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家兼教育家王子麵
2023/05/27 22:14:47瀏覽1130|回應1|推薦35

心美,畫的東西也美

我沒學過畫,但我喜歡畫畫,高中畢業時曾投考政工幹校美術系,術科第一名,並不是我畫得有多好,而是我把毛澤東畫得有多壞,可我最終還是沒走上美術這條路,我覺得畫是件很美的東西,我不喜歡用畫來罵人。

嚕嗦了半天都在捧自己,我沒有英雄崇拜,也從不服人,古代畫家不說了,現代畫家也沒一個瞧得上,尤其一個出過很多本書、畫作也頗受推崇的作家,我覺得他每一本書、每一幅畫多以成名為目的,完全不是發自內心,畫畫不是畫給別人看,洪通也沒學過畫,但他的「塗鴉」卻令人驚艷!

但有一位女畫家王子麵,我格外推崇,她受過正統的繪畫薰陶,幾乎所有的繪畫技巧都很嫻熟,雖然也開班授徒,桃李滿門,我可不願跟她學,她會的我不會,我會的她瞧不上,我相信她不會藏私,她說,一生中你能尊重多少人,就有多少人尊重你;你能讓多少人成功,就有多少人幫助你成功。現實生活裡文人自古相輕,誰有這個雅量讓別人超越你?

與其說她是畫家,倒不如說她是教育家,因為她不單只教導繪畫技巧,孩童人格的培養才是她最大的職志,她以說故事方式潛移默化開導兒童,她常說「誠信,勤勞,運動,愛乾淨,禮貌尊重,懂感恩,這些都不用考試,但都比考試重要,因為它會陪伴你一生。」;她也常教導孩子:生命中絕對不可失去的不是金錢,而是誠信。

繪畫好壞其實沒那麼重要,人格卻是別人對你一生的評價,從小就得培養,但誰教了?王子麵老師教了,她認為教育是需要父母嚴格以身作則的,因為大人無法保護孩子一輩子。

她帶出的孩子個個循規蹈矩有禮貌,他們有個有內涵的好老師,作品也常在國外露臉,受到好評。

心美,畫出的東西自然美;矯揉做作、只求顯赫,毫無內容的東西一眼就看得出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179257219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9 11:29
誠信很重要,若失敗了沒人相信你,就無法再起了,的確是教育第一要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