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念空軍子弟習賢德教授
2021/07/05 17:09:48瀏覽907|回應1|推薦12
「看不見,可是你依舊存在」悼念空軍子弟習賢德教授-空官65年班郭克勇

He was a man who didn’t have a lazy bone in his body—by Gay Talese

        

1997年我任職駐美舊金山辦事處時,無意間在聯合報海外版,看到一位署名習賢德所寫「二二八時,誰殺了這個空軍小兵」的投書,那年正好是事變50週年,國內在民進黨推波助瀾下,將這樁歷史不幸事件,煽動民眾走向族群撕裂、仇恨外省人的社會運動,在如此氛圍之下,看到有人挺身而出,為一位遠從安徽隨軍來台的孤身士官許天保,在事變期間,駐守空軍嘉義機場時遭到暴徒殺害,至今仍未平反,也沒得到賠償,憤而投書發出不平之聲,讓我深受感動,只是無緣親見本尊,引以為憾。


23年後,2020年感恩節前夕,我受邀參加好友楊雨亭榮獲博士餐會上,與習初次見面;那晚我坐他旁邊,交談之下,知習不但是空軍子弟,也與我空官同期幾位私交要好同學,分別在小學及國軍先烈子弟教養院一起求學成長,可能是背景相同,那晚談得非常愉快,相約找機會再聚。耶誕節前,同學楊薰南邀約他老隊長蔡盛雄老師餐敘,請我作陪;蔡是空軍最後一位赴美換裝U2的飛行員,我想機會難得,就請主人加邀習前來參加,見面時,才知他與蔡早就熟識,那天中午餐會就在回顧U2豐功偉績,各抒己見,欲罷不能;透過這次交流,讓我領教到習對空軍歷史的熟悉與專業,果然不是浪得虛名。之後我倆有幾次在別的場合巧遇,但沒有太多交談;5月初習電告,邀我12日中午作陪,與過世U2飛行員張立義老師公子餐敘,我回已有約,沒想到就此永別。算算日子與他相識180天,是我交往最短的摯友。


習突然蒙主寵召,讓他所有的朋友驚訝悲愴,我倆認識不久,見面機會不多,但總覺得他精力充沛,講話中氣十足,對採訪與寫作有著無限的熱情,上帝應讓習在人間多停留一點時間,為何要在他創作力仍然旺盛的階段,戛然而終,死神也太無眼了。習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希望6月7日因疫情關係,沒有外人參加的追思喪禮,在家人感傷與歌聲中,追憶逝者燦爛精彩的生命旅程後,畫下完美的句點。相信在上帝永恆的國度中,一定會給這位出類拔萃,才氣縱橫的空軍子弟,留有一個位子。


習賢德教授終其一生,對空軍的熱愛與付出,遺留太多太多值得頌揚的故事,說不完也寫不盡。最令我感動是習在輔大任教時,曾帶領該校同學製作「你依然存在:紀念U-2陳懷烈士殉職48週年」紀錄片,將陳為國捐軀動人故事,呈現最完美的畫面;接著 2012年9月,適逢U2飛行員陳懷殉職50周年,習居中交涉陳的大陸家屬來台弔祭,雖然礙於規定被拒;他仍邀集民間人士,在新店空軍烈士公墓內舉辦紀念活動,備受外界讚許,這也促使政府認真檢討相關法規;隔年陳的7位親屬順利來台,參訪期間受到官方殊榮禮遇,離台時滿載而歸,習也親率輔大同學,手持標語橫幅至機場迎送,這場親情兼顧人道的溫馨旅程,他於幕後扮演著關鍵角色。


習當過短暫的外交官,不知為何,驟然捨棄人人稱羨的工作,將人生黃金歲月,奉獻給收入不高的新聞採訪、寫作、教學等志業,我還來不及問其原因,他就永遠離開了!習畢生秉持求真、求實、正義、感恩之理念,執著於空軍歷史的探索與創作,令人佩服。我曾問習,退休後可有任何寫作計畫,他透漏有二事念念不忘,至今尚未完成,一是整理他從年輕就開始蒐集,有關空軍來台後的作戰史實資料,希望儘快彙整成冊出書,習特別告我,為此早已超前部署,央請前總長王叔銘一級上將生前時,親筆題辭「鷹揚臺海」作為書名;二為經過個人努力,促成兩岸對峙年代,雙方交戰犧牲飛行員的第二代會晤,相互諒解,化干戈為玉帛,為兩岸和平進程作出貢獻,這對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具有深遠的意義,習的不幸早逝,看來後繼無人可承擔,只能一聲長嘆。


故總統經國先生有感陳懷烈士在七萬呎高空為國殉職,曾引用「荒漠甘泉」一書,親寫「看不見,可是你依舊存在」乙文,字裡行間,真情流露,感念緬懷。在習過世整整一個月後,我也用同樣心情來寫此文,悼念習賢德教授。 Good bye my brother I will miss you.


附註:

一、標題那句英文,係為美國報導及書寫越戰、韓戰的著名戰地記者霍伯斯坦(David Halberstam),2007年車禍過世後,他的好友給霍的評語,讚許他採訪寫作生涯,一絲不苟,全力以赴,身上找不到一根「懶骨頭 (lazy bone) 」,習亦如此,故引用。


二、賢德兄弟一生熱愛空軍,可惜不能埋骨於新店空軍烈士公墓,他曾以公墓為背景,以不同視野與格局,寫下「鷹塚千秋」乙文,文中紀錄歷年殉職飛行員及遺眷的點點滴滴,平實感人,賺人眼淚,值得閱讀。


空官57期 郭克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64814339

 回應文章

KiaraBidma
2021/07/06 13:44

私たちと素敵な情報を共有し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私はあなたの投稿が好きで、あなたが私たちと共有するのはUpToDateであり、非常に有益です。

How to remove a hex

(lyndaander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