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火鍋創業開店推薦品牌》 高雄18%雞蛋糕創業流程 台北辣妞妞麻辣燙加盟收益分析
2023/04/13 20:50:53瀏覽18|回應0|推薦0

2023餐飲加盟必備須知:開店前準備,如何挑選店面位置

第一步:選擇熱門商圈

1.認識當地市場

在開始選擇店面位置之前,必須先了解當地市場的潛在顧客數量、顧客消費習慣和消費能力等因素,以確定該地區是否適合開設餐飲店。

2.考慮人流與交通便利性

選擇店面位置時,必須考慮人流量和交通便利性。位於繁華的商業區和交通樞紐附近的店面通常會有更高的人流量,更容易被消費者發現和前往。

第二步:評估店面的實際狀況

1.店面面積和設計

店面面積和設計會影響到店內的營運效率和空間利用率。選擇適當的面積和設計,可以最大化地利用空間,提高顧客的就餐體驗和服務效率。

2.考慮租金和費用

租金和費用是店面經營中的一大開支,因此在選擇店面時必須仔細評估和比較不同店面的租金和費用,選擇最符合自己預算和經營計劃的店面。

第三步:評估店面的潛力

1.考慮競爭狀況

選擇店面時,必須評估競爭狀況,了解當地的競爭對手和其經營狀況,以確定自己是否有足夠的競爭力和機會。

2.了解當地顧客的需求和偏好

了解當地顧客的需求和偏好,可以幫助創業者選擇更符合市場需求和消費者口味的店面位置和經營模式,提高經營成功率。

第四步:選址人流不如預期

如果店面開設在人流比較少的地方,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吸引更多客人:

  1. 建立線上品牌形象:在網路上建立店家形象,讓更多人知道店家的存在,並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店家資訊、促銷活動等,吸引更多人前來。

  2. 提供優惠促銷:設計促銷活動,例如推出打折優惠或是贈送小禮物等,吸引更多人前來購買,也可以透過舉辦開幕活動等宣傳店家,吸引更多人前來參觀。

  3. 提供獨特體驗:店家可以提供獨特的餐點、特色裝潢等,吸引更多人前來體驗,也可以透過舉辦主題活動、文化活動等,吸引更多人前來參與。

  4. 提高口碑:口碑是店家的生命線,店家可以透過提供優質的服務、美味的餐點等,讓客人留下好評,提高店家的口碑,吸引更多人前來消費。

  5. 與當地商圈合作:店家可以與當地商圈合作,例如參加當地商圈舉辦的活動、提供商品、贊助等,透過與當地商圈的合作,吸引更多人前來消費。

《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告訴你如何成功找到精準加盟主!

如果您正在尋找一個成功的加盟品牌,或者是正在考慮開始加盟創業,那麼這篇文章絕對是您需要閱讀的!

在這裡,我們將介紹一個知名加盟顧問王明杰先生所提供的《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課程。這個課程不僅可以幫助您成功地找到精準的加盟主,還可以分享認證餐飲品牌的行銷招商技巧和相關推廣策略。

在課程中,您將學到三個關鍵要素,以及相關的推廣策略:

引流方法:學習如何找到大量高品質的加盟主,讓您不再為資金困擾。

強力信任:了解如何包裝總店,讓加盟主愛上您。

快速成交:學習讓加盟主無法拒絕成交方法,以及相關的加盟策略。

此外,課程還會贈送價值超過十萬的分享內容,包括總店獲利分析表、粉專線上招商行銷+直播行銷套路SOP等等。這些內容將幫助您更好地了解加盟行業,並且提升您的加盟店的成功機會。

這邊提出一個店面銷售與網路行銷的比較表格

比較項目店面銷售網路行銷
目標客群附近居民、遊客全國或全球網友
推廣方式廣告、促銷、特價、店內裝飾網站、社群媒體、電子郵件、搜尋引擎
銷售渠道限定店面與當地餐飲平臺全國或全球網路
廣告費用相對高相對低
效益可提供餐飲體驗、現場互動、口碑宣傳可提供更精確的客群、低成本營銷、增加曝光率
需要考量的因素人流量、店面裝修、地點網站流量、社群互動、網路安全

