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新光證券開戶優惠》 2023投資組合指南與建議-華新科
2024/01/05 13:38:34瀏覽26|回應0|推薦0

為何精選投資至關重要

在當今複雜多變的金融市場中,投資者面臨許多挑戰,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從眾多投資選項中挑選出最具潛力的投資目標。精選投資成為一種重要策略,幫助投資者有效應對這些挑戰。

首先,精選投資有助於投資者選擇最有價值的投資項目。專業的投資團隊通過深入研究和分析不同的投資標的,包括新興產業、高股息公司、科技前沿等,挑選出具有良好潛力的概念股。

這有助於投資者在眾多選項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向。

其次,精選投資可以幫助投資者降低風險。分散投資是一個有效的風險管理策略,運用定期定額投資能夠將資金分配到不同的投資標的中,降低單一投資的風險對整體投資組合的影響。

這有助於投資者在市場波動時保持相對穩定的投資回報。

最後,精選投資有助於投資者節省時間和精力。專業投資團隊進行深入的市場研究和分析,為投資者篩選出最優質的投資選項。

這讓投資者不需要自己花費大量時間去研究市場,只需跟隨專家的建議進行投資,更加輕鬆和便利

總的來說,精選投資在當今金融市場中顯得尤為重要。這不僅有助於投資者選擇最具潛力的投資目標,降低風險,培養良好的投資習慣,還節省了時間和精力。

投資者應該重視這一策略,努力在投資中實現穩健的增長和長期的財富累積。

 

推薦新光證券:專業選股,助您把握未來智慧投資趨勢

在當今複雜多變的金融市場中,投資者面臨著眾多挑戰。而在這充滿機遇與風險的投資世界中,選擇一家專業、可靠的證券公司成為投資者的首要任務。

新光證券作為一家深耕市場多年的知名證券公司,憑藉其卓越的專業性和豐富的經驗,為投資者提供了定期定額精選投資服務,助您把握未來投資趨勢。

首先,新光證券著重於5G產業的概念股。

隨著5G網路的全球部署,無線通信產業正處於蓬勃發展的階段。

作為投資者,您可能擔憂如何選擇最具潛力的5G投資標的。

而新光證券的專業分析團隊對5G產業進行深入研究,並經過精心篩選,為您提供最優質的5G概念股,讓您抓住通訊科技的主導權。

其次,新光證券關注高股息概念股。這些公司經營穩健,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並持續分派吸引人的現金股利。

在不確定的市場環境下,高股息投資策略有助於為您帶來穩定的投資回報。新光證券的專業投資團隊將精心選出高股息概念股,為您實現長期資本增值的同時,也帶來定期的現金流入。

再者,新光證券將關注行動支付等全球金融科技的新趨勢。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行動支付正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重要趨勢之一。為了抓住這個龐大的投資機遇,您需要有專業分析團隊的幫助。

新光證券的專家們將精選出行動支付領域中最具潛力的概念股,為您的投資帶來增加投資價值的機會。

此外,全球化概念股也是新光證券的重點。這些公司擁有強大的國際營運網絡,並由於其業務的全球範疇,可大幅度抵抗地區性經濟風險,為投資者提供了一個多元化的投資選項。

當然,新光證券也不會忽視如APPLE等知名科技公司的概念股。這些公司在全球範疇內具有廣大的消費者基礎,並且持續引領科技創新,投資這些概念股可以和這些全球領導者共享其成長的果實。

最後,專家團隊也將著重於分析AI產業的概念股。人工智能正改變我們的生活與工作方式,並且將在未來數十年內繼續提供強大的經濟成長動力。投資AI概念股,就是投資未來。

而新光證券的定期定額精選投資服務是為了讓我們能夠在金融市場中獲得更好的投資回報。透過精選投資標的與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實現財富增長目標。

 

新光證券定期定額優質精選

新光證券 - 您的投資智慧夥伴

在科技時代的浪潮中,新光證券始終站在前沿,致力於提供最頂尖的投資產品和最專業的理財服務。

了解AI概念股的重要性和潛力,因此在專業分析團隊精選了相關AI概念股,讓您能夠便捷地把握未來投資趨勢,分享AI發展的紅利。

無論您是初學者還是經驗豐富的投資者,新光證券的AI概念股精選都能為您帶來便利。

透過我們的系統,您可以快速了解獲取重要的投資訊息,並且根據您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挑選最適合您的概念股。

我們認為,投資不僅是財富的積累,也是智慧的體現。在新光證券,我們將助您在AI時代的投資之路上,做出明智的選擇,實現財富的增值。立即登入新光證券官網,開啟您的AI概念股投資之旅!

