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民國,我們定不負您......
2011/01/03 13:54:24瀏覽253|回應1|推薦3

民國九十九年的最後一天最後一刻,我從上海搭機返回桃園機場,看見機場那面在

黑夜中閃亮著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那種打自心底昇起的我的國我的家的感覺,

使我在淚眼盈盈之餘,對這民國百年的來臨,有一種無邊寬廣的想像與憧憬.

我自對岸回來~~剛去過中華民國時期的首府南京,剛看過零下幾度繁華而空洞的

上海,是的,我的中華民國,我知道:南京那塊國府故土的人,有多麼懷念國府在南京

的一切;我知道:連有些上海人都說:其實實行民主,讓國民黨回來重理大陸山河也

挺好.......

真的,我聽到,我知道,而且,我希望那不是幾個人偷偷的盼望.

我希望那是民國百年時,兩岸許多人共同的志業.

為了這個甜蜜的理由,我們便值得風霜奔赴.......

這晚,我自然而然讓已經沒電的手機關了,靜下心來看在台北大佳河濱公園,由林

懷民先生總督導的河上民國百年跨年夜.

我們的母親河基隆河,這一夜是個亙古於太平洋和台北盆地的古河岸劇場.

深夜12:00整,國父孫中山的煙火肖像,在台北的夜空注視著祂三民主義的寶島

後裔,然後,優人神鼓在水底擎日擂鼓而出,原住民紀曉君母子唱出大地的讚頌;

在[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歌聲中,林懷民以恍若倉頡造字的大氣魄,讓古雅的漢字

漂於眾生的眼前:[願我遠離煩惱],[願你平安快樂]....,很簡單的字義,極古樸的

視覺藝術,那是跨時空的詩,是超兩岸的歌,是繫百年的情.

這是京奧或上海世博都不會有的,留白而深刻的公眾藝術.

這,就是1949以後一甲子民國在此生聚教訓涵養出來的一群謙抑於歷史與生活的

新品種中華民國百年新世代.

親愛的民國,我的床頭, 就放著家人在民國百年元旦在總統府面前升旗的紀念國旗.

那是美麗的見證與誓言;那是甜蜜與憂傷混合的民國的標誌與圖騰.

我日日夜夜在這面旗面前想著:親愛的民國,我們定不負您.

不負孫中山的主義,不負先烈們的遺願,不負作為中國人在兩岸在世界當有的志氣

與承擔,不負天地心,不負生民業,我們將延續八十年代以前蔣氏父子三民主義和平

中國的路線,就此和我們的子孫世世代代地往前走下去.......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759095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49
2011/01/04 17:41

的分裂,產生了‘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

兩塊泥終究要再豁在一起。

新的生命需要新的智慧,執著於過去的某一點只不過是走各自建立的迷陣,還是沒有出頭的日子。

只是不知道我們的年紀有沒有福氣等到,那個有廣闊胸懷,遠大眼光的智慧頭腦的人,那時所有的喃喃都要噤聲,心服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