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人,其實我不懂你的心(一)
2007/05/20 10:22:12瀏覽428|回應0|推薦12

(一)清秀佳人

  什麼時候發現這張黑白大頭照,她已經忘了正確的時間了,是采采三歲的時候吧!他抱著吵鬧要吃冰淇淋的女兒,又是拿著快溢化了的甜筒,又得掏錢買單,手忙腳亂之際讓皮夾掉落地面沾到了甜膩的污漬,加上孩子的哭喊,一時心情不悅,對她不耐煩的吼起來:

  「不會幫忙一下?只顧看!」
  「兇什麼!皮夾拿來啦!」

  紙巾擦不掉沾黏,她只好找了公廁的洗手檯稍加沖洗,翻開先生的皮夾映眼的是三人合照的全家福,幸福洋溢的光景早掩蓋過剛才的小小的怨怒,怕水弄濕她順手抽出皮夾內的現金、卡片和合照,就在夾層內發現了一張二吋的大頭照,明眸皓齒、髮長及肩的女孩,少有大頭照拍的如此笑容燦爛,她不禁意的端詳起來,他在遠處叫她:

  「好了沒呀?快點好不好?」
  「來了啦!」她從怔忡中回過神來,沒好氣的應話。

  結婚將近五年突然發現先生有秘密,心頭為之一緊,是醋意也是疑惑,這暗藏在全家福後面的女子是何許人也?肯定是初戀情人不然不會仔細收藏這麼多年,她自行下了注解也沒跟他多嘴提起,只是那一路返家的行程當中悄悄生著悶氣,男人當然沒那種纖細入微之心去察覺太太的情緒。自從生了采采她的心思全在養育孩子上,即便是冷戰先生似乎也不覺痛癢,婚前那段短暫的甜蜜早在責任與義務中消失殆盡,這件事幾天後在生活繁瑣中被遺忘,但卻非無疾而終。

  生活進行的悄然,她如常打理家庭,時間被照顧全家老小而分割,其實家庭管理不比出門上班輕鬆,當自己愈是盡心盡力扮演好份內的角色,卻發現離先生愈遠,他獨處的時間逐漸變長,有時燃著菸並不怎麼抽,只是凝視著裊裊煙霧飄散陷入沉思,偶爾問他在想什麼,他總淡淡回答說沒有,夫妻間的對談只剩尋常的民生和孩子,或親戚之間的人情世故,打不開他的心扉,最後只能將自己丟在連續劇中想像似曾相識的情愛。

  某日她為了保單變更去打開先生的書桌,無意間發現一本黑色筆記本,驅使她翻閱的原因是本子露出一小節楓葉的蒂梗,起初還訕笑先生一把年紀了也擁有年少造作的文藝情懷,直到看完了內容......:

  「妳回來了!我的摯愛,睽違了.....面對妳為何依然如此心痛不已,埋藏在內心對妳的愛戀從未曾消減,多年來日夜思念著、回憶著過去種種的歡愉,還有分離後的傷感........恨自己無法成為讓妳幸福的人,當年的退讓卻是逼你走入痛苦的深淵,唉!果真是錯了,然而竟是花了十數年來應證........予心!我愛妳!絲毫沒有改變,即使時光荏苒催人年華老去,妳永遠是我心目中的清秀佳人.......。」


  予心,應該就是那影中人吧!她失神的闔上筆記本歸回原處,甚至挪好楓葉該有的位置,卻再也忍不住跌坐地面放聲哭泣,哭的是滿腹的委屈還有自尊被踐踏的羞辱感,這些年來克盡職守、任勞任怨全然比不上一個虛幻者,元配到底算什麼?既然不是最愛,那又為何要跟她結婚?令她禁錮在婚姻中消蝕青春歲月,付出心力勞力去成全他人生的階段,或許可以得到一聲感謝,但不過是因為盡了夫妻的義務,而非心靈相知惜的愛意。

  從梳妝台前面對自己,不甘心嗎?絕對!他無聲無息欺騙她的感情十幾年,一心向他,以為從此找到幸福的港灣,幻想往後退休生活能相互扶持的溫馨,全然因為愛他才如此無怨無悔,當發覺枕邊人愛的並非自己,這又是情何以堪?眼淚不禁再度滑落,一股失落的苦楚油然而升,無法不怨男人的自私,需要一個安頓家庭的推手,又從另一方獲得情慾的歸處。

  瞥見小桌上采采的笑臉嘴角也跟著上揚,家要圓滿總要有人做犧牲,如斯而想後便收拾起破碎的心,當晚她依然讓餐桌擺上香氣四溢的佳餚,看著父女倆吃的津津有味、說說笑笑的,內心有滿足也有愁悒,她不想追究先生和予心接下來的發展,唯一的想法是給采采安心成長,傷害就這麼一次吧!畢竟這婚姻也是自己的選擇,隱忍那份幽暗的悲傷,眼前也只能如此的宿命。

Rosa   2007/05/20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97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