備註:表格僅提供參考,銷售策略需視不同品牌及市場情況而定。

若您希望店面銷售與網路行銷相互結合,一定要參加這堂課程

王顧問是一位擁有20年以上擴店經驗的知名加盟顧問。他在餐飲加盟行業擁有廣泛的經驗和知識,並且成功地協助許多知名品牌進行擴展,包括南部知名碳XX里總顧問、7-XX中區區顧問、燦X 3C、家X福等等。

在課程中,您將得到他豐富的經驗分享和實用技巧,讓您更加成功地在餐飲加盟行業中發展。此課程包含線上推廣和線下加盟展的經驗分享,讓您可以事半功倍,更快達成成功!

我們嚴格篩選總部,確保每個加盟商都能獲得可持續發展的利潤,並提供完善的加盟制度和認證,讓大家可以安心地投資並發展事業💰。 ​

領先業界的招商策略和對行業發展的高度關注,將為我們未來的事業成功帶來更多的機會和挑戰。

連鎖加盟顧問王明杰品牌的持續發展,為廣大加盟主們提供更多優質總店選擇👍

​ 如果你也對加入認證總店有疑問,歡迎向我們提出,我們會為您提供最優質的諮詢服務😄。

底下是相關聯絡方式,可以擇一了解更多細節:

 

今年加盟展上的品牌

這鍋絶小火鍋餐飲加盟店管理,極禾鍋物加盟店店面裝修,敝姓鍋餐飲加盟店選址,八方悅日式涮涮鍋加盟店開幕,錢都日式涮涮鍋餐飲加盟店開店流程,鴨香煲加盟店設備,川醉湘麻辣燙滷味加盟店招商,江小漁鴛鴦酸菜魚鍋餐飲加盟店選擇,小豬很忙蔬果滷味餐飲加盟店品牌推廣,K5食尚趣餐飲加盟店收益,老先覺餐飲加盟店開店費用,就要醬滷餐飲加盟店開業流程,食神滷味加盟店開業指南,辣妞妞麻辣燙餐飲加盟店運營管理,文湯武醬餐飲加盟店合作模式,潮味決加盟店經營管理,凍心炸冰淇淋加盟前景,橘太郎 爆漿雞蛋糕日式純手工嚴選加盟商家,Cozy coffee可集咖啡加盟經驗分享,品馨冰菓室加盟投資,不貳光 車輪餅加盟計畫書,莫忘鯛魚燒-三代店 鯛魚燒界的NO.1,獨家產品高CP值,美食經濟發燒中!!!加盟商模式,村風兩兄弟咖啡加盟店怎麼賺錢,覓糖「黑糖 粉粿」加盟店裝修,嚐仙 手工芋圓/芋泥專賣店加盟店鋪裝修,花果好日 雞蛋糕加盟店鋪經營,巴特里 精緻烘焙加盟店鋪設計,永貞新村  紅茶冰X雞蛋糕加盟店推廣,touch咖啡加盟店開設

