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第一份工作 (限)
2006/12/03 00:31:22瀏覽1471|回應12|推薦25
歲末將近,又是打年終考績的季節,每年此時此刻是腦細胞活動最頻繁的季節時令,要用力回憶今年到底做了些什麼?想辦法用美麗的詞藻吹噓一番自己的豐功偉業,同時看看局勢,明年是否還要繼續待在此處?也感傷一年又即將過去,又老了一歲,同時這麼多的感觸讓心思紊亂了起來。不禁突然回想起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怎麼回事(打工除外),記得剛畢業的時候,那時候的台灣可是虎虎生風,經濟發展宛如脫韁野馬般的奔馳,什麼?失業? 沒聽過,每個人手頭上五、六份工作可以選擇,想要失業還滿難的,什麼?裁員? 拜託,每一家公司都怕找不到員工上班了還裁什麼員?不像現在這樣死氣沉沉,充滿茫然與無力感,這十年的戒急用忍讓台灣形同鎖國,當初有人高喊的「中國即將崩潰」,現在已經沒有人再提了,取而代之的話題是中國何時取代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經濟體?這個世界改變的真快,改變到我都完全搞不懂了。不知道是人民該檢討還是政府的責任?如果是政府治理無能,那請問是誰選擇了這樣口號治國的政府?是你選擇了這樣的政府,你自己就該付出應有的代價,這是自作自受,妳的眼光有多遠,妳的幸福就有多遠。燦爛的煙火一瞬間就結束了,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全世界無情的競爭,那不是口號呼喊一下就可以搪塞過的。

   畢業時,看到佈告欄有個高職老師職缺,心想有寒暑假的學校生活應該是比較輕鬆的吧,又在台北市內,上班方便距離很近,就是這個念頭讓我踏出了錯誤的第一步,人之患在好為人師這句話果然不假,「老師」就是我畢業的第一份工作(可能因為記憶太深刻,情緒激動,本篇文章有時候會出現髒字,不用那些字眼,不足以真實表達我的情緒,請見諒,本篇要列為限制級,十八歲以下的人麻煩請按電腦畫面上的「下一頁」)。

   記得一開始的試講試教很順利,反正這難不倒我,我馬上就錄取了,校長在給我聘書的時候對我說:「學校學生的程度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差!」,我聽到這心裡已經鬆了一口氣,原來我一直擔心的問題是我多慮了,沒想到,校長後來又說:「學生程度是比你想像中的差還要更差!」……..

   開學第一天,感覺學生很活潑,並不是什麼大奸大惡之輩,我以為我想太多了,錯!千萬不要有這種幻想,大家只是在試探你,觀察你的個性與風格罷了,過了一個禮拜後,全部都原形畢露。

   上課時候趴在桌上睡覺已經是對我最大的慈悲,上課當中學生端著熱騰騰的一碗泡麵直接在課堂上吃了起來,制止他?抱歉,他照吃,根本不理你。開除他? 私立學校的財務來源就是學生,少一個就少了財源,除非真的太不像話,否則通常不會這麼做,以吃泡麵這檔事算是小事根本不會開除。下課放學後,我得擔心社會新聞會不會突然報導某某學校學生集體械鬥,我又要去處理,每天提心吊膽的過日子。有時候還得輔導學生心裡,解決他們生活困擾,一會兒是學生爭風吃醋的感情問題,一會是學生跟你說他女朋友懷孕了怎麼辦?媽的咧,你是不知道有保險套這種東西嗎?還要不要我拿一根香蕉示範教你怎麼用啊?我活到現在都沒你這麼幸運,可以這麼早身為人父,套一句廣告詞,「羨慕嗎?下次爸把買給你」。

   有個學生真的滿壞的,戰功彪炳到二年級已經累積了兩大過兩小過,有一天又犯了過,這次學校不能忍耐了,決定開除他,他哭哭啼啼的找我,說以後不會再犯,拜託我給他一個改過的機會(我想他將來適合作演員,否則太埋沒他的天賦了),眼看著學期過一半,開除他,他又會在社會上無所事是地遊蕩,不知道又會做什麼壞事,我在他唱作俱佳的眼淚攻勢下,本著為他的前途與促進社會和諧的立場,決定在校務會議上請求學校再給他一個機會,我為了這個學生的前途當場被訓導主任訓斥,在我力保之下,好不容易學校決定給他一個機會,留校查看,結果沒過一個禮拜,我就嚐到苦果,證明我是錯的,對學生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別再跟我提什麼「愛的教育」,體罰是錯的,唱這種高調的人,我建議他們去當這些人的導師一次,相信就會改變觀念。

   考試要到了,我得先告訴他們考試題目的所有答案,要不然他們不寫,而且只能出選擇題,絕對不要出問答與填充題,因為他們字太多就懶得寫,挖靠,我得求他們寫答案?沒錯,別懷疑,就是這樣,妳以為沒寫就給零分是吧,錯! 全班零分,老師要重新出題,出到他們及格為止,不可以當學生,私立學校的財源就靠他們了,學校只是希望在白天上課期間這些兇神惡煞不要到處亂跑,危害社會造成問題,這是我們對社會的小小貢獻。嘿嘿,出選擇題也是有訣竅的,答案要出1、2、3、4讓他們選,不可以出A、B、C、D,因為他們看不懂英文,不會寫。你們以為我在胡說嗎? 我還沒跟你們說有一次數學課我真的「不小心」考同學1/2+1/3等於多少?結果,全班信心十足、異口同聲跟我說是2/5,媽的! 我快瘋了,這不是國小的算術嗎?我小聲地說答案應該是5/6"吧",居然沒人相信,全班睜大眼睛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我知道,我錯了,我只好承認我犯了全天下男人會犯的錯,真的不該考他們的,因為要說服他們正確的答案以及把他們教懂分數的加減乘除,恐怕……我去死還比較快些。

