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上海台籍老幹部的肺腑之言
2014/11/16 09:25:50瀏覽31328|回應24|推薦55

《轉載來自一位上海台籍老幹部的文章》

我在陸資(7/1與艾默生合資),我是台勞,我寫簡體字,我逐漸用大陸的慣用語除了講國語(北京話),面對客越來越多的場合需英文了,1995年,我被派駐在菲律賓,2001年開始往返大陸,沒想到2013年,我變成真正的台籍幹部,果真「世事難料」。

大家都要看, 曾經我們看不起的, 現在卻成了我們的危機......

專制中國蓋1條千里高鐵只要 4 年,民主台灣的捷運新莊線 10 幾年才蓋好。

我們擁抱西方的民主,認為這才是真理 但實際上我們只有投票的那一天才是真正人民作主, 其餘時間只能上網發發牢騷,打打嘴砲...

我們得意的自豪新聞自由透明且公正,但實際上呢?

不是政治傾向明顯就是新聞毫無深度可言 ... 哪個高官明星結婚, 誰跟誰又傳緋聞.. 國際上真正發生的大事,沒看到幾家在報導 ... 我們是可以選擇,但太多的選擇反而使我們被動的吸收單一資訊,而「民主自由」的大旗又讓我們誤以為~我們的資訊是最正確的, 最全面的,但真的是這樣嗎?

"規劃一片森林,讓樹木自由生長 " 這段話,讓我感觸很深, 我們的自由是以 " "為主,但人是自私的,也是狹隘的,有誰願意為了公眾的利益,去犧牲自己的利益?但一個國家的建設跟規劃,少不了會犧牲少數人的自由,此時該如何抉擇 ? 看台灣高鐵跟大陸高鐵花的金錢跟時間,比較一下就知道,我們花了太多成本在鬥,在制衡,在討好,我們選出的民意代表首要政治正確,然後跑紅白帖跟拼選舉缺一不可,至於建設?民眾有抗議再....

反觀大陸,綠化減碳,太陽能運用,雲端技術的成效,已經要把我們在腦後了,在我們還要捧著水電繳費單要到7-11繳費時,人家早已數位化一卡搞定了,當我們政府只能呼籲民眾節能減碳時,北京家早已裝上太陽能板了,當我們兩黨還在煩惱五都選舉要派誰來制衡時,人家已經快完成全世界最長的高速鐵路網了...許多人嘲笑大陸人水準素質低落,但能再嘲笑幾年?

人民素質的提昇靠的是教育金錢跟時間,大陸前兩項都有了,那時間呢?

台灣花了二三十年,大陸富起來到現在也才幾年?但我認識的一些新一代的大陸人教養談吐跟想法已不輸台灣人了,甚至在國際觀,在積極度上遠遠超越我們。面對這種狀況,沒有人為台灣感到憂心?還在大言不慚笑別人是專制國家,素質低落? 我生在台灣,衷心希望台灣能更好,但現在台灣人普遍對大陸的想法,讓我想起了" 夜郎自大 " 的故事。

二年後你的老闆會是大陸人看到這篇文章心裡更覺得難過,我也常常把這個想法掛在嘴邊,不過我個人擔心的是五年後,沒想到理財週刊我們只剩下二年的時間來拼了。我認識幾個外商銀行的年輕大陸人,個個都是來自MIT 或牛津或長春藤名校,而且每個的工作態度都十分認真,每天都像是7-11一樣,真的是很不簡單。有一次我和他們下班約出來打籃球,還有一個大陸仔居然打完球、晚上洗完澡,還要回辦公室,看到他們追求成功的渴望和認真的態度, 我心裡常想,我那裡比人家強,所幸我現在是有比他們多點人脈和經驗,如果我不趕快爬上再高一點的位置,很快就會被長江後浪推前浪,前人準備死在沙灘上了。

看到現在台灣的很多年輕人的抗壓性和態度都不是很好,我真的十分擔心,我想現在我們大家都要更加互相勉勵也多加油了!希望大家都能持續增加自己的價,而不要在未來隨便被別人取代。

十年前,台灣企業調派一個員工到中國去工作,薪水起碼要增加1/3甚至更多,還不見得有人願意去,那個時候,台灣人的「優越感」很強,大家最想要做的工作,是到外國公司上班,到AppleIBM這種國際大公司謀個一官半職,可以光宗耀祖。但是,IBM 的筆記型電腦部門已經被中國聯想集團買走,抱著這種夢想進入 IBM工作的台灣人,無論是不是已經取得綠卡,他的老闆現在是中國人。十年後的現在,很多企業的員工都:「我做好心理準備,願意去中國闖闖,請給我機會。」

