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好月圓慶團圓 醫師帶您安心吃 #支鏈澱粉」是甚麼嗎 ?
2023/02/05 14:15:35瀏覽596|回應1|推薦12
💌花好月圓慶團圓 醫師帶您安心吃

💌家庭醫學科羅錦祥醫師

💌聯新國際醫院祝您闔家元宵節快樂

-

元宵節將至,團圓享受美食的過程中,該注意哪些飲食地雷呢 ?

大家有聽過「#支鏈澱粉」是甚麼嗎 ?讓聯新國際醫院家庭醫學科羅錦祥醫師帶您一起「安心吃」!


✅包餡湯圓高熱量

包餡湯圓一顆熱量近70大卡,約四顆就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若再加上甜湯底(花生湯或紅豆湯),熱量直接“大暴增”。


✅小湯圓不可輕忽

小湯圓一顆熱量約6-7大卡,一顆一顆吞入肚,看似小小也驚人,來上一碗滿滿都是糖,小小一粒威力無比。


✅糯米外皮不消化 

湯圓的外皮是用糯米製作,糯米是「#支鏈澱粉」,讓口感非常黏,在胃裡不容易消化且容易腹脹,若有胃食道逆流困擾的民眾,更是需要減少食用。


✅飯後血糖上升快

「#支鏈澱粉」的特性是在腸道吸收快速,所以飯後血糖的上升速度不可忽略,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


✅細嚼慢嚥好安心

小孩、老人或有吞嚥障礙者,建議分成小塊並細嚼慢嚥地吃,避免發生嗆咳或噎到的危險。


✅產品標示需注意 

購買前先查看食品包裝的營養標示,注意食材的配料新鮮度及保存方式,外包裝應完整無破損,完整產品應標示有效日期,且適當冷凍或冷藏保存,飲食安全管控你我有責。


✅手工食品重衛生

手做食物最有溫度,但在購買現場手工製造的食品前,還是要多多留意工作人員的手部清潔及環境衛生喔。


📌讓我們一起來畫重點 

若要吃湯圓建議減少主食(米飯/麵條)的攝取,避開甜湯底(花生湯或紅豆湯) 細嚼慢嚥不食用過量,如此一來才能避免血糖上升太快。另外也需注意食材的安全及衛生,才能開心飲食慶團圓!


#資料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100064089667689/posts/576672654479052/?mibextid=Nif5oz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78276203

 回應文章

tay08906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c
2023/02/09 15:14
土耳其7.8強震,真的很可怕,幫助當地物資(衣服物資請盡量全新)其它家電可二手!別造成當地救援、醫療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