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漢新型病毒自理建議
2020/01/29 11:59:03瀏覽1896|回應58|推薦5

(轉貼)

(分享1)

許瑞云醫師(花蓮慈濟醫院能量醫學中心主任)

最近常看到Line、FB或大眾媒體傳有關武漢新型病毒的訊息,已經引起不少民眾的恐慌焦慮,所以想要分享如何避免感染和如何加強免疫系統的方法。

病毒本身只是發病的因素之一,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免疫系統。就像射箭一樣,即使箭射過來(病毒入侵),如果有一把很好的盾牌來抵擋(免疫系統),我們就能相安無事。所以,我們會看到,同一家人一起接觸到同樣的病毒,但是每個人的症狀可能都不大一樣,有的人完全沒事、有的人嚴重到需要住院、甚至死亡。

平時我們的口腔、鼻子、消化道等都是跟許多的細菌、病毒和平相處,我們的免疫系統會好好的維護身體。但是如果壓力大、情緒差、飲食不當、睡眠差、環境不良等導致免疫系統下降時,那麼細菌或病毒就會趁機而起。所以,喉嚨弱的人,一生病就先喉嚨痛;鼻子弱的人,一生病就先流鼻水甚至引起鼻竇炎;腸胃弱的人一生病就容易上吐下瀉。病毒和細菌都一樣,我們身體那裡弱,它就會伺機在那裡繁殖。

如何幫助提升自己的免疫系統呢?

1. 冬天或天氣寒冷時要做好保暖,身體暖和,能量流動比較順暢,免疫系統也會比較好。身體寒冷,新陳代謝會變慢,而且身體得要耗費更多能量來保持體溫。

2. 調整壓力:情緒儘量維持祥和平靜,過渡激動的情緒會耗掉太多的能量。面對傳染疾病無需恐懼,除了落實該注意的預防概念(多洗手、人多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可以帶口罩)。

3. 睡要睡得飽、睡得好:如果最近很疲累或身體不舒服的人尤其要早睡,冬天最好十點以前能夠上床。失眠的原因有很多,肝火太大、心火不調、心腎不交、違反生理時鐘、疾病、藥物及飲食都可能影響睡眠的品質。失眠其實不難治,只要找到原因去調整它,一般都可以不藥而癒。

4. 調整能量:每天一定要做至少一次的五分鐘快速能量提升運動,尤其是敲四處、左右交叉、開天闢地、氣場和保護能量場更是重要。能量平衡穩定,身體的免疫系統自然會好。

5. 有時間多接觸大自然的好山水、公園等,可以赤腳走在草地上或海灘上的沙或石頭上,抱抱樹(松樹、柏樹為佳,避免榕樹和柳樹)。吸收正能量,順便排掉身上的負能量。也可以用精油、花精等方式放鬆自己。

6. 身體細胞所需要的新陳代謝養分來自飲食,所以飲食方面要儘量食用均衡健康的五穀雜糧、各式豆類堅果、蔬食,避免大魚大肉或人工再製品(臘腸、火腿、酸菜、醬瓜、素料等)。寒冷的天要避免吃喝冰涼的食物。還有培養好的有益菌也很重要,可以買原味的優酪乳或自己製作優酪乳(請參考‘哈佛醫師養生法’一書裡的黑豆漿優酪乳的製作法)。吃飯一定要細嚼慢嚥才能幫助脾胃的消化,脾胃的功能對維護免疫系統很重要。

儘量少吃甜食,包括甜的水果。過多的甜食容易壓抑免疫系統,所以最好盡量少吃。

7. 早上起床和睡覺前可以做如是的觀想:

早上剛起床但還睡在床上的時候:先緩慢的深呼吸三次,然後觀想: 全身的每一個細胞,每一個基因,每一個記憶因子,都閃閃發光,閃耀著健康平安、幸福和諧的光芒! 全身每一個細胞都非常放鬆、非常健康、非常平安、非常幸福、非常和諧、非常光明、非常喜悅! 我全身充滿愛和感恩的能量! 今天會是美好的一天,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會帶給我最好的學習與成長,我願意安心喜悅的接受。我願意學習尊重和保護所有的生命(我們投到宇宙的都會收回來,所以如果希望自己的生命能夠安全和祥和,就得要懂得尊重其他生命的安全和祥和)。可以重複數遍,並觀想全身上下裡外都閃閃發光。

晚上躺下來睡覺時:先緩慢的深呼吸三次,然後觀想:今天也是完美的一天,我得到應有的學習與成長,感恩我還好好活著,有吃的,也有遮風避雨的屋子和舒適的床,我現在選擇放鬆自己,祝福自己及所有的人事物。我是安全的,我的世界也是安全的。我全身的每一個細胞都閃閃發光,閃耀著健康平安、幸福和諧的光芒。 全身每一個細胞都非常放鬆、非常平安、非常幸福、非常和諧。 我全身充滿愛和感恩的能量。可以重複數遍,並觀想全身上下裡外都美好健康。

8. 保持專注在當下,提醒自己,在這一個當下我很安全,很放鬆,讓我們恐懼不安的是腦子裡的小聲音、編造的故事、或跟媒體隨風而起的恐懼,所以要把自己拉回當下,我在這裡,我在現在,在現在、在這裡的我很安全。

對任何的傳染病或疾病,我們都可以選擇用輕鬆愉快的心情來面對該來的一切,畢竟我們抗拒和害怕也沒有用。疾病其實就是身體的變化罷了,不妨放鬆心情的去體驗身體變化的過程就好。緊張、抗拒、害怕或恐慌反而會讓身體的能量緊繃、無法流動,讓修復身體更加困難。而放鬆可以讓身體能量流動比較順暢,身體修復會更加容易。

文章出自:許瑞云醫師(花蓮慈濟醫院能量醫學中心主任)

(分享2)許智堯醫師

感冒藥千萬別吃 因為感冒藥根本不治感冒...

冬季是流感好發的季節,台灣人一旦感染流感病毒出現症狀,不是去診所看醫生拿藥不然就是看電視廣告買複方綜合感冒藥吃或者到藥局買感冒糖漿吃...

這是愚蠢無知的惡習陋習...連台灣大多數的診所醫師也都是列入我責罵的範圍,一直以來都沒有醫生願意告訴病人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對應方式,只會無知的讓病患去吃那些症狀抑制劑

為什麼?

感冒是由病毒感染上呼吸道所導致,然而這些感冒藥成分通常只是症狀緩解作用,完全不能消滅感冒病毒,所以是毫無治療價值的東西,而且緩解感冒症狀很可能得讓病毒更難被人體的免疫系統清除,服用這些藥物後只是表面上看起來你好像感冒好了.但隨著藥效時間這些症狀還是會再次展現出來...

請大家一定要知道,感冒的症狀,其實是人體抵抗病毒排除病毒的自然反以,自然反應,自然反應,通常這些症狀越強烈越明顯就代表你的免疫功能越強,這是好事,不是壞事...

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喉嚨發炎腫痛,咳嗽咳痰,發燒...是不同階段的感染所展現的排除病毒的反應,愚蠢的用這類藥物去抑制這些反應無疑是讓病毒更加的肆虐,所以...

建議冬季流感季節如果有感冒症狀,請你

1多喝溫開水提升體溫,

2讓鼻腔口腔吸入高濕度高溫(45~50度)的熱空氣...可以買一台蒸臉機,對著蒸臉機呼吸.或者拿一杯七八十度的熱水對著呼吸

3穿衣服蓋棉被戴口罩手套穿襪子,然後好好睡覺...

4盡量不要吃高熱量高澱粉的食物,盡量餓肚子,可以的話可以多吃很多很多的柑橘類,柑橘類有很好的促進排痰作用的成分,別再信那些古代的傳言什麼咳嗽不能吃橘子了...傻瓜

尤其是退燒藥....能不吃就盡量別吃了....

祝大家能夠平安度過這次瘟疫危機...

(分享3)

鐘院士的防病毒高招:

         建議各位去醫院或其他公共場合之前用淡鹽水漱一下嚥喉部位,回家後再漱一次。方法是:含一口淡鹽水——仰起頭,讓鹽水處於咽喉部——微微張開口,讓氣流從咽喉部慢慢呼出,發出「哈」的聲音,這時鹽水會隨著氣流緩緩動起來,幾秒鐘後將水吐掉。然後含第二口水如上反復,漱3-5次即可。

       由於病毒或細菌首先通過鼻腔潛伏於咽部,淡鹽水可以在第一時間殺滅它們,從而達到預防感染的目的。SARS期間我在學生中推廣、督促,結果我們班學生沒有一人感冒、咳嗽、發燒。

        這個方法簡單、有效、易行,不過貴在堅持。💪💪💪

2020年元月21日

(分享4)

《災難對人生也有什麼意義嗎?》曾昭旭

在武漢病毒(2019-nCoV)肆虐,中國以至全球人心惶惶之際,大陸的一位學生來訊問及災難對人生的意義何在?我簡答如下:

災難可說是對人尤其是群體的人,長期生活態度、生活方式的偏差誤謬,所提出的的警告與提醒。

它所警告的,是人不要忘記生命無常這個核心原理(死亡隨時會發生),而過度依賴這個人為的社會安全體系,忘記它只有相對、或然的保障而沒有絕對的保障。

至於它所提醒的,則是人應當具備的心靈自覺、養性修身、敬天愛人的人生態度。這才是能讓人活出真實的人生意義,感受到人生的自由、悅樂的根源所在,也才是真正的免疫能力與抗體所在。

至於前述的忘記生命無常的原理,過度依賴不可靠的外在條件,忘記人對自我人生該負起的責任,則會養成人驕奢淫佚、貪懶任性的習氣,這則是真正的病毒,足以毒害人生,淪於幽暗的地獄,故佛家才稱貪瞋癡為三毒也。

而大災難的發生,便常是對癡迷人生的當頭棒喝,讓人憬然有悟,而流露出久已沈埋不見的人性光輝。台灣20年前的921大地震,便讓我們看到這人性復甦的景象,我也因此寫下「災難是人性的救贖」一文。深深祈願藉著這一次的災難,人性也能同樣普遍呈現一元來復的意義。

(分享5)

會擊垮我們的是人性,不是病毒!

#Icu 陳志金醫師

每次台灣在面臨重大危機時,像SARS、八仙塵爆... 總少不了一些負面指責「受害人」的聲音,此次台灣首例「武漢肺炎」的病人,也是受到多方的指責:「她太自私了!」「得病了還上飛機?不顧別人死活!」「在中國爽賺錢,生病就會知道要回來害人?」等等許多不堪入耳的話。

其實,民眾會有這樣的反應,也是人性,背後的原因當然是「恐懼」!

我親身經歷過SARS,不是在南部的「外圍地區」處理「疑似病例」,而是在SARS的核心重災區,處理最嚴重的病人!台大總共收治全國40%以上的病人,那年我是台大胸腔科總醫師之一,我們兩人一組,每天巡視掌握確診病例的病情進度與治療建議。每天都有好幾回的「未爆彈」! 台大也經歷了創院108年以來首次關閉急診二週的紀錄!全院病房空盪盪的、許多常規手術都取消了,大家都自嘲說,只剩下胸腔科和感染科醫師在上班,其他醫師則在家裡自主管理。

那100多位受感染的醫療人員,不只是數字,而是我身邊的同袍、師長。

看著戰友們,一個個相繼發燒,被隔離,我們每天透過電話,瞭解身在隔離房的同袍/師長的情況,除了語氣中的擔心,完全聽不到他們絲毫的抱怨,是被誰誰誰傳染的~

那11位殉職的醫療人員,不只是一個個的名字,而是我曾經熟悉的故事,記錄著他/她們每天的變化。

病人一個個,因為病情惡化從外院轉來,然後一個個離去~

所以,我想,我應該有資格和大家談談重大疫情的「人性」這件事!

SARS時期的「三零」事件、和平封院、中央地方不同調等等有關政治「人性」問題,我就不談了!

面對未明的疫情,大家當然都會害怕,但是,過度的恐懼卻會綁架我們的「理性」,讓我們說出不適當的話、做出不適當的事!

面對疫情,大部分的醫療人員,都是義不容辭的,我沒有看到逃兵!

我負責整理前7位SARS病人的X光在景福館報告的時候,會場是擠滿了北區的胸腔和重症醫師!大家不會因為台大有SARS病人,就不敢來台大參與學習SARS的診斷與治療。台大在辦全院宣導時,大家也都戴著口罩把講堂擠得滿滿的!為什麼大家都不怕,因為,我們相信,生病的同仁不會隱匿,會主動被隔離,大家也都會全程戴好口罩、做好防護!

這一天,我第一次登上報紙的頭版,隔著口罩,仍然可以看得出那憂心的眼神!

這一天,Carlo Urbani (首位留意到SARS是一種全新傳染病的醫生)過世了~ 而這一天,是我生日,我才新婚兩個月,跟我太太說,我這段時間我都不會回去~

醫療人員因為瞭解,而不會過度恐慌,但是民眾就不是!

有民眾因為知道我們是醫療人員,叫我不能進去餐廳用餐,有些語氣委婉、有些則惡言相向!

甚至還波及了同仁的小孩,學校、家長得知小孩的父母是醫療人員,竟然勸孩子不要來上學!

民眾家中有人被隔離了,全家都會被鄰居排擠!

這些都是因為無知而產生的過度恐懼,這些都是人性!

所以,加強對民眾的宣導,減少民眾對病人、甚至是醫療人員及其家人的歧視,很重要!

當社會出現過譴責被感染者的時候,會出現什麼問題?

疑似被感染者,會因為害怕被歧視、被攻擊、被隔離,而選擇隱匿不就醫!

SARS期間,就發生過一件因為病人害怕被診斷出來、害怕被鄰居知道,而連夜從台北坐客運南下就醫!結果造成同車多人被感染!

還有,SARS初期,民眾因為恐懼而大量採購口罩囤積,讓醫療人員嚴重缺乏口罩使用!請把口罩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使用~不過現在不容易發生這樣的事情,各醫療院所都有足夠的備量!

病毒雖然可怕,但是,人性、無知,更可怕!

請停止譴責、歧視、排擠感染者及其家人!

我相信對疾病的正確認知,能夠避免我們成為比病毒還可怕的人!

曾經我們也以為SARS是世界末日,但是,我們撐過去了!