最近幾年,想要前進中國的人更多了,很多前進中國的台商或外商更聰明了,聰明調整他們的人事策略,不管是從美國或台灣被派去中國,除非你是副總(VP) 級以上的高職位,他們大多會要求你接受所謂的「local pay」,也就是根據當地分公司物價水準所制訂的薪水標準。更令人訝異的是,短短5年,「大陸人管台灣人」正在增加。近 5年來,包括中國聯想電腦、中國海爾電器、中國華為科技,以及北大方正與中興通訊等中國企業,陸續來台成立分公司,這些公司的最高階主管都是大陸人,而員工,都是台灣人,這些台灣分公司的台灣員工,領的是大陸老闆的薪水。

如果,你只注意台灣二次金改的金融業併購; 那麼,你可能不知道,中國的銀行正不斷的往全世界併購。如果,你只注意外資買賣超台股多少;那麼,你可能不知道,外資擠破頭想進入中國投資,卻不得其門而入。如果,你只注意台灣高科技與製造業世界聞名;那麼,你可能不知道,現在全世界龍頭企業面對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中國的企業。如果,你只擔心中國阻擋台灣加入聯合國;那麼,2年後,你可能就要準備讓中國人當你的老闆。

過去政府鎖國,造就台灣企業無法與世界接軌,導致現在面臨競爭力不足的情況;現在政府對中國的門開放政策, 一位金控業的專業總經理:「只要1家中國建設銀行的財力,便能買下 2個台灣的所有金融機構。」顯示台灣正面臨著來自中國強大金融實力,將可能會有無力招架的窘境, 這是對台灣人發出的重要警訊,如果再不努力 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可能就必須 面臨被對岸取代的壓力。在全世界競爭激烈下,企業透過併購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早已屢見不鮮。

但現在中國的企業經營困境是欠缺人才、技術與創新,唯獨不缺資金,反正有的是錢,只要花錢買,照樣可以突破這些經營上的困境,並進一步將企業規模放大,增強實力與全世界競爭。所以,朝全世界龍頭業進行戰略性布局,收購國際大型企業,是中國慣用的方式,台灣人不僅必須正視這個議題,更應該加緊強化自己的實力,將格局定位在全世界,將企業立足於制高點,聯合其他國家資金,以共同迎接未來大環境的挑戰。

感言:半夜,台灣大學生大多掛在網站哈啦噴口水,中國大學生大多挑燈苦讀,早上,多數台灣大學生八九點還窩在床上,不去上課,多數中國大學生六七點已經盤踞校園各個角落,安靜看書...。寒暑假,我們隨便到任何一省分、任何一所大學、 白天任何時段,校園各個角落、亭台、樹下、座椅,都可以看到中國大學生埋首; 台灣將近200所大學校園,寒暑假空空蕩蕩,除了打籃球,學生在哪裡埋首讀?火車上,台灣學生大多在喧嘩、打牌、看漫畫、玩線上遊戲 ; 中國學生大多埋首安靜看書.... 我們忍不住替台灣未來的競爭力 ? 捏一把冷汗!請注意:中國大學生有數千萬人 .... 台灣大學生幾十萬人, 除了極少數頂尖的學生,多數的台灣大學生還能繼續鬼混,做白日夢幾年?

我們不羡慕專制體制,相信大多數的臺灣人不會願意接受極權統治或回到“一黨專政”的體制。但是爲什麽同樣採用西方民主制度的韓國和新加坡能果斷地全面快速發展,持續超越臺與西方世界? 臺灣卻做不到?

臺灣不能再允許黑金、貪、爭民粹及個人與政黨利益的領導人與政客繼續犧牲且斷送臺灣人的幸福與未來。愚蠢的大學教育普及化,讓臺灣的競爭力和人才倒退幾十年。這些享領厚祿的民意代表,一年提議與通過多少有利國家經濟、民生福利的法案?(與其他四小龍的國會比一比,不堪入目)。

臺灣現在只剩數十年來建立的優雅和諧社會與人文素質仍能引以為傲,但就這還能安慰自己多久?   

(如果你同感!請幫忙轉發,搶救台灣的下一代,叫我們的下一代醒醒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901321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何加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8 20:16

    本人應該沒有斷章取義,請別誤會。

    閣下一直說服務業很專精,可是服務業的範圍是很廣的,並不是故意窄化服務業的範圍就可了事。

    另外,“全體現實社會(民間)找不到工作的科系” 這句話實有問題,服務業既然範圍很廣,為何一定找不到工作?

