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恩報恩。楊仲男
2023/01/22 17:19:40瀏覽814|回應0|推薦11
知恩報恩。楊仲男


客人告訴我他們要搬回台灣,所以很多東西都要賣,要我儘快去,免得好東西都被別人買走了。其實我什麼也不缺,去他們家逛逛,只是應個景,隨便看看⋯⋯


以前在他們那邊,我看過很多水晶原石,沒想到幾乎都被搬光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們以前從南美洲直接進口水晶,自己有門市,所以他們家的水晶洞是真的很漂亮,不只造型精美,渾然天成,而且顏色鮮艷亮麗,我去晚了,只有買到一對綠色水晶柱,十分透亮,所以我還蠻開心的。


然後我看了好幾幅掛在牆上的毛筆字,字跡蒼勁有力,而且內容非常勵志,朋友說是老和尚寫的,我雖然信基督教,但是對老和尚並不排斥,就把四幅字都買了,他們非常高興。這時女主人對我說,大家都喜歡買她的珠寶首飾,對這些字畫擺飾不大有興趣,我笑笑不置一詞。


然後她說車庫裡還有一些字畫,問我要不要看?結果一看就愛上,全都買了。管他國畫還是西畫,先買了回家再慢慢欣賞。其中有一幅字「知恩報恩」,我覺得寫得特別好,就決定放在公司,我的私人辦公室裏。


一天,我們一個經紀來我房間參觀,看到這幅字,趕快叫我搬回家,我問她為什麼?她說你不知道啊,趙樸初是中國大陸很有名的書法家,他的字非常值錢,你放在辦公室,很容易就會被偷掉!我說應該沒關係吧?她説不行,你得趕快搬回家,不然保證你會後悔的!


我看她說的言之鑿鑿,只好順應民意,把「知恩報恩」又搬回家。沒想到疫情大潮一來,我天天待在家,越看越歡喜,我不止欣賞這四個字的蒼勁有力,更喜歡它背後的深意。別人對我不好,我要趕快忘記,別人對我好,不只要記在心上,還要記得湧泉相報⋯⋯


後記:客人賣了這麼多東西後,告訴我他們錢夠了,就不回台灣了,當然房子也不賣了⋯⋯


配圖:趙樸初是中國大陸非常有名的書法家,也是佛學研究者 。1907年出生,兩千年過世,享年93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7813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