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你要和別人一樣?
2009/11/07 11:06:21瀏覽5983|回應22|推薦155

不知道是不是我哭點太低的關係,看到一則廣告短片【1】我居然瞬間熱淚盈眶。(請花4分鐘時間看完它)尤其是聽語障女孩悲憤地比畫著手語,對著街頭藝人說:「為什麼我和別人不一樣?」時,我覺得好心疼,因為這一幕常常在我眼前真實地發生。

           

 

        我所輔導的學生大部分是聽覺障礙學生,每當他們在課業上、人際上,甚至生活上遇到挫折或是困難時,他們總是會憤恨地問我:「老師,為什麼我和別人不一樣?、「為什麼我會是聽障?、「為什麼我媽媽要把我生成這樣?【2】、「如果我不是聽障的話,我現在也不會變成這個樣子... ...,語氣中充滿悲憤、怨懟、委屈、自責的情緒。而這些感覺我感同身受,也非常能夠理解他們求學及成長過程中所受到的各種歧視、不友善與異樣的眼光,這種被人差別待遇的不愉悅感受,我懂。

 

前幾天跟學生聊天,談到學生因為畢業後閒賦在家一段時間沒積極去找尋工作,而被家人視為不夠努力、不求上進的抑鬱心情,他也是帶有情緒地跟我說: 「如果我跟一般人一樣身心健全的話,也許我會有更好的成就與發展。雖然他也知道要自我接納的道理,但是在心靈上總感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這一點,他始終無法釋懷。

 

於是我想到了街頭藝人說的這句話:「為什麼你要和別人一樣呢?

  這句話在我腦海裡翻來覆去不斷地被思索著,當我們都期待自己與眾不同、標新立異、鶴立雞群的時候,對於這一群身心障礙者而言,他們所期盼的卻是希望能跟一般人一樣。只是很遺憾的是,受到先天或後天生理功能障礙的影響,他們這輩子只能帶著這樣的遺憾生活。如果不能學會自我接納、試著去調適這些障礙所帶來的不便、試著將這些人生的苦難或是打擊賦予正向意義,也許在不斷地自我怨懟中,只會讓自己持續沉溺在自憐自艾的情境裡。

  我們不是身心障礙者,因此很難體會這樣的障礙在他們的人生之中,為他們帶來多大的苦難與痛苦,所以只是言語上勸導他們要接納自己,要看得開、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這些對他們來說並沒有任何的實質幫助。

  對於一個身障者而言,他們需要的不是旁人的「同情,而是被「理解與「尊重【3】。他們原本就是有能力的人,跟大家都一樣,只是大家先看到了他們的障礙,於是,不是貼上了歧視與偏見的「標籤,就是自以為是地給予憐憫與同情。其實唯有同理他們的立場,才能真正了解他們實際需要的是什麼。  

我認為對於身心障礙學生而言,他們需要的是「機會和「資源,一個跟大家公平競爭的機會,以及一些可以彌補他們缺憾的資源,讓他們可以在立足點上跟大家一樣。任何人都有辦法用自己的方式在社會上生存,只要給予公平合理的機會待遇,只要營造尊重友善的接納氛圍,只要在無障礙設施環境上多些努力用心,我想他們會因為這社會有愛而無礙的。

 

我問我的學生:「你是怎麼看待自己的障礙?你怎麼接納自己的不便?

 

學生說:「當我生下來就沒有一件事是平凡的,現在走的也是一條不平凡的路,當你沒有這不平凡的人生,成就也未必是不平凡的。

 

限制不是天生,限制是自己為自己設定的,所以不把自己的障礙當成障礙,就不會有障礙。

 

學生這兩句話讓我感動極了,我發現:一個人如何詮釋他所處的情境和位置,如何解讀他所遭遇的逆境與挫折,就會轉化成不同的信念與態度,積極向上提升或消極自怨自艾。我一直很喜歡司空摘星在文章裡【4】所寫的一段文字,他說:「請不要小看,或過度悲觀的看待人生中種種的困難、挫折和逆境。這些經歷,有可能是未來某個人生關鍵時刻的解答。

 

這席話像是支強而有力的強心針,能讓人對目前的逆境泰然處之,並對未來人生懷抱希望與夢想,因此我總是用這句話來激勵自己,同時也把這席話與我的學生們分享。

 

為什麼我和別人不一樣?

