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安州鐵錮墓
2023/06/06 04:48:19瀏覽312|回應0|推薦46


安州州治東北七里處有一座古墓,墓高七、八尺,周圍繞一圈約數百步,但不知墓主的姓名與來歷。自然這樣的無名墓塚就被盜墓賊盯上了。有一群盜墓賊合力盜挖此墓,在除去墳上覆土後,卻發現底下的整座墳墓都遭熔化的鐵汁澆灌包覆,而且這層鐵殼子深入地下,盜墓賊們朝下挖了一丈多仍見鐵殼,不知道這鐵殼倒底有多深,耗的時間久被人發現報官的可能性就越大,盜墓賊們只能當機立斷、無奈的放棄盜挖這座怪墳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安州」,自唐朝至五代十國前蜀時期,有多處名為安州之處;

一是唐朝初年(武德五年至貞觀元年)設置的安州,位於今越南國清化省清化縣東南。

二是曾於唐高祖武德四年改制為安州安陸郡,於唐玄宗天寶元年又改回安陸郡,再於唐肅宗乾元元年改為安州,位於今湖北省安陸市雲夢縣應城市等地。

三是建國後受唐朝冊封的渤海國設置的安州,位於今俄羅斯濱海邊區奧耳加鎮

四是末或五代前蜀設置的安州,位於今重慶市雲陽縣雲安鎮

文中所指的安州,可能是上述第二或第四這二處,尤以安陸郡較為可能,待查。

 

改編自 《錄異記》

 

原文:

 

《錄異記》.卷八.墓.安州鐵錮墓

 

安州東北七里,有古墓,高七八尺,周迴數百步,莫知名氏,群賊發掘,見以生鐵錮之,入地丈餘,莫見其底矣。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7919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