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等待履行的承諾
2009/04/05 20:43:37瀏覽2497|回應11|推薦111

在我的輔導生涯裡,曾經輔導過2位腦性麻痺的學生,對於他們,我備感心疼。因為相對於聽障學生而言,他們的障礙很容易一眼就從外觀看出,所以他們在接納自己以及適應環境上面,常常會遭遇到很大的困難與挫折。

這類的學生因為受到功能障礙的關係,所以表現於外的行為包括:口齒不清、手眼協調動作差、自已不能控制自己的動作、全身不隨意的動作很多、肢體動作緩慢不靈活、臉部表情怪異…等等。在融入團體生活或是發展人際關係上面,需要輔導老師花費很多的心力予以協助,所以我常感覺他們像是一個完整的靈魂,被禁錮在不協調的軀體上面,因此對於他們,我總是給予最多的支援與關懷。

在我的生命當中,也曾經出現過一位腦性麻痺青年,雖然我跟他的交集只有短短5分多鐘,但到現在,我依然惦記著他,不知道他如今安在?

多年前一個午後,我在台北車站前靠近考友社的公車站牌前等待公車,一個胸前掛著藤籃的青年向我兜售口香糖。

…姐…,買…買…買一條口…香…糖好…好嗎?」聽著這不太清晰的發音,我直覺地瞭解這是一位腦性麻痺的患者,他頂著烈日,向每一位等車的民眾推銷他的口香糖。

受到以前不愉快經驗的影響(註),我對於這類的推銷員通常都是拒絕的、排斥的,我甚至還沒聽完他的話,就立刻回應他說:「謝謝你!我不需要。」不過,因為體恤他的辛勞和處境,我還是友善地給了一個微笑。

本以為這位青年會像以前我所遇過的推銷員一樣,纏著我死纏爛打,但沒想到,他居然很客氣地跟我說:「…姐…,沒…沒關係!今天不買…沒…沒關係,下…次,妳如果再遇見我,請…請你跟…跟我買口…口香糖…好嗎?

雖然口齒不清,但他卻很有耐心地一字一句表達他的期盼。望著青年誠懇熱忱的臉龐,我突然心有歉疚,不過10元而已,我居然這麼殘忍地拒絕他。而他非但沒有生氣的感覺,反而積極地為他的下一次生意爭取客人的光顧。呼!我自慚形穢,恨不得立即改口:「好!我買一條口香糖。」但,我一分鐘前才拒絕,現在立刻又說要買,我會不會太善變了?前後太不一致了?為了證明自己是表裡一致的人,我笑著跟他說:「好!下次看見你,一定跟你買口香糖」。

青年笑著鞠躬稱謝,然後就轉向旁邊的太太推銷口香糖,但我的心裡卻留下淡淡的遺憾和愧疚。我好像拒絕了一個青年自力更生的機會,虧我還被人稱為「愛心滿滿的天使」,我…,我…,我慚愧啊!

幸好隔壁的太太很好心,一聽兜售,立刻掏出一張大鈔買口香糖。唉!平平都是人,我居然錯過一次日行一善的機會,怨啊!都怪以前不愉快經驗的影響,讓我這樣防衛著別人,不知道那青年的心會不會因此而受傷?

在我還沉浸在自我譴責的情緒之中時,耳畔突然傳來那青年和太太的爭執。

太太堅持要青年收下那張大鈔,還跟青年說:「你就收下吧!這樣你可以早一點收攤回家休息。

那青年漲紅著臉,用堅定的態度,一字一句吐出他的心聲,讓我驚訝不已。

青年說:「…我用自…自己的勞…勞力賣口香糖賺錢,我…我不是『乞丐』,我…我不需要妳…妳的憐憫,請妳把…把錢收回去,或是買…買我的口香糖。

原來那位太太掏了1000元給那青年,只拿了一條口香糖,卻不需要青年找零,青年急了,他執意要找回990元。但太太不願收,她要把錢給那位青年,讓他可以早點收攤回家休息。但青年認為自己不是乞丐,不需要倚靠別人的施捨和同情過生活,他有他身為人的「尊嚴」,他堅持自己是「生意人」的角色,所以那位太太可以選擇要把990元收回去,或是全部用來買口香糖。

看到青年的骨氣和堅持,讓我好感動,我第一次看到有人擁有這樣的風骨和人格,我也是第一次發覺,原來給別人錢,不一定是對的,因為你可能用錢「羞辱」了對方而不自知,讓對方產生被人當成「乞丐」的不尊重感受。

面對這位青年,我頓時肅然起敬,完全拋開什麼「善變」或是「表裡不一致」的顧慮,手伸入包包準備掏錢買口香糖。呼!被我撞見這樣的狀況,如果我還不掏錢買口香糖,義助這位自力更生的青年的話,我就太沒良心了。

還沒掏到零錢包,已經看到我所等待的公車即將駛入站牌。挖哩咧!還真巧,怎麼辦,錯過了這班車,得再等個10幾分鐘,但我急著趕去上課啊!算了!口香糖下次再買好了,反正都還遇得到。於是匆匆跳上公車,遙望著那位青年離我越來越遠,終於消失在我的視線內。

你問我,我買到口香糖了嗎?

欸!………………,我真是沒良心啊!

後來幾次再去那個站牌等車,卻沒有機會再遇到那位青年。這幾年我幾乎很少出現在那站牌附近,因此也不可能遇得到,所以當初的承諾,變成一個尚未履行的承諾,我…,我還欠他一次光顧。

有沒有人遇過他,可否跟我說說他在哪?

如果你有遇見他,能否代替我向他買一條口香糖?

………………………………………………………………。

………………………………………………………………。

為了10元,我念茲在茲許多年,一個尚未履行的承諾,是我心裡永遠的記掛,等待圓滿……。


 

©2009.04.05  Ruru~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做盾牌

     


    註:太多「假愛心、真斂財」、「挾障礙之名、行要脅之實」、「攔路售物、坐地起價」的狀況,使我對這類的推銷行為深惡痛絕,所以對於主動向我兜售貨物、推銷產品、要求幫忙做問卷的人,我都抱持排斥、拒絕的態度。但沒想到,這樣的不愉快經驗居然造就這段遺憾故事產生,實非我本願啊!



延伸閱讀:被踐踏的愛心

  


 本文於98年4月6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感謝電小二厚愛推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8171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烏之恩 報於黑烏
2009/04/06 08:27
佛教裡有一個這樣的故事: 大意是說一個國王受恩於一隻白色的烏鴉, 一直要報答它, 但怎麼找都找不到, 勞師動眾多日. 一個聰明的大臣終於說服了國王,他說 天下黑烏鴉這麼多, 但是白烏鴉只有你遇到過, 何不把對白烏報恩的心轉嫁給黑烏? 這也是一樣的.

我不是要說服你, 只是天下也有很多這樣有志氣但需要幫忙的人,也許他也想跟你說: 如果你遇不到我, 你也可以把你的愛心幫助另外需要幫助的人. 放下執著的一念,怎麼樣? 好嗎?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06 23:01 回覆:

妳說得很好,我理解妳的意思。

其實這些年來從事學生輔導工作,我期許自己像一支火柴一般,能夠釋放溫暖與光亮,也許無法幫助到太多的人,但若能透過自己一點微薄的影響力,讓社會更溫馨的話,也算是功德一件囉!謝謝妳的分享,妳的故事讓我有很深的啟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