 

AI/全球化/高股息/5G/ Apple等熱門概念股全新上架

 

最新存股標的

.定期定額年年送$500 手續費全額折抵

現有客戶、新客戶同享優惠

定期定額第一次扣款送500元手續費抵用金(抵用金可使用1年)。

年年只要扣款1次,年年都享有500元手續費抵用金。等於就是每年都有500元抵用金,可折抵定期定額、零股、所有證券電子下單的手續費(約等於下單125萬元以內都免手續費)

舉例:
定期定額1000元即可投資,手續費每筆1元,若每月扣款3次,手續費只要3元,一年只要36元。500元全部幫你抵光光,剩下的還可抵零股等所有證券電子下單手續費。

新客戶、現有客戶通通享有,只要定期定額首次扣款成功就送500元抵用金,次年續扣再送500元抵用金,而且年年續扣每一年都有喔。

這個抵用金可抵定期定額/零股/整股電子交易手續費,真的非常優惠。

.新光證券-高科技、高感度專業投資夥伴

新光證券一直以來是臺灣金融市場的領導者之一,提供多元且專業的金融服務,讓投資者能夠更加安心、便利地進行投資。作為投資者,我們都希望找到一家信賴的證券公司,而新光證券絕對是值得信賴的首選。

新光證券擁有堅強的金融科技團隊,研發富貴角多元下單系統,交易功能齊全 ,操作簡便,滿足不同客戶需求,讓您可以隨時隨地掌握市場動態,進行快速便捷的交易。

新光證券長期提供低廉的手續費,為投資人節省投資成本。

而且,每位客戶都有專屬營業員服務,客服團隊總是以親切和專業的態度,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投資支援。

新光證券手續費最低1折,零股最低1元

新開戶送$3000 (證券$2000+期貨$1000) 手續費抵用金,

證券$2000抵用金約等於交易量500萬元免手續費。整股/零股手續費皆可全額折抵。

 

【2023】5g雲端概念股精選-微星新光證券更願意將投資視為一種智慧的實踐。我們相信,資本的運用不僅僅是獲取利益,更是實現夢想、塑造未來的工具。我們提供的定期定額投資服務,就是以時間為盟友,以複利為助手,讓您的每一分投入都為您創造持久且穩定的價值。【2023】5gai概念股精選-鴻海

想要立足於不確定的金融市場,需要的不只是勇氣,還有智慧與策略。選擇新光證券,我們會用我們的專業與經驗,助您明瞭投資之道,引領您在投資的海洋中穩健前行。讓我們一起搭上智慧投資的風帆,迎風破浪,把握屬於您的未來。【2023】車用hpc概念股精選-鴻海

