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愛詩到讀史
2011/01/15 12:43:48瀏覽247|回應0|推薦3

直到現在,我仍會在一個人漫步僻靜巷弄時,幽幽地唱: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

那十八歲青春爛漫時的愛詩,是從那詩中讀得一片無邊美好景緻,再從那朝陽

夕色春花秋月當中,去想像一個值得相留醉的某一個妳在等他,他在等你的人.

所以,讀[紅樓夢],我根本就沒瞧見那榮寧府內外到底是門前獅乾淨或府內人

齷齰的問題,我又只記得:[儂今葬花人笑癡,他日葬儂知是誰]的悽悽惻惻......

現在,我回過頭從韋政通的[先秦思想家]再讀到許倬雲.唐德剛和黃仁宇的[萬曆

十五年],還有西方的[維梅爾的帽子]對照[馬可波羅記],才感覺自己幾生幾世,都

自上古以來在中華大地迴旋無已的魂身,在那[春秋]以降的史書裡,讀得廣大

庶民和有脊樑骨的知識份子群,在帝王權術裡盡成灰劫的慘烈.....

我於是更理解一生為國愛鄉的儒家詩人范仲淹[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的鐵漢

柔情.

向來,真愛國者才能寫出好詩.

杜甫如此,李白如此,蘇東波如此,范仲淹如此,辛棄疾如此,岳飛如此.

曾在西安碑林買過複製的岳飛[紅豆詞],那字那詞,我每看一回就哭一回.

而今之世,也只能自己唱著那[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冑,東亞稱雄....],自

個兒感傷自個兒流淚而已;因為,此島多人 不識自己本是中華人,我的國旗,

李杜蘇范辛岳等中華詩家,又與他們何干呢?我的詩我的史,答案啊答案,都

在茫茫的風裡......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79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