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一步,山清水媚
2011/01/27 11:08:12瀏覽270|回應0|推薦5

原來年前準備到上海和南京洽談公務;聽到上海等地暴雪,機場上萬人受困,決定

打消行程,免得去了行不得也,年前也回不來,成了上不著天, 下不著地的窘狀.

這一空出到除夕前的空檔,才想起:好些年好些年了,自己打青壯年忙到如今,好些

個生命裡年少的知交手足,不但疏於問候,更已是別後經年不見.

雖不見, 都在心上,情不淡卻人面疏,要怪就怪的自己真的兩岸並世界盡頭奔忙,

至少,這近十年,我有一半以上的春節是在彼岸過的,連自己的親人都冷淡了團聚,

更別提島上不在台北的好友......

前些年因為看不得綠色政權的亂政,留在那頭也就算了;2008年後回來也忙到沒

時間和朋友一敘,自己都不能原諒自己.

再回首,大家真要是百年身了,我還在風塵裡浪蕩什麼呢?

於是,決定第一站,去看我在苗栗三義水美鄉間的早年文藝兄弟,此生心靈手足.

和會說客語的朋友,坐自強號往苗栗的旅途上,我想著看著窗外的風景,很難止息

心情的翻湧~~60年代往南部去,當然只有能力坐最慢的普通車,沒座位就坐在車

門口,和朋友一路看著田園景緻一路談天說地.

這一趟一路從台北看到桃園,大片景觀窗外的田園早就被一棟棟奇形怪狀房子

盤據了鐵道旁的視線;那所謂讓人夢魂縈繞的台灣農村美景,至少到北台灣鐵道

線是看不見了.....

我的眼淚差點掉下來,心裡絞痛著.

到了苗栗,出票口我的兄弟自然在那兒等著接我們,只是,他也比60年代,我唸高中

一年級初訪他鄉間老厝時,整整胖了一大圈.

形變心未變~~這是我第一時間感覺到的.

我兄弟的妻子抱著隻可愛的吉娃娃,一如我以往所認識的她一般,本份素淨而

安然;轉眼間,他們最大的孩子今年30要娶媳婦了~~~啊,時間, 時間這個魔術師

,讓我們看盡了世事變遷,卻仍保留給我們一顆年輕愛美愛文學愛自然的心 ,

我們身體還算碩健,兒女忽已成行,自己也在平生志業上盡其在我,上 蒼對我們

已夠恩慈,這夕陽落去前的相會,我們感覺親熱無憾,也溫暖十足......

兄弟靜靜地,開車帶我們看茶園,走老街;從鄉公所公務退下來以後,他在家不遠

的山頭埤塘邊上,養了幾十頭漂漂亮亮的白羽鴨,每天養鴨種菜看三義雲霧 ,給

小丘上的土地公廟上點香打掃香台,這裡 ,就是他退一步山清水媚的安居之所.

開著車,他帶我們上苗栗獅潭鄉仙山去朝拜呂洞賓的靈洞廟,我們取了一包[平安

米],打算大年夜先供在祖先牌位桌前,祈眾人一家大小平安;接著是去很多年沒

去了的大湖鄉草莓創意文化區,買了草莓酒打算新春與家人共享;並和朋友像孩子 

一般下田去摘草莓,邊採邊吃;那紅寶石般新鮮燦爛的草莓,在陽光下採下入口,

彷彿像是天境王母蟠桃園的仙果那樣美味迷人.

然後,是到南莊的老街桂花巷,嚐那香Q可口的客家香煎芋頭粿,醃玫瑰莓.熱薑

母黑糖茶,吃客家板條吮沾桔醬白斬雞......

退一步,我看到了台灣整個客家文化區的豐富和魅力.

這辛卯兔年新春前的[退一步~~鄉間之行],是我民國百年的第三堂新生功課.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83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