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貓中隊.勇闖鐵幕
2010/03/25 14:36:57瀏覽981|回應0|推薦3

黑貓中隊.勇闖鐵幕

2010/03/25 14:00
13年的慘烈章節 黑貓中隊駕U2勇闖鐵幕

除了美國之外,中華民國是唯一使用過U2偵察機的國家。共有28位我國空軍飛官加入第卅五「黑貓」中隊,從1961年到1974年,對大陸偵照兩百多次。總計殉職10人、被俘2人,損失率超過四成,堪稱U2服役史上最慘烈的章節。

1960年美國飛行員鮑爾斯的U2在蘇聯上空被擊落,華府從此停止派飛機進入蘇聯領空偵照,但台北當局即使知道共軍已擁有防空飛彈,仍與美國中情局合作,以U2勇闖鐵幕。1962年9月9日,陳懷少校在第四趟任務時,在南昌上空遭擊落殉職。

儘管如此,「黑貓」仍前仆後繼,後來又有葉常棣、李南屏、張立義、黃榮北被擊落,其中李、黃當場身亡,葉、張則跳傘被俘,直到1991年才獲准返台。除了被敵人擊落,因U2非常難飛,另有7位飛行員在飛行當中失事殉職,包括郗耀華、梁德培、余清長、王政文、吳載熙、張燮和黃七賢。

黑貓中隊的殉職飛行員當中,7位已入祀忠烈祠,其餘3人(郗耀華、張燮、黃七賢)也將於本月底春季國殤祭典入祀。至於葉常棣、張立義,以及駕駛RF-101被擊落、同樣歷經辛苦才返台的謝翔鶴,據國防部長高華柱透露,將安排馬英九總統接見,給他們遲來的表揚。

黑貓中隊另一名飛行員華錫鈞也曾歷經多次生死交關,幸好大難不死,其後轉任戰機研發工作。

目前僑居美國的華錫鈞曾對媒體證實,50年前美國科羅拉多州山區的偏遠小鎮柯爾特斯鎮一度盛傳出現外星人和幽浮,其實就是他所駕駛的U2偵查機突然在高空熄火,不得不迫降。後來美國檔案解密,當地人知道真相後,還曾舉辦紀念活動,邀請華錫鈞回憶當時過程。

*******************************************************************

阿富汗找炸彈 老飛機U2獲新生

倫敦泰晤士報24日報導,冷戰期間經常在蘇聯等共產國家上空進行高空偵察任務的美國U2偵查機原本即將退役,卻在阿富汗獲得新生,負起尋找「簡易爆炸裝置」(improvised explosive devices,IEDs)的任務。

報導說,4年前,美國五角大廈已打算讓U2高空偵察機退役,結束逾半世紀的任務。但後來U2裝上新的感應器和通訊設備,搖身一變,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天上的眼睛」。

U2可以從2萬1千公尺高空全天候執行偵察任務。透過高解析度相機,U2能夠偵察阿富汗乾燥泥土路面的細微變化,因為神學士組織經常在地面下埋放簡易炸彈。

U2可以偵察到地面部隊偵測不到的炸彈,神學士會在埋炸彈的地點澆水,太陽曬過後,就看不出土壤被動過的痕跡。

美軍表示,最近在神學士老巢馬爾賈(Marjah)的軍事行動中,因翼展特別長而有「蛟龍夫人」(Dragon Lady )之稱的U2偵察機,在道路上和直昇機預定的降落地點尋獲將近150個可疑的IEDs掩埋點。

這讓U2的命運完全改觀。由洛克希德公司製造的U2在設計期間完全保密,美軍在1956年啟用,用來執行間諜任務。1960年4月,鮑爾斯(Gary Powers)所駕的U2在蘇聯境內被擊落,後來在1962年的古巴飛彈危機中,就是U2偵察機發現蘇聯設在古巴的核子飛彈。

泰晤士報指出,雖然阿富汗上空滿布無人飛機,但老式的單人飛機U2還是占有優勢。

專家指出,U2的駕駛可就空中所見快速反應,而且攝影設備能拍出驚人的明確影像,而無人飛機拍攝的照片和收集的訊息必須傳回基地處理。

 

*******************************************************************

~今天看報紙有桃園黑貓中隊消息!我們部落格曾專訪黑貓中隊

  王濤隊長(家庭訪問).都在桃園基地空小校友談起:某U2飛行員長得很體面.

  (曾有意娶明星....)平日玩蛇.別人問他你為什麼要玩蛇?!他答:[因為我怕蛇.

  所以我玩蛇!]有膽識!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388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