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憶娘親!轉貼網路
2022/05/04 15:50:10瀏覽317|回應0|推薦10



李怡  · 22 小時  · 










母親節憶娘親!



外公見我爸在麻將桌上沈靜無語,認為牌品好的人不會太差,所以就同意兩人結婚,當年我爸27歲、我媽18歲。大陸淪陷後,爸媽先逃到香港,在調景嶺難民營住了2年多,再由大陸災胞救濟總會接來台灣,那是民國42年!



爸爸文筆還不錯,被安排進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社會組當職員,一直到退休,以後再另文介紹爸爸。



爸媽生我們姐弟4人,前面兩個女兒,後面兩個兒子,我是長女,媽媽沒出去工作,在家照顧孩子。四個孩子慢慢長大,家裡的開銷越來越大,爸爸常是發薪日,打麻將就輸了一半,剩下的錢根本不夠用。所以媽媽常常月中就賒帳買東西,等有錢時再還。還好都是住家附近的商店,熟客好講話。



高中畢業,考上私立大學,第一學期的學費還是向鄰居借的,等黨部學費補貼發下來,再拿去還給鄰居。大學四年,媽媽做過許多工作賺錢貼補家用,僅列舉如下:

(1) 帶小孩:當時警察局長的兒子(孩子要接回去了,我們才知道是高官的孫女)與妻子鬧離婚,把一歲多的女娃寄藏在我家。我沒課時,就幫著媽媽帶小孩。為了讓媽媽多休息,我中午把她背出去公園玩,讓媽媽好好睡個午覺。一年後,女娃被接回去了,我們才知道她的身世。我還常去延平南路官舍看過這女孩。

(2) 繡花:當時日本和服腰帶上的花都是手工繡的,媽媽天天在燈光下一針一針的繡,多少錢一片我也不知道。只知道有人送貨來、收貨時順便支付工錢。

(3) 家庭工廠:耶誕飾品、電子零件組裝等,能在家裡工作的,我們都做過。

(4) 環境清潔:新店大坪林有一棟天主教女子公寓,我與媽媽每天下午去打掃公共區域及清潔廁所,倒完垃圾才能回家。



大學四年,我白天上課、沒課時幫忙家事;晚上當家教。除了賺自己的學費外,還要供給弟弟上清華大學的學費及生活費。一直到我大學畢業賺錢養家,媽媽才開始過上舒服的日子!爸爸過世後,媽媽也失智了,我一直陪在身邊照顧,直到她離開我們。算算我也很有福氣,爸媽也陪了我一甲子多才離開我們!



我不管幾歲,她只要看到我回家,就笑著說「妳放學了?」,我也笑著說:「是呀!放學了」。媽媽對孩子、孫輩非常好,從來也捨不得罵的。媽媽晚年特別交代,無論如何,姐弟關係都要好好維繫,一家人絕對不能散掉!所以我現在能替媽媽做的就是維繫三代人的感情,一年三節、加各種節日,儘量邀請三代家聚!將來到天上與爸媽相聚時,我會笑著告訴她:「我放學了,我有聽媽媽的話」!寫著寫著,眼睛開始模糊了….想我媽媽了!

左上:爸媽結婚照

左下:爸媽+4個孩子家庭照

右上:調景嶺難民營的透天厝(小娃是我)

右下:三代團體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7393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