唯有我們大家摒棄互相的猜忌與不當指責、團結一致、對疾病有正確的認知、配合防疫政策,我們才能戰勝病毒!

病毒會挑選人性最脆弱的時候,乘虛而入!

(分享6)

陳建仁副總統四年前發表演說,題目是「改變人類歷史的傳染病」,非常符合現今中國武漢肺炎擴散的疫情狀況,這是一堂非常好的「公共衛生」課程,希望影片能幫助大家在這種氛圍中,對「14日自主管理、隔離」的政策能理解、落實,達到全民抗疫的運動,傳染病才會因此被控制住,進而消失.. https://youtu.be/r5WOTrWsqbE 

(分享7)

✅病毒性肺炎為什麼這麼難治療?

這篇文章輕鬆易懂,對大家瞭解這次肺炎的真實科學問題很有幫助,也有助於你日常防護。

本文作者:薄世寧,北京大學臨床醫學博士,美國布朗大學公派訪問學者。國家突發事件緊急醫學救援現場處置指導專家。現任職於北醫三院重症醫學科,得到App《薄世寧·醫學通識50講》主理人。

文章題目:病毒性肺炎為什麼這麼難治療?

你好,我是薄世寧,北京大學第三醫院ICU醫生。

今天,我和你說說病毒性肺炎為什麼這麼難治,ICU醫生是怎麼做的,以及最重要的,普通人應該怎樣更好的保護自己。

從SARS到新型肺炎,病毒性肺炎從未走遠 

1997年,我有兩個最要好的同學,一起分到了北京,在同一所大醫院當醫生。他們是戀人,後來結婚了。聚會的時候,同學們就擠在他們那個狹窄的房子里,看他們的照片,有的是一起在森林里嬉戲,有的是一起坐在綠地上學習,有的是一起參加醫院的活動。生活就是這麼幸福,每個人都羨慕他們。

2003年,非典(SARS)來了。

女生在工作中被感染了,是那種傳染性最強毒性也最強的病毒,很多感染的人沒能救過來。

她越來越重。為了留住她,在搶救的時候,她的愛人,也就是我的這個男同學,摘下了口罩,給她做口對口人工呼吸,心外按壓。大顆大顆的淚就這麼一滴滴的順著他的臉流到了女生的臉上,然後又滴在白色的病床上......

很不幸,最後女生還是走了。

人類歷史就是一部悲壯的和病毒博弈的歷史,各種病毒引起的烈性瘟疫都給人類帶來了慘痛的記憶。遠的有天花、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痹症),近的有SARS、埃博拉、MERS(中東呼吸綜合徵)......

全球每年有291,000至646,000人因流感病毒相關的呼吸系統疾病而死亡。如果你覺得這些數字離你還是很遠的話,那麼你一定還記得有篇文章——《流感下的北京中年》——讓所有人知道了一個事實,不以為然的流感可能需要搶救,可能花費巨大,甚至可能致命。

而這一切,其實一直離我們很近。

為什麼病毒性肺炎這麼難治?

無論是非典肺炎、流感肺炎,還是今天的新冠狀病毒肺炎,儘管病原體不同,但它們都是病毒引起的肺炎,這三者的病理生理機制和臨床表現類似,治療方法也類似。可以毫無疑問的說,這三種病毒引起的感染,多數病人病情相對較輕,沒問題,休息、對症以後都會好轉,可以痊癒。只有那些發生了嚴重併發症,比如呼吸衰竭甚至多器官衰竭,導致病情危重的,才需要ICU收治進行搶救治療。 

那麼,為什麼有些病毒性肺炎會導致這麼嚴重的後果?

兩個關鍵原因:

首先,沒有特效藥;

其次,是人體的自我防禦能力降低了。

為什麼沒有特效藥?咱們需要先瞭解病毒和細菌的區別。

毒學家可能會告訴你,二者大小不同、結構不同,和你說細胞壁、細胞膜、蛋白外殼、遺傳物質、DNA、RNA、逆轉錄、酶系統等等,這些都很重要。

但我只想告訴你一件事:細菌和病毒的區別,歸根到底在於能不能獨立生存。

多數細菌具有獨立的營養代謝系統,可以獨立生存,所以它進入人體後只是求「營養」,它不必非要侵入細胞內。

但病毒不同了,它要的不僅是「營養」。所有的病毒都沒有細胞結構,所以只能侵入其他物種的細胞內,借助其他物種的細胞加工遺傳物質,加工蛋白,不停的繁衍出下一代的病毒。

理解了這一點,咱們就很容易理解,為什麼嚴重的病毒性肺炎難治了。

如果是細菌感染,可以有抗生素。很多抗生素可以有效的「殺滅」敏感菌。對於常見的細菌感染,我們有藥。

但是研發抗病毒藥就太難了。

第一個原因,我剛才說了,病毒和細菌不一樣,它進入人體後,會鑽到細胞里,會把它的遺傳物質插入到細胞內的染色體上,所以能夠干擾病毒複製的藥,就難免會引起人的細胞功能異常。

第二個原因,病毒會快速繁衍,不停地發生突變,你剛研發出藥物,病毒又變了。

第三個原因,很多細菌在結構上或者代謝上具有一些相似之處,作用於一種細菌某個部位或者代謝環節的抗生素可以對其他的細菌有效。但是,病毒種類太多了,共性少,很難找到廣譜的抗病毒藥物。

這就決定了,對絕大多數的病毒感染,我們沒有特效藥。即便有了具有一定效果的藥物,對病毒起到的效果也僅是「抑制」,而且越在早期應用效果越好,後期應用效果並不理想。

那很多病毒感染,就像輕型流感是怎麼好的呢?

對,靠的我們人體的自我防禦能力。無論有沒有藥,人體的自我防禦機制都非常重要。

應對細菌性肺炎,人體天然會有兩個基礎防禦:

l  咳嗽、咳痰;

l  白細胞尤其是其中的中性粒細胞增高。 

咳嗽、咳痰是為了排出痰液、壞死物質、甚至病原微生物。在我們ICU,評價病人預後一個關鍵指標就是病人咳痰是否「有力」,有時候,咳痰的重要性甚至超過了用抗生素。

白細胞增多,尤其是中性粒細胞增多,也是細菌感染時機體重要的防禦機制,是為了增加殺菌的力量。

但是,你注意到沒有,新冠狀病毒肺炎病人的主要症狀是發熱,乏力,乾咳。化驗檢查:白細胞總數正常或減少,淋巴細胞計數減少。

乾咳,意味著雖然人體啓動了咳嗽反射,想要把病毒或者壞死物質排出體外。但是,狡猾的病毒藏匿在了細胞里。氣道內分泌物少,痰少,雖然可以經過咳嗽將一部分病毒隨著飛沫排除體外,但是這也恰恰滿足了病毒為了繁衍自己,加快傳播的本性,並不能有效的去除病原體。所以肺泡細胞不斷受到攻擊,但是人體卻很難通過咳痰,把它們有效的排出去。

咳不出來,再加上對抗病毒的部隊——淋巴細胞又減少,這兩種關鍵的防禦能力下降了。病毒不斷地複製並且侵犯細胞,嚴重的病例,在兩三天之內,病人的大部分肺泡細胞都被攻陷,X-線下或者CT下,顯示為「白肺」。

三、醫生怎麼治?ECMO是治癒病毒性肺炎的終極武器嗎?

那麼,醫生怎麼治療這種嚴重的病毒肺炎呢?

首先,給予抗病毒藥。雖然不是特效,但是這個時候能起到一定的效果就一定用,任何能幫到病人的,都會考慮到。

同時,霧化吸入干擾素,增加抗病毒的能力。合併有細菌感染的時候,還會用到抗生素。肺部病變進展迅速的時候,會用到激素,減輕局部的炎症反應。

然後,嚴重病例,就是針對各種併發症進行處理了。

@如果病人呼吸衰竭,我們就用呼吸機,用正壓把氧氣打到肺裡面。

@病人腎功能衰竭了,我們還有辦法,可以用CRRT,也就是一台人工腎臟,幫助病人清除毒素,脫水。

@如果病人凝血垮了,可以補充新鮮血漿和凝血物質。

@如果病人的呼吸衰竭進一步加重,當呼吸機給純氧也不能滿足的時候,

我們還有ECMO,也就是一台體外的「心肺」,可以把病人的血在體外加上氧,排出二氧化碳,再把新鮮的血液打回到人體。

前段時間,有報道說用ECMO成功救治重型新冠狀病毒肺炎。這是不是意味著ECMO是治癒病毒性肺炎的終極武器呢?

我必須告訴你,✅不是。為什麼呢?因為所有這些最前沿、最高端的救命設備,起到的作用✅都是支持。

呼吸機支持肺,讓肺休息,✅等待自愈;

CRRT支持腎,替代腎臟的功能,✅等待自愈;

ECMO,是對心臟和肺,最高級別的✅支持。

所有這些治療的目的都是為了跑贏病毒的複製,✅讓人體免疫系統重新獲得優勢。換句話說,✅先把命保住,給自我修復贏得時間,創造條件。這個時候不僅需要有力的醫療,✅更到了拼人體免疫力的時候了!

講到這,你一定還在擔心著最開始病例里提到的男同學,他一定也會被傳染了吧?因為當時的病毒傳染性太強了,這麼口對口人工呼吸,很難幸免。

萬幸的是並沒有。連發燒連咳嗽沒有,男生一點事都沒有。

當然了,這是極端場景下的極端案例,絕對不鼓勵任何人在如此烈性的病毒面前嘗試不做防護。切記!切記!

他為何在如此烈性的病毒面前保住了自己,其實已經不重要了。你只需要記住一件事,維護良好的人體免疫才是正途。

四、健康的底層邏輯:人體免疫

在病毒肆虐的當下,迅速的提升免疫力是不太可能了,沒有任何可以快速提升免疫力的食品、保健品。

我們普通人,應該怎麼辦?我送你三個詞:加強防護,好好睡覺,平和心態。

關於第一點我就不再多說了。相信這幾天你學到的自我保護知識,超過了有史以來你學到的所有關於自我防護知識的總和。我只強調,去人口密集又通風差的地方,比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醫院,一定要正確佩戴口罩。我說的是正確佩戴口罩,不是說戴口罩,很多人不會戴口罩。要勤洗手,不要用臟手去摸臉,揉眼睛,擦嘴,摳鼻子,這樣很容易把髒手上的病毒代入人體。還有就是少聚會。這個時候沒有任何聚會比健康更重要,居家就是最好的防護。

第二點,好好睡覺。熬夜對於人體免疫系統的降低具有「立竿見影」的效果。熬夜會影響人體生物鐘、影響免疫系統的反應能力和防禦能力,研究表明連續缺覺一周還會對700多個對健康至關重要的基因產生影響,繼而對健康產生長期的影響。

良好的睡眠可以增加我們對抗感染的能力,我們有個常識,生病之後會困倦,在以前我們會認為這是疾病分泌的疾病因子直接導致的,但是最新的研究表明,這其實更是一種人體的自我修復,在其他物種體內發現了一種叫做nemuri的調控睡眠的基因,這種基因可以指導大腦合成抑菌肽,增加抵抗力和存活率,還促進睡眠。這可能才是睡眠增加的真正驅動力,睡眠不僅是生理規律,更是自我修復和對抗感染等疾病的需求。

所以特殊時期,保證每天7-8小時的良好睡眠比什麼都重要。

最後,平和心態,學會微笑。

緊張、不安、焦慮,這些心理變化會通過植物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影響我們的免疫力,免疫系統抵抗病原體的能力就會降低,更容易受到感染。

同時,劇烈的心理變化還會引起很多心身疾病,比如失眠,頭痛,血壓波動,胃部不適,腸道功能紊亂等等。這些疾病又進一步削弱機體抵抗力。

在面臨病毒威脅的時候,作為普通人,我們能做的就是通過加強自我防護,通過良好的睡眠,平和的心態,保護好自己的免疫系統,剩下的,就交給公共衛生管理人員和醫生吧。

寫在最後,我們已經開始收治疑似的危重病例了,同時,也在時刻準備著替換支援武漢的同事們。連夜趕出來這篇稿子,接下來可能沒太多時間叮囑更多了。病毒肆虐,做好防護,希望每個人都好好的。

(分享7)

新加坡總理對於防疫工作的演講,

條理清晰,安定民心

https://youtu.be/saNgb_IbIeI 

(分享8)

今天要帶您看一對奉行蔬食生活的醫生夫婦:劉享朗與凌雲琪。兩位原本篤信「吃肉才會有營養」的主張;現在卻在自家進行”蔬食革命”,醫生夫婦一家四口加兩隻貓都一塊吃素!

【蔬果生活誌】20200227 - 堅持全蔬食的醫生家庭

(分享9)

Doctors advice about coronavirus:

醫生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建議:

1. It is pretty large in size (cell is about 400-500nm diameter), so any normal mask (not just the N95 feature) should be able to filter it out. 

However, when someone whos infected sneezes in front of you, it will take a great 3 meters (about 10 feet) before it drops to the ground and is no longer airborne. 

1. 病毒細胞直徑大約400-500納米,任何正常口罩(不一定是N95類型)都可以將病毒細胞過濾出去。當感染者在你面前打噴嚏,病毒細胞會經過橫向距離為3米的拋物線落在地上,之後才會不經過空氣傳播。

2. When the virus drops on metal surface, it will live for at least 12 hours. So remember if you come in contact with any metal surface, wash your hands with soap thoroughly. 

2. 當病毒細胞落在金屬表面後會存活12個小時。所以如果你觸碰了金屬表面的話,請記得認真用肥皂或者洗手液洗手。

3. The virus can remain active on fabric for 6-12 hours. Normal laundry detergent should kill the virus. For winter clothing that does not require daily washing, you can put it out under the sun to kill the virus. 

3. 病毒在布料上可以存活6到12個小時。普通的洗衣液即可殺死病毒。如果是在衣物無需每天清洗的冬天,將衣服放在太陽下曬一曬可以有助於殺死病毒。

About the symptoms of the pneumonia caused by Coronavirus:

以下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癥狀:

1. It will first infect the throat, so the throat will have the dry sore throat feeling which will last for 3 to 4 days

1. 一開始病毒會感染喉嚨,喉嚨會覺得很乾,這種感覺大約持續3-4天。

2. Then the virus will blend into the nasal fluid and drips into the trachea and enter the lungs, causing pneumonia. This process will take 5 to 6 days.    