其他熱門新知01

宿舍六兄弟,畢業九年談經歷  文/李大嘴巴  08年從濟南某大學畢業,我一直在濟南工作。宿舍六人全部來自山東省內,家庭條件普通,畢業的時候大家各謀生路,各自散去。  和全國很多地方一樣,近幾年來,濟南房價也是一個波濤洶涌的話題,我想講述一下我們大學宿舍六兄弟這些年關于工作、生活和房子的故事。  老大  老大畢業后去了北京,在一家公司做銷售。剛畢業的時候每個月三千塊的底薪,剩下的是拿銷售提成,公司提供宿舍,說實話做北漂,這個起步不算慘。  老大所從事的行業正好處在擴張期,所以收入漸漸蠻不錯,畢業第一年老大月收入基本達到1.5萬左右,09年這個收入,又是剛畢業,羨煞兄弟們。  2011年,老大處了個女朋友,對象在事業單位,解決北京戶口,老大考慮買房子。當時他手里有20萬左右的現金,女朋友手里有個五六萬,女朋友單位可以提供20萬買房補貼,雙方父母家里各湊了20萬左右。老大在海淀區以2萬一平的價格買了一套110平米的二手房。  2015年,老大手里有了點閑錢,上班族都是一樣,手里的閑錢除了買個理財基本啥都干不了。老大和媳婦商量,在京郊香河買一套房子,6600一平米,120平米的三居室,總價80萬左右,付了首付20多萬,其他的貸款。  時間撥到2016年,北京這波大行情之后,老大的房子位置好,又是學區,已經是11萬一平米,一套房子就讓他身價千萬,而香河的房子目前也已漲到2萬多一平米。  老大工作一直比較穩定,從小業務員干到了大區總,其實收入沒有多少增長,每年到手也就二十多萬。每次和老大聊天,他都是感嘆買房改變命運的論斷。  老二  老二大學畢業后考入北京排名前五的大學做研究生,2012年畢業,在某知名的互聯網企業做品牌工作。2014年老二結婚,媳婦也是我們山東老家的,2014年年底女兒出生。  老二在北京月入稅后一萬出頭,剛開始的時候和媳婦租的一居室,在四惠南邊的百子灣一帶。房租從兩千大多,漲到三千多,漲到四千多后實在租不起了便搬到了通州,孩子出生后老人看孩子住不開,沒辦法又租了一套兩居室,亞歷山大。  高攀的房價讓老二實在無法招架,而孩子出生后的教育等問題更是愁人,為此老二沒少和兄弟們抱怨。  2015年,北京房價暴漲,我和老二聊天說,不然你到濟南買套房子保底吧?老二和媳婦商量后來濟南,僅只兩天的工夫就從西二環附近選定,8500左右,125平米,只有20萬左右的首付。老二一咬牙買了兩套。買完房子和老二兩口子吃飯,老二感慨,濟南的房價就是白菜價。  老三  老三也是讀了碩士,2012年畢業后回到了老家所在的地市做了公務員。老三每個月收入4000多,媳婦是同一年考上公務員的,不過在不同部門。2014年老三在所在地市買了一套房子,5000塊一平,120平,加上車庫,總價70萬左右。首付用的是老三和媳婦第一年攢的10萬,和雙方父母各提供的10萬。  2015年老三買了一輛十多萬的代步車,各種灰色小收入蠻多,抽的煙都是中華,估計都是下屬單位送的。小日子過得甚是舒服,每天晚上都是喝啤酒、吃燒烤。  老四、老五  老四就是我了,畢業后我和老五一直留在濟南,在一家消費品公司濟南分公司做銷售。印象特別深刻,剛畢業的時候每天實習工資35塊,大夏天里去掃街。干銷售的都知道掃街是啥意思吧?就是一條街一條街的去鋪貨、市場調研、陌生拜訪。實習兩個月后我和老五轉正,每個月工資2500塊,也沒有績效,公司提供宿舍。  那個時候公司招了一大波畢業生,大家都是剛畢業、都蠻有活力,周末休息大家一起去網吧上網,晚上沒事一起做飯喝酒,打夠級,就像大學生活一樣。  2009年開年,公司開始給我們考核銷量,績效工資。我和老五每個月的收入大概五六千塊錢,那個時候感覺蠻高了。我們都沒有對象,住公司宿舍,記得第一次發工資,我們幾個同事集體去科技市場買筆記本電腦,終于告別了網吧生涯。  