舌尖上的中秋 文/劉隱 幾場梧桐細雨,涼爽的秋風從天際吹來。遠山隱在朦朦朧朧的雨絲里,已經從青翠変成深黛。雨點落在荷塘里,水面上泛起一圈圈漣漪。片片荷葉在秋雨中低吟淺唱。雖然也是留得殘荷聽雨聲的時候,但在這瑟瑟涼風里,依然還能感受秋日里荷的韻味。雨靜悄悄地下著,秋色潤染著大地,楓葉紅,菊花黃,幽幽丹桂滿城香。故鄉的秋天悄悄來了,像一幅濃墨重彩的畫,鋪展在眼前。 秋天的色彩是斑斕渾厚的,秋天縈繞在舌尖上的味道,也是層出不窮,回味悠長。白露后,天氣漸漸涼了,不經意間中秋節又快到了。清早上菜市場買菜,看見幾個近郊農村來的大媽拎著竹籃在巿場里叫賣糍粑,竹籃里白布墊底,一層層碼放著切得端方四正的糍粑,白而細膩的糍粑被碾碎的黑芝麻包裹著,從蓋在糍粑上的白毛巾里,飄出糯米和芝麻濃郁的香味。中秋節要吃月餅,但糍粑也是不可少的,城里人不會打糍粑,就在街上買幾塊回家,用油鍋煎一下,灑上白糖。潔白的糯米經過蒸煮硾打變得細膩黏稠,吃在嘴里唇齒留香。八月中秋吃糍粑起源于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是人們為紀念楚國大將軍伍子胥而流傳至今的傳統習俗。在綿延的歲月里糍粑已經成中秋節不可或缺的美食。或許那是一種記憶,一種回味,一種傳承。在糍粑里咀嚼著香甜的味道,也咀嚼著親情團圓的味道。 秋天是豐收的季節,枝頭果實累累,最奪人眼球的是碩大的石榴,那也是中秋節的美食,夜晩賞月的時候桌上總會擺上幾個紅彤彤的石榴,中秋石榴味正濃,紅似瑪瑙,白若水晶,入口如晶粒玉漿。舉目望碧空上一輪浩月,坐在桌前淺酌慢飲一杯肖坑茶,那是辛苦勞作后最舒心的休息,那是炎夏酷暑后最恬淡的秋涼。面對桌上香氣四溢的時令果品,無論是樹上的石榴和鴨梨,還是水中的蓮子和菱角,都帶著秋天的味道和涼意在舌尖縈繞。也許是年齡關系,缺牙掉齒的我只能望果興嘆,但卻是孩子們的最愛,看到他們一會兒剝石榴,一會兒吃菱角,似乎我也口舌生津,滿嘴流香,不覺回憶起童年過中秋的況味。明月見證多少世事滄桑,依舊那么明亮地高懸碧空,和我們分享著中秋節親情相聚的喜悅。 中秋節的餐桌少不了魚,吃魚當數鱖魚最好,秋浦花鱖又名桂花魚,相傳五代年間,梁昭明太子就喜歡吃秋浦花鱖,盛贊秋浦“水好魚美”,唐、宋以后,李白、杜牧、岳飛等歷代文人墨客,都曾在秋浦品食鱖魚。鱖魚它是家鄉的特產,特別是秋天的鱖魚最肥美,味道極佳,當中秋節的餐桌上端上一盤熱氣騰騰的糖醋鱖魚,香溢滿屋。它色澤金黃,皮酥肉嫩,酸甜爽口。中秋節僅次于春節,也是親人團聚的節日,餐桌上縈繞著濃濃的親情,縈繞著美味佳肴濃郁的香味。中秋節菜單中首選的一道菜應該是板栗燒子雞,非它莫屬。“斤雞馬蹄鱉”,公雞不能太大,要買斤把左右的子公雞,配上新鮮的板栗,雞肉肉質細嫩,板栗滋味鮮美,雞肉溶進了板栗的香味,板栗吸收了雞肉的味道,相得益彰恰到好處,擺在中秋節團聚的餐桌上,更讓人久久難忘。 “秋風起,蟹腳癢;菊花開,聞蟹來”。秋天的美味莫過于吃螃蟹,螃蟹確是人間美味,素有“四方之味,當許含黃伯為第一”的美譽。“含黃伯”就是指這金秋時節的螃蟹。試想一下,中秋時節,一家人圍桌而坐飲點小酒,伴著窗外秋蟲吟唱,慢品說笑,吃蟹,品菊,飲酒,看夕陽,再聞一縷縷桂花的幽香吹來,在微醺的醉意中看一輪明月升上天宇,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中秋是天上月圓的時候,是親情團聚的時候,在這個收獲的季節,多少辛勤的付出才換來豐碩的回報,才釀成中秋節舌尖上醇厚的味道。 秋天聚滿收成,辛勞釀成美酒。縈繞著秋的味道,縈繞著家鄉的味道,這味道飄蕩在游子的心中,飄蕩在歸家的路上。 中秋 文/張孟揚 今年的中秋節,我們全家人聚在小院里,過了一個別開生面的中秋節。 夜幕降臨,只見爸爸在院子里的石桌上點上了蠟燭,同時關上了所有的照明燈,然后一家人圍著溫暖的燭光,坐在石椅上看夜景,吃月餅,拉家常。我吃著美味的月餅,眼睛一眨的瞬間,似乎看見石桌上的蠟燭,閃閃爍爍,像許許多多的小星星,在調皮地朝著我眨眼睛。 