2. 然後病毒會侵入鼻液,再流入氣管,最後進入肺部導致肺炎。這個過程大約持續5-6天。

3. With pneumonia, comes high fever and difficulty in breathing. The nasal congestion is not like the normal kind. You will feel like you are drowning in water. Its important to go seek immediate medical attention if you feel like this. 

3. 這個肺炎的表現是高燒和呼吸困難。鼻腔堵塞的感覺跟普通感冒不太一樣,你會覺得有一種溺水無法呼吸的感覺。如果發生這種狀況的話請及時就醫。

About prevention:

關於預防:

1. The most common way of getting infected is by touching things in public, so you must wash your hands frequently. The virus can only live on your hands for 5-10 mins, but a lot can happen in those 5-10 mins (you can rub your eyes or pick your nose unwittingly).

1. 通常最有可能感染的方式是在公共場合觸摸了帶有病毒的物體,所以記得勤洗手。病毒在你手上只會存活5-10分鐘,不過即使是短短的5-10分鐘,也要十分警惕(不要用手揉眼睛或者不自覺地摳鼻子😄)

2. Aside from washing your hands frequently, you can gargle with Betadine Sore Throat Gargle to eliminate or minimize the germs while they are still in your throat (before dripping down to your lungs). 

3. 除了勤洗手之外,還可以用漱口水漱口,這樣可以殺死或者減少存留在喉嚨裏的病菌,防止起落入肺部引起肺炎。

Take extra care and drink plenty of water.

請一定多加小心,記得多喝水。

Please copy, paste and repost.

請複製,粘貼,並轉發。

(分享10)

33年前陳昭妃博士就教導大家提升自身免疫力的四大要素:  1、均衡的營養  2、適當的運動  3、正常的作息   4、穩定的情緒   
 🌵營養免疫學家 陳昭妃博士,原計三月來台的健康講座,因為武漢疫情影響無法如期舉行。上週四貼心的與我們skype做海外的連線,特地傳達給我們正確的防疫知識,多多了解,就不恐慌~😊
🌿🌿🌿武漢肺炎🌿🌿🌿
🔺傳播方式:
與流感傳播的方式是一樣的
打噴嚏或咳嗽的飛沫或鼻涕
旁人站在旁邊大約1英尺,就會呼吸進去了
冠狀病毒尚未證實可以一直長期的飄散在空氣中
一般人在沒有近距離接觸病人的情況下,主要的傳染途徑是「手」
🔺病毒在手上就會被傳染嗎?
病毒只喜歡活的細胞,而我們的皮膚上有角蛋白,是死的細胞,因此病毒在手上是不會感染的
但如果手又去碰臉,就會增加感染風險
病毒就會藉由傷口或黏膜進入了
🔺醫用口罩可以預防嗎?
醫用口罩是無法過濾掉「病毒」的
N95才可過濾病毒
因為醫用口罩是有縫隙的
但可以阻止患病者的飛沫噴發的「距離」
🔺穿雨衣、手套可以預防?
沒辦法的,因為雨衣是有縫隙的
而病毒本來就不會入侵手部
🔺每天都要洗衣服消毒嗎?
冠狀病毒在衣服上最多只能存活幾小時(甚至幾分鐘)
把衣服掛著一晚,病毒就死亡了
在太陽光線曬,病毒受不了太陽光的紫外線,幾分鐘就會死亡
🔺吃火鍋傳染到武漢肺炎?
不是因為火鍋而感染的
因火鍋溫度很高,病毒是不能存活的
是在吃火鍋時,我們碰到患病者的飛沫
或患者的飛沫噴到其他食物上,才受到感染的
🔺免疫系統強的人,患病症狀越嚴重?
是錯的!
免疫系統強的人,會直接把病菌消滅掉,
免疫系統低的人,因為無法消滅掉病菌,雙方僵持不下,所以才反覆發燒
🔺誰容易受到感染?
每年新的病毒出現,它會侵入 #免疫低的人
免疫高的人是有可能能夠抵抗的,或症狀小
🔺酒精、肥皂水哪個比較好?
如果是「乾燥」的飛沫,酒精是可以快速消滅的
但如果有「一坨濕的」鼻涕,就要等幾分鐘內才可以把病毒殺死,此時洗手是最好的,幾秒便可消滅病毒
🔺開學後,小孩的感染率會增加?
當然會
但得到 #流感 的可能性更高
因此平時要注意多洗手並提升 #免疫系統
🔰如何對抗此次武漢病毒?
🍀勤洗手(尤其飯前)
🍀盡量避免摸臉(眼口鼻)
🍀增強免疫系統
(正常作息、適當運動、穩定情緒、正確營養)
#武漢肺炎 #營養免疫學 #陳昭妃博士

https://youtu.be/0GFc3-YwZxo

 (分享12)剛剛收到醫師全聯會的通報,供參考

今天起10天,台灣正式進入武漢肺炎関鍵期,

建議如下:

1.減少進入公共場所。

2.用餐儘量將食物外帶。

3.正確方式洗手(特別重要)。

4.避免戴隱形眼鏡,

5.吃熱食,避開生凉食物,多吃蔬菜。

6.保持腸胃顺暢。

7.多喝溫水。

8.穿過的衣服(外套,長褲),回家先吊在戶外2小時。

9.暫停戴首飾。

10.有接觸錢幣,一定要洗手,剛拿進來的錢弊,先單獨放在塑膠袋中,一天後,才拿出來。

11.不要使用別人的電話筒,電話筒消毒。

12.避開巔峰時間坐車。

13.適當的運動。

14.暫停進入健身房。

醫師全聯會關心 您

(分享13)

How Taiwan Used Big Data, Transparency and a Central Command to Protect Its People from Coronavirus 

(分享14)【神醫】

「余醫師,那片地方不能去啊!去了就回不來了……」

「是啊,醫師,您還有父母妻兒要養,再考慮考慮吧?」

診所中,一群人圍著一個醫師模樣的人,勸著。余藕生醫師停下收拾診療袋的手,嘆了口氣:「謝謝大家的關心。疫情已經越來越嚴重了,就是因為這樣,我才一定得去的。」

民國初年,江西的荷湖館村流行起了瘟疫。一開始只是一家人得病,很快的,全村男女老幼全都染上了,就連來問候的親友們也受到感染。就這樣,一人傳一家,一家傳一村,連來看診的醫生也被傳染而死,整個區域很快都「淪陷」。傳染速度遠遠超過大家想像,弄得人心惶惶,根本沒有人敢探病,後來連路過的人也特意繞過疫區,根本不敢靠近。每當聽到鄰家傳來哀傷的哭泣聲,就知道又有人染病死掉了。

余藕生是在江西執業的中醫師,因為表哥家被傳染,全家病危,又不忍疫情擴大,而決意前往疫區診治。

「余醫師回來了,趕快走。」

「快散了,別染上了病菌。」

「對!隔壁村的黃醫師也是這樣,去看病回來,也感染死了。」

第一天,余醫師剛從患病的村落回來,還沒到街頭就聽到大家的討論;走進路口,整條街的人早就散光了。側眼一看,鄰居家孩子正躲在家裡,透過窗戶偷偷看著他。大家都覺得,余醫師活不了多久。

余醫師回以一抹微笑,堅定前行的步伐未曾受影響。

就這樣,一天又一天,5個月很快就過去,街坊鄰居驚訝地發現,余醫師每天接觸那麼多病患,自己竟然一點事也沒有!不僅如此,他經手的幾百位病患,也都一一痊癒,沒有一個人死亡!就連症狀最凶險的張燦貴,原本服了各種藥、試了各種診療法,還是越來越嚴重,眼看著就要沒命了,最後卻奇蹟式好轉了。

「余醫師,您不只大膽,還真是神醫。」終於,有人忍不住靠近,還對他豎起大拇指。

「這不是我個人的能力,是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啊!」余醫師說:「我每天做早課後,還有去看病的途中,都會念菩薩的聖號;也會讓病人早晚服用大悲水。並請患者和家人唸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就是因為虔誠皈信觀世音菩薩,才會有這樣的效果。」

這則《觀音靈感錄》上的記載,可不是無稽之談!

日常老和尚說過,他曾親見雷久南博士(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做過一個實驗:拿兩杯水,一杯由一位認真修行的人持誦了一串六字大明咒,一杯沒有,但不告訴另一個試驗的人,由這第二個人拿著鑰匙放在杯子上。其中一杯,鑰匙一動也不動;另一杯鑰匙竟咕嚕咕嚕地轉動起來——這杯就是持過咒的咒水,而且百試不爽。

雷博士還說,有修行的法師們只要念一串,一般人可能要唸十串。但「念過的這個水就不一樣,它有加持的威力。」

看似神奇,或有人覺得是迷信,但老和尚解釋:就像量子物理中所說的,生活中很多物品會顯現為固體、液體、流體,這些都是力場,各種力場會相互影響,但平時我們根本看不見。

而心念看似無形,其實也是有力量的;心力越強,力量越大!余醫師由於內心的善念,和對觀世音菩薩的虔誠,才會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加持力。

(分享15)王南琦的洋蔥泥

https://www.facebook.com/nancywang0209?__tn__=%2CdlC-R-R&eid=ARDJiF1StMlGoUXuYMjH6wJp-24ivxQEThZE2j2mPnnXVjzzOp92gVWD24fXRRpuF0VwQ3VeEGWXJ9_K&hc_ref=ARQ9EbIHqqeYkoYWwbKKo33aRbuLv1kgIK-He8azlMP5r8lK0kCGIpnpTt1afbTG

《洋蔥泥作法》#歡迎分享
① 洋蔥洗淨去皮,放進電鍋蒸(內鍋不用加水、外鍋三杯水)
② 蒸軟之後放入果汁機打成泥(洋蔥蒸好,內鍋就會出水,洋蔥跟內鍋水一起進果汁機,不用另外加水)
③ 洋蔥泥可以直接飲用或是加各種喜歡的食材一起食用
④ 除了照片裡的食材搭配,我有試過洋蔥泥+松子也很好吃,感覺洋蔥+紫蘇梅應該也不錯,其他的創意搭配就留給大家自由發揮囉!

(分享16 from Irene)Why Taiwan No1.台灣為什麼疫苗、快篩和藥物會那麼快就可以發展出來並很快的能被使用而不需要像其他藥物要經過很久的人體實驗是因為SRAS的時候,台灣被WHO孤立,沒有任何國家願意協助台灣,後來逐漸找到當時疫情的原因後,台灣向大陸要SARS病毒株想要研發藥物、疫苗或篩檢,都被拒絕,沒有人要和我們分享。就導致和平醫院爆發封院的一連串悲劇,從那個事件後,政府和醫療單位想盡辦法和記取教訓,陳建仁副總統當時立刻建立一套傳染病防疫機制,現在的總統和相關首長在當時都是抗SARS的重點官員,因此這次爆發初期,立刻啟動,比其他國家做更詳盡的防疫措施,各醫療院所也全面啟動,研究單位立刻著手研發藥物、疫苗和快篩,因為疫情大爆發,所以這次的藥物都不需要經過那些繁複的人體實驗

(分享17)

1918年西班牙流感,最悲傷的全家福  作者 林坤正

席勒是100年前的奧地利畫家,畫風非常的特異,扭曲線條,顏色晦暗,大部份以自己的親人為模特兒,多以裸體呈現。這幅畫裡三個人是席勒、老婆以及兒子。

席勒在創作這幅畫時候,原先的構圖只有他跟老婆裸體的蹲姿,後來發現老婆懷孕了,於是在畫中加上還沒出生的小孩,這幅畫叫做「家庭」。

1918年席勒全家染上了西班牙流感,懷孕的老婆在10月28日過世,而席勒在3天後也跟著離世,年僅28歲,留下這幅最悲傷的全家福,見證了百年前那一場大瘟疫的無情。

西班牙流感,並非起源於西班牙,最早在1918年3月美國堪薩斯州的軍營中出現,四月傳到中國,五月在西班牙爆發,有八百萬人染病,至此在全歐蔓延,為全世界大流行的傳染病,被當時候的媒體以「西班牙流感」稱呼,其實應該叫做「美國流感」,西班牙就這樣背了黑鍋100年。

第一波疫情,患者只有頭痛,喉嚨與肌肉痠痛,死亡率並不高,天氣轉熱疫情被壓抑下來,可是進入秋天的10月,第二波疫情爆發,發高燒、咳血,死亡率2.5%-5%,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同盟國與協約國兩邊軍營都染上流感,病死的比戰死還多,戰打不下去,德國11月投降,一戰結束。 有史學家說一戰停戰的關鍵是美國參戰,倒不如說是美國把流感病毒帶到歐洲。

第二波流感開始侵襲落後地區,阿拉斯加的愛斯基摩人,當年是一村接著一村滅村,連地處太平洋中央的薩摩亞島也無法倖免,少了1/4人口。印度單單孟買就死了800萬人,台灣死了4.47萬人,其中在台日本人死亡率1.1%,漢人3.3%,原住民3.5%。日本本土死了25萬人。台灣的死亡率是日本的3倍,朝鮮是日本的4倍,印度是日本的10倍, 紐西蘭的死亡率毛利人是白人的4倍。 西班牙流感在先進與落後地區的死亡率有非常大的差異,縱使在同個國家,社會地位高低與死亡率密切相關,這個病窮人死的多。

西班牙流感1919 年春天第三波流行,到了夏天就神秘的消失了。當時全世界有17億人口,造成約5000萬人死亡,而因一戰喪生的人是1300萬人。

西班牙流感距今剛好100年,與去年底的中國武漢新冠肺炎病毒有許多相似之處。 歐洲的疫情從義大利開始炸開,向歐洲各國快速蔓延。 中國宣稱可以在四月底前控制住疫情,似乎太過樂觀,在疫苗與有效解藥沒有問世之前,新冠肺炎或許可以在夏天時暫時壓抑住,今年秋天第二波爆發的機會很大。 

媒體先前討論印度人可能因為吃咖哩,恆河有噬菌體護體,確診數很少,但從100年前的歷史告訴我們,接下來第三世界,公衛落後國家,以及社會的弱勢階層將是此次疫情受害者,伊朗是第一個,印度這些經濟衛生條件差的國家,只要病毒入侵就是死傷慘重。