    還煩請閣下說明。


何加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7 21:49

   針對20的回覆,本人有不同的意見,歡迎討論。

   認不認同的是社會,社會不需要在民間找不到工作的科系。留著幹嘛!!服務業是更專精的行業,服務業絕不是任何一個科系都可從事的,台灣輸新加坡就是輸在服務業

   → → 任何一個科系必定有它的價值,或許這個價值不是“所謂的社會主流”所認可的,可是也不足以否定該科系,畢竟任何科系都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豐富人類的生活。就算自己不認同也不需要批評。

    20樓的回覆雖然很巧妙地使用“社會”一詞,不過論述邏輯仍然錯誤,所以只要換個詞就足以反駁。

    另外,服務業的範圍很廣,恐怕也不是用“專精”一詞可逃避的,新加坡跟台灣國情不太一樣,恐怕不能籠統的比較。

 


PonderForcas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7 18:28
台灣的大學, 為何有這麼多 找不到工作 的科系


台灣的大學, 設立這麼多 找不到工作 的科系, 就是從 諾貝爾獎李得主
主導教改 開始的.

至於 諾貝爾獎李得主 為何要這麼搞呢 ? 這當然還是與 台獨扁黨集團
的 世紀陰謀 - 督戰隊滅台 緊密相關.

首先, 我們來分析一下, 找不到工作 的科系, 畢業的學生, 會有什麼樣
的特徵 -

*.眼高手低, 嘴巴比手(空談比技術操作)行得多.

*.學習的領域, 許多都與 操縱 人類思想/觀念/意識型態/心理狀態 有關,
這一類領域, 多半是出一張嘴的學科, 所以訓練出來的畢業生, 眼高手低,
嘴巴比手行得多, 正是 該科系 專業訓練 出來的結果.

*.嘴巴比手行得多, 不符產業界需求, 所以大量畢業生過剩難覓工作.

*.大量過剩畢業生, 頂著高學歷卻發展不順, 所以怨天怨地仇恨社會.

*.大量過剩畢業生, 怨天怨地仇恨社會, 根據人類歷史發展經驗, 大量
過剩人口, 怨天怨地仇恨社會, 就是 爆發革命/大戰 的溫床.

到這裡結論就出來了, 雙李一扁 當初教改的目標, 正是要在台灣製造
爆發革命/大戰的溫床.

至於是什麼樣的革命/大戰呢 ? 到這邊已經很清楚, 就是 台獨扁黨集團
代代相傳的 神聖歷史使命 - 發動 台獨人民戰爭.

所以, 台獨 雙李一扁, 為何在台灣設立如此多 找不到工作 的科系,
真正的陰謀, 就是要 量產 大量 缺乏產業專長, 但是又 自視甚高,
容易在人生當中遭遇挫折, 憤世嫉俗/仇恨社會 的 年輕人口, 剛好
作為 發動 台獨人民戰爭, 可以給 台獨軍事政權 督戰隊, 去 執行
無差別大抓兵 + 無差別大掃射, 供應 大規模戰耗 的 步兵兵源.

所以, 可以觀察得很清楚, 這樣的結構是相互支援的 -

*. 大量過剩畢業生, 怨天怨地仇恨社會, 形成爆發革命/大戰的溫床.

*. 大量過剩畢業生, 專長都是 操縱 人類思想/觀念/意識型態/心理狀態,
所以, 不僅操縱自己又操縱別人, 互相操縱, 所以, 可以不斷激盪激化與
強化 怨天怨地仇恨社會 的 思想/觀念/意識型態/心理狀態, 如此就可以
不斷激盪激化與強化 爆發革命/大戰 的 思想/觀念/意識型態/心理狀態
等 社會基礎. 這與 雷射 的原理很類似, 利用 共振腔 實現 共振效果,
最後出來的 電磁輻射 就是最強的.

*. 推動革命/大戰爆發之後, 怨天怨地仇恨社會 的 大量過剩畢業生,
又可以 給 台獨軍事政權 督戰隊, 去 執行 無差別大抓兵 + 無差別
大掃射, 以 供應 大規模戰耗.

所以, 非常清楚的是, 怨天怨地仇恨社會 的 大量過剩畢業生, 自己
推動革命/大戰爆發, 又 自己 去 供應 大規模戰耗, 給 台獨扁黨
軍事政權 督戰隊 大屠殺. 然後 革命/大戰 的結果, 正是 台獨 雙李
一扁 所領導的 台獨權貴集團, 計畫實現的歷史目標.

這邊又可以作為佐證, 說明為何 台獨 雙李一扁 所領導的 台獨權貴集團,
要 台灣鎖國, 消滅 一切 自由貿易協定. 這原理是很容易了解的, 如果
台灣還能像亞洲四小龍時代, 經濟與國際接軌, 人人大賺錢, 那誰還會對
革命/大戰有興趣, 這將不利於 台獨扁黨集團 實行 代代相傳的 神聖歷史
使命 - 發動 台獨人民戰爭.

由上列分析充份說明, 台獨 雙李一扁 所領導的 台獨權貴集團, 對於
台灣, 真的是有 黑心破表 的 世紀陰謀 存在, 現在正逐步實現當中.

