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討人厭的素綿和她的人生(第七章)
2007/11/24 13:59:42瀏覽324|回應0|推薦9

第七章   吹破自我哄抬的牛皮

  這場「惡女纏鬥記」比我想像的還激烈,水火不容的程度時常一觸即發,由於老闆濫用民主與尊重(說難聽的是沒制度而失去紀律),讓手底下員工根本忘了自己的身分,因為平起平坐大家便放心大膽的你爭我奪,氣氛相當火爆。

  「喂!我洗好鍊子了,妳去整理檯面的灰塵!」畫眉依舊頤指氣使,蕾蕾應允二話不說照做,素綿毫不理會自顧的換標籤,畫眉一上火,炸彈一丟:

  「專挑輕鬆的做,妳的錢會不會太好賺啊!」

  「嫌累何必出來工作?回家讓妳老公睡不是更輕鬆。」素綿不甘示弱。

  「妳他媽的別太囂張喔!」

  「誰理妳呀!死『阿陸仔』!薪水又不是跟妳領的,跩個屁!」

  話當然是愈罵愈難聽,老闆對女性員工的衝突又不拿手,兩極交鋒已經星火燎原之姿難以收拾,剛好「枷勒符」賣場將設櫃須調派人手一名,素綿為了擺脫與畫眉的針鋒相對和我的威脅感,私下又逕自跟老闆情商派遣,單人櫃、休假代班自負,月薪要四萬二,她拍胸脯保證一定將業績做的嚇嚇叫,只是老闆對她開出來的條件需要時間評估,就暫且把人事權任交由合夥人決定,素綿才稍加停歇日以繼夜的爭取動作。

  在台灣的職場,尤其是傳統零售服務業,說大很大,但提起圈子卻只有那麼一丁點兒,忍一時氣與退一步路都有助於善緣的廣結,就是所謂的「人際存摺」,平時就要積極存入,要用時提領就方便,不然像歐巴桑這樣浪跡天涯的個性,哪能順利打工二十幾年,他人推薦的一句話往往比自己說的洋洋灑灑還有力,話題回到素綿身上,她罵贏了畫眉、佔夠了歐巴桑的便宜,換個角度看走的還是一盤輸棋。

  小盈和老闆合夥在「枷勒符」設點,她是先前的員工,採合作模式是另類的創業,剛到任時老闆都有詢問過,歐巴桑礙於負債未清壓力太大而作罷,倒是和年齡相仿的小盈無所不談,小盈有次約我喝茶問我對於派駐「枷勒符」人選的看法,攸關業績成敗歐巴桑必然據實以報。

  「蕾蕾妳不必考慮了,她性格是天真過頭、浪漫無度,獨當一面可能性不高,更何況接下來如果老闆沒新的點成立,這個辣媽穩死無疑。」刪去法分析最有效率,接著我問小盈:

  「其他兩個按外型看妳喜歡素綿對吧?」

  「妳推薦她嗎?」小盈等著我說出關鍵的話。

  「不!妳要用畫眉,妳跟她上過班了解她的為人,她脾氣是衝些、內地人的爭強好鬥,不過妳和老闆地位相同,她非但不會作怪還很是尊重,施以小惠應該會効犬馬之勞。」若憑個人喜好畫眉很難讓我建立好感,但就事論事一旦表明對她看重,盡心盡力是無庸置疑的。

  「素綿哪裡不好?」小盈不解的問。

  「沒有不好!只是很麻煩……聘用的老闆還是跟她工作的同事就能了解,我可以跟妳說說我看到的現象,但不做評論,能用否妳自己判斷。」我輕描淡寫了與素綿相處的情形,小盈本身也是資深的銷售人員,曾勝任過店長管理的職務,點到為止便知我對素綿的評價相當低,沒錯!雖然我也不是發薪水的人,卻能讓妳無法打盡如意算盤,在社會上走跳誰也不知道誰是關鍵人物,職場上能任性的去得罪人嗎?謙虛者相遇皆為貴人,驕慢者逢處都是小人,兩者的差異在於自身的態度佔絕大多數(偶而也有『衰小』遇到瘋子的)

  蕾蕾確定捲鋪蓋走人之後,畫眉獲得前去「枷勒符」的機會,素綿明顯落寞,我知道她心裡百思不解,如果她願意誠懇來問我,我還是會樂意告訴她是努力的方式錯了,但是她的眼、耳、鼻、舌、身、意與我依舊敵對,我不想再費力當她的小人,於是跟老闆提議「上一休一」,我上班,她就休假,獨立作業別說我老是妨礙她的表現,就看看妳自我膨脹到何種限度。

  歐巴桑空下來的時間除了早上市場擺攤,也會隨身攜帶幾件商品遇上投機的朋友就亮亮相,衝著幾分薄面捧個場什麼的,或是發發名片宣傳一下,店外的業績也不差,逢自己當班就拿出來報帳,帳面自然比素綿好看,這種小伎倆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但是拿來修理「白目」的小孩可相當有用了。

  各自上班約過十天換我輪休,我無意到店裡探班,素綿問我:

  「妳放假都還在賣喔?」

  「不然勒?窮到快給鬼抓走了!」

  「是喔!好辛苦呢!」素綿突然間裝嗲,害歐巴桑掉了一地疙瘩。忽然興起一個玩笑:

  「對呀!那麼累薪水又少,等一下去跟老闆說不幹了,讓他好好重用妳!」

  「可是明天我放假,妳不來我就沒得放了!」他奶奶地!我真的不做的話還管妳放不放假呀!實在無可救藥。

  「好啦!我明天來上最後一天。」

  

  也許是歐巴桑手氣順吧!在素綿「槓龜」的第二天做了萬把塊的業績,這比賞她巴掌還丟臉,更慘的是我隨口說說的離職她還真信以為真,竟對小老闆:

  「小老闆!以後只剩我一個人顧店,你要付我兩份薪水啦!」

  「誰說只剩妳一人?妳做的業績給一份我都還虧錢,怎可能給你雙份?」小老闆的回答還真霹靂。

  「既然這樣那你另請高明。」素綿憤而拿起「辭職牌」,小老闆也給她措手不及的回應:

  「好吧!那勉強讓妳上到十五號薪水比較好算。」說完就走人頭也不回,全然沒慰留,只剩錯愕的素綿四處打電話訴苦。

Rosa   2007/11/24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1399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