2010年公司鼓勵我們買車,因為有車的話不論是跑業務還是送貨都更有效率。買車的話公司補助1萬塊,從上牌之日每月發補助,一年半發完,公司另外每個月給1000塊的油費補助。  不管怎么算都很合算,我和老五就都買了車,車輛是公司指定的車型,公司統一采購,比市場價便宜不少,很是劃算。  2012年,我和老五都工作了四年,也都晉升加薪了,手里都有10多萬的積蓄,我們倆就商量著買房子。經過多次看房,我們倆一起在濟南東邊買了某小區的房子,兩居室,80多平,6000多一平米,總房價不到60萬,首付20萬左右,父母幫襯了一點,每個月2000塊的房貸沒有什么壓力。  后來我和老五都成家立業,老五覺得上班沒有意思就從公司出來了,然后做了公司的代理商。因為在濟南工作多年,圈內都熟,老五的生意起步還算不錯,比上班時收入好不少。  2016年在和老大、老二的多次交流中,我們感受到了北京的房價涌動,覺得濟南房價也要趁勢起飛,4月份我在奧體西路上以1.2萬每平米的價格又入手了一套精裝房。老五辦公地點一直是個門頭房,感覺檔次低了,也在奧體西路附近買了一套40平米的公寓,價格9000多,做辦公室,當然他比我早些,是2015年的事了。  我的房子后來掛牌價最高的到了2.2萬一平米。老五2015年還買了一輛奧迪A6,花了差不多50萬,說主要是之前的車太便宜,開出去沒面子,當然車也是貸款買的。  老六  老六大學畢業后去了下面某地市的某個大型企業,做銷售。老六業績做得很好,但他從沒提過具體收入多少。2012年老六買了一套小三居,100平,總價40萬左右,不知貸了多少款,又買了一輛十多萬的車,同年結婚。老六的錢都是自己出的,不像我們父母都多少幫了忙。  這幾年老六在做銷售的時候自己也成立了一個代理公司,分銷自己公司的產品。2016年老六又在所在地市買了一套單價6000、總面積180平的大房子,首付了50萬。  前段時間聊樓市,說濟南房價暴漲,結果隔了兩天老六就跑到濟南來看房子,接著閃電般地購買了一套旅游路的房子,驚呆了小伙伴,不知這小子這幾年掙了多少錢。  總結  轉眼間畢業快九年整了,兄弟們從青澀少年到了而立之年,各自成家立業,為人夫,為人父,回望畢業后的這幾年真的是蠻多感慨。  1、不管社會上有多少不公和抱怨,不能否認的是我們生在了一個好的時代,生在了一個只要你努力至少不會特別差的時代。我們宿舍6人都是沒有家庭背景的普通人,畢業這幾年通過各自的努力,基本都在所在城市實現了成家立業。  2、我們宿舍6個人,班里30多個同學,畢業8年,除了在北上廣一線城市的個別同學,基本都是居者有其屋。社會上關于房價的抱怨波濤洶涌,我覺得這個問題得分開來看,首先很多沒房子的不是說沒有房子、買不起房子,是沒有和買不起一二線核心城市的房子,這是房子供應結構性不均衡的問題;再者我們得看這些買不起房子的人,他們是二十歲出頭剛畢業沒幾年的,還是三四十歲了都沒有房子的。其實年輕人剛畢業買不起房子正常,隨著你年齡的增加,工作經驗的積累,你的收入是直線上升的,可能你工作10年賺的錢還不如你工作第11年一年賺得多,對待房子我們要有一個好的心態。  3、買房不要抱著抄底的心態,對于剛需就是要早入手,哪怕是老破小,哪怕是位置差,都無所謂,先解決有和無的問題,很多人都是猶豫不定,盼著房價跌了抄底,結果看著房價一路上漲,望房興嘆。  4、再不喜歡也得承認,買房置業是國人千年來亙古不變的一場心靈剛需。關于房地產投資,很多人都說現在買房都是韭菜,房價未來會暴跌。作為普通人,我無法預知未來,只能承擔該承擔的責任,扮好該扮好的角色,且行且珍惜。 我經歷的哪些悶聲發大財的行業 一個57歲母親,退出兒子“家庭”的真實經歷 用我20年血的慘痛經歷告訴你,為什么年輕人要養生分頁:123