   女生班就比較好嗎?是比較好一些啦,至少不會有人吃泡麵,但塗指甲的塗指甲,照鏡子擦口紅的擦口紅,玩接龍的玩接龍。我還被這些女學生性騷擾,什麼?大家不相信? ㄟ…這對我來可說是二度傷害,妳們要想像一個婦女被人性騷擾去報案,結果員警那付不相信的表情(一副拜託,就憑妳? 對!就是那個很賤的表情)。我被騷擾就已經是個可憐的受害者,把潛藏在內心多年的秘密說出來是需要多大勇氣,各位要好好想像一下。下課時候,女學生都會問你問題,奇怪了,上課為什麼不問?問問題就算了,幹嘛越靠越近,用身體頂你,「喂,放尊重點,我是老師」,我斥責了一下,她們毫不在乎,還吃吃的笑,看樣子她們是想看你的出糗的表情與反應,我內心得承認這些不太愛唸書的小妹妹發育的不錯,打扮起來還有模有樣的,奇怪,把打扮的心思花在唸書不是更好嗎?要不是我的身分是老師,恐怕我已經…… 喔,不,我是說恐怕已經遭到她們辣手摧花的毒手了。

   難道學校中沒有認真的同學嗎?其實還是有的,有幾個學生是真的很認真,儘管身處在那樣的環境下,他們依然不放棄,努力用功求學,面對週遭的冷嘲熱諷與社會看不起的眼光,他們並未自暴自棄,依然堅持他們自我的理想,這是很難的一種堅持,做為被社會遺棄的一群人,他們心裡一定不好受,大多數的人就此沉淪,每天在學校混時間,甘願成為這社會偏差眼光下的奴隸,但他們不是,反而逆勢而上,我真的很感動,深信他們將來一定會成功的,那些學生是每天支持我繼續教下去的動力,只是我能力有限,幫不了太多忙,這是整個社會的觀念偏差,以分數決定一個人的地位,教改最重要的不是入學方案與教學的改革,更重要的應該是整個社會的思想觀念改革,終於,在這風雨飄搖、日夜煎熬的過程中,一學期終於結束了,我趕緊遞了辭呈,結束了我「毀人不倦」的第一份工作。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chien&aid=5731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歐西里斯
2006/12/03 23:29
歐西里斯(Osiris)是古埃及神話中一位神的名字,是死而復生的冥神
------
|Osiris|
------

娃娃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歐西里思之金句速讀!.......好笑必看篇!!
2006/12/03 16:52
好有意思的呀...笑到我肚痛ㄟ...
幫忙選出金句.以饗文友~~
我是新手上路!加油共勉ㄚ...

歐西里思(啥意思勒)之金句速讀!.......好笑必看篇!!
1.想辦法用美麗的詞藻吹噓一番自己的豐功偉業,同時看看局勢,明年是否還要繼續待在此處?
2. 記得剛畢業的時候,那時候的台灣可是虎虎生風,經濟發展宛如脫韁野馬般的奔馳,什麼?失業? 沒聽過,每個人手頭上五、六份工作可以選擇,想要失業還滿難的,什麼?裁員? 拜託,每一家公司都怕找不到員工上班了還裁什麼員?不像現在這樣死氣沉沉,充滿茫然與無力感,這十年的戒急用忍讓台灣形同鎖國
3. 那請問是誰選擇了這樣口號治國的政府?是你選擇了這樣的政府,你自己就該付出應有的代價,這是自作自受,妳的眼光有多遠,妳的幸福就有多遠。燦爛的煙火一瞬間就結束了,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全世界無情的競爭,那不是口號呼喊一下就可以搪塞過的。
4. 本著為他的前途與促進社會和諧的立場,決定在校務會議上請求學校再給他一個機會
5. 結果沒過一個禮拜,我就嚐到苦果,證明我是錯的,對學生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
6. 妳以為沒寫就給零分是吧,錯! 全班零分,老師要重新出題,出到他們及格為止,不可以當學生,私立學校的財源就靠他們了,學校只是希望在白天上課期間這些兇神惡煞不要到處亂跑,危害社會造成問題
7. 我知道,我錯了,我只好承認我犯了全天下男人會犯的錯,真的不該考他們的,因為要說服他們正確的答案以及把他們教懂分數的加減乘除,恐怕……我去死還比較快些。
8. 我還被這些女學生性騷擾,什麼?大家不相信? ㄟ…這對我來可說是二度傷害,妳們要想像一個婦女被人性騷擾去報案,結果員警那付不相信的表情(一副拜託,就憑妳? 對!就是那個很賤的表情)。我被騷擾就已經是個可憐的受害者,把潛藏在內心多年的秘密說出來是需要多大勇氣,各位要好好想像一下。
9. 下課時候,女學生都會問你問題,奇怪了,上課為什麼不問?問問題就算了,幹嘛越靠越近,用身體頂你,「喂,放尊重點,我是老師」,我斥責了一下,她們毫不在乎,還吃吃的笑,看樣子她們是想看你的出糗的表情與反應,我內心得承認這些不太愛唸書的小妹妹發育的不錯,打扮起來還有模有樣的
10. 要不是我的身分是老師,恐怕我已經…… 喔,不,我是說恐怕已經遭到她們辣手摧花的毒手了
11. 教改最重要的不是入學方案與教學的改革,更重要的應該是整個社會的思想觀念改革
品味生活ㄉ點滴--戴勝益~~追逐<日光>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