全世界供應鏈衝擊在先,接著歐美市場需求大幅衰退,全球的經濟很可能因疫情的發展會有兩波段崩跌。

百年前的台灣,在西班牙流感的蹂躪下,有4.47萬人喪生;歷史再現殷鑑不遠,百年後又逢武漢肺炎瘟疫肆虐,台灣的公衛能力、人民素質比百年前有長足的進步,加上全國人民同心協力,這是對台灣的考驗與總驗收。脆弱的人類面對瘟疫不敢言勝,用最謙卑與謹慎的態度防疫,祈求台灣平安度過。

(分享18)from 陳思宏

昨晚睡得很糟。半夜兩點驚醒。

睡前和生化學家通電話,說完,我真是跌坐在地上,好久都起不來。

這篇是要寫給,住在德國、歐洲的台灣朋友。

先不要驚慌。但有幾件事我們一定要知道。

梅克爾昨晚出來說重話。她之前先說,德國境內可能會有70%的人感染這個從中國武漢爆發的病毒。現在她繼續說:"Wo möglich auf Sozialkontakte verzichten",意思是,請「杜絕任何社交。」

這是她聽取全德國頂尖科學家簡報之後,決定對全國人民說的話。請注意,她是說實話的國家領導者。她不是川普,川普就是怪別人,都是別人。

這些用詞非常謹慎。不能說太鬆,也不能說太緊。若是造成全國大恐慌,一堆人擠進超市狂買,甚至會造成群聚感染。所以,要說得剛剛好。但,「杜絕社交」這句話很重了。請聽進去。

請認知一件事:義大利不遠。關閉國境、城市,這極端的手段,是有可能在德國發生的。

我不是專家。我轉述專家跟我說的實話。

1.盡量別搭乘大眾捷運系統。天氣算是暖了,真的要出門,盡量騎單車。單車在戶外,流通之地,不擔心病毒。現在全德國各大都市的大眾捷運系統,基本上並沒有消毒手段。叫歐美人戴口罩簡直是拿刀他們也不要。不是批評他們,但這就是文化差異。所以,要自保,至少這兩週,盡量不要搭乘地鐵、公車。會開車的人,可以選擇城市裡的car sharing,上車前先把汽車窗戶都打開,有消毒液就先噴一下。沒有消毒用品,至少就是讓窗戶開一下。手盡量不要摸臉。下車之後,趕緊洗手。可以走的話,就走。身體保暖,頭部包好,走在戶外,非常安全。而且走路可以紓壓。

2.聽梅克爾的話。不要聚會。先不要。

3.消毒液真的很難買。其實這主要是外面用,在家可以不用,家裡一定有肥皂,不然沐浴用品都可,認真洗手,這我不用多說。想到就洗。真的要出門,帶一塊在身上,盒子裝好,或者塑膠袋,有水就洗。主要是因為,我們不可能不摸臉,太難了。其實也是可以自己帶水。有水有肥皂,好辦事。

4.鎮靜。衛生紙無法抗病毒,現在衛生紙的確不好買,因為人們慌了,亂買。真的買不到衛生紙?啊是沒聽過日本人的馬桶嗎?家裡一定有水源,洗屁屁,用肥皂、沐浴乳洗屁屁,根本更乾淨。再說一次,衛生紙無法抗病毒。專家說,他懂那種「看到超市裡衛生紙不見會慌」的群眾心理。但仔細想一下就好,有水就好,有毛巾就好。

5.若是覺得身體不適,可打專線。但!那專線基本上很難打通。專家直接跟我說:這是病毒,只要自己身體狀況不差,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可以痊癒的。不要直衝大醫院,因為若是你剛好是陽性,一路上可能會感染更多人。再來就是,他說了,醫院其實是各大病菌與病毒的聚集地。請三思。台灣的作法是送負壓,但這邊基本上不是這樣。但到底要怎樣?媽啊,這個專家老實說也答不出來,因為,他說,德國不是台灣啊。(專家說,在會議上,台灣一直被提出來,當典範。一直提一直提。)

6.宅。先宅。宅啦。約會可以等。宅久了會瘋,請記得,要出門走一下。散步。出門散步不糟,去空曠的地方走,避開人群。回來勤洗手,外套洗,或者掛通風之地。拜託衣服要洗,不要兩週才洗一次。

現在德國政府的作法,就是要拉長戰線,延緩,延緩,以免一下子有太多人進入醫院,整個醫療系統崩潰。所以,我們住在這裡,也是防疫的一部分,我們要想辦法延緩,延緩,延緩。自保,就是幫忙防衛。

足球賽事這種東西,媽啊,見鬼啊,看電視就好。球迷當然不當一回事,昨晚Glasgow Rangers對上德國Bayer Leverkusen,竟然,全滿。觀眾席全滿。滿滿滿。哎喲。Glasgow的人,你們是都沒看新聞嗎?

大家健康。大家提醒彼此。

(分享20)

大家都在問

1.防疫隔離假雇主要不要給薪資?

2.防疫補償1000元由誰去申請?

3.向誰申請?

4.防疫期間遇到「休息日」、「例假日」,雇主要給薪嗎?如果有給,「補償」要不要扣除?


答:

1.如果是歸責於雇主,例已將出差地列為警戒區,回國後須隔離,則雇主薪資照給。如果是員工自己去旅遊的的,回來後隔離,則雇主不需給薪。另員工如果是「故意」前往疫區,或隔離期間違反隔離規定則員工將喪生請領「防疫補償」資格。

2.防疫補償由「員工」自己申請。

3.員工自行向社會局申請。

4.隔離期間,遇到「例假日」「休息日」,雇主仍須給薪,雇主有給薪的部份,員工受領防疫補償時「應扣除」。

(分享21)

山東蘭陵線146萬人,且最近有萬人從武漢返鄉回家過年但無人得新冠狀病毒,是因種大蒜、賣大蒜、常吃大蒜;印度700多人從武漢返鄉過年也無人得新冠狀病毒,是因常吃薑黃、咖喱。

(分享22)

淨空和尚已經94歲了德高望重。

他老人家說還會更嚴重,要到5月份才會將疫情控制住。

其實大家心裡都有數,現在只是剛開始還會更嚴重。

老和尚說"觀世音菩薩指示的

出門放一塊薑在口袋裡,每天早晨用幾片薑沖熱開水喝。

反正也花不到什麼錢,既然是菩薩指示就照做。

不要加糖,就沖熱水直接喝。

中國最大的薑生產基地是山東省萊蕪市。目前整個山東唯一零病例的城市就是萊蕪市。有可能新冠狀病毒不喜薑的味道,或者薑裏面含有成分是新冠狀病毒不喜歡的。

個人建議:可以採納凈空法師的建議。

(分享23)from Gina

In the upcoming weeks, please stay tuned for information from County Public School staff about ways that students can continue with their learning.
In the meantime, some routines and structures are good for kids, especially during a time like this.
For example, in the my own household, time will be set aside each day for activities such as reading, writing, playing games, and practicing instruments (in addition to the regular debating, getting on each other’s nerves, etc.). 😊
最後一句也太寫實啦,令人忍俊不住。
昨晚,則收到導師來信,表示相關教育單位正傾全力整合資源、盡速上線,讓孩子們能有所依據、持續學習。
教育部門、學校、老師都在想方設法,身為父母,我既不擔心,更不急著扛下他們的工作。
就像校長說的,stay tuned,好好跟著就是了。
那在家,還要做什麼呢?
※ 我自己主力「庫存管理」※
「生、鮮、乾、冷、凍」思考使用及食用順序,確保三餐營養均衡,所有備品,全不浪費。
※ 隨時收聽本區具公信力的新聞廣播 ※
掌握疫情之外,更重要的是,接收「政府當局資源投入與分配、地方學區所有決策更新」等消息。
※ 閱讀、思考、過濾、發聲 ※
台灣防疫表現領先全球,我驕傲、安心,同時也明白,所有情況並不對等,光做比較,難免焦慮。
大家投入心力的討論與分享,應有更積極意義。
「與其詛咒黑暗,毋寧點起蠟燭」
前天,我將兩篇認為中肯簡潔的台灣防疫英文報導,以iMessage直接傳給本地政府的粉絲專頁,亦獲正面回應。
大家一起speak up!
這是我們作為「台美橋梁」最基本能做的,過濾出台灣防疫資訊,優先轉傳給「有決定權、有能力做事的美國政府單位」。
哪些文章具參考價值,請見這篇整理:
※ 室內運動與遊戲 ※
我們家不太適用,分享給有需要的社員們。
《小小孩在家運動》
《學齡兒在家遊戲》
※ 跳繩 ※
在家,女兒們皆很能自娛,運動方面,附近小公園走走,加上「每日跳繩」是從幾年前就持續至今。
還不會跳繩的大小朋友們,不妨趁這次防疫假,在家開始嘗試吧!
我們家妹咪,從第一天十下(而且還是跳十下就絆十下)、第二天十五下...
慢慢地,三十下、一百下,到現在,姊妹每日都是五百下(約二十分鐘跳完)。
影片為妹咪示範,攝於2018年。
跳繩教學影片網路還有很多,自己多方查找、嘗試。
《幫助不會跳繩的孩子》
重點,如同跳繩一定會買很多很多條一樣,跳法也不盡相同。
父母「正向鼓勵」,陪伴孩子持續、不放棄練習,就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跳法、最順手的跳繩。
一篇跳繩好處多多的文章及注意事項(場地、暖身、運動),可與孩子們共讀。
(分享24)

紐約大都會歌劇院 (The Metropolitan Opeta)因疫情關閉,從下週一開始,美國東岸時間每晚7:30,每晚上載一部該劇院Live in HD系列的作品,免費上載播放。上載後20個小時內有效,大家都可以免費觀看   https://www.metopera.org/about/press-releases/met-to-launch-nightly-met-opera-streams-a-free-series-of-encore-live-in-hd-presentations-streamed-on-the-company-website-during-the-coronavirus-closure/


3/16  

卡門 

(經典入門欣賞歌劇必看,充滿了西班牙的熱情與佛朗明哥等元素)

3/17  

波希米亞人 

(也是經典入門欣賞劇目,每個角色都有好聽的詠嘆調,還有經典的二重唱跟四重唱)

3/18  

遊唱詩人 

(威爾第寫給戲劇聲音角色的名劇,演出者有Anna Netrebko,目前當代技術演技都是最一流的女高音)

3/19  

茶花女 

(賺人熱淚的音樂跟故事,序曲下去就會讓人想哭,可事先看小仲馬同名小說自己腦補劇情)

3/20

聯隊之花 (喜歡聽別人唱啪拉啪拉花腔的人必看之經典,超幽默喜劇)

3/21

拉美墨的露琪亞(看看第五元素藍色外星人的經典曲會出現在哪個段落? 最精彩的是女主角的瘋狂場景)

3/22

尤金.奧尼金(俄文經典劇目,同名俄文小說也可腦補劇情,喜歡柴可夫斯基的人不要錯過美麗的俄國風情。

(分享25)蔣勳文章

蔣勳

疫情快速在世界各地蔓延,蔓延在原來覺得事不干己的地方,蔓延在原來覺得甚至有點隔岸觀火、幸災樂禍的地方。


完全像卡謬在1947年寫的小說「瘟疫」,「疫病」是災難,也像上天給人類的功課,沒有任何災難事不干己,沒有任何痛苦應該幸災樂禍。

這一陣子總想起敦煌壁畫看過的「未生怨」變相圖。「未生怨」的故事離奇曲折,我試試用簡單的方法說一次:

一個逆子,囚禁父親,篡奪王位,要把老國王活活活餓死。皇后每天偷偷在身上,塗了蜜和酥麵,進大牢探監,讓老國王吃麵和蜜,得以苟活。老國王沒餓死,逆子很驚奇,查出來是母親搞鬼,一怒之下,把母親也關了起來。怎麼會生下這樣殘暴無人性的兒子呢?皇后這樣想。


「觀無量壽經」裡載,

佛陀降臨牢獄,為皇后說法,傳授開示十六觀,一層一層讓皇后看到前因後果。

原來國王夫婦曾經日夜盼望早點有子嗣,可以繼承王朝大業。找人卜卦推算,算定未來的兒子在山上修道,還沒死,不能轉世投胎。

國王夫婦心焦如焚,被「得子」的貪念逼迫,最後就切斷水源,阻絕生路,讓修道老僧餓死。


修道者死了,皇后還是沒有懷孕跡象,國王再找人卜卦推算,原來老僧投胎做了兔子。國王立刻追查,查到兔子行蹤,下令捕殺,讓兔子趕快投胎。

六道輪迴中兔子投胎,皇后果然懷孕了,生下了彷彿仇敵一樣兇殘對付親生父母的逆子。


「未生怨」說,尚未誕生前結的許多怨,觸使人唏噓悲慘!

這個故事,從南北朝到唐宋在民間流行很廣,從新疆的 克孜爾石窟到敦煌,都是壁畫主題,低層民眾大量從繪畫了解故事,學習因果。

「未生怨」故事使我慎思因果,沒有十六觀的透徹深觀,不能抽絲剝繭,釐清因果無明!

我們常常陷在因果的貪嗔癡怨中不得清明。

敬慎因果能明白,生活裡遇到各樣沒有理由的災難,沒有理由的怨恨,解釋不清楚的糾纏,都是一部「未生怨」。

努力提醒自己,

災難面前遠離怨恨,不再幸災樂禍,不思事不干己!

遇到解釋不清楚的怨恨,能合十敬慎禮懺,安忍(無惱的忍耐)才能解脫因果,不再延申 來世怨。

(分享26)🔵 歡迎參考!這是留美醫學教授 黃建中醫師發到群組的信,值得細讀!

This is a message from Professor Wong Kin-Chung, a medical professor in USA, to his students in a chat group. Very well said. (Translator Alice’s note: the original message was in Chinese, I am translating this for the benefit of my non-Chinese reading family and friends residing overseas. With apolgies to Professor Wong, I have made some editorial changes while not affecting the meaning of the original message.)

現在⋯有很多的疑似或確診但病情輕微的病人住不進醫院。這個可以理解,因為任何城市都不可能在平時建設這麼多的傳染病醫院和傳染病床,還要有這麼多的傳染科醫護人員待命。

Now⋯there are lots of suspected and confirmed cases (of coronavirus) where the patients cannot be admitted into hospital.  This is understandable.  It is simply not possible for any city in normal times to build and maintain so many infectious disease hospitals and hospital beds, and to have so many qualified infectious disease control medical staff to be on stand by.