其他熱門新知02

張曉風:情懷  不知人什么時候開始,我變成了一個容易著急的人。  行年漸長,許多要計較的事都不計較了,許多渴望的夢境也不再使人顛倒,表面看起來早已經是個可以令人放心循規蹈矩的良民,但在胸臆里仍然暗暗的郁勃著一聲悶雷,等待某種不時的炸裂。  仍然落淚,在讀說部故事諸葛亮武侯廢然一嘆,跨出草廬的時候;在途經羅馬看米開朗基羅一斧一鑿每一痕都是開天辟地的悲愿的時候,在深宵不寐,感天念地深視小兒女睡容的時候。  忽焉就四十歲了,好像覺得自己一身竟化成二個,一個正咧嘴嘻笑,抱著手冷眼看另一個,并且說:  “嘿,嘿,嘿,你四十歲啦,我倒要看看你四十歲會變成什么樣子哩!”  于是正正經經開始等待起來,滿心好奇興奮伸著脖子張望即將上演的“四十歲時”,幾乎忘了主演的人就是自己。  好幾年前,在朋友的一面素壁上看見一幅英文格言,說的是:  “今天,是此后余生的第一天。”  我諦視良久,不發一語,心里卻暗暗不服:  “不是的,今天是今生到此為止的最后一天。”  我總是著急,余生有多少,誰知道呢?果真如詩人說的“百年梳三萬六千回”的悠悠櫛發歲月嗎?還是“四季攸來往,寒暑變為賊,偷人面上花,奪人頭上黑”的霸道不仁呢?有一年,眼看著患癌癥的朋友史惟亮一寸寸的走遠,那天是二月十四,日歷上的情人節,他必然還有很綿纏不足的愛情吧,“中國”總是那最初也是最后的戀人,然而,他卻走了,在情人節。  我走在什么時候?誰知道?只知道世方大劫,一切活著的人都是叨天之幸,只知道,且把今天當作我的最后一天,該愛的,要來不及的去愛,該恨的,要來不及的去恨。  從印度尼泊爾回來,有小小的人世間的得意,好山水,好游伴,好情懷,人生至此,還復何求?還復何夸?回來以后,急著去看植物園的荷花,原來不敢期望在九月看荷的,但也許咯什米爾的荷花湖使人想癡了心,總想去看看自己的那片香紅,沒想到她們仍在那里,比六月那次更灼然。回家忙打電話告訴慕容,沒想到這人險陰,竟然已經看過了。  “你有沒有想到,”她說,“就連這一池荷花,也不是我們‘該’有的啊!”人是要活很多年才知道感恩的,才知道萬事萬物包括投眼而來的翠色,附耳而至的清風,無一不是豪華的天寵。才知道生命中的每一剎時間都是向永恒借來的片羽,才相信胸襟中的每一縷柔情都是無限天機所流瀉的微光。  而這一切,跟四十歲又有什么關連呢?  想起古代的東方女子,那樣小心在意的貯香膏于玉瓶,待香膏一點一滴的積滿了,她忽然竟渴望就地一擲,將猛烈的馨香并作一次揮盡,啊!只要那樣一度,夠了。  想起絕句里的劍客,“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似君,誰有不平事?”分明一個按劍的俠者,在清晨跨鞍出門,渴望及鋒而試。  想起朋友亮軒少年十七歲,過中華路,在低矮的小館里見于右任的一幅聯“與世樂其樂,為人平不平”,私慕之余,竟真能效志。人生如果真有可爭,也無非這些吧?  又想起楊牧一把紙扇,扇子是在浙江紹光買的,那里是秋瑾的故居,扇上題詩日:  連雨清明小閣秋,  橫刀奇夢少時游。  百年堪羨越園女,  無地今生我擲頭。  冷戰的歲月是沒有擲頭顱的激情的,然而,我四十歲了,我是那揚瓶欲作一投擲的女子,我是那挎刀直行的少年,人世間總有一件事,是等著我去做的,石槽中總有一把劍,是等著我去拔的。  去年九月,我們全家四人到恒春一游。