夜色漸漸深了,月亮慢慢地升上中天,只見她身著白色的絲帶,嫻靜而安詳,溫柔而大方,她那銀盤似的臉頰,透過云層,留下優美的笑容。腳邊的草叢中,似乎有小蟲子在吱吱喳喳,吟唱著月亮的優美歌曲,水池里嘩嘩的流水聲成了和諧的伴奏。 美麗的月亮還是那么明麗,那么潔白。吃著月餅,看著月亮,我仿佛品嘗出了月亮的味道,媽媽說那是一種關于安靜和等待的味道,就像嫦娥一樣。 我不知道是不是盯著月亮太久了,還是月亮姐姐害羞了,總之月亮姐姐隱身了。我們聽完了爺爺的故事,頓時百無聊賴地張望著天空。這時,哥哥提議猜燈謎,我們大家都齊聲贊成。于是,哥哥把早已準備的一本燈謎的書拿了出來,借著燭光大聲地念了起來:“紅娘子,上高樓,心里痛,眼淚流。(打一生活用品)弟弟剛聽完,就嘟起小嘴不滿地說:“這么難!”看著大家都垂頭喪氣的樣子,哥哥又給了我們一個提示:“這個生活用品就在我們旁邊!”突然,我腦子里靈光閃現,脫口而出“蠟燭”。哥哥朝我高興地點了點頭…… 猜燈謎一直持續了很久很久,大家的熱情一直有增無減。 這時,石桌上的蠟燭滅了,中秋夜快過去了。但中秋節這天的快樂卻永遠地映在我的腦海里。 中秋之夜 文/常樂 每讀蘇子瞻的《前赤壁賦》,總為其七月既望泛舟赤壁所領略的美妙意境而陶醉。在月白風清之夜,“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可謂古今文人學士雅興最濃的賞心樂事。我不敢躋身屈宋弟子的行列,然于此事實心向往之。 今年的中秋之夜,我同十二位同窗一起,在昆明的魯家花園宴游狂歡,度過了有生以來最富情趣的一次中秋節。在生命的交響曲中,增添了一段值得回味的樂章。時間雖然已經過去了半個多月,但思想的羽翼又把我帶到了那個迷人的夜晚,那使人留戀忘返的魯園…… 暮色蒼茫中,一列輕捷的自行車隊在城郊的新聞路上疾馳。每一個人的臉上都蕩漾著春風,預備著消受今晚的良辰美景。沿著靜靜的大觀河,出城約五里許,遙見四圍香稻中坐落著一座飛金點翠的花園——向導朱一陽告訴大伙,那就是我們今晚的洞天福地:魯園。 大伙莫不雀躍,不由加快了腳步。在田間的阡陌溝洫之間穿行了約莫二十分鐘,才進入了這座久慕而無緣一游的名園。 魯園面積不大,大約有二三十畝光景。但十分清靜幽雅,布局也獨具匠心。花園正中矗立著一幢橙黃色的二層法式小別墅,小巧玲瓏,雅致美觀。別墅旁邊是一個荷花塘,我想起了朱自清先生在《荷塘月色》中對荷塘的描寫:“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有裊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仿佛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我驚嘆朱先生的生花妙筆,仿佛他描繪的就是眼前的這個荷塘,但這卻是我心中所有而筆下所無的。 魯園的花卉也栽培得十分好,金盞菊、白牡丹、一串紅、德國蘭,滿眼姹紫嫣紅,芳氣襲人。 在這樣小的天地里,還有小橋流水,石舫曲徑,真是“桃花流水杳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魯園的后園緊靠滇池的草海。在花園里盤桓了一個多小時,我們決定到湖面的小渚上去賞月。我、朱一陽、羅崇光、晏學坤、夏群、王偉六人組成了“先遣隊”,登上小舟向湖心劃去,尋找理想的登陸點。 玉盤似的圓月掛在樹梢尖頭,給平靜的湖面撒上了一層碎銀。清風徐來,水面蕩起片片魚鱗狀的漣漪。我們幾個均勻而有節奏地劃著漿,小舟像輕盈的水鳥在湖上逡巡。啊,多美的意境啊!此時此刻,我的心中充溢著溫馨而甜蜜的感情,不禁低聲吟哦起李太白的《江上吟》:“木蘭之枻沙棠舟,玉簫金管坐兩頭……”是啊,李太白一生藐視功名富貴,“醉月頻中圣,迷花不事君;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這是他夸贊孟浩然的詩句,也是他孤傲人格的生動寫照。 “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忽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我們幾個駕著小舟在湖面上往來穿梭,但見螺洲點點星羅棋布,只是都不理想,不是面積太小,就是地皮太潮。忽然眼前出現了一道長堤,就像漂浮在水面上的一條白練。我們欣喜極了,加快速度向長堤劃去。登上長堤,四顧茫茫,使人頓生神秘、寂寥之感。但要論賞月,這兒確是一個佳境。長堤就像一柄長劍,把草海劈做兩半。站在堤上,仿佛可以聽見滇池的喁喁情語,觸摸到它的脈搏;舉頭望天,長空碧藍如洗,與湖水連成一片,使人恍恍然如乘舳艫航行于碧海青天之問。當即決定就在這兒扎營,小舟又返回去接第二批同學了。 一個小時以后,人員全部到齊,果餅菜肴也已擺布停當,司儀朱一陽宣布聯歡開始。同學們席地而坐,在歡笑聲中一起舉杯,為今晚的歡聚干杯,為未來的前程干杯! 我們這次來的十三位同學,雖然坐在同一間教室里學習了多年,但像今天這樣結伴宴游,還是第一次。大家心里特別興奮,話也特別多。不時有人被選作“攻擊目標”。高美清是我們中間的大姐,也是稱職的“后勤部長”,今晚的食品就是她一手籌備的。詼諧的沈潤章直著嗓門高喊:“為我們的終身部長干杯!”大伙兒一哄而應,酒杯一起舉到“高部長”面前。“高部長”在眾人的哄鬧聲中有點羞澀,但終究不愧是久經風霜的人物,旋即老練地端起酒杯,說出一串謙虛而又不失身份的話來:“感謝眾鄉親的鼓勵,只要大家信任,我一定永不辭職。”大伙兒一迭聲叫好,痛痛快快地干了一杯。 月兒悄悄地升上了中天,像一位幽居深閨的少女,羞澀而又羨慕地偷覷著我們,又多情地把清渾灑得更均勻,柔和,仿佛在說:年輕人,玩吧,樂吧,人生就應該這樣暢快豁達。 這時有的同學提出以明月為題聯詩,大伙兒都表贊成。于是由我起了第一句“良宵賞月喜空前”,然后按反時針方向依次承接。十三個同學每人都聯了一句,有的莊重,有的纖麗,有的詼諧,有的古樸,雖然不押韻也談不上工穩,但每人都抒發了一瞬間的真情,倒也別有情趣。 不知不覺,已經到了下半夜。有的同學提出返回魯園盡興,大伙兒立刻異口同聲贊成。 于是,一葉扁舟又把我們送回魯園。朱一陽、夏群、羅崇光諸人忽然心血來潮,要駕舟出去游湖,我們幾個當然頷首歡送。沈潤章,田素昆、王偉、許朝毅和我一起來到石舫上,打開錄音機跳起了“迪斯科”。我們平時都是“非禮勿言,非禮勿視,非禮勿聞”的書呆子,今晚也要學著狂一狂了。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夜已經深了。大家吃夠了,跳夠了,談夠了,鬧夠了,于是帶著滿足的心情,依依不舍地告別魯園,又在熟睡的大地上留下一串串歡笑…… 又見中秋月 文/鐘晨予 中國傳統節日多,每個節日都有著不同的象征,不同的習俗。中秋,這個節日對于我來講總有著一種無法揭開的神秘面紗。每年中秋來臨的時候,除了盼望一個又一個不同口味的月餅外,更有一種幸福是無法取代的,那就是家庭的和諧、和美和溫暖。 每當與祖父母、爸爸、媽媽、兄弟姐妹齊聚一堂的時候,心中會感到無比快樂。小時候賞月,喜歡坐在爸媽旁邊,聽他們講關于月亮的、中秋的傳說。那時對月亮特別向往,更對月亮里的嫦娥十分著迷,有時候我喜歡一直坐在窗前,目不轉睛地看著圓圓的月亮,生怕在我不經意之間,嫦娥、玉兔那一大堆神秘的人物會逃跑;可每次我都全神貫注的,卻都一無所獲!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慢慢長大了,明白了那只是孩童時期的一場夢,根本不是現實,于是我不再一心神往的想著嫦娥與玉兔。我開始喜歡坐在窗前,對著明月訴說自己的心事,覺得那月亮會幫我解決似的。如今,長大了一些,我喜歡在月亮下聽歌、看書,似乎覺得在那清冷的月光下會使心沉靜下來…… 再多的變化,也無法改變我對中秋的喜愛,我會想象如果以后有出息了,在遠離家鄉的他鄉,如遇到中秋,我會是如何的感覺,還會如這般年少無憂無慮嗎?我還會不會把它當做玉盤、鐮刀或者幻想嫦娥在其中居住? 月是故鄉明,水是故鄉甜,人是故鄉親!我想即使身居他鄉,千思萬想,千言萬語也都寄托在同一輪明月上。 >>>更多美文:好文章

