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小愛為大愛」
2023/01/29 14:21:58瀏覽665|回應0|推薦16









今天《聯合報》刊載,一名林姓男子,於除夕凌晨腦溢血,在送醫途中昏迷不醒;後來經台中榮總醫師二次腦死判定確認,家屬決定「化小愛為大愛」,同意捐出林姓男子身上「所有的器官」,給其他需要的病人。



當我們大家都在過新春假期、全家團圓時,台中榮總有100多名移植團隊的醫師和護理人員,犧牲假期,全部返回醫療崗位;包括心臟外科、腎臟科、肝臟、眼科、泌尿外科、整形外科、麻醉科⋯⋯100多名醫護人員,全部趕回醫院、執行全器官移植任務。



在大年初二上午10點,台中榮總的頂尖醫師們,坐鎮4個手術室,同步進行「捐贈器官的移植手術」;大家分秒必爭、小心翼翼,多名醫師也不斷連接交棒手術,直到大年初三凌晨⋯⋯



後來,也和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醫療團隊合作,終於先後完成心臟、肝臟、腎臟的移植手術,也完成眼角膜、皮膚組織⋯⋯等多項器官的摘除、移植手術。

這項全器官捐贈、移植的重大手術,也讓20個受贈病人與家庭,重獲新生。



看到這則新聞,台中榮總有些醫師新春放假,可是,當除夕夜辛苦開長途車、回到屏東老家時,突然接到醫院的電話,立刻又開車衝回台中榮總、待命進行移植手術、來幫助一些正等待器官受贈的病人⋯⋯



我反覆看著聯合報,看了3、4次,5、6次,腦中也想像著~~這4個手術室裡,有許多醫師的緊急、緊張,卻又專業、鎮定的手術畫面;此時,我的眼睛模糊了、眼淚掉下來了……



* *

記得近30年前,有一次,我和我哥到林口長庚醫院,探視一位親屬。

走在醫院時,我哥指著大廳牆壁上密密麻麻的字,告訴我:「姊姊的名字,有刻在上面。」



我仔細一看,真的,我看到我姊姊的名字了,因為,我姊姊在一次車禍後身亡,我哥獨自決定,捐贈出姊姊的眼角膜,給需要的人。



當時,我正在美國唸博士班,爸媽也剛好第一次出國,到新加坡旅行。

我姊姊是護理師,小夜班下班時,騎著摩托車回家,卻被超速車撞上、身亡。

我哥趕到現場時,當場決定,將姊姊的眼角膜趕快捐出、遺愛人間⋯⋯

也因此,我姊姊的名字,被刻在「器官捐贈者」的牆壁上。



在姊姊過世後,我曾經寫了一篇紀念文章,刊登在報刊上;內文中提到「姊姊享年35歲」……



後來,朋友來電説:「小戴,你有一個字寫錯了……」

「啊?……哪個字寫錯了?」我不解的問。

朋友對我説:「年紀大的老年人過世,才叫做『享年』;年紀輕輕的人,不幸過世,是叫做『得年』、『得年35歲』……」



* *

新春連續假期,已近尾聲,但許多醫護人員,仍多日堅守醫療崗位,照顧緊急、需要的病人。

讓我們一起為盡力從事醫療、照顧病人、隨時待命救人的醫療人員,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

謝謝您們!有您們,真好!






















所有心情:

71你和其他70人








3


























留言









分享










3則留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7820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