其實去醫院也沒有針對性的特殊治療,主要還是支持療法。住不進醫院急也沒用。按照我下面說的,應該可以先延緩病情發展,等待進院。 

In reality, even if you go into hospital, they do not have any special treatment that target (the coronavirus), they only offer supportive therapy.  It won’t help to get frustrated if you can’t get into hospital. Do as I say below. It would help delay the progress of your condition, while waiting for admission.

我當醫生多年,又是營養師多年,我的方法是有科學依據的,可以把我的這個資訊發到有需要的群組裡,以便如果有人遇到這樣的情況時,可以參考自救。

I have been a doctor as well as a nutritionist for decades. My method is scientifically based. Please feel free to circulate my message to your other chat groups, my advice may help people who find themselves in the situations I describe.

這不是鼓吹靠自己來治療,而是用這些生活中的方法給自己贏得時間等待 ⋯整體條件改善時住進醫院治療。我寫的這些方法都是有依據的。

I am not recommending self healing, only to use everyday actions to buy time.... to improve one’s general health condition while waiting for hospital admission.

1. 患者家人全部進出門用鹽水漱口,要涼水,不要用熱水。涼水可以讓口咽部黏膜下血管收縮,減少病毒進入血液的機會。鹽水可以固定病毒表面的S-蛋白,使其不易附著到黏膜上。冠狀病毒只有先與黏膜上的特定蛋白 結合,才能進入到我們人體細胞,再大量複製。要經常漱口 ,用含酒精的漱口液更好。

1.  Patients’ family members, on entering and leaving home, should rinse their mouths with salted water, using cold water, not hot.  Cold water will contract blood vessels in one’s mouth and throat, thereby reducing chances of viruses entering one’s blood stream.  Salted water can stabilise the s-protein on the virus’ surface, making it less easy to attach to the mucous membranes. To enter human bodies, the coronavirus first has to bind itself to certain specific proteins in the membrane and then self multiply massively.  So rinse your mouth frequently, it will be even better if you use mouth rinse that contains alcohol.

2. 如果已經確診,但住不進醫院,只能在家自我隔離(單房間) ,時刻帶上口罩。家人也時刻帶口罩,只要沒有直接的飛沫傳播,就很難傳染。

用75%酒精噴灑家裡,盡可能不留死角。傢具用酒精搽拭。這個病毒對酒精不耐受,用酒精可以滅活。家裡的衣服能用開水燙的就用開水燙,這個病毒能耐受的溫度是60度以下,高溫可以滅活。不能開水燙的衣服鞋子噴灑酒精消毒。

2.  If you have been tested positive but cannot be hospitalised, your only option is to self-isolate at home (in a room by yourself), wearing a mask all the time.  Family members must also wear masks at all times. So long as there is no transmission via droplets, transmission of the virus is unlikely. Clean your house using 75% alcohol, clean every corner and even the furniture.  Alcohol kills this virus. As does high heat, so use hot water of over 60 degrees to wash your clothes. This virus cannot survive heat above 60 degrees.  For shoes or clothes that can’t be washed in hot water above 60 degrees,  clean them with disinfectant.

3. 如果有症狀但不重,首先注意多喝水,每次喝水量不要大,幾口就行,頻繁的喝,保持水份平衡。大蒜生薑洋蔥都有抗病毒作用,生吃或煮水喝。尤其生薑可以煮濃姜湯,喝了加快血液循環,如果能出汗更好。可以喝一些白酒,加快血液循環。血液循環對自身免疫功能非常重要。這個病即使住院,也是要靠自身免疫力來控制的。

4.  Those tested positive but not too unwell, drink lots of water.  It doesn’t have to be lots of water each time, a few sips are sufficient. Drink frequently, keep the body hydrated.  Garlic, ginger and onions also have properties that help one’s fight against this virus, eat raw or make into drinks to consume. Ginger is best. Make drinks by boiling fresh ginger in water, it will help one’s blood circulation which in turn boosts the immune system. Good immune system is of overriding importance whether or not one gets hospitalised.

4. 熱雞湯是美國傳統上抗感冒的,醫生也提倡,可以多喝。到藥房去買維生素C,大劑量服,每天4000毫克,維生素C既可以影響病毒複製,又可以穩定血管璧,減少肺部炎性滲出。紅酒里含紅酒多酚,有一定的類似激素作用,可以喝。因為中國國家衛健委的治療指南也是用短期的激素,紅酒多酚消炎是很有效的(紅葡萄酒,不是白葡萄酒)。

4.  Hot chicken soup is a common American remedy for colds and flus, which even doctors recommend.  Drink more.  Go to the pharmacy to buy high dosage Vitamin C, 4000mg daily.  Vitamin C affects virus’ self duplication, and can also stabilise the blood vessels’ outer surface, helping to reduce seepage of infection from the lungs.   Drink red wine (not white).  Red wine contains polyphenol which acts like hormones to protect tissues against inflammation.  This is in line with the treatment recommendations issued by the health authorities in China.

5. 好的蘑菇例如花菇,含有豐富的多糖類物質,可以刺激免疫系統,日本對花菇的研究很多,要多吃。烹飪之前,在水裡多泡泡,去除蘑菇可能吸附的農藥殘留。如果家裡有靈芝等,那就更好,沒有就多吃花菇(不是平菇),人參、西洋參都可以煮水喝,對提高免疫機能有好處。可以和雞湯一起煮。

5.  Eat more mushrooms.  Good mushrooms, like shiitake, contain properties that stimulate the immunity system. The Japanese have done much research in mushrooms.  Must soak well before cooking, in order to get rid of any remnants of agricultural insecticides. If you have Lingzhi, that’s even better. Eat good shiitake mushrooms (not the cheap produce).  Ginseng and american ginseng are also good for boosting the immune system. Cook with chicken to make soup.

6. 西藥裡的阿斯匹林可以服用小劑量(5-20毫克),既有消炎的作用,也有降低血液粘稠度的作用。資料顯示病毒感染者有的血漿二聚體增高,意味著血液粘度升高,血流流速減慢,這種情況不利於免疫細胞的運動,而有利於病毒複製。

中藥裡的黃芪、黨蔘、西洋蔘含類黃酮,可以保護各器官的細胞,避免出現器官嚴重損傷。實在沒有這些時,煮黃豆吃也有作用。

6.  Small amount of aspirin (5-20 mg) also helps. Other than being anti inflammatory, it reduces the viscosity of the blood.  Available information suggests that confirmed patients’ blood contains elevated Plasma D-dimer Count, suggesting a higher viscosity and reduced circulation rate. Such is not conducive to healthy regenerative activities of one’s immunity system, but rather favours the virus’ replication.  In Chinese medicine, astragalus, codonopsis and American ginseng contain flavonoids, protecting cells from severe damage.  Without these, eating soy beans would help.

7. 能進食是關鍵,胃口不好可以煮水喝。一切能開胃的方法都可以,只要能吃就問題不大。注意尿量。每天至少要上廁所幾次,排正常尿量。

7.  The key is to keep eating (= nourishment).  If you have no appetite for solids, liquidise your food. Just eat anything that you fancy.  So long as you eat, the problem is manageable.  Monitor your urination (translator’s note: = body hydration).  You have to pee numerous times a day, in normal quantity.  

謝謝!可轉發!照顧好自己和家人。

Thank you!  Can circulate!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ves and your families!

(分享27)

哈佛校長在通知學生撤離校園的郵件裡,有這麼一段話:「沒有人可以預知未來,但希望大家明白,COVID-19是在考驗困境中人性的善良與慷慨,選擇先利人還是先利己。在這個不盡人意且雜亂無章的時候,請展現出我們最佳的品格和體面的行為。願大道至簡而折衝萬里。」

(分享28)禾秀

我們共賞這鳥鳴夾雜哭鬧聲的周末早晨,天長地久有時盡,疫情綿綿無絕期, 至少我們又生氣盎然的開始這新的一天。

(分享29)

【分享】

美國一所學校給孩子們的禱文,譯文是:

願我們這些僅僅面臨生活不便的人,能紀念那些生活在危機中的人們;

願我們這些不易被感染的人,能紀念那些免疫系統脆弱的人們;

願我們這些可以奢侈地在家工作的人,能紀念那些必須在防護疾病和維持生計之間做選擇的人們;

願我們這些不因孩子停學受影響而能夠靈活選擇在家看顧孩子的人,能紀念那些別無選擇的人們;

願我們這些不得不取消自己行程安排的人,能紀念那些找不到安全之所可容的人們;

願我們這些在金融市場的重創中儲蓄遭受損失的人們,能紀念那些根本沒有儲蓄的人們

願我們這些被隔離在家的人,能紀念那些無家可歸的人;

當驚恐籠罩了我們的國家,讓我們選擇去愛。

疫情期間,也許我們無法張開雙臂,彼此擁抱;

但是,願我們找到傳遞愛的方式,成為上帝慈愛的懷抱,來擁抱我們的鄰舍。

阿們。

===============

“Prayer for a Pandemic”

I’d like to share with you a prayer that a dear teacher forwarded to me. It is titled “Prayer for a Pandemic” by Dr. Cameron Wiggins Bellm of Seattle, Washington:

May we who are merely inconvenienced

Remember those whose lives are at stake.

May we who have no risk factors

Remember those most vulnerable.

May we who have the luxury of working from home

Remember those who must choose between preserving their health or making their rent.

May we who have the flexibility to care for our children when their schools close

Remember those who have no options.

May we who have had to cancel our trips

Remember those that have no safe place to go.

May we who are losing our margin money in the tumult of the economic market

Remember those who have no margin at all.

May we who settle in for a quarantine at home

Remember those who have no home.

As fear grips our country,

Let us choose love.

During this time when we cannot physically wrap our arms around each other

Let us yet find ways to be the loving embrace of God to our neighbors.

Amen.

(分享30)from Gina

Dearest Lewis : 寫給你們乘飛機的Tips,一定要注意,準備好:

1.帶一塊自己的小肥皂,放在塑膠袋,隨身帶在包包(或口袋)裡,萬一有一些地方沒有肥皂,就用自己的肥皂洗手

2.避免接觸飛機上的接觸屏,如果要接觸先用消毒酒精消毒過(最好帶幾張大塑膠袋可以套在位置上,或包住一些接觸面)

3.機艙內洗手間,密閉狹小,使用時盡量減少觸摸,戴上一次性手套,完了直接丟棄(如果沒有手套🧤盡量用衛生紙去開關門

4.進去用洗手間,要和平常習慣反過來,進去先洗手再上廁所,上完廁所之後再洗一次手。這很重要

5.飛機上接受瓶裝水,不喝到在水杯里的水。如果長途,可以自己帶個水壺,上飛機前接好水

6.不要用飛機上提供的毛毯靠墊,但別著涼了,多帶一件外套用衣套套好,放在背包裡。(謝謝李蕙瑛的指正)

7. 備好乾糧,飛機上,能不脫口罩吃東西就不要吃東西(多帶一些在自己背包裡,真的很餓,就吃乾糧,不要在機場其他店裡吃東西)

7.全程戴口罩!(口罩要多帶幾個,感覺髒了就丟掉換新的)

8. 從學校出發時穿兩雙襪子,在美國機埸安檢後脫下外面的襪子丟掉再穿鞋!注意機場的地板是最多病毒的。

9.穿最舒服的鞋子🥿在飛機上絕對不要脫鞋子。

10.在轉機的時候,如果消毒酒精還夠,就用酒精把鞋底消毒一遍。

11.如果可以買得到拋棄型雨衣,(等於臨時防護衣)就可以買幾件,在上下飛機時,換穿新的乾淨的

12. 接機時,我會幫你帶上一套由裡到外全部的衣服和鞋襪,在機場全部換掉,頭髮會先消毒,你要忍耐一下。

13.媽媽會帶一個布套把他們全部套起來消毒,回來布套不進家裡,直接進洗衣房,所以隨身背包不能進洗衣房的,如電腦要用塑膠袋套好分開放。)

14. 帶一點巧克力在背包裡,真的捱不住餓,吃一點巧克力會讓你有幸福感,緩和情緒也補充熱量。

15.護目鏡戴好,每次Cneck in 後護照機票,用濕紙巾酒精擦拭(謝謝也是薇閣媽媽Kelly-Yo Yo的提醒)

16.一路上對幫助你的人心懷感激,迴避挑釁你的眼光。(謝謝culver同學建議)

17. 媽媽隨時都會在線上 陪你(謝謝羅欣亞

18. ⋯⋯媽媽會一路加註。

一路平安!我最親愛的寶貝
Welcome home

給父母的Tips:(謝謝Sophia Li提醒)
管制中心採行李消毒並隔離兩周措施。用品若要拿出要消毒擦拭完全。
Jerry回來的時候就是這樣處理,現在打開的行李箱、背包都還在曬太陽

(分享31)from 周心怡

1665年,一場瘟疫席捲英國。牛頓被迫離開劍橋大學回到闊別四年的家鄉,在老家的農莊裡渡過寧靜的一年,開始構思萬有引力學說,1666因此被歷史學家稱為奇蹟年,瘟疫意外地將牛頓推上那個時代科學最前端。

(分享32)

Read this very enlightening Bill Gates views on the Covid19: 

What is the Corona/ Covid-19 Virus Really Teaching us?

I’m a strong believer that there is a spiritual purpose behind everything that happens, whether that is what we perceive as being good or being bad.

As I meditate upon this, I want to share with you what I feel the Corona/ Covid-19 virus is really doing to us:

-       It is reminding us that we are all equal, regardless of our culture, religion, occupation, financial situation or how famous we are. This disease treats us all equally, perhaps we should to. If you don’t believe me, just ask Tom Hanks.

-       It is reminding us that we are all connected and something that affects one person has an effect on another. It is reminding us that the false borders that we have put up have little value as this virus does not need a passport. It is reminding us, by oppressing us for a short time, of those in this world whose whole life is spent in oppression.

-       It is reminding us of how precious our health is and how we have moved to neglect it through eating nutrient poor manufactured food and drinking water that is contaminated with chemicals

 upon chemicals. If we don’t look after our health, we will, of course, get sick.