風推荷葉攘芙蕖, 夜沉西月鎖樓閣。 箏捭兩弦奏離曲, 燈照沉香曇花歌。 ——甫·柯作 翻譯: 微風輕拂吹過荷葉,芙蕖在風中擺動熙攘。 夜已沉西月已將眠,只有情思鎖住這樓閣。 夜里無眠月下彈箏,竟意外彈出一首離曲。 抬眸看向亭下燈火,曇花在光里與我共歌。 >>>更多美文:格律詩

故鄉是什么?是海德格爾說的可慰靈魂得以“詩意棲居”的地方,是郁達夫承繼悲秋傳統的情結,是沈從文筆下那清凌凌的鳳凰白河,是余光中詩里矚望家園的鄉愁,是李健歌里婉轉惆悵的切切深情嗎? 是,也不是。 每一個人的心里都有一個關于故鄉的名字,也都有一份關于故鄉的回憶與定義。 故鄉,于我而言,始終是一個太美太美的字眼。這種美麗的含義,決然與“天地有大美”一般具備了深厚的意味。你想啊,我們的故鄉,它始終潛藏在我們可以觸摸、感知、冥想、牽掛的最深處。有的時候只一個眼神、一縷氣息、一句鄉音、一味小食就能蕩漾起心底那眼泉水,禁不住它奔涌而出。不是悲傷,是這些眼神、氣息、鄉音、小食里藏著的默默深情使然,而它們共同孕育著這個美麗的名字——故鄉。 說什么“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是深情的牽掛。說什么“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是深情的忐忑。說什么“鄉音無改鬢毛衰”是深情的印證。說什么“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是深情的祈盼。說什么“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是深情的無奈。還有什么“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是深情的赤誠。我只道它們是所謂的“一切景語皆情語”,個中滋味是寫作的人心中對于故鄉最深情的告白,于是才可以與念念不忘“故鄉”的人一起產生共鳴吧。但它們都似乎是別人生活的寫照,而我的呢?或也有些對應的地方吧。 我的祖父,是家族中第一個走出故鄉,又堅守故鄉的人。出走是因為到了適婚年齡,他要娶指腹為婚卻從未謀面的女子為妻。也不知他哪里生出來的反抗決心和勇氣,黑夜留字遁逃成了他選擇離開故鄉的方式。三年后,在外小有成就的祖父忽接到曾祖父的來信,信上盼祖父能早日歸家,見曾祖母臨終一面。他又是連夜趕腳,天際泛白時救起一名投河的女子。巧的是,她正是祖父婚配卻未過門的妻子。誰曾想會是如此相遇,用我們今天的話來說,這種遇見是一見鐘情的緣分,又是久別重逢的命定。于是他們就這么攢著“緣分”,兒孫滿堂的恩愛了一生一世。哪怕后來遭遇了瘟疫、饑荒、政局動蕩……都沒有叫他們分開,也沒有再叫祖父產生過離鄉的念頭。他只擇了故鄉的一隅,守著歲月的深處,洗盡鉛華與祖母共營一段俗世的煙火人生。他們的事,二老從未向人提及一字,只親戚們口口傳說;我聽著始終覺得像個遙遠的故事,曾不解地問及祖父若當年不歸故里,當如何如何?他只說:“故鄉啊,是那生了根,鎖了魂的地方。守著,也是不錯的一生。”所以,故鄉這個美麗的字眼,它藏著人世間最長的情。 我的哥哥,是家族里第一個遠赴重洋求學深造的人。確切地說,這個哥哥,他是大伯父家的長子,因伯父早逝,他的一切吃穿用度由家里叔伯供給。他與我父親最投緣,自然從小與我最情深。