 

為什麼你要和別人一樣呢?

 

深刻思考之後,轉念之間,你就可以得到解答。




 

© 2009.11.07  Ruru〜因為愛,有愛無礙【*】      


 

影片來源1】http://www.youtube.com/watch?v=W25pBPWG75I

 

一個聽語障女孩,從小懷抱著音樂的夢想長大,卻經常遭受姐姐的不屑與打擊。正當她對自身的價值產生疑問的時候,一個街頭藝人告訴她:“音樂,只要你閉上眼睛,就能看見。“

 

兩人同時入圍音樂節,由於嫉妒和害怕,姐姐在比賽前僱人摔壞了妹妹的小提琴,打傷了一直在教導妹妹的街頭藝人。自以為陰謀得逞,但是妹妹仍然出現在比賽現場,飛揚的卡農從殘破的小提琴中破繭而出,震動了所有人的心... ...。

 

延伸閱讀2】Ruru@海豚灣~是妳把我生成這樣!

 

延伸閱讀3】Ruru@海豚灣~一個等待履行的承諾 

 

延伸閱讀4】司空摘星~還是「Q & A」 比較好之「貧民百萬富翁」

 


 
本文於98119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感謝電小二厚愛推薦!



.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3468900
 引用者清單(1)  
2009/11/07 23:41 【自信自在】 為什麼你要和別人一樣呢?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 have
2009/11/10 09:56
a beautiful soul with eyes of heart!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11-10 22:22 回覆:

謝謝妳的留言,妳的這句話讓我開心一整天。

我學的是社工,助人工作是我喜歡的志業,所以我會對這群學生多一分的同理與關心。只是有時候受限於體制與環境,常常會有力不從心的無奈,不過,我還是會努力做好我的本份,謝謝妳的鼓勵呦!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到「殘而不廢」
2009/11/09 23:08

就讓人想起「黃美廉博士」。

小時候不幸罹患腦性麻痺的她,

行動不便,講話困難,小時飽受同學欺負,

後來她力爭上游,獲得加州大學藝術博士。

一次她去學校演講,學生問她如何看自己,

她說了一句非常激勵人的話,她說﹕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美國有個年輕人,20歲那年發生嚴重車禍,

從此癱瘓無法行走。

但他殘而不廢,坐在輪椅上到各個高中校園演講,

勸學生不要酒醉駕車,活得很有意義。

他也是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不幸。

面對不幸與不足,

卻是由態度決定了人生的光明或黑暗。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11-10 22:30 回覆:

黃美廉博士的故事,也是我們常用來激勵學生的典範。

人的身體功能也許會有障礙,但是一個人的「心」千萬不要自我設限。如果能夠超脫那副軀體的束縛,放大自己所擁有的優點,縮小自己的缺點,用積極正向的信念自我肯定,也許我們可以發掘自己更多的長處,而不會鑽牛角尖在身體的缺憾上面。所以,思緒轉個彎,心情就會大不同喔!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特
2009/11/09 19:51

每一個人都有其存在的價值

先建立起自信心

就能看到自己的價值所在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11-09 22:22 回覆:

是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專長。要看自己的優點,不要總是專注在自己的弱點,自然就能找出屬於自己的價值囉!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09 09:16

自我的「優點」,要靠自己去發掘,成為「自信」的一部份。

就算只是很會講笑話、很會逗人開心、很會耍寶,

都可以是「優點」。

都可以讓自己與別人不同。

不必因他人的思想,被操控自己的行為。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11-09 22:35 回覆:

小新說得很好,每個人一定有一些特長是別人所沒有的,甚至是讓別人羨慕的地方。所以當我們對自己感到沒有自信時,就要鼓勵自己去看到自己的長處,肯定自己。

也許有人會認為自己一無是處,找不到可以肯定自己的地方,那麼可以透過詢問週遭朋友的方式,讓大家說說自己的優點特色,這有點像是「優點大轟炸」的活動。透過朋友的回饋與分享,你就可以從朋友的言語之中得知自己是怎樣的人、具有怎樣的優點。這個方式可以讓自己獲得很多正向的肯定,也會讓自己更有信心呢!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愛
2009/11/09 00:52

有愛,大無礙!

這世上有多少四肢健全、身強體健者,卻還自憐自艾不知惜福?!

