的,向左鄰右居借米也是司空見慣的尋常事,一些鄉鄰也會順手送上幾條咸魚干,給少油缺肉的生活添加一些腥味。那年月,鍋碗里極少有魚有肉,有了一些咸魚干,鄉下人家多做咸魚干煮生蒜這道菜,我們小孩子都會被魚干香味勾得受不了,時不時跑到廚房看一眼,聞一聞,肚子喉嚨咕嚕響的饞相永生難忘。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生活的窘困自不必說,記憶最深的是饑餓。找不到糧食時就吃米糠、草根、樹葉,就是能吃上咸魚干,也從沒想到什么挑肥揀瘦或詩情畫意的,有的是趕快填滿心腸轆轆的肚皮罷了。“拼死吃河豚”,在那年頭也是常見之事,那并不是勇敢,而是生活無奈,生活所迫,個別人也會因吃河豚魚干被毒死亡命的,這給原本饑餓帶來的恐懼,蒙上一層神秘色彩。 “民以食為天”。現代人對飲食很講究,但是,吃膩雞鴨豬肉的人,再有饕餮的心思,也舉不動筷子了,此刻的一碗米粥、番薯粥,一鍋飄香的咸魚干,可以解膩可以開胃,勝過任何珍膾。正如當今社會流傳的俗語:“過去窮人在家吃野菜,現在富人在酒店吃野菜。” 如果說,魚翅是精心烹制的豐盛大餐,魚干則是百吃不厭的特色菜肴。上至高檔飯店,下至街巷小店,近至夜市大排檔,遠至鄉野農家樂,都少不了咸魚干的身影。 咸魚干的制作要經過一道道嚴謹的工序:刨鱗剖肚,清除內臟,對半破開,撒鹽腌制,洗凈晾曬,哪道工序都不能少都不能馬虎。撒鹽多少與腌漬時間長短尤為關鍵,腌漬時間如過長,腌制的咸魚一般較咸,味道也不怎么好。對鹽的用量極其精準,鹽量不宜過多,多了會咸苦咸苦的,少了魚肉又會腐壞生蟲,更談不上鮮香。這腌制手藝可是一種手工技術極高的活兒,鹽的多少腌制時間的長短才適宜,都要講究實踐和經驗,大多靠“熟能生巧”……天氣的好壞也極其重要,天氣好陽光猛,三五天就會一氣呵成,好天氣才曬出好魚干好香味。如果遇上陰雨天,多好的鮮魚,也曬不出色澤鮮嫩香味撲人的魚干。淋了雨的魚干,容易發霉變質,即使再曬干也會色香俱褪。幾十年前,鄉下沒有低溫保鮮技術,鮮魚多得吃不完的時候,就腌制成咸魚,天氣好時才可曬成魚干。現在隨著冰凍魚、電冰箱冷藏,制作咸魚干就不再擔心天氣的好壞,但冰凍冷藏的咸魚干與天然曬干的魚干色味不同,可是缺少了天然、純粹的鮮美。 故鄉的魚類品種繁多,常見曬成魚干的有紅魚、金鯧、魷魚、沙丁、石斑……咸魚干的吃法多種多樣,又可做成各式美味。有伴青菜煮湯的,有油炸干炒的,有五花腩肉生蒜煲的,也有鮮魚咸魚干同煲(現代人自稱“生死戀”)的。魚干烹飪成那些妙不可言的佳肴,往往肥而不膩,瘦不塞牙,吃得胃口大開,欲罷不能。如煎炒黃鱔魚干,那可是一道下酒的好菜。鍋里油沸后,添上一條條黃鱔魚干,鍋鏟起起落落,如烙餅一樣上下翻炒,鍋里滿是一個香,盛上餐桌,油汪汪、咸滋滋,嚼起來,脆而香,嘣嘣作響,一股股海味氣息頓時流溢于齒唇之間。將咸魚干入菜,而咸魚干煲“五花肉”,最能彰其質顯其味,是一道香味俱全的好菜。“五花肉”要薄切,咸魚干也要切成塊,一起放進瓦煲里煮,小火慢燉后,待一陣陣魚肉清香撲鼻而來,“五花肉”有了咸魚干的咸味,咸魚干有了“五花肉”的清鮮,鹽咸減除了肥肉的油膩,清鮮減化了鹽咸的厚味,這樣一道常見的魚肉煲,其味道相滲相補,可謂“珠聯璧合”,其味自然不俗……這些將咸魚干與素或葷,煮、煎、煲而成的家常菜,我們一年年翻來覆去地吃,從不覺得單調乏味,吃起來總是鮮香難舍的。 咸魚干雖不是什么貴重食品,但歲歲年年,伴隨著我恩澤著我,鎖定了我的一生。孩提時,我們那些童年伙伴常用火烤熟小咸魚干當作零食,香而咸的味道填充著貧困的饑餓和激蕩著童年的笑聲。