-       It is reminding us of the shortness of life and of what is most important for us to do, which is to help each other, especially those who are old or sick. Our purpose

is not to buy toilet roll.

-       It is reminding us of how materialistic our society has become and how, when in times of difficulty, we remember that it’s the essentials that we need (food, water, medicine)

 as opposed to the luxuries that we sometimes unnecessarily give value to.

-       It is reminding us of how important our family and home life is and how much we have neglected this. It is forcing us back into our houses so we can rebuild them into our home and

 to strengthen our family unit.

-       It is reminding us that our true work is not our job, that is what we do, not what we were created to do.

Our true work is to look after each other, to protect each other and to be of benefit to one another.

-       It is reminding us to keep our egos in check. It is reminding us that no matter how great we think we are or how great others think we are, a virus can bring our world to a standstill.

-       It is reminding us that the power of freewill is in our hands. We can choose to cooperate and help each other, to share, to give, to help and to support each other or we can choose to be selfish, to hoard, to look after only our self. Indeed, it is difficulties that bring out our true colors.

-       It is reminding us that we can be patient, or we can panic. We can either understand that this type of situation has happened many times before in history and will pass, or we can panic and see it as the end of the world and, consequently, cause ourselves more harm than good.

-       It is reminding us that this can either be an end or a new beginning. This can be a time of reflection and understanding, where we learn from our mistakes, or it can be the start of a cycle which will continue until we finally learn the lesson we are meant to.

-       It is reminding us that this Earth is sick. It is reminding us that we need to look at the rate of deforestation just as urgently as we look at the speed at which toilet rolls are disappearing off of shelves. We are

 sick because our home is sick. 

-       It is reminding us that after every difficulty, there is always ease. Life is cyclical, and this is just a phase in this great cycle. We do not need to panic; this too shall pass.

Whereas many see the Corona/ Covid-19 virus as a great disaster, I prefer to see it as a great corrector. It is sent to remind us of the important lessons that we seem to have forgotten and it is up to us if we will learn them or not.

Bill Gates.

(分享33)

因為疫情嚴重
亞馬遜上線了Audible Stories
所有有聲書完全免費收聽
內容覆蓋學齡前到經典文學
無需下載app,無需登錄,無廣告
共有英/德/法/西/意/日六種語言

(分享34)疫情期間,可以挑選以下網址閲讀或是聆聽。

1. #紐約公共圖書館 超過30萬本書可免費下載 https://reurl.cc/lV06jv

2.IDFA online #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節 免費資源 https://reurl.cc/d0VZjq

3.羅浮宮、大英博物館等網路導覽,還有國家公園和水族館 https://reurl.cc/j7q0j2

4.Verso Books 免費下載 https://reurl.cc/qdmeAD

5. Haymarket Books 免費下載 https://reurl.cc/E72dln

6. Google Arts & Culture 超過70國1200間博物館美術館線上看展品

https://artsandculture.google.com/

7.五萬本免費著色簿給各位瀕臨崩潰的父母親 https://reurl.cc/62yzO6

8. #柏林愛樂數位音樂廳(註冊帳號以BERLINPHIL密碼兌換,3/31前可免費聽到飽) https://www.digitalconcerthall.com/zh/news

9. #底特律交響樂團演奏會 影音檔全開放 https://livefromorchestrahall.vhx.tv/browse

10. #大都會歌劇院 每晚7:30線上播映完整歌劇,每齣劇開放20小時免費線上收看 https://www.metopera.org/

11. JSTOR 論文數據庫 https://reurl.cc/nzngG2

12. Collectif Jeune Cinema 超過250部實驗電影線上免費看 https://reurl.cc/X6ennE

13. #紐約百老匯音樂劇 影音串流平台7天免費看 一個月8.99美金 https://www.broadwayhd.com/

14. #改變人生的100個紀錄片 https://reurl.cc/lV061d

15. #溫哥華水族館 https://www.vanaqua.org/live-cams

16. #NASA線上影音圖書館 https://www.nasa.gov/

17. 以設計相關紀錄片聞名的獨立製片人 Gary Hustwit ,在疫情期間將每週免費開放一部紀錄片(3/17-24)

https://vimeo.com/398281319

https://www.ohyouprettythings.com/free

18.馬遜全球聽書免費開放

stories.audible.com/discovery

為全世界暫時無法上學的孩子上線了Audible Stories。 所有有聲書免費收聽,內容覆蓋學齡前到經典文學,無需下載app無需登錄無廣告,英/德/法/西/意/日六種語言。

(分享35)

東京迪士尼與海洋樂園從2月29日開始休園

不過東京迪士尼突然宣布要將園區內的表演

放到官方Youtube頻道給大家免費觀看

3月19日皮克斯、米妮表演

3月25日海洋夜間表演

3月31日莉蘿的歡樂夏威夷餐宴

真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不用花錢買門票就可以看表演

而且在家就可以欣賞東京迪士尼的表演 😍😍😍

東京迪士尼官方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TDRofficialchannel/videos

官方消息出處:https://www.tokyodisneyresort.jp/tdrblog/detail/200318/?utm_source=twitter&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200318_02

( 分享36)

By 蔣勳

在家隔離14天,沒有出門,感謝區公所的朋友每天按時打電話,詢問體溫等等。話不多,但是我知道這樣簡短的問訊,在防疫的關鍵,使多少人安心。最後一天,簡短問答之後,我多問一句:「這樣的電話您一天要打多少個?」我心裡要說的是:「謝謝!」因爲聽得出那公式化的詢問裡有沉重的心情,也有真實的疲憊。

疫病是人類共同的功課,一月在歐洲,所有身邊的人都覺得那是遙遠地方的事。其實不遙遠,我跟朋友說了佛經「未生怨」的故事,不敬因果,不慎因果,因果很快就會來到自身。

疫病或許使我們快速看清很多事,低頭反省自己的主觀或偏見。幾次含著眼淚看義大利的疫病蔓延,軍車運送屍體,托斯卡納的居民打開陽台的門,唱起美麗的歌,一呼百應,歌聲一家一家傳唱下去。這是我敬愛的民族,坦率、真誠、愛美、熱情,他們常常三代同堂,祖孫擁抱、親吻,生活裡時時充滿身體的溫度。然而,要如何忍著痛,告訴他們:此時此刻,不可以擁抱,不可以親吻。

疫病用我們無法理解的方式打亂我們的思維。用我們無法理解的方式改變我們生活的習慣。

我們多麼自以為是,傲慢自大,用自己小小的主觀與偏見對世界指指點點,疫病來了,彷彿無聲宣告:越傲慢,越自大,越指指點點,越擋不住排山倒海而來的病疫蔓延。我可以低頭反省自己的主觀與偏見嗎?人類可以在傷痛裡反省我們自以為是的「文明」的偏差嗎?

巴西、澳洲森林大火,許多人覺得那很遙遠,北極冰層融化,許多物種滅絕,我們覺得很遙遠,伊拉克、敘利亞難民逃亡,我們覺得很遙遠,我們每一天在電視電腦視窗上隔岸觀火,甚至僥倖,甚至幸災樂禍,因爲,很遙遠,與自己無關。疫病快速蔓延,蔓延在所有僥倖與自己無關的地方,蔓延席捲觀火的隔岸,一個一個,沒有真正的僥倖。

今日倖存的肉身走到河邊,與眾生的肉身同憂苦。我跟河水問好,跟微風裡細細飛揚的苦楝花問好,同樣是春天,曾經在南法和義大利也看過這樣粉紫有細細香氣的苦楝,眾生受苦,可以帶去我深深的悼念和祝福嗎?

今日陽光甚好,我在廟前低頭

(分享37)

大英帝國依舊是那個偉大的大英帝國

關於英國政府對於武漢病毒疫情的神操作!

從武漢疫情爆發以來,我見過最神操作的國家那就是英國。

或許你可能認為久方武一定是準備噴精顏射這個國家。但是這一次你錯了!英國政府的厲害程度完全超乎你們這些亞洲猴子們的想像。

這一陣子英國政府對於武漢疫情,至少進行了3項(以上)的神操作。

在幾個星期以前,英國首相Boris Johnson告訴大家關於武漢病毒疫情,有兩點消息要跟全國民眾分享。

首先在壞消息方面,在這一場疫情當中,我們將失去不少親友,大家先要有心理準備。

好消息是,我已經在倫敦的海德公園規畫好可以容納50萬人的公墓。死了之後,大家不用擔心沒有地方埋葬。

當這兩點消息公佈後,包括英國民眾在內,以及全世界所有的民眾都在恥笑英國首相Boris Johnson的愚昧。大家一致認為,世界上怎麼會出現這樣子腦子進水的領導人呢?

一星期前,Boris Johnson又發表了演說,他說經過英國科學家及醫學權威人士的研究,英國對付武漢病毒的方式將採取群體免疫法。 

所謂的群體免疫法,他非常認真表示要讓六成的英國民眾感染病毒,之後,剩下的人就有免疫力了。

但是按照目前武漢病毒的平均死亡率4.3趴來計算。現今英國總人口數約為6600萬人,也就是說想要達到群體免疫的6折效果,英國人必須先死亡近200萬人。

這個對抗武漢病毒的政策方法論公佈後,又讓全世界的人笑翻了。一夕之間,英國政府成為這次對抗武漢病毒的最大笑柄。

當我第一次聽到英國首相說出海德公園可以做為50萬人公墓時,起先我以為那是假新聞、或者是惡作劇。但是當我親眼看到英國首相說這話的視頻時,內心瞬間立刻對這一位首相豎起大拇指。幹~Boris Johnson 真是他媽的執政天才啊!

我們先來看看結果論好了。

前兩三天Boris Johnson 正式宣布, 即日起我們英國開始執行群體免疫政策。(注意,他宣佈的那天剛好是義大利死亡人數突然飆高之日,這不是巧合,而是他故意選的日子,他一直在等待最佳時間點公佈。終於等到天時、地利、人和因素備齊,於是他開始萬箭齊發了。)

結果呢?整個倫敦街頭,雞、鴨、人、狗、貓瞬間全部躲起來。就好像回復到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空軍轟炸英國一樣,所有的英國民眾通通好好地躲在家裡面了。

英國政府不費吹灰之力、不動一兵一卒,就讓全英國人乖乖在家裡面躲起來。

對比下的法國,法國警察在街上大聲罵人驅離群眾躲起來、西班牙警察在街道直接掌嘴西班牙大媽叫他們回家、印度的警察拿著木棍,在街上看到還沒有回家的民眾,見人就打。

英國政府完勝所有國家。

Boris Johnson 他看到德國總統梅克爾,搞禁止1000人以上的活動聚會。可是聰明的德國人,他們就會很機掰很故意地給你搞999人的音樂會。而且不是一場而已,搞了非常多場的999人音樂會。德國民眾就是很故意要去挑釁德國政府的威信,就是要對你們這些統治者比中指。

於是Boris Johnson就很聰明地發明『群體免疫』。他說先讓一部分的英國人先感染起來,再麻煩被感染的英國人把病毒傳染給其他英國人。所以,Boris Johnson 非常歡迎大家正常外出,大家不需要躲在家裡。其操作手法跟德國政府完全相反! 

以目前統計資料來看,德國人口8200萬、感染約27000人。法國人口6600萬人、感染約17000人,西班牙總人口4600萬人、感染約33000人,英國人口跟法國幾乎一模一樣同樣是6600萬人、可是感染人數才只有5700人。幾乎是整個歐洲國家當中、人口感染比例最低的國家。

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就讓久方武來說說幾個歷史上領導人統治人民的案例,大家就會了解!

在德國的前身普魯士時代,腓特烈大帝他發現馬鈴薯是非常棒的植物,它的能量很高,可以大大降低國家鬧饑荒的風險。所以他要德國人種植馬鈴薯。可是德國農民非常討厭馬鈴薯,因為它長的太醜,德國農民都不想種。於是,菲特烈大帝就宣布馬鈴薯為皇室專用食品,民間禁止食用。結果沒多久,馬鈴薯就在普魯士的大地繁茂起來了。德國農民大家都拼命在種馬鈴薯了。

土耳其的國父稱為 Kemal Atatürk,他就任第一屆總統期間,他希望改掉土耳其女性穿戴面紗的陋習。可是穿戴面紗是土耳其女性傳統的宗教習俗,要土耳其女性拿下面紗必與宗教習慣相互抵觸,於是他規定土耳其的妓女出門一定要穿載面紗。瞬間,土耳其的女性再也不想穿載面紗了。

講到這裡大家都應該已經懂了。這次的英國首相他就是進行了一次非常大膽又巨大的反向操作。因為他深深知道英國的國民通通是大膽的刁民。

要知道在二次世界大戰當中,英國是歐洲唯一沒有被希特勒滅掉的國家。大不列顛上面的子民,人人都是戰鬥民族,又怎麼可能聽政府說的話呢。當然整個歐洲的白種人也大略是如此,通通是民主又民粹主義的刁民。

可是,英國政府又何嘗只是簡單的統治者。畢竟大英帝國幾乎曾經統治了整個世界。就算是現在大英帝國已經不實質存在,但是大英國協的加盟店眾多,英國依然是全世界唯一的日不落帝國,英國只是換了一個手段,藉由經濟統治世界而已。

英國的貴族,曾經統治過世界那麼多國家,什麼樣的刁民他們會沒見過呢?

英國政府只用三句嘴砲話術,就成功解決了所有英國的刁民問題,讓英國民眾全部好好地待在家裡面不敢出來。

今日, Boris Johnson又要加碼演出。他要英國政府立法,當英國首相死掉時,該由誰繼任。

就讓久方武來幫你翻譯、講白話文一點兒:『林杯都已經有死的決心了,那你們民眾們大家就好自為之看著辦吧!』

講完之後,整個英國人又躲著更緊了。

從頭到尾這一切都是英國首相精心安排的局。他只用嘴泡方式、0成本就對付了武漢疫情。Boris Johnson真是執政高手中的高手,全世界所有人都被他矇蔽了。

從一開始,英國政府就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先讓所有英國民眾好好待在家裡面,這是大戰略目標,其他的治療問題都是屬於戰術的小問題。可是好好講,英國民眾那是不可能聽的。因為聰明人永遠知道戰術可以犯錯、戰略絕對不能錯。戰略一錯、全盤皆錯!