自我設限,處處窒礙難行;

只要心中存愛,人間大無礙.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11-09 22:43 回覆:

我的學生說:當他把自己當成障礙者時,他就會看到這社會對身障者處處不友善的地方;可是當他轉念一想,把自己當成一般人一樣看待時,他會發現其實這社會對身障者還是有很多貼心細緻的設計。

所以他認為自己只要不自我設限,他就不會被無形的或是有形的障礙給困住,因此限制不是天生,限制是自己為自己設定的。學生能夠如此正向地面對自己的狀況,我也覺得很欣慰。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不一樣....
2009/11/08 17:18
所以他們的努力與表現,撼動了更多人的心。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11-09 22:48 回覆:

對啊!劇中小女孩用「心」拉出來的卡農音樂,抑揚頓挫的音符和自信自在的神采,深刻地表現出她心中的情感及對音樂的摯愛,呼!讓我看得好感動啊!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別人一樣?
2009/11/08 15:13

非常正向的思考方式

期待身心靈有殘缺的我們

都要學會如何看待殘缺就是圓滿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11-09 22:59 回覆:

我有時候會想:什麼才算是「圓滿」?人生真的有「圓滿」這件事嗎?人們好像沒有滿足的一天,總是看到別人擁有的、羨慕別人擁有的,然後抱怨自己的缺憾、自己的不足。

可是有時想想,自己認為的缺點,有時候反而是別人眼中羨慕不已的優點(例如:有人嫌自己像竹竿、瘦皮猴,覺得自己很醜,但別人卻羨慕她身形窈窕、擁有吃不胖的體質真令人羨慕)。

所以圓缺之間,有時候其實是一體兩面,就看自己如何去解讀「圓」與「缺」。月亮圓缺不定,但每一種風貌都有它獨特的韻味呢!人亦如是也。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人...
2009/11/08 14:03
總是覺得自己被困住,但往往看到別人的處境與心聲,
才發現每一個人生,都是不同的,困境只在自己心中,心開放了,
才能讓陽光.希望照進來,才能讓愛~飛揚.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11-09 23:08 回覆:

你的文字寫得真好,把我的「陽光‧希望‧愛飛揚」都鑲嵌在裡面,呵呵!

人之所以會感到煩悶,都是因為自己把自己的「心」關在「門」裡,所以才會變得很「悶」。如果能夠轉念正向思考,將「心」從「門」中釋放出來,那麼我們的一顆「心」將不再受到任何束縛,反而能打開另一扇大「門」,將我們引領到另一種不同的境地呢!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
2009/11/08 09:36

對於任何一個人而言

都會碰到不同的逆境

只看個人如何的轉念

而對於非當事人而言

同理心則是很重要的

這部啟人心思的片子

是一部生命的好教材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11-09 23:17 回覆:

對,這部影片雖然短短的,但卻是一部生命教育的教材,可以讓我們去省思身為身障者內心的沉痛與委屈;家人及社會大眾對身障者支持、接納、友善與同理的重要,以及當我們心中懷抱夢想時,只要我們願意嘗試、願意努力,我們一定會有閃亮的一天。所以永遠不要放棄自己,只要繼續堅持夢想,一定會有機會一展所長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07 22:31
對我來說,每個人都一樣,也都不一樣。不管長的漂亮與否或者身上少了什麼多了什麼,還是一個人呀,有什麼不一樣呢?然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這就是與眾不同的地方!我自己體會過被排擠被歧視被取笑的感覺,所以我一直告誡自己不可以成為取笑、歧視別人的人,就像RURU說的「我選擇只看他的優點」,如果能多看看一個人的優點,就會明白每個人都一樣也都不一樣的道理。

KAY~生日快樂唷^^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11-09 23:25 回覆:

我所受的專業訓練告訴我,正向思考可以引導出正向力量與例外經驗來解決問題,所以面對任何人,我總期許自己能夠放大對方的優點、縮小或是略過對方的缺點,不用偏執的態度預設立場。

因此,我選擇只看他的優點、不看他的缺點,就算面對我不喜歡的人,在我很生氣他的行為時,我都會提醒自己,要試著去找出他好的地方、要瞭解他行為背後的意義。

呵呵!沒想到妳這麼喜歡【我選擇只看他的優點】這篇文章耶!我看妳已經提過好幾次這篇文章對妳的影響。呵呵!謝謝妳這樣捧場啊!文章能夠切中妳的心意,對妳產生幫助,我覺得很開心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