還記得他第一次回鄉,全家老小在祖宅聚合,大擺筵席等他歸來。哥哥沐浴更衣后拜過了祠堂,敬過了長輩,在一片鄉音問候中,伯母端出一碗五指毛桃燉龍骨的濃湯上桌。我家哥哥呀,聞著香淚如雨下,我見他合著熱淚飲盡了湯水。那時我并不懂這碗湯的含義,只道是哥哥日夜想家而不得,終于回鄉了,千般滋味涌上心頭吧。直到我也長大了,離鄉求學、工作,在迷惘失意時會渴望母親手中飯菜的溫暖。直到我也在一種念想至深時回家,喝著媽媽熬的湯,我的淚亦如雨下。腦子里浮現出哥哥當年的模樣,這才懂得,只有離去又歸來后的我們才懂得“珍貴”二字是什么樣的分量?所以,故鄉這個美麗的字眼,它氤氳著人世間最溫暖的煙火氣,那里藏著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帶來的味覺力量。 我真不想說,故鄉是那個我們一旦離開就再也回不去的地方。我始終認為這是哲學家在詭辯后的一種偏向唯物主義的結論,少了所謂“唯心主義”的溫暖情懷與厚意;也可認作是對故鄉失望之人的一種慰藉托詞吧。 但我想說的是,每一個人心目中的故鄉都有其美好的一面,美好得像極了天上潔白的云。因為用的是仰望的姿態,所以光聽著就有種虔誠的心態,也總由不得任何人褻瀆與質疑。 初來湛江,相識了許多本地熱心的同事和朋友。他們或她們,給我一邊謙虛地介紹湛江較之珠三角如何的不如不如,一邊又驕傲地介紹著湛江有別于他處的旖旎風光、獨特吃食和厚重文化。我靜靜地聽著,靜靜地看著,靜靜地感受著。十年里,因為有他們,我的雙腳感觸到了環繞這片紅土地邊緣的細沙的柔軟,我的耳朵里收納了千百種海浪涌動的聲響,我的眼睛里攝下了無數個美麗的海邊日出與日落,我的味蕾也記錄下了湛江特有的美食的味覺符號。不得不感謝這與故鄉有別的異鄉,和深情于它的異鄉人了。 最感念老譚了。他的身上有著湛江人特有的熱心腸,豪爽的笑聲里藏著大男子漢的別樣溫情。你只說想去一趟湛江的哪里哪里看一看、走一走,他會給你鋪排好最佳的日期、安排好住宿,行程仔細到分秒。你說想念家鄉的小吃,他會仔細詢問一二,遍尋四方為你找到純手工的小吃食:艾糍、灰水粽和米粉、粘糕……還擔憂你蹲路邊攤不雅,一一打包,尋個雅致的地方請你慢慢品嘗。離鄉的我們總會帶著思鄉的腸道記憶,品出這他鄉里熟悉的故鄉味道。常常對老譚笑言,我們吃的不是食物,是一種習慣,可能還是一種老譚能懂的鄉愁。這老譚便說:“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所以我可情愿將“醉里不知身是客,誤把他鄉做故鄉”換做“醉里既知身是客,愿把他鄉作故鄉”來快樂過活的了。 此時,站在秋的門檻旁,看著偶然飄落的黃葉,它也正覓著回鄉的路歸返大地。更何況是我們呢。 管他離去還是歸來吧,借著漸起的秋風,道一聲:你好,故鄉! >>>更多美文:抒情文章

AA0411RI115EF15EF



2024證券開戶優惠策略》 2023優質股票定期定額投資組合-聯詠2023新光證券開戶注意事項》 3432台端高殖利率股票推薦 2023國泰金定存股推薦ptt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6yqumx97710&aid=180219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