文創產業是英國人發明的。何謂文創?掛羊頭賣狗肉是也!

Boris Johnson表演了一場非常精彩的孫子兵法,欲擒故縱戲碼。

至今為止,英國教育及文化觀念仍是我最欣賞的國家。要知道,有百分之60的法國與德國有錢人,他們會把自己的子女送去英國受教育。那難道法國沒有好學校嗎? 德國會沒有好學校嗎?那又為什麼法國以及德國的有錢人要把自己的小孩送去英國接受教育呢?大家好好品一下這個細節問題。

久方武就直接告訴你結論好了。英國的貴族根本不想要跟美國人一樣的去創新,因為創新太辛苦了。他們深深知道世界上任何的創新與努力,都可以透過金融操作收割其韭菜。

好好地細品一下久方武所說的話吧! 

所以想要讓小孩子得到好的教育,也不用去想哪個國家啦。直接送去英國就對了,其他都是二流國家的學校。這些都是久方武已經把全世界所有文化教育都研究過的結論。

我曾經說過世界的金融中心不是紐約,而是在倫敦。因為倫敦的金融交易量幾乎是紐約的兩倍。

世界的藝術品最大的交易中心也不是在紐約,而是在倫敦。倫敦的佳士得與蘇富比交易量還是全世界最大。

久方武人生念了那麼多的古今中外歷史,至今我依然懷疑一件事,那就是美國可能仍然受到英國所控制。一個扮演白臉、一個扮演黑臉,聯手統治與控制整個世界的經濟。

要不然,美國對歐洲所有國家關門30天,為何沒有對英國關門。這些細節令人玩味兒啊!

如今現在的英國已經不在是帝國,而是一個國協。可是這個國協的加盟店與直營店仍然非常多,英國依然是地球上唯一的日不落帝國,它仍是過去歷史上我們所熟悉的大英帝國!大英帝國精神不滅! 

反觀來看看我們台灣自己,或者是中國、日本、韓國。這四個國家都是受到過去中國儒家思想教育影響的國家。基本上都是順民的個性。

大家還記得武漢疫情一開始時,是哪一個國家率先大量戴口罩的。當然就是我們台灣。甚至還要台灣政府出來叫大家,在公共開放空間不用帶口罩。充分體現出台灣人民非常怕死,而且具有大順民的個性。

我想要引用英國大哲學家羅素(Bertrand Arthur William Russell)說的話。

他說:人生而無知,但並不愚蠢,是教育使人愚蠢。(Men are born ignorant, not stupid. They are made stupid by education.) 

確實中國的儒家思想教育,讓亞洲這幾個經濟發達國家的人民都變成非常乖的順民。

台灣人,你有沒有慢慢地感受到這個世界其實很大。一切的一切都跟你原先所想像的很不一樣呢?

最後來聽一下,蔡依林所唱的『日不落』。這首歌剛好是唯一我會唱的蔡依林歌曲,大家來感受一下大英帝國在過去、現在以及未來輝煌的國威。 

https://youtu.be/1GA8z-Wliew

對了,行政院長蘇貞昌叫大家儘量買東西,這也跟英國首相的手法類似。只是蘇貞昌的手段太溫和了。要是我來宣佈這個政策那就不是這樣子溫和了。

我一定說:『這一次疫情對我們的 GDP影響很大,感謝全國民眾大家踴躍採買民生物資,衝高了全國的大內需GDP。所以,原本計畫要發行的每人3萬元消費卷,那我就省下來了。謝謝』

保證明天起,全國再也沒有人會去搶買衛生紙、泡麵了。

再補充一下。二次世界大戰當中英國首相邱吉爾說:千萬不要浪費每一場危機。(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你聽得懂邱吉爾當年所說的話嗎?呵呵

(分享38)

早安~

大家還好嗎?

我想分享這篇關於武漢肺炎所

帶給我們的省思!

漢文版:

今天英國《太陽報》 刊登了比爾蓋茨的公開信,這封信得到極大關注,得到很多人轉發,人們稱讚比爾蓋茨是真正的智者,並有人第一時間就把他的公開信翻譯成中文。編者讀了這封信和譯文,感到蓋茨的話語直至心靈,非常受教育。希望本公號的用戶都能讀一讀他的信,看看新冠病毒給我們上了一堂什麼樣的課、又教會了我們什麼。下面是比爾蓋茨的信。

**********************

我堅信發生的每一件事後面都有一個精神層面的目的,無論我們認為是好還是壞。

當我沉思時,我想與大家分享我的心得,新冠病毒究竟對我們做了些什麼。

1) 病毒提醒我們,人都是平等的,無論我們的文化、宗教、職業、經濟狀況,或是一個人有多麼出名。在病毒眼中我們都是平等的,也許我們也應該平等對待他人。如果你不相信我的話,那就去問湯姆•漢克斯。

2) 病毒提醒我們,我們的命運都是聯在一起的,影響一個人的事情同時也會影響另一個人。病毒也提醒我們,我們建立的虛假國境線毫無價值,因為病毒並不需要護照。病毒還提醒我們,雖然我們暫時受到壓迫,世界上還有人一生都受到壓迫。

3) 病毒提醒我們,健康多麼珍貴。而我們卻忽視健康,吃垃圾食品,喝被各種化學品污染的水,如果我們不照顧自己,我們當然就會生病。

4) 病毒提醒我們,生命苦短,什麼是我們應該做的最重要的事情,特別是那些已經生病的老年人。人生在世的目的不是買一卷卷的廁紙。 

5) 病毒提醒我們,我們的社會已經變得物質至上,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我們才想起我們的基本需求是食物、飲水和藥品,而不是並沒有什麼價值的奢侈品。

6) 病毒提醒我們,家庭是何等重要,但我們卻忽視了這一點。病毒強迫我們回到我們的房子裡,所以我們可以把房子建成家庭,並建立牢固的家庭紐帶。

7) 病毒提醒我們,我們真正的工作並不是我們打的那份工,我們固然需要打工,然而上帝創造我們的目的並不是讓我們打工。我們真正的工作是互相照顧、互相保護、互助互利。

😎 病毒提醒我們,我們不能妄自尊大。病毒還提醒我們,無論你覺得自己多偉大,也無論別人覺得你多麼偉大,一個小小的病毒就能讓整個世界停擺。

9) 病毒提醒我們,自由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我們可以選擇合作互助、分享、付出、互相支持,或者我們也可以選擇自私、囤積和自顧自。只有在困難的時候才能看出一個人的真面目。

10) 病毒提醒我們,我們既可以耐心,也可以恐慌。我們既可以理解這種情況在歷史上已經發生過多次,但最後都過去了,我們也可以恐慌,以為世界末日到了,結果傷害了我們自己。 

11) 病毒提醒我們,疫情既是結束也是開始。我們現在可以反省和理解,從錯誤裡吸取教訓。疫情也可以是一個輪回的開始,而且還會繼續下去,直至我們吸取教訓為止。

12) 病毒提醒我們,我們的地球病了。病毒還提醒我們,我們必須看到森林消失的速度,也必須看到一卷卷廁紙從貨架上消失的速度。我們都病了,因為我們的家庭病了。

13) 病毒提醒我們,困難總會過去,然後就容易了。生活是週期性的,現在只是週期裡的一個階段。我們不必恐慌,疫情一定會過去。

14) 許多人認為新冠病毒的疫情是一場災難,但我覺得這是一次“偉大的糾錯”。

(分享39)

現代的經濟情況,國家必須互相依靠,即使敵對的國家也要在經濟及運用世界能源方面合作。因此,不論是世界現象或家庭情況,人類都需要和諧與合作。真正的合作不是出於強勢,而是相互的尊重。一種利他的態度是最重要的因素。——《達賴喇嘛說慈悲帶來轉變》

 關於人間的不幸。 

對於「施者」與「受者」而言,議論「疏忽、意外」或「故意、弄權」終無太大意義。 

或唯有施者的「懺悔」,受者的「寬容」,方可使不幸隨著時間冰釋消融,至於癒合。

旁人的議論,卻往往令懺悔與寬容不得其道而行。

殺君馬者道旁兒。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

非以不辯為解脫。不辯者,或指旁觀者,而非當事之人。

在我們這個時代呵~

By傅月庵

(分享40)

載自前台北榮總護理主任:

(c(歡迎分享)今天出現2名找不到感染源的本土個案,大家拜託要 #自主拉開社交距離,強化個人防疫,讓 #傳播鏈斷在你之前!避免台灣提早進入 #新加坡甚至 #紐西蘭 的狀態。快速說明原因如下:

1. 新加坡的狀況跟台灣有點類似,之前境外感染都還算有擋下,但是在3月25日新增73例的單日最多,且有半數是本土案例,因此新加坡政府下令自3月27日零時起至4月30日,全面關閉夜店、酒吧、電影院等娛樂場所;同時也嚴格限制群聚不得超過10人,且必須保持適當距離。也就是比台灣禁大型集會更進一步的拉大社交距離。

    紐西蘭是在3/25左右連續兩天激增50及78例,也新增多起社區傳播個案,在認為病毒很可能已無法在現況下控制,就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了。 紐國政府宣布停止所有 #非必要商業活動,酒吧、餐廳、咖啡館、體育館、電影院、游泳池、博物館、圖書館、遊樂場和其他公眾聚會場所,將會在48小時內關閉。民眾必須留在家中工作。超市、藥局、醫療服務和基本銀行服務仍被允許使用。比新加坡更嚴格,經濟衝擊也更大。

3. 上面的兩個國家,原本都還算守得可以,公共衛生條件跟台灣應該也接近,算是先進國家。甚至新加坡緯度很低比台灣還熱,紐西蘭則是在南半球。以天候而言,這兩個地方防疫條件也不會比台灣差。但是就在短短沒幾天的時間內,疫情就急轉直下,兩國也分別進入不同程度的社交限制狀態。這告訴我們,如果社區出現傳播鍊時,疫情可以發展很快。

4. 目前最有效的防疫,就是拉大社交距離,以及強化個人防疫,包含勤洗手以及必要時戴口罩。如果每個人都這麼做,病毒的傳播機率就會降低很多,即使社區有少數感染者,他只比較有機會傳染給家人或工作同事,這種傳播鍊就好處理。也有機會病毒傳不出去,就讓感染停住了。

5. 我們之前說過,疫情一定會過去,不管是在哪個國家。但是在疫苗跟抗病毒藥物出來前,哪個國家可以最少人感染、死最少人、衝擊經濟最小,就是這局最大的贏家。

社交距離是目前確定有效的方式,但如果政府很強力、很嚴格的社交距離限制,甚至限制大部分商業活動時,經濟衝擊真的會很大。最後因此破碎的家庭可能比疫情本身還多。因此我們一定要 #自主拉開社交距離 跟陌生人最好都保持1-2公尺的距離,並且勤洗手、戴口罩。


我我們都能做到這點,就算社區有感染者,你被感染的機率就超級小。病毒不會自己飛好幾公尺感染你,口罩以及洗手也能保護你。確保自己感染病毒的機率很低,也努力降低自己傳播病毒的可能,就是對家庭、國家最大的貢獻。每個人都有能力,也有責任讓傳播鍊斷在你之前。我是指揮官,我當然很樂意使用任何霹靂手段。在台灣的民情,這時候大刀闊斧下類似新加坡或紐西蘭的命令,絕對是會贏得掌聲。但指揮官不能只想要當下的掌聲,他要想的是,限制了之後的各種衝擊怎麼辦?現在台灣雖然有零星社區感染,但還沒到達類似新加坡、紐西蘭程度的社區傳播,並且社區感染大於境外移入的狀態,因此還沒需要做到那樣,也還能給各行各業多一些喘息的時間。你現在還能上餐廳,餐廳的廚師跟服務生還能有工作,都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結果。我們距離那天還有多遠?沒有人知道。如果有一個很糟糕的感染者,整天到處跑,到處摸,又不戴口罩,再剛好他遇到的人也都不洗手、不戴口罩還跟他靠很近,就像之前南韓那個超級傳播者案例一樣的話,那幾天就可以爆了。位台灣人,現在真的在戰爭了。你的每個行動,都決定我們距離那一天有多遠。即使艱難,我們都希望以正向的態度防疫,我們相信每個台灣人愛家人、愛朋友、愛台灣的心。但千萬別光說不做,用行動一起保護我們的台灣吧!

(分享41)郭哲彰醫師(住高雄常年護持教育園區為師生演講保健)

特別關心園區分享以下訊息🙏於冠狀病毒Corona virus 武漢病毒Covid 19是看過所有文章中、解說得最清楚。1.病毒不是活生物體,而是被脂質(脂肪)保護層覆蓋的蛋白質分子(DNA),當被眼,鼻或頰粘膜細胞吸收時,其遺傳密碼就會改變(變異),並將其轉換為攻擊者和倍增細胞。2,由於該病毒不是活生物,而是一種蛋白質分子,因此不會被殺死,而是會自行降解。解體的時間取決於溫度,濕度和依附材料的類型3, 該病毒非常脆弱;唯一保護它的是薄薄的脂肪外層。這就是為什麽任何肥皂或清潔劑都是最好的治療方法的原因,因為泡沫會割傷脂肪(這就是為什麽您洗手時必須摩擦20秒鐘或更長時間,才能產生大量泡沫)。通過溶解脂肪層,蛋白質分子會自行分散並分解。4, HEAT融化脂肪;這就是為什麽最好使用25攝氏度以上的水來洗手,洗衣服和所有東西。此外,熱水會使泡沫更多,從而使泡沫更加有用。5,酒精或酒精含量超過65%的任何混合物均可溶解脂肪,尤其是病毒的外部脂質層。6,任何含有1份漂白劑和5份水的混合物都將直接溶解蛋白質,並從內部分解蛋白質。7,含氧水在肥皂,酒精和氯之後會長期起作用,因為過氧化物會溶解病毒蛋白,但是 您必須使用純凈的含氧水,否則會傷害皮膚。8,不是殺菌。該病毒不是像細菌那樣的生物,無法用抗生素殺死沒有生命的東西,但可以通過所說的一切迅速分解其結構。9,切勿抖動用過或未用過的衣服,床單或布。當病毒粘在多孔表面上時,它是非常惰性的。僅存在3小時、織物和多孔表面)4小時、銅是天然防腐劑)(木頭去除其水分,並不讓其剝離和分解)4小時、紙板)2小時、金屬72小時、塑料)但是,如果抖動衣物或使用雞毛撣子,病毒分子就會在空氣中漂浮長達3個小時,並會進入您的鼻子。10,病毒分子在寒冷的外界或室內及汽車的空調狀態中,非常穩定。它們還需要黑暗和水分來保持穩定。因此除濕、乾燥、溫暖和明亮的環境會使它更快地降解。11,在任何可能包含紫外線的物體上照射紫外線會分解病毒蛋白。例如,消毒和重覆使用口罩是完美的選擇。注意,紫外線會分解皮膚中的膠原蛋白(蛋白質),最終導致皺紋和皮膚癌。12,病毒無法通過健康的皮膚。13,醋沒有用,因為它不會破壞脂肪的保護層。14,喝酒不行,伏特加酒也不行。最強的伏特加酒只有40%的酒精,您需要65%的酒精15,LISTERINE,(一種殺菌漱口水),它含65%的酒精。16,空間越狹窄,病毒的濃度就越高,而開放或自然通風病毒就越少。17,在接觸粘膜,食物,鎖,旋鈕,開關,遙控器,手機,手表,計算機,書桌,電視等物品的之前和之後,以及在使用浴室時,您都必須洗手。18,您必須進行大量清洗以保持手部乾爽,因為分子會藏在微裂紋中。保濕劑越厚越好。同時要保持指甲短,使病毒不會藏在裏面。

(分享42)

再看一次「台灣口罩國家隊」之感人故事:

3月19日,位於新北市五股的口罩機國家隊廠房,330坪的空間,設備、人員,逐漸撤出,恢復成40天前的原狀。

被稱為「口罩國家隊」的34家工具機業者,從2月10日到3月20日,40天內,製造出92台口罩機,讓台灣能日產1千萬片口罩,甚至可跟他國交換外交物資。

堅持2周用這個秘方,變的更大更堅挺!