由于娘家至今在屏東已住了二十八年,我覺得自己很有理由把那塊土地看作故鄉了。陽光薄金,秋風薄涼,貓鼻頭的激浪白亮如拋珠濺玉,立身蒼茫之際,回顧渺小的身世,一切幼時所曾羨慕的,此刻全都有了。曾聽人說流星劃空之際,如果能飛快的說出祈愿便可實現,當時多急著想練好快利的口齒啊,而今,當流星過眼我只能知足的說:  “神啊,我一無祈求!”  可是,就在那一天,我走到一個小攤子前面,一些褐斑的小鳥像水果似的綁成一串吊在門口,我習慣后伸出手摸了它一下,忽然,那只鳥反身猛啄我一口,我又痛又驚,急速的收回手來,惶然無措的愣在那里。  就在那一瞬間,我忽然忘記痛,第一次想起鳥的生涯。  它必然也是有情有知的吧?它必然也正憂痛煎急吧?它也隱隱感到面對死亡的不甘吧?它也正郁憤悲挫忽忽如狂吧?  我的心比我的手更痛了。這是我第一次遇見不幸的伯勞,在這以前它一直是我案頭古老的《詩經》里的一個名字,“七月鳴”。  便是伯勞了,伯勞也是“勞燕分飛”典故里的一部分。  稍往前走,朋友指給我看烤好的鳥,再往前走,他指給我看堆積滿地的小伯勞鳥的嘴尖。  “抓到就先把嘴折下來,免得咬人。然后才殺來烤,剛才咬你的那種因為打算賣活的,所以嘴尖沒有折斷。”  朋友是個盡責的導游,我卻迷離起來。這就是我的老家屏東嗎?這就是古老美麗的恒春古城嗎?這就是海灘上有著發光的“貝殼沙”的小鎮嗎?這就是入夜以后詔氣的藍焰會從小澤里亮起來的神話之鄉嗎?“恒春”不該是“永恒的春天”嗎?為什么有名的“關山落日”前,為什么驚心動魄的萬里夕照里,我竟一步步踩著小鳥的嘴尖?  要不要管這檔子閑事呢?  寄身在所謂的學術單位里已經是幾十年了,學人的現實和計較有時不下商人,一位坦白的教授說:  “要我幫忙做食品檢驗?那對我的研究計劃有什么好處?這種事是該衛生部門管理部門做的,他們不做了,我多管什么閑事,我自己的Paper不出來,我在學術界怎么混?”  他說的沒有錯,只是我有時會想起胡胡金銓的《龍門客棧》,大門碰然震開,白衣俠士飄然當戶。  “干什么的?”  “管閑事的!”  回答得多么理直氣壯。  我為什么想起這些?四十歲還會有少年俠情嗎?為什么空中無中總恍惚有一聲召喚,使人不安。  我不喜歡“善心人士”的形象,“慈眉善目”似乎總和衰老、婦道人家、愚弱有關。而我,做起事來總帶五分賭氣性質,氣生命不被尊重,氣環境不被珍惜。但是,真的,要不要管這檔閑事呢?管起來錢會浪費掉,睡眠會更不足,心力會更交瘁,而且,會被人看成我最不喜歡的“善士”的模樣,我還要不要插手管它呢?  教哲學的梁從香港來,驚訝的看我在屋頂上種出一畦花來。看到他,我忽然嘮嘮叨叨在嘻笑中也哲學起來了。  “你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終于慢慢明白,我能管的事太少了,北愛爾蘭那邊要打,你管得著嗎?巴基斯坦這邊要打,你壓得了嗎?小學四年級的音樂課本上有一首歌這樣說:‘看我們少年英豪,抖著精神向前跑,從心底喊出口號,要把世界重改造,為著民族求平等,為著人類爭公道,要使全球萬國間,到處騰歡笑。’那時候每逢刮風,我就喜歡唱這首歌頂著風往前走。可是,三十年過去了,我不敢再說這樣的大話,‘要把世界重改造’,我沒有這種本事,只好回家種一角花圃,指揮指揮四季的紅花綠卉,這就是辛稼軒說的,人到了一個年紀,忽然發現天下事管不了,只好回過頭來‘乃翁依舊管些兒,管竹、管山、管水。’