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城
2022/08/15 15:54:53瀏覽301|回應0|推薦13
 邊城


邊城是沈從文的代表性作品,沈從文1902年到1988年,湖南人,祖父是漢人,祖母是苗族,母親是土家族,苗族是中國的第六大民族,目前在中國人口約有一千一百萭,土家族則是中國的第八大民族,人口約五百七十萬,沈從文早年以漢族人自居,晚年則選擇做苗族人。

湖南人在曾國藩時代,就以湘軍著稱,民國時代也有很多湖南人從軍。首先來看看湖南地圖,在抗戰時期,國軍和日軍在湖南發生了很多戰役,其中包含在湖南東部長沙的三次會戰,常德會戰,以及衡陽保衛戰。因為這些會戰而成功阻礙了日軍的西進,得以保全當時國民政府陪都重慶的安全。另外,湖南西北部的張家界是現在著名的風景區,沈從文由於出身於湘西,他寫的一些小說,包含邊城,都是以在湘西一代的偏遠郷鎭為背景,由於那一帶純樸的民情,小說自然也就帶給人一種天然純淨以及非常鄉土的感覺。

沈從文年輕時即投身軍旅,當時在軍中得到長官的賞識,並被支持送到北京去發展,進入了北京大學去旁聽,同時開始寫作,也因而認識了徐志摩,周作人,郁達夫等人。後來又在各個大學教書,其中包含北京大學,西南聯大等等。1948年,沈從文受到共黨人員的批判,從此封筆,不再從事文學創作,專心致力於中國古代服飾以及漆器的研究,文革的時候受到迫害,據說曾被分發到去打掃女生廁所, 1988年臨死遺言:我對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好說的。

邊城的故事是講述一個湘西15歲的少女,和她的外袓父相依為命,以渡船在河上來回渡送客人上下岸為生,情竇初開的少女對愛情有著美麗的憧憬,可惜一些事情的陰差陽錯,最後導致了一個算是悲劇的結局。故事中也有提到湘西一帶,男女戀愛唱山歌的風俗,以及端午節划龍舟的情景,戰國時代屈原所投汨羅江就是在長沙附近,端午節的習俗在湖南一帶自然是非常盛行而受重視的。

沈從文在1988年諾貝爾文學獎評審的時候,幾乎被内定为是必然的人選,可惜當時他剛過世幾個月,後來獎項給了一個埃及人。可見沈從文小説之中,那種田園牧歌似的湘西風情確實是讓人印象深刻,也足見是被肯定的,我也是被故事之中那種天然純淨,沒有城市的污染,以及面對命運的悲哀無力感所吸引,看這一部小說,有些類似看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嬢”的感覺。

附上小說和大陸上所拍的電影以及一些湘西唱山歌的視頻。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7685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