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載高空―吳載熙烈士文物捐贈典禮」
2022/01/07 17:45:16瀏覽611|回應0|推薦10

「志載高空―吳載熙烈士文物捐贈典禮」



「當然也有還正在學走路、就再也見不到父親的眷村孩子,父親是一枚勳章,母親的眼裡則永遠留下曾經心碎的痕跡。什麼時候,能不再有這樣的故事?」

《黑貓中隊: 七萬呎飛行紀事》文/沈麗文(Lisa Shen)



「勳章」是軍人光榮感的載體,代表奉獻和犧牲被國家看見、被社會肯定

《閃亮的勳章》 文/李俊賢(Félix Lee)



杜喜美女士是在1965/6/26與黑貓中隊吳載熙成婚

1966/2/17日下午一點,吳載熙上尉駕駛U-2偵察機演訓,因座機發動機熄火失去動力,迫降跑道長度不足的台中水湳機場,飛機遂衝出跑道,機首衝入附近一家民房側牆.吳載熙上尉頭部重創,救護機送往台北空軍總醫院急救,不治殉職。



遺孀杜喜美女士抱著遺腹子小嬰兒的吳興華,於父親遺照前合影的照片,一直深刻留在我的記憶中。



2016/ 3/29 空軍 春祭陣亡將士,在前一天紀錄拍攝與吳興華於其父親追晉吳載熙少校烈士B137碑前首次相遇,瞬時無法隨時光轉換為眼前皮膚黝黑壯碩的吳興華先生,牽扶著年邁的母親的景象,只能致意無法多言。



吳興華在小學二年級以前,對父親印象都是「出差了」,直到有次追問,母親帶他去碧潭的空軍烈士公墓,才知道父親「不在了」。他從父親的勳章、軍旅相關的遺物、別人轉述拼湊出父親的形象有感而言:「這其實是件殘酷的事情。」



很難想像他與母親、家人們如何相互扶持穿越傷痛的歲月,有幸受邀參加民國 1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志載高空―吳載熙烈士文物捐贈典禮」近56年後家屬將相關文物回贈給國家永久保存。



父親是一枚勳章,母親的眼裡則永遠留下曾經心碎的痕跡。世間法無常祈願他們的犧牲終能換得恆久的和平?




105年 3/29 空軍 春祭陣亡將士與美國路克基地F-16演訓殉職 高鼎程烈士公葬典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7116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