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桂林記趣》春光乍現~,遇見傳說中沒有門的廁所
2015/09/15 21:26:37瀏覽4238|回應15|推薦117

經常聽聞同事、朋友到大陸地區旅遊或探親時,總是會遇到沒有門的廁所,或是需要在路邊撐傘〝就地解放〞的尷尬狀況。去年我到上海、蘇州、杭州旅遊時,所經之處都是有門可以遮掩的廁所,因此我很難想像什麼是〝沒有門的廁所〞?那這樣的廁所該怎麼使用呢?

此次桂林陽朔之行,總算讓我見識到了無門廁所的廬山真面目。原來,這就是大陸地區常見〝沒有門的廁所〞啊!(哈!別笑我少見多怪,真的是第一次看到的~)

OMG

(圖:2015桂林無門廁所)

乍見時,真是驚慌了幾秒鐘,這這這,這該怎麼上咧?

內急時,羞恥心已拋到一邊,噢噢噢,後面還大排長龍等著〝解放〞哩!只好趕快滿足生理需求、速戰速決。有些害羞的團員則是撐傘遮掩,或是請其他夥伴幫忙擋一下。

這個風景區的廁所雖然沒有門,但至少還有垃圾桶跟沖水設施,雖然有異味,但還算乾淨。某次我們在加油站上的廁所就令人嘆為觀止了,它的廁所類似糞坑的形式,沒有馬桶、沒有垃圾桶,只有一條溝。

是的,只有一條長長的水溝,可以看到一、兩條黃金隨著溝水漂流,空氣中瀰漫著尿騷味與黃金香。地板不但又濕又滑,而且又髒又臭,只能戴著口罩、憋著氣上廁所。上完後舀起旁邊水盆的汙濁水源洗洗手,順便沖洗水溝,然後像逃難般的收拾好隨身行囊逃之夭夭,飛奔出去呼吸新鮮的空氣。

呼~,原來能吸取到清新的空氣也是一種幸福。這是一次很難忘的如廁經驗,臭很大~,也讓我嚇很大,深怕隨身物品一不小心掉入水溝裡的話,那可就一去不回,有〝屎〞無蹤了。

人家說:入境隨俗比較自在。是的,在大陸上廁所必備:雨傘、口罩、衛生紙、濕紙巾(或乾洗手),缺一不可。我到尼泊爾旅遊,每晚能在飯店裡洗個舒服的熱水澡,我覺得那就是一種幸福;到大陸旅遊,上廁所時能找到乾淨又有門遮掩的洗手間,那也是一種幸福。哈!原來我的幸福都很微小,但,又迫切需要

後來,遊歷到陽朔由台商投資興建的世外桃源風景區時,導遊慎重介紹該園區有一座標榜五星級的旅遊廁所,請大家務必去體驗看看。老實說,我對這座五星級廁所充滿期待,想像它會像是台北貴婦百貨的廁所一樣,光線明亮、整齊清潔、寬敞舒適,會有親子廁所、無障礙廁所,也許還會有一點點輕音樂或是淡淡的精油芳香。

結果,所謂「國家五星級旅遊廁所」,廁所有門、可以上鎖(有部分大陸廁所居然是不能上鎖的)、提供衛生紙、設有坐式或蹲式馬桶、內置垃圾桶、可以沖水、有洗手台、有通風設施,還有母嬰室、殘疾人、老人專用位,室內放送輕音樂,室外還有綠化工程。

哈!大概就像是台北捷運站廁所一樣等級,對於我們而言,其實沒有太多驚艷的感覺,因為我們長久以來習慣使用的廁所就是這樣。但對於他們來說,這可是座「國家五星級廁所」唷!國家級的耶!

導遊說:桂林、陽朔是旅遊大縣,因此旅遊局發起「廁所革命」,分別在車站、停車場、旅遊碼頭等地區興建22座旅遊廁所,希望讓觀光客擁有更舒適的遊覽環境。其中,世外桃源風景區的旅遊廁所占地180平方公尺,算是最大型的一座廁所。

有人說,廁所是風景區旅遊品質的展現,也是一個地方文明程度的表徵。有機會到大陸旅遊,比較兩岸五星級廁所的差異,也是件有趣的事情。相信再經過幾年的建設與發展,大陸地區的旅遊品質應該會有長足的進步。希望「廁所革命」大成功,別再讓遊客光著屁屁、毫無遮掩的上廁所啦!要不然,面向前蹲也不是,面向後蹲也不是,真不知道該怎麼〝大解放〞哩~,昏!   無言(不予置評)

 

 

桂林陽朔之旅 -1《秀色桂林》陽朔遇龍河體驗竹筏漂流、看魚鷹捕魚

桂林陽朔之旅 -2《秀色桂林》陽朔灕江楊堤、冠岩精華水道遊船

桂林陽朔之旅 -3《秀色桂林》灕江冠岩風景區尋幽探秘、飆滑道車

桂林陽朔之旅 -4《秀色桂林》龍脊古壯寨梯田觀景、探百年古屋

桂林陽朔之旅 -5《秀色桂林》天下第一長髮村紅瑤族女選新郎、宰肥羊

桂林陽朔之旅 -6《桂林記趣》春光乍現~,遇見傳說中沒有門的廁所

  

 

©2015.09.15 Ruru~廁所革命:地面淨、門窗淨、牆面淨、設施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302953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蕭雅甄/林燕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16:20
《一條溝》的廁所,我有上過~呵呵
大概40幾年前吧!南部姜先生的家。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9-16 21:12 回覆:

我小時候也用過糞坑,但那是小時候啊!距離現在已經幾十年前了,沒想到幾十年後我還會再見到「糞坑」這玩意,真的很有意思,哈哈!


蕭雅甄/林燕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16:16
風景區無門廁所還大排長龍,內急只好就蹲下去方便一下,
也顧不了顏面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9-16 21:06 回覆:

內急時,有地方解放最重要,當然也要顧及一下顏面,總不能隨地便溺吧!

無門廁所真的讓我覺得好害羞,春光外洩,羞~。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09:02
請問, 老師開學上班沒啊? 懷疑懷疑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9-16 21:04 回覆:

週一已經開學了,又開始忙碌的生活。其實寒暑假我們也很忙,忙著玩樂 誰理你 ,也忙著準備新學期的各項事務,忙盲茫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景區
2015/09/16 08:49
的五星級大概專門騙台灣觀光客,滿足傳說的故事。哈哈!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9-16 21:02 回覆:
  哈!換個角度想,我們每天都能使用潔淨舒適、媲美大陸五星級的公共廁所,真的好幸福啊!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03:00
驚~OMG嚇死偶了~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9-16 20:57 回覆:

我也被嚇了好幾次,每次內急找廁所時,都祈禱能找到有門遮掩的廁所,至於廁所的門能不能上鎖倒是其次了,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