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楊知遇
2023/01/11 04:48:37瀏覽1079|回應1|推薦52


廣都縣境內有一座盤古三郎廟,廟中祭祀的是開天闢地的盤古大神,而神明對於百姓的祈求也頗有靈驗。只不過當百姓們經過廟門前,若是失了禮數、忘了向廟中神明行禮致敬,神明必定會顯靈給予懲罰,或是讓那人無原無故的突然遭人毆打一頓,或是讓那人原本好端端的走在路上却突然跌倒,因此遠近的人們對盤古三郎廟中的神明是既害怕又尊敬。

 

當地有一個名叫楊知遇的人,修習道法的他曾經領受《正一盟威籙》,相當於具備了第、五級的道士資格。

 

有一天晚上,楊知遇喝得很醉,卻堅持要回家。家距離此地很遠,當時又逢月黑之夜,醉得七葷八素的楊知遇晃晃悠悠的走著,經過盤古三郎廟時,楊知遇就在廟門前大聲喊著:

 

「我是正一道的弟子,因為酒醉月黑,回家時卻無人能結伴一同上路,希望能請尊神幫忙,指點我回家的路途。」

 

說完,沒過多久,有一個火炬模樣的東西從廟門內出來,就在楊知遇前方幫他照明引路。一路算來約有二十餘里路程,雖然其間也有狹窄的橋樑或路徑,都因為有那火炬的照明引導,楊知遇也幾乎不曾有過任何失足跌倒的時候,等到了家,那火炬也就消失不見了。

 

鄉親們聽說這件事,反應都是特別的驚奇詫異。大概因為楊知遇是第一個在盤古三郎廟前舉止不敬卻沒遭受神罰,反而獲得幫助的人唄……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廣都」,亦稱「都廣」,位於成都南部,與古蜀國成都新都並稱「三都」。時期,廣都縣轄境縮小,範圍大致相似於今成都市天府新區(即天府新區成都直管區)。元代廢。

 

:「顛蹶」,亦作「顛蹷」,或指顛倒失次。或指倒仆、跌落。或指困頓挫折。或指覆亡、毀滅、失敗。或猶顛狂。或指動盪不平貌。或指行走不平穩貌。

 

:「受」,此處指「受籙」,相當於通過考核、取得等級。

 

:「正一盟威籙」,又名《太上正一盟威經籙》、《太上正一盟威法籙》,為東漢漢順帝時,張陵中創立、俗稱「五斗米道」的「正一盟威道」所整理的道家經典之一。

 

:「蹉跌」,「蹉」音「撮」,失足跌倒,比喻失誤

 

改編自 《錄異記》

 

原文:

 

《錄異記》.卷四.鬼神.楊知遇

 

廣都縣有盤古三郎廟,頗有靈應。民之過門,稍不致敬,必加顯驗,或為人歐擊,或道途顛蹶,由是遠近畏而敬之。

縣民楊知遇者,嘗受《正一盟威籙》。一夕,醉甚,將還其家。路遠月黑,因廟門過,大呼曰:

「余正一弟子也,酒醉月黑,無伴還家,願得神力,示以歸路。」

俄有一炬火,自廟門出,前引之。比至其家,二十餘里,雖狹橋細路,略無蹉跌,火炬亦無見矣。鄉里之人,尤驚異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78049943

 回應文章

【無★言】家喻戶曉的中國人 — 包青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1 08:26
古人動輒行二十里,今人不能一里。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3-01-11 23:31 回覆:

這個感嘆好像您之前就發過了.....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