我呢,現在就管它幾棵花。”  說的時候自然是說笑的,朋友認真的聽,但我也知道自己向來雖不怕“以真我示人”,只是也不曾“以全我示人”,種花是真的,刻意去買了竹床竹椅放在陽臺上看星星也是真的,卻像古代長安街上的少年,耳中猛聽得金鐵交鳴,才發覺抽身不及,自己又忘了前約,依然伸手管了閑事。  一夜,歇下馳騁終日的疲倦,十月的夜,適度的涼,我舒舒服服的獨倚在一張為看書而設計的躺榻上,算是對自己一點小小的縱容吧!生平好聊天,坐在研究室里是與古人聊天,與西人聊天。晚上讀閑書讀報是與時人聊天,寫文章,則是與世人與后人聊天,旅行的時候則與達官貴人或老農老圃閑聊,想來屬于我的一生,也無非是聊了些天而已。  忽然,一雙憂郁慍怒的眼睛從報紙右下方一個不顯眼的角落向我投視來,一雙鷹的眼睛,我開始不安起來。不安的原因也許是因為那怒睜的眼中天生有著鷹族的銳利奮揚,但是不止,還有更多,我靜靜的讀下去,在花蓮,一個叫玉里的鎮,一個叫卓溪鄉古風村的地方,一只“赫氏角鷹”被捕了。從來不知道赫氏角鷹的名字,連忙去查書,知道它曾在幾萬年前,從喜瑪拉雅和云南西北部南下,然后就留在中央山脈了,它不是臺灣特有鳥類,也不是偶然過境的候鳥,而是“留鳥”,這一留,就是幾萬年,聽來像綿綿無盡期的一則愛情故事。  卻有人將這種鳥用鐵夾捕了,轉手賣掉,得到五千元。  我跳起來,打長途電話到玉里,夜深了,沒人接,我又跑到桌前寫信,急著找限時信封作讀者投書,信封上了,我跑下樓去推腳踏車寄信,一看腕表已經清晨五點了,怎么會弄得這么晚的?也只能如此了,救生命要緊?  跨車回來,心中亦平靜亦激動,也許會帶來什么麻煩,會有人罵我好出風頭,會有人說我圖名圖利,會有人鐵口直斷說:“我看她是要競選了!”不管他,我且先去睡兩個小時吧!我開始隱隱知道剛才的和那只鷹的一照面間我為什么不安,我知道那其間有一種召喚,一種幾乎是命定的無可抗拒的召喚,那聲音柔和而沉實,那聲音無言無語,卻又清晰如面晤,那聲音說:“為那不能自述的受苦者說話吧!為那不自伸的受屈者表達吧!”  而后,經過報上的風風雨雨,偵騎四出,卻不知那只鷹流落在哪里,我的生活從什么時候開始竟和一只鷹莫名其妙的連在一起了?每每我凝視照片,想象它此刻的安危,人生際遇,真是奇怪。過了二十天,我人到花蓮,主持了兩個座談會,當晚住在旅社里,當門一關,廊外海潮聲隱隱而來,心中竟充滿異樣的感激,生平住過的旅社雖多,這一間卻是花蓮的父老為我預定并付錢的,我感激的是自己那一點的善意和關懷被人接納,有時也覺得自己像說法化緣的老僧,雖然每遭白眼,但也能和人結成肝膽相照的朋友,我今夕蒙人以一飯相款,設一榻供眠,真當謝天,比起古代餐風露宿的苦行僧,我是幸運的。  第二天一早搭車到宜蘭,聽說上次被追索的赫氏角鷹便是在偷運臺北的途中死在那里。我和鳥類專家張萬福從羅東問到宜蘭,終于在一家“山產店”的凍箱里找到那只曾經搏云而上的高山生靈,而今是那樣觸手如堅冰的一塊尸骨。站在午間陌生的不市鎮上,山產店里一罐罐的毒蛇藥酒,從架上俯視我。這樣的結果其實多少也是意料中的,卻仍忍不住悲愴。四十歲了,一身仆仆,站在小城的小街上一家陳敗的山產店前,不肯服輸的心底,要對抗的究竟是什么呢?  和張萬福匆匆包了它就趕北宜公路回家了,黃昏時在臺北道別,看他再繼續趕往臺中的路,心中充滿感恩之意。