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議題】愛滋兒少安置 推出創新家庭模式
2010/07/21 16:27:36瀏覽385|回應0|推薦29
【社會議題】愛滋兒少安置 推出創新家庭模式

摘自2010/07/09 台灣立報 游婉琪


許多人對愛滋病抱持偏見,部分愛滋兒少由於家庭功能不彰,遭父母棄養。台北市社會局與民間團體合作,推出創新服務方案,透過團體家庭模式,提供0至18歲愛滋兒少妥善照顧。

小寶(化名)原本跟媽媽一起住在村子裡,有天出車禍送醫治療時,醫生發現他從媽媽垂直感染愛滋病。村人之後視小寶如瘟神,要求他不要到學校上課。屋漏偏逢連夜雨,小寶的媽媽因為吸毒被捕入獄,讓小寶的處境更加令人憂心。

根據社會局統計,全台像小寶這樣的愛滋兒至少有2、30人,部分愛滋兒少因疾病性質特殊及原生家庭照顧功能不彰,成了無「家」可歸的小孩,在居住、就學或就業遭到邊緣化。台北市愛慈社會福利基金會從服務疑似愛滋寶寶中發現,許多愛滋兒的母親吸毒入監服刑,在缺乏家庭關係網絡支持下,孩子往往淪為「人球」,更悲慘者甚至流落街頭。

為了保護兒童人權,讓愛滋兒少能妥善安置,社會局與專業民間團體合作,促成「台北市恩慈之家」的成立,由財團法人台北市愛慈社會福利基金會承辦,是全國首創去機構化組織,針對無法獲得適當家庭照顧的愛滋兒少,提供家庭式及服藥治療的照顧。

社會局表示,恩慈之家結合社工、醫療、心理諮商等專業人員,協助孩子建立愛滋病正確認知、用藥知識及提供個別化服務,以促進其生理、心理及社會3方面的適應發展,在其家庭功能恢復之前,成為一個保護孩子身心靈的溫暖憩所。


(by 陳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indeer8995&aid=4248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