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鄉的雲雀崗──張克輝創作集2
2009/06/05 16:38:24瀏覽332|回應0|推薦0

書名:故鄉的雲雀崗
作者:張克輝
ISBN:957-8660-77-5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11
地址: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7-0039
傳真:02-2337-0867


書籍簡介:

作者張克輝是當前大陸中央級台灣人的政治家,但很少人知道五十多年前,
他曾以「張有義」的原名,和詹冰、吳瀛濤、張彥勳、林亨泰和蕭翔文等活躍在
以《潮流》為中心的台灣文壇,在文質兩方面皆鶴立同儕。
本書收集他西渡後寫的散文、雜文、隨筆、新詩,無不質樸雋永,情意真切,感人亟深。

「我來自台灣海峽的東岸,
台灣自我童年的夢幻、青年的憧憬,
有親人的盼望。
我來到台灣海峽的西岸,
大陸有我所追求的理想、熱愛的事業,
有同甘共苦的人民。
我愛台灣,我愛大陸,
我更愛走向統一、富強的祖國
────中國。」
────張克輝:〈我的兩岸情〉


作者簡介:

張克輝,台灣彰化人。一九四八年由台灣到廈門大學讀書。在校期間加入中共地下組織,後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幾十年來,從基層工作開始,歷任福建省外事辦公室、僑務辦公室主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省政協副主席,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一九九一年當選為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一九九七年當選為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員會主席,一九九八年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並擔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顧問、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等職。


出版贅言◎本社

  今天,張克輝先生是在大陸台灣人中著名的政治家。五十三年前的一九四八年,青年張克輝卻是台灣中部青年文學同人刊物《潮流》的同人,與當年詹冰、吳瀛濤、張彥勳、林亨泰和蕭翔文等活躍於台灣青年文壇。《潮流》是一本油印刊物,當時青年詩人朱實主掌編務,刊物始終受到著名作家楊逵先生的熱情關懷。文學青年張克輝在《潮流》發表過六、七首詩,今日讀來,不論在審美、思想上皆卓然鶴立同儕。一九四八年,青年張克輝經台灣省政府甄選,得以公派西渡福建廈門大學深造,時而從廈門寄稿刊在《潮流》。當時正值中國大陸民主運動澎湃,思潮開闊爛漫的時代,自然深刻地影響了青年詩人張克輝的創作道路。他曾寫了一篇小說〈農民〉,發表在楊逵先生主宰的《力行報》所屬《新文藝副刊》上,可惜至今尚未找到。

  一九四九年,尚在廈大讀書中的張克輝毅然走上革命實踐的道路,短暫的軍旅生活之後,在大陸從政至今。然而令人驚喜的是,張克輝先生竟而沒有擱下創作之筆,幾十年下來,留下不少散文和雜文,皆質樸而雋永,情深意誠,直如其人,感人至深。實踐的嚴酷、兵馬倥傯,政務繁重的半生,仍然為台灣和祖國保留下來一位真成動人的作家。當年文學青年辭別鄉井,奔赴激動的祖國。今天,變成了兩鬢飛霜的台灣作家,把表現離家這段歲月中寄託對國家、故鄉、少時學友的刻骨思懷的作品,結集為《故鄉的雲雀崗》和《深情的海峽》,在張克輝先生的故里台灣出版。這對於張克輝先生和我們都是像親人重聚似的喜慶。

  而我們以這兩本散文和雜文集迎回來的,是一位羈旅多時、出身台灣的作家,而不是別的任何身分。這兩本文集的出版,代表故鄉對她的兒子,她的作家的最熱情的擁抱和親吻。

  

故鄉最美──為臺灣版序◎張克輝

  一個偶然的機會,北京出版社一位資深編輯,無意中看到我的幾篇散文,說引起了她強烈的共鳴,並建議我出書。當時我沒有在意。臺海出版社捷足先登,他們早把我散落在報刊的文稿搜集起來,準備結集出版。對他們的這項計劃,事先我一無所知,直到出校樣,我才恍然知曉。這就是我的第一本書出版的由來。至於第二本書的出版,我沒有很大的信心。

  陳映真先生看了拙作,提出在台灣出版的設想。他認為以文學的一面同臺灣讀者會見,將是一件有意義的事;並為此付出了許多辛勞。在這裡,我衷心感謝陳映真先生。借此機會,向臺灣人間出版社的鄉親們致意。

  我於一九四八年離開故鄉──臺灣到廈門大學念書,此後一直留在祖國大陸。現在我已進入古稀之年,我的足跡走遍祖國大地,我看過山川、大河、沙漠、戈壁。每當有人問我:你走過這麼多地方,最美的是哪裡?我毫不猶豫地回答說:故鄉臺灣最美!那裏四季如春,草木蔥蘢,民情純樸。那裏有我童年的夢幻,青年的憧憬,親人的期盼。故鄉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把泥土,都使我倍感親切。一九九三年六月我在臺灣彰化的父親不幸病故,我好不容易回到闊別四十五年的家鄉,以長子的身份主持喪儀。當看到美麗故鄉的環境遭到損壞,我對此極為痛心;但是仍然熱愛故鄉,故鄉在我心中永遠是美麗的。

  近年來兩案交往頻繁,會見來自臺灣的同窗好友以及各階層人士的機會多了,通過交往和敘談,往事一幕一幕浮現在我的腦際,激蕩在我的心中,所以一旦報刊約我寫稿,我便動筆。

  我在懷念故鄉的同時,使我感到欣慰的是,我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掌握了自己的命運。五十多年來我跟著新中國的步伐,戰勝種種困難,一步一步走過來。親眼看到貧窮落後的祖國繁榮富強起來。我願與台灣的鄉親們共享做為一個中國人而自豪。

  我從小念日本書,學日語,也受過日本人的欺侮。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臺灣光復後我開始學漢語,所以中文水平不高,在我的文章裏,可能有辭不達意,望讀者指教。

  
目錄
我的兩岸情 1
故鄉的雲雀崗 8
獻上一束百合花 26
表哥的大甲帽 36
難忘的彰化火車站 43
孔子廟裏論人生 51
老厝的門樓 59
老家的池塘 66
憶「彰商」的幾位老師 73
可憐的少年學生兵 94
難忘的一九四五年──回憶彰化學生聯盟 105
「盼望文學」序 119
我在祖國大地走過的道路 124
隔岸焚香哭母親 129
跪在故土哭父親 135
痛悼魏立 140
豆腐的回憶 145
皮箱的回憶 149
有緣重逢在重慶 156
詩五首 170
我的第二故鄉──一個游擊隊員的回憶 180


相關網站:
PChome人間出版社:http://store.pchome.com.tw/renjian/
人間網:http://www.ren-jian.com/
人間出版社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renjianpublic/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jianpublic&aid=3014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