只為我一通長途電話,他就肯舍掉兩天的時間,背著一大包幻燈片,從臺中臺北再轉花蓮去“說鳥”。此人也是一奇,阿美族人,臺大法律系畢業,在美軍顧問團做事,拿著高薪,卻忽然發現所謂律師常是站在有錢有勢卻無理的一邊,這一驚非同小可,于是棄職而去,一跑跑到大度山的東海潛心研究起鳥類生態來。故事聽起來像江洋大盜忽然收山不做而削發皈依、反渡起眾人一般神奇。而他卻是如此平實的一個人,會傻里傻氣呆在野外從早上六點到下午六點,仔細數清楚棕面鶯的母鳥喂了四百八十次小鳥的記錄。并且會在座談會上一一學鳥類不同的鳴聲。而現在,“赫氏角鷹”交他去做標本,一周以后那胸前一片粉色羽毛的幼鷹會乖乖的張開翅膀,乖乖的停在標本架上,再也沒有鐵夾去夾它的腳了,再也沒有商人去輾轉販賣它了,那永恒的展翼啊!臺北的暮色和塵色中,我看他和鷹絕塵而去,心中的冷熱一時也說不清。  我是個愛鳥人嗎?不是,我愛的那個東西必然不叫鳥,那又是什么呢?或許是鳥的振翅奮揚,是一掠而過將天空橫渡的意氣風發,也許我愛的仍不是這個,是一種說不清的生命力的展示,是一種突破無限時空的渴求。  曾在翻譯詩里愛過希臘廢墟的漫草荒煙,曾在風景明信片上愛過夏威夷的明媚海灘,曾在線裝書里迷上“黃河之水天上來”,曾在江南的歌謠里想自己駕一葉迷途于十里荷香的小舟……而半生碌碌,燈下驚坐,忽然發現魂牽夢索的仍是中央山脈上一只我未曾及睹其生面的一只鷹鳥。  四十歲了,沒有多余的情感和時間可以揮霍,且專致的愛腳跟腳下的這片土地吧!且虔誠的維護頭頂的那片青天吧!生平不識一張牌,卻生就了大賭徒的性格,押下去的那份籌碼其數值自己也不知道,只知道是余生的歲歲年年,賭的是什么?是在我垂睫大去之(www.lz13.cn)際能看到較澄澈的河流,較清鮮的空氣,較青翠的森林,較能繁息生養的野生生命……輸贏何如?誰知道呢?但身經如此一番大搏,為人也就不枉了。  和丈夫去看一部叫《女人四十一技花》的電影,回家的路上格格笑個不停,好萊塢的愛情向來是如此簡單荒唐。  “你呢?”丈夫打趣,“你是不是女人四十一枝花?”  “不是,”我正色起來,“我是‘女人四十一枚果’,女人四十歲還作花,也不是什么含苞盛放的花了,但是如果是果呢,倒是透青透青初熟的果子呢!”  一切正好,有看云的閑情,也有猶熱的肝膽,有尚未怍斂也不想收斂的遭人妒的地方,也有平凡敦實容許別人友愛的余裕,有高齡的父母仍容我嬌癡無忌如稚子,也有廣大的國家容我去展懷一抱如母親,有霍然而怒的盛氣,也有湛然一笑的淡然。  還有什么可說呢?芽嫩已過,花期已過,如今打算來做一枚果,待果熟蒂落,愿上天復容我是一粒核,縱身大化,在新著土處,期待另一度的芽葉。 張曉風散文__張曉風作品集 張曉風:細細的潮音 張曉風:種種有情分頁:123

JEFF0111CEV56153VERV


桃園Eat here吃這炭火吐司加盟資源
2023如何選擇一個適合的加盟品牌? 高雄喫鍋小火鍋加盟招募 台北泰餃情泰式煎餃連鎖事業加盟資源2023加盟條件都有哪些? 高雄喫鍋小火鍋創業講座 台中漫步藍咖啡 Ramble cafe加盟商機
( 在地生活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6ynwap89971&aid=17890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