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西有座山,叫作閻錫山
2022/07/02 20:36:55瀏覽2964|回應4|推薦37

前次帶山西團去閻錫山故居參訪,因為時間倉促,沒時間去看閻西子的墓地,今天,終於一償宿願,一個人騎車去陽明山了卻了心願。

原來,墓園就在故居後方不遠處,維護得滿好,旁邊還種植有藍色繡球花,我喜翻!

連想到北投丹鳳山的陳濟棠墓園,已經頹圮得不像話了,同樣是大軍閥,同樣是擁蔣、倒蔣反反覆覆,為什麼身後際遇不一樣?

我想這跟積不積德有關,廣東軍閥陳濟棠把洪秀全母親的墓刨了,所以後人照樣刨了他的墓;閻錫山雖然是地方一霸,還掀起了中原大戰,但缺德事沒做,所以甚得民心,下野後還有40多位袍澤跟著他,他的墓園也是兩位老兵幫忙維護。

老蔣的功過不提,但他也做錯一件事,就是把中山陵汪精衛的墓給炸了,還拖出來鞭屍,因此,他本人在大溪的墓園也總是遭人騷擾和破壞,連各地的銅像也不得安寧。

我是姑且說說啦!不久前我也動了皇阿瑪的土,但為的是將他老人家請到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跟他的福晉團聚在一起,做兒女的也安心。

閻錫山故居不好找,要去咱帶你去,但我沒車,只能坐我摩托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175509483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的充實。
2022/07/04 09:31
https://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57370234

當年的 山西王 閻錫山 一生富貴﹐晚年 鏡花水月 四大皆空。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懇請不吝賜教?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3 13:13
亂世中只有爭搶得失者出頭,之後卻無能治理興亡。喪失了多樣性之故。
李旼(romeolee) 於 2022-07-05 22:58 回覆:
老蔣不過是兵多將廣而已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3 07:24

閻錫山溜到台灣做大官

梁敦厚傻呼呼帶500軍人自殺

更傻呼呼的馬英九唱和塔綠班,不記念太原五百完人

李旼(romeolee) 於 2022-07-05 22:57 回覆:
唉!一將功成萬骨枯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2 22:17
閻老西善於地方治理與內交外交謀略,但基本上不算知兵(比桂系的李白二人差遠了,連馮玉祥都比他強的多),作為一個民政家是第一流的(北方只有奉系王永江能與之媲美),作為軍閥就不太合格了,最後被自己的學生兼下崗老師徐向前趕出山西,實不善軍事之故.
李旼(romeolee) 於 2022-07-05 22:56 回覆:
是!帶不好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