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事無絕對~~夕色在前
2012/10/26 14:12:54瀏覽219|回應0|推薦2

哇哩咧不管在哪裡,如今常常想起我的文學同鄉~~林語堂先生主張的:人

活著,當如一隻蒼鷹,自由地翱翔在廣大的天空裡.

然而,他卻那樣熱愛「浮生六記」的芸娘這樣的女人,和千古無二的宋代詩人

蘇東坡這樣的男人,彷彿你總可以看到他抽著煙斗,微笑著想著這兩個讓他思

之慕之,那遙望著台北陽明山下雲霧的幸福的表情......

原來,真的要到近耳順之年,才懂得蒼鷹的天空和人間的男女的人生平衡之道

,就在於世事無絕對.

無絕對的意思就是要懂得相對的人事物,讓自己留有餘地,讓別人天地更寬.

現在想想:那從年少輕狂到不惑之年的自己,哪裡是蒼鷹?

簡直是一隻到處亂撲亂咬沒幾根毛羽卻總要晨起就啼的牝雞而已.

如今自己想來簡直是要愧嘲到無地自容.

但慶幸自己總算看透看穿看白自己,不致到髮蒼蒼齒牙動搖,仍不明白自己終

究只是那千古波濤裡的微塵,僥倖行千山走萬水憨傻闖盪居然不曾沒頂,還一

路看了好風景並遇見數也數不盡的好人,包容我寬待我提點我乃至還能茍存性

命及志趣於荒荒之世,到如今還在偷笑著學作文學老年之夢.....

是的,我仍在那文學夢的天空學飛......

只不過,自知已願只是那曾尋訪兩回的寧夏劉家峽上游,千餘年前梁武帝所造的

炳靈寺大佛座下濃蔭裡暫棲的一隻小小無名鳥兒而已.

自遇見那樣的佛境,我的心就徹底安靜了.

我感知自己的前生就只是那黃河水上大佛手尖偶駐的那隻聽佛教誨的小鳥兒.

今生何其有幸,得此肉身,妄行妄為妄語,還居然愛得繾綣熱烈,活得無屈無悔.

最後的夕色之前,我想追隨文學同鄉的微笑,回味今生今世意外的幸福與幸運.羞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6984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