台灣的大學, 為何有這麼多 找不到工作 的科系, 這絕對不是表面上
那麼簡單的現象, 還沒看透的人最好仔細深入想想, 免得到最後又是
晴天霹靂, 歷史重演 - 被出賣的台灣.


PonderForcas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7 18:26
19樓. 超級不爽 2014/11/17 00:58 :
> 作者覺得中國那麼好
> 就歸化中國就好啦!
> 對不對?
> 在台灣出生長大自認是中國人的
> 我就很奇怪
> 你們那麼愛中國,瞧不起台灣,天天罵台灣
> 為何不移民中國要死賴在台灣???
> WHY????~~~~~(仰天長嘯!)

難怪你會 "WHY????~~~~~(仰天長嘯!)"

這原因正是因為, 你根本沒想清楚你在說啥.

你這段文真正的寫法, 應該是這樣 :

> 作者覺得中國那麼好
> 就歸化中國就好啦!
> 對不對?
> 在 台獨共和國 出生長大自認是中國人的
> 我就很奇怪
> 你們那麼愛中國,瞧不起 台獨共和國,天天罵 台獨共和國
> 為何不移民中國要死賴在 台獨共和國???

如果要這樣講的話, 那其實應該是 台獨共和國 死賴在
中華民國.

如果 台獨人口 趕快去建立 台獨共和國, 與 中華民國
分疆域而立, 那就不用罵你了. 都分家了還有啥好罵 ?

屆時 台獨綠扁 也可以 正名 為 台獨共和國 前總統,
那就與 中華民國 沒任何關係, 還有啥好罵 ?

現在的問題, 就是 台獨共和國 與 中華民國 糾纏在一起,
所以 中華民國 從 台獨綠扁 起, 就老是被你家的 台獨
共和國 給帶衰, 那不罵你罵誰 ?

台獨綠扁時代 8 年期間, 他有跑去過中國嗎, 你真是無知.

台獨共和國 是自由民主的國家 ? 跟台獨綠扁一個無恥樣.

台獨綠扁時代, 台灣小孩, 生在 台獨共和國, 連母親節陪
媽媽吃頓飯, 都要給你家 台獨准軍事政權 督戰隊 大抓兵.

這是怎樣, 母親節 陪媽媽吃頓飯, 是犯了何罪 ? 是變成
綁架案大盜 陳進興 了嗎 ? 為何被機關槍指著人抓走 ?
這麼恐怖的國家, 有臉說自己是自由民主的國家 ?

台灣之家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1/17 16:20
台灣萬歲~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4-11-17 17:39 回覆:
台灣再這麼自殘下去,恐怕無法活到150歲,遑論一萬歲。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7 11:16

我曾經interview電子技術員,結果能答對下三題者為0人:

電容串聯,電感串連,電阻串聯是否個別值相加?答不出來如何修電路?

這題目等於考數學系畢業學生 1+1=?

大學畢業生程度至此,又要玩反中,台灣何來前途?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4-11-17 13:50 回覆:
所以現在大學生讀社會政治最紅,可以靠反中、社運出名,被綠營網羅去吃政治飯,就不用擔心專業面試時草包一個。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7 10:20

樓下有人幸災樂禍要看中華民國翻船,

台灣要有憂患意識,

莊敬自強邁向成熟民主永遠武裝中立國家不是夢。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樓.
2014/11/17 07:22

綠五毛才奇怪

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簡稱China中國,不是Taiwan臺灣

2300萬人都是中國人也是臺灣人

綠五毛明明在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出生長大

拿的又是中華民國身份證

綠五毛不僅否認自己是中國人

還每天作賤自己罵自己是中國豬自爽

你說奇怪不奇怪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7 00:58

莫名其妙的文

阿扁鎖國他怎麼跑去中國???

跟馬英九一個無恥樣

一邊罵阿扁鎖國

一邊指責阿扁時代企業大量跑去中國投資

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

要怎麼鎖國?

台灣鎖國就是兩蔣時期!

作者覺得中國那麼好

就歸化中國就好啦!

對不對?

在台灣出生長大自認是中國人的

我就很奇怪

你們那麼愛中國,瞧不起台灣,天天罵台灣

為何不移民中國要死賴在台灣???

WHY????~~~~~(仰天長嘯!)

什麼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4-11-17 09:36 回覆:
他們不想被你們這群綠色井底蛙一起沉到水底淹死,想走國際路線的,老早讓小孩到對岸讀書,或移民到國外了,打嘴砲、罵支那人,不會讓台灣人更了不起!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6 23:36

庄兄,好久沒在版上見到你留言,您也好啊。

在民粹當道的台灣,我想任何人當總統都很難為,所以我雖與你有同感,但也不會太苛責馬總統。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