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戀吾土 寶愛吾島
2010/12/20 14:21:02瀏覽198|回應0|推薦3

從發表上一篇部落格到今天再提筆,恍然已過去兩個月了.

忙,不是理由,重要的是:自10月中旬以後三度出差大陸,每次在北京.上海.南京等

城市來回奔波,每趟至少得十天,其結果是:當然看不到台灣的兩大報:中時和聯合

,還有,台灣yahoo也大半打不開,聯合新聞網進不去的結果,當然無法抽空在部落格

上抒發己見,唯一選擇是大陸新浪網的博客~~~如果完全不經自我篩選,保證被他

們的網路國保刪掉或警告.....

老實說:直航縮短了航程,但也框住了隔海的網路自由和媒體自由.

這種感受既直接又真實~~~雖然,我也當去北京或曾住了五年的上海當成是回家.

可是,自個兒的家怎還會有上不了全世界都能上的網站的問題呢?

(當然啥[臉書]或[note],還有女兒自設的網誌也是看不到的)

我愛中國的歷史文化(當然我並不愛那個政權),我回到唐山過台灣的祖先的土地,

當然是回家,可是,彼岸的家是啥呢?

我在台北可以隨意乘淡水捷運到新店上烏來洗溫泉,也可以坐板南縣回板橋府中

路看看尤清執政以後就被民進黨搞得文化盡失的板橋南門街老家,可是....

我試著在北京坐地鐵不讓人接送或[打的]去洽公,結果就發現:不管是2號線或1號

線這種穿過北京心臟地帶的地鐵站,不但陰暗老舊,更沒有上下電扶梯的設置.作

為北京的小市民很可憐,只能辛苦地拖著行李,爬那幾十層的爛階梯,自己認份地

花至少一個鐘頭,才能由東到西或由西到東....

而上海,你以為就好一點嗎?人擠站髒車灰,最糟的是:和北京一樣,完全沒有公交站

轉車的標示,而公交車站也絕對地離地鐵站很遠;而你絕對地很難向這兩城市的

驕傲市民問路問出個究竟來.

也就是說:我可以在台北做個不出門消息靈通的市民,出門作個痛快而不必花太多

錢的旅者的好處,彼岸的兩大城市可是絕對的沒有;而且,你花了錢還不一定能要到

你覺得該有的服務和人與人之間的感覺.

無怪乎近日到京和那兩個城市的在地朋友見面,他們一個說:誰說只能中華人民共

和國統一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來統一我們也很好呀.

還有一個更直接:兩邊都民主就好了,最好國民黨到大陸來選,大陸人早就煩透共產

黨的統治了,換國民黨來選,一定會選贏,中國就會更開明更民主更接近世界了....

是的,當我去彼岸愈深入,我就更喜歡我的寶島.

不必宣揚啥大道理~~好的生活,自由的生活就是王道.

這是全世界的普世價值不是嗎?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71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