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随筆/眷村歲月
2023/03/26 17:03:46瀏覽576|回應0|推薦11
生活随筆/眷村歲月


“流年似水,滄桑如夢”,逝去的歲月就像跫然的足音,永遠近在呎尺,當你一聲召喚,它就回頭為你開門,細數別後風塵。


國小階段家住台南眷村,有許多饒富趣味的記憶留存在腦海。眷村居民多半來自大陸不同省份,自然在風俗習慣、說話腔調、飲食上產生差異,這些文化上的紛歧,卻無礙情感上的融合,因為共同的戰亂經驗,使大家能夠排除障礙,進而凝聚成為一個和樂的大家庭,彼此之間合作無間,一家有事,大家幫忙,如有喜慶、宴飲也樂於分食共享。


平時眷村居民的公開休閒活動不多,只有在國軍藝工大隊來臨時,透過村裡廣播,大家才會聚集廣場觀看表演,而演出的內容,不外乎歌唱、戲劇、電影等,而我對平劇的了解也由此而生。


“串門子”是眷村特別興盛的特色,由於個個緊鄰而居,而眷舍建築品質又差,所以嗓門大的,拉高聲調,就能穿牆對談,而一些耐不住在家的婆婆媽媽,就經常進行睦鄰活動,好處是增進情感,壞處是,口德不佳的,就容易產生是非,徒傷和諧。


我上課的小學,座落於一個黄土丘陵的小高地,離村子有點距離,那時國小升初中,必須經過聯考,為了考上理想的中學,學校都要求學生在校補習,因此五、六年級的學生清晨五點半就要到校自習,而當時電力不夠,路上沒有路燈,因此只有由村裡的領隊負責,打著燈籠,帶領大家前去校園。


每逢傍晚家人們就送便當到校,給晚自習的學生用餐,吃飯時有段休息的空檔時間,我後座有位女同學,長得秀麗而可愛,一雙大眼睛咕溜咕溜的轉,盼顧之間靈動而慧狤,而我生性又調皮搗蛋,時常拿著玻璃蛋珠對著她的眼睛神祕而誇張的小聲說道“透過這顆蛋珠,我能看穿她心裏的祕密”,每當她用迷惑和仰慕的神情看著我時,我就不動聲色的,以權威的口吻說,這是一顆有魔力的水晶球,現在想想那也算是“把妹”招術吧。當然,現在的男女可主動的很,只要投緣喜歡,那就扭股糖式的黏在一起了,那用道具,這太落伍了。


小學畢業,舉家遷往北部,而我也順利考取桃園武陵中學,開始了新的求學生涯。


青澀的童年是人一生最懷念的歲月,未必是密樹成蔭,遠山含翠的金粉記憶,而回想當時我只是穿著簡陋衣衫,背著沈重書包,步履匆匆走在黄土路上一位乳臭未乾的小學生,幾十年後,華髮漸生,心中細細回想,那塵封的眷村歲月及小學往事,心裏著實寶愛、蜜甜、難捨,只是遠了,遠了!


文:甯駿桃   圖: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7870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