就讀中學離家住校的日子,也是物質匱乏時期,偶爾從故鄉帶來的咸魚干就是我最好的菜,我常與一些同學一起分享,這又成了他們難忘故鄉的印記。大學畢業,我分到城里企業,總以為會像城里人過上好日子,但想不到三、五年之后,企業破產、下崗失業……在飽嘗人世甘苦,滿身傷痛與疲憊,尋覓精神的慰藉和心靈的港灣的時候,又是鄉下母親送來親手制作的咸魚干讓我渡過難關。在人生低落、生活捉襟見肘的困境里,對著青菜伴煮咸魚干的魚肉香,我常常由生出幾分感慨和慚愧,淚水模糊了我的眼眶,至今也難以忘記當時的哽咽,胸口總有一縷淡淡的鄉愁涌上心頭。在外打拼二十多年來,城里的生活雖然有了改變和好轉,但時常餐桌上的家常菜,也少不了故鄉的魚干特色菜,那在舌尖上逐步洇開的鮮香,是我在外懷念鄉下生活與氣息永不斷線的縷縷鄉愁——魚干的香一直在我的生命里,回憶起來永遠是嘴角浮起的一個微笑。 對許多遠行人而言,鄉愁很多時候就是家鄉的味道,咸魚干正是我們心中與家鄉最家常、也最緊密的連結。那咸淡味,那香味,可是我們通往鄉愁的記憶。“咱自己的菜、自己的雞,綠色食品沒有添加劑,放心吃……”這是我們鄉下人最貼心的話。食品安全問題,早已無孔不入地沖擊著人們的生活影響著人們的健康,讓人“談食色變”,防不勝防……在人人對食品安全擔憂的時候,我常常想起故鄉的咸魚干,這抹舌尖上的鄉愁,往往陪伴著我的腳步飄得很遠很遠。我吃過各種各樣的咸魚干,但味道同鄉下母親自制的不可相比,吃上一口就知道什么回事。平時到菜市場,經過咸魚干檔,看一眼咸魚干顏色,聞一下其味道,我便能判斷這些咸魚干的優劣,但從來沒有買過,擔心的是怕魚干撒農藥添加防腐劑。過去的年月里,交易流通不暢,咸魚干多為自制作為餐桌上的肉菜,再不過視為食物送親戚。而今,故鄉海岸邊常常晾曬著各種各樣的咸魚干,制作銷售已成了一種謀生致富的產業,也打響故鄉“魚干”品牌效應。福哥魚干、肥妹魚干、海港魚干、天然魚干……林立于海濱碼頭邊,有零售的,有批發的,也有網購的。他們經營的規矩:賣咸魚干,魚品第一,賺錢第二,不敷衍不懈怠,以誠信贏得顧客。誰都沒想自己砸自己的飯碗。又因故鄉的咸魚干選材清鮮,沒有添加防腐劑,遠來購買的人絡繹不絕,逢上大節日,魚干也會出現貨源短缺,供不應求。尤其隨故鄉仙群島旅游開發,慕名而來故鄉看大海的人越來越多,玩耍之余,他們總不會忘記大海的天然食物,一為品嘗新鮮的海鮮,二為帶走天然混成的咸魚干,就象我們到北京看長城逛故宮一樣,如果不吃上北京烤鴨,就不算逛了北京城…… 外面的世界無論怎樣精彩,但生命之根永在故鄉。多年來,人們的居住吃穿,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食品也多種多樣,琳瑯滿目,風味百樣。近年來,我曾出入過一些酒店,但最令我魂牽夢繞的,還是故鄉沐浴海風飽受烈日的咸魚干,一為天然自成,二為毫無添加劑,三為吃得安全放心。 別樣魚干別樣香,一條一塊總關情。故鄉連著我們遠行人的根,咸魚干蘊藏著我們的記憶,安放著我們的鄉愁。 >>>更多美文:好文章


新北永和家具行腳椅 / 凳工廠直營
新北家具街家具行餐廳家具推薦 新北三重家具行直營訂做 高雄苓雅兒童房家具工廠新北家具行書架工廠直營 新北家具街家具行電視櫃訂做 台中大雅餐廳家具工廠
( 在地生活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7z66pf34390&aid=174404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