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國100年 ,我將人生諸緣歸零從心出發
2011/01/17 11:43:27瀏覽237|回應0|推薦0

民國100年春節前,我對自己說:辛卯兔年,我將人生種種歸零~~榮辱歸零,成敗

歸零,恩怨歸零,魂身歸零;可以更寬闊無邊,也可以更簡約沉靜.

這是我對自己及天地的許諾.

回首看,像我這樣二戰後出生於寶島的台灣本省中國人,既不曾經過二戰戰火及

日據經驗,又不識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祖先自明末來台超過九代的閩南世系生活

文化足以撐起我對文化中國不老不悔的愛;親身經歷從未解嚴到解嚴後的台灣

接續1919五四運動以來的民主思潮薪火傳承,我對民國是深情且充滿感恩感激

之情的.

在此身世光譜之下,我對此生充滿無垠的善緣迴向.

我既不像與我同齡的大陸朋友經過文革的折磨,又不像生在台灣的外省第二代

,在80年代以後,在民進黨那些魔鬼把在台灣的外省世代妖魔化原罪化,將外省人

扣上各式各樣賣台傾中帽子,只讓人覺得無恥無品無格無知.

若我從前有不能讓他人滿意處,都是修為不到,莽撞偏見,狂狷傲慢所致;對我曾

負曾傷曾不厚道不信諾者,我皆合十真心懺悔致意.

我今後在已跨過二十一世紀,又能茍活到民國100年的幸運下(我有很多精彩的

朋友都已經告別塵世,像曹又方.高信疆.蔣家語.......),我要學那民國74年,我曾

在[華視新聞雜誌]節目,有幸訪問當時九十高齡的國畫集錦攝影大師郎靜山君

對我說的:活到過九十,只覺得世間一切都該放下,任何人任何事都值得我學習.

當時看著郎老的仙風道骨,雍容寬大,才三十出頭的我,一點都不明白他的境界.

如今25年過去,在民國百年之際,郎老的每句話都烙印在我腦海心間.

是的,我要將民國百年之前的種種歸零,從心出發.

像老子說的~~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像已逝的林語堂和俞大綱這些我仰慕的

文化大師,那春風般的笑容,那中國式的儒雅,那看遍世間的穿透.

若此皮囊,一點素心,還可以對我愛的兩岸中國有一點點用處,我都會焚身以赴.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80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