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凉麵怎來的? 】
2022/08/13 15:34:46瀏覽574|回應0|推薦13






【台灣凉麵怎來的? 】












撰文/段震宇、繪圖/吳濟寧



知名的美食家唐魯孫先生(當年亦住在屏東市)曾親筆寫過:「全台灣到處可見的涼麵發源於屏東市的勝利路!」這個,我是人證,敢向你保證:100%為真!



我屏東的老家最早在縣長公館對面的國勇巷,搬到濟南街時大約是我小學一年級的下學期時。濟南街往北的下一條橫街叫青島街,青島街的下一條橫街就是勝利路(這兩條,是當年的外省街,軍眷多)。約在我小學二年級時(1965年吧),勝利路上有位太太(其實就是我大姊的好同學—綽號豆花—的媽媽啦)開始在早上擺攤賣「涼麵」(一開始大家就是這樣叫的)。那時擺攤容易啊,撑起一張大大的白帆布遮陽,底下就是可以做小生意的天地了!



我三年級會騎腳踏車後,也幫我媽媽跑腿去買過。那時騎車等於散步呀,從我家騎往勝利路任媽媽的攤子,大約五分鐘吧?快到時,往左一拐橫過大街,到了攤位前。車也不必停,就向任媽媽喊:兩包大的!只見任媽媽先抓好兩大包冷麵擺著,左手拿著個小塑膠袋,右手拿一支最小號的湯匙(就是你現在吃冰淇淋用的那種),開始在她面前桌上的那排開口瓦罐(至少十來個吧),這個幾匙那個幾匙看得你眼花瞭亂得配好了醬料。給塑膠袋打了結,再給冷麵夾一把小黃瓜絲和綠豆芽。結帳:4塊錢(大包的一包兩塊錢,小包的好像1塊5毛?我忘了)。



任家是四川人,那位豆花姊姊皮膚真的很白很水嫰。然後,下面就要講我推測的,如今全台各地都有,還和台灣本地的味噌貢丸湯結合成了台式早餐套路的—涼麵,是怎麼來的:



四川人弄麻醬、麻辣等等的開胃家常料理,本來就在行。對四川的外省媽媽來説,平常給老公小孩弄個「小麵」當點心,是進厨房五分鐘、十分鐘就清潔溜溜的隨手小事。任媽媽當年,起初一定也只是朝「貼補家用」,以自己最拿手又可以大量快速弄出來賣的吃食的方向做思考,卻不知,那十幾個開口罐裡的調味醬料(看得出來的有:芝麻醬、蒜泥、醬油、醋、花生碎粒、水、辣油、花椒油…),竟替後來這半世紀的台灣創造出了這項國民美食:凉麵!



屏東起源的任家涼麵是四川「小麵」的手路,全台各地的涼麵基本都參照那味(Q彈冷麵 + 小黃瓜絲&綠豆芽、麻醬底加鹹、甜、辣、麻、蒜的醬),大致上就加加減減而已。至於,配上熱熱的味噌貢丸湯(還真搭),則完全是後來台灣在地化的發展,在「凉麵文化」上做了頗發揚光大的貢獻!



(以上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店立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7683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