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伯伯告別式(一) 桃園空小44年次陳娟娟[金門憶往](六)
2016/04/28 14:28:42瀏覽299|回應2|推薦5

~搬到龜山是15個眷村成社區. 建國十村人數不少.

   長輩(少數同輩)走得很快...4月份7~8個熟人!

 

********************************************************************

桃園空小44年次陳娟娟[金門憶往](六)

2012/05/23 13:03

 

 

金門憶往            文:陳娟娟

 

當時,每逢有部隊換防或阿兵哥退伍,電台總是派我去料羅灣碼頭用大聲公講些離別送行、祝福鼓勵的話。碰到寒風刺骨的冬日,一個人坐在小吉普上,對著黑暗中的水鴨子執行任務,心裡偶而也會不痛快:怎麼喊話總是我的工作?難道我的嗓子就不會受傷嗎?這樣的心理創傷在63年端午節前,因為數位反共義士的到訪,讓我改變原來的想法。其中一位義士告訴我,當他由北京南下一路輾轉逃抵廈門後,夜晚躲在田裡苦思投誠之路,耳朵裡聽到的就是我方播放的喊話帶,包含各種投誠管道、聯絡方式及供國軍辨識來意之作法,終指引他踏上成功之路。這一番話讓我對工作不但恢復了信心,更覺自己似乎還小有貢獻呢!

在外島的工作與生活,過程中,每當我對人、對事、對是非黑白曲直有所懷疑與迷惘時,常喜歡在下了大夜班的清晨,趁全電台還未早點名前,獨自穿越遍地長滿多刺灌木叢的塔山小丘,漫步到靠海邊的陶瓷廠四週逛逛,有時坐在大石頭上,面對一望無際的台灣海峽,努力的釐清混亂的思緒,檢討過去;天氣晴朗時,也會爬上塔山頂,躺在巨大的花崗岩上仰望對面太武山,遠眺太湖,規劃未來;某日,在不經意中,發現山頂的砲兵竟也同時在碉堡中用高倍望遠鏡觀察我,唉~做人怎能不當心!

因為常穿梭在山中小徑及漫步海邊,讓我觀察到金門隨季節變化有著多種鳥類(當年沒有這方面的知識,並不知道它們就是所謂的候鳥、留鳥、過境鳥等)。猶記初到金門的秋末冬初,太湖、慈湖、蘭湖、古崗湖邊停棲大量鸕鷀、雁鴨、海鷗及好多不知名的水鳥,彩羽繽紛、群鳥悠然覓食,一幅愜意的自然圖像。隔年春末夏初時節,天空開始響起了清脆的叫聲,一種全身黃綠,藍色尾巴,嘴喙細長微微下彎,喉部鮮紅的小鳥用獨特的嗓音宣告它們的到來,而此時正巧有大量羽化的白色小蝴蝶漫天飛舞,靜靜坐著,可欣賞此鳥動作迅速精準的獵捕技巧;到了五、六月間,開始進入繁殖期,又看著他們求偶、配對和挖巢洞的畫面,繽紛有趣。日後金門果真成為賞鳥勝地,經查證才知那鳥兒學名是「栗喉蜂虎」。

***************************************************************

~我大概40年沒見過陳娟娟.  透過她文章童年好印象鮮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54845134

 回應文章

歐家(陳靜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8 19:56
~謝謝通知. 村子口(川粵)搬到橋旁!

P
2016/04/28 18:57

B區新店-港式餐點"龍廚"掛牌.愛心超市家庭美容理髮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