負責第一線調兵遣將的現場總指揮,這天,終於能從一天睡3、4個小時,到能睡6小時。

他是業界公認最辛苦、天天守在現場的台灣瀧澤總經理戴雲錦。

「(我)能坐在這裡講話,命是撿回來的」,他說。

17年前的SARS期間,他發高燒3天,後來因敗血症,被判定是疑似重症患者,住進負壓病房被隔離9天。不只他被隔離,父母、妻小,也遇上里長拿著擴音器對著他家,向里民廣播說:「就是這一戶SARS,大家不要靠近,」以及天天有人上門透過監視器確認家人行蹤。

他信仰現場主義

決議當天就挑人進駐工廠

歷經從醫院到家裡一路辛苦又難堪的過程,儘管後來被診斷並非SARS,但他與家人的經歷,讓他不願意看到任何台灣人再遇到類似狀況。

因此,當他得知政府號召工具機業者,火速製造口罩生產機,第一時間他就響應,「這是上帝給我的任務。」他說。

他並非產業龍頭的大老闆,也非公會理事長,只是位中等規模企業的專業經理人。台灣瀧澤是日本瀧澤的台日合資公司,專做整機,從國防戰車到一般電動車的加工機都能做,客戶遍布5大洲。它去年營收近27億元,在十多家上市櫃工具機類股中,只算中段班,憑什麼喊得動這支國家隊,讓業界大老都服氣?

除了「不想讓其他人,經歷我與家人一樣的苦」的強烈動力,他的能力,來自現場主義。

出身桃園中壢窮農之子的戴雲錦,從小就有比別人豐富的現場危機處理訓練。他么弟、結構技師戴雲發印象深刻的是,戴雲錦小學六年級,父親就買耕耘機讓他們兄弟去「卯田」(編按:代工耕田)賺錢,「我們什麼工都做過,要學著自己動頭腦去解決問題。」

這位窮農二代,從高中就進入台灣瀧澤當工讀生,9年前升任總經理。在這家日系企業逾40年的歷練,學到最重要的管理知識,就是當問題發生,只有針對三現:現場、現物、現況,去分析才能找出最佳解決方案。

「無論在哪一個層面,領導都應當做一個現場主義者,」豐田總裁張富士夫曾說。他也深受影響,成為「三現主義」的實踐者。

2月10日,工具機公會前後任理事長-東台董事長嚴瑞雄、哈伯董事長許文憲,與戴雲錦一同赴經濟部。這是決定號召工具機志工,救援口罩機廠的第一天。

會議一結束,當天,戴雲錦二話不說,就從台灣瀧澤70幾位員工中,挑選十位菁英部隊,率先進駐台灣僅有的兩家口罩機廠,實地了解狀況。

高人一等的積極度,讓工具機公會副理事長、靄崴科技董事長陳金柏也服氣。陳金柏指出,擔任多國聯軍的現場總指揮,要像廠長會安排工作,也要懂研發,戴雲錦是公會理監事中,少數當過生產製造、研發的主管,現場歷練足夠加上管理經驗,是最適人選。因此,在經濟部之後的工具機公會理監事會議,陳金柏提議戴雲錦擔任現場總指揮官,「大家都認同,他(戴雲錦)也欣然接受。」

他先解決關鍵5%技術

3天說服業者拿出重要零件

這場仗,從這位現場指揮官進場後,就快速前進。尤其第一週,最是關鍵。

「這是打野戰,打野戰沒有規則,看到什麼狀況,就出什麼招。」戴雲錦說。

第一步,他要做狀況判斷。討論最激烈的,是口罩廠拿不出機器組裝圖,該怎麼做?

這時,工具機業者有兩派爭論。一派較激進,認為去口罩工廠搬一台機器回來,進行逆向工程拆解,就可知道怎麼做;另一派較溫和,認為逆向拆解會打壞與口罩機廠的合作關係,敲定3天後進行口罩廠參訪。

但戴雲錦因為第一時間就到口罩廠,知道兩種做法都行不通。逆向工程走不通的原因是,口罩機廠遇到異業新進大廠,會擔心一旦專業外流,生意將被搶走,警戒心十足。如果工具機業者強行搬走機器拆解,只會讓合作破局,風險是,可能連一台設備都趕不出來。

正向工程雖然可行,但如果3天後才禮貌參訪,等參訪後又不知道多久,才能做出第一台機器。

於是,他採取快速版的正向工程。第二步,軟硬兼施,取得對方信任,保住口罩廠關鍵技術。

一方面,他用「現在口罩是救人、救國的大事,必須大家聯手趕進度」、「拖太久才做完,既沒用,又丟臉」話語威脅;另一方面,又用「保證未來不會來搶生意,北部有適合的訂單也會找你做」、「未來我們是策略合作的好夥伴」等利誘,足足花了3天,才讓對方願意讓關鍵零組件送往台中加工。

他之所以願意用說服、而非硬拆的方式,是因為他看到眉角:工具機再強,未必能做到那關鍵的5%。

國家隊成員、協易機董事長特助曾定宸也指出,工具機專長是金屬切削,輸送是硬邦邦的鋼鐵,但口罩不同,是軟軟的布,兩者在送料時的調校,是完全不同的專業。

戴雲錦說,工具機只能做到95%,少了口罩機廠那關鍵5%的技術,機器的生產效能,可能是每日3萬片跟每日10萬片的差別。因此,確保兩度中風的高齡口罩機老師傅不能過勞,也是作戰重點。

他打快速複製戰法

花7天先拆解組裝SOP

化解內部歧見與外部信任問題,接下來,必須擴大產能。

第三步,他培訓種子老師,複製成功經驗,擴大戰果。

在建立互信的同時,台灣瀧澤的精銳部隊並沒有閒著,而是耐住性子、放下身段,聽從口罩廠老師傅指揮,從最源頭的零組件庫存管理,一步步梳理生產流程,每一關拍照記錄,重新建立SOP流程與組裝說明書。

花了7天,才摸熟口罩機從備料、生產、包裝、出貨到驗機的各個細節,先補課建立專業知識,才能謀畫後續趕進度的作戰計畫。

他把最早進入現場的10位同事,變成獨立帶隊的種子老師,將原本分料架、主機、連線、兩個耳帶機,加上輸送機等構造簡單的口罩機,拆解出10多個生產步驟,並再細分為44個生產工作站,搭配工作內容、自備工具的說明,讓嚴瑞雄、許文憲好不容易號召來的志工們,能10倍速的複製出去。

第四步,用企業領養制與透明表單管理,終結多國聯軍雜音,強化續航力。

進入第三週,在台灣瀧澤科技稽核室長張麗慧口中,不僅有人天天加班到逼近臨界點,到了「我們只是志工,需要做到這樣嗎?」的自我懷疑地步;也有人「習慣坐辦公室,不熟悉現場,還準時上下班」引發勞逸不均的夥伴爭執,而且工具機國家隊的名聲不脛而走,投入業者的規模從原本約十家一口氣暴增到三十多家,人力不只變多而且變雜。如何激勵士氣,強化續航力成了關鍵課題。

他相信輸人不輸陣

分工、出勤透明化加速進度

此時,企業領養制與透明表單管理,成為化解歧異、激發士氣的關鍵。

這是一張多達44類分工認養、與人員出勤清單,指揮官不強勢分配任務,而是採取「優先認養,沒人認養才討論分配」方式進行。

這樣的好處是,首先,指揮官不用花時間了解各企業專長,企業主衡量自身能力找適合的進場幫助,所需要的再教育時間最短,也不會出現「懂鈑金的零件廠跑去做組裝」的浪費。其次,30幾家工具機業者,老闆間也有面子問題,不敢少認。

很快的,表單項目全被認光,連分配討論的都不需要。

再者,將分工進度、人員差勤透明化,天天公布,形成企業間「輸人不輸陣」良性競爭,企業主非但不好意思中途退出,還會主動追盯員工進度,敢派出門的一定都是「這是我們公司最強的,而且不怕加班」的菁英,有效解決派錯人的問題,還確保了人員穩定度。

180天製程縮短到40天

帶領台灣業者打下精彩一仗

此時,經濟部長沈榮津也出奇招,發揮絕佳啦啦隊效果。一位企業主提到,「我們事情還沒做完,他就已經先登報感謝我們,」加速「國家隊」這名詞的發酵,讓每位志工、企業主都感受到家人、全民的掌聲。這個即時的反饋,讓士氣被催化到最高點,一路越衝越快,硬是讓180天的生產工作,縮短到40天內完成。

「企業,是人、止組成,把人拿走,企業就停止了。」國家隊成員、友嘉總經理李進成說。

因為採取現場主義,對人對事的理解,讓戴雲錦能指揮調度各路人馬,國家隊這等同臨時成立的企業,才有超強戰力,短短40天,超過100多位工具機志工、進場協助超過2500人次。

這段期間,包含人員加班薪資與臨時設備採購等,工具機產業合計投入資源超過2千多萬元。這群國家隊謝絕政府任何補助,不賺一毛錢,甚至謝絕慶功宴。

我們在第39天拜訪戴雲錦,這時300多坪廠房,志工們正在清理臨時廠房,準備歸還原業主,92台口罩機則由政府分配給業者,國家隊成員將回到自己的崗位,戴雲錦瘦了一圈,團隊也終於能補眠。他們打過這美好的一役,展現台灣企業的驚人力量,也為台灣抗疫,寫下珍貴的一頁!

(分享42)

病毒笑話,故事越來越長👇

天庭開防疫大會,玉皇大帝發現有許多空位,關心問眾神。

玉帝問:怎麼沒見到千手觀音?

眾神回答:還在洗手!

玉帝又問:為何四面佛也沒來?

眾神回答:—周領3個口罩,所以少—個囗罩,不能來。

玉帝又問:為何藥師佛沒來?

眾神回答:藥師在賣口罩;

玉帝又問:那八仙呢?

眾神回答:因為從海外回來,要居家隔離。

玉帝又問:那關聖帝君呢?

眾神回答:他臉紅發燒超過37.5度,在家裡自我隔離⋯

玉帝又問: 為何唐三藏也沒來

眾神回答: 他有旅遊史, 被居家檢疫,不能來...

玉帝又問: 閻羅王呢?

眾神回答: 因為死了太多人,他還在點名中....😩

(防疫期間眾神也瘋狂)

續集:

二郎神楊戩怎麼沒來呢?因為找不到三隻眼的護目鏡

豬八戒確診非洲豬瘟。

李鐵拐不耐久站,無法排隊買口罩。

姜太公釣魚時,口罩不慎掉到水裡。

玉帝又問:那18羅漢呢?

眾神不奈煩回了玉帝:防疫期間,不得群聚……

玉帝又問:那土地公呢?

眾神回答:土地公忙著去查居家隔離跟檢疫的人在不在家。

玉帝又問:那五路財神呢?

眾神回答:路都封了,都過不來

玉皇大帝火大說:那媽祖總可以來吧?

眾神:媽祖也不行,她是大陸籍。

玉皇大帝怒宣: 散會!

(分享43)

在一次宴會上,周瑜對諸葛亮說:“孔明先生,我吟首詩你來對,對出來有賞,對不出殺頭問罪如何?”

諸葛亮從容笑道:“軍中無戲言,請都督說。”周瑜大喜,開口便道:

 有水便是溪,

 無水也是奚,

 去掉溪邊水,

 加鳥便是鷄;

 得志貓兒勝過虎,

 落魄鳳凰不如鷄。

諸葛亮聽罷,心中暗想,自己身為蜀國軍師,今日落入周瑜之手,豈是“落魄鳳凰”嗎? 便立即吟詩以對:

 有木便是棋,

 無木也是其,

 去掉棋邊木,

 加欠便是欺;

 龍遊淺水遭蝦戲,

 虎落平陽被犬欺。

周瑜聞言大怒。魯肅早已留意這場龍虎鬥,見周都督意欲爆發,急忙勸解道:

 有水也是湘,

 無水也是相,

 去掉湘邊水,

 加雨便是霜;

 各人自掃門前雪,

 莫管他人瓦上霜。

周瑜怒氣未消,更換內容,又吟詩:

 有手便是扭,

 無手便是丑,

 去掉扭邊手,

 加女便是妞;

 隆中有女長得醜,

 江南沒有更醜妞。

諸葛亮聽了知道這話是在嘲笑自己的夫人黃阿醜長得醜,便立即應道:

 有木便是橋,

 無木也是喬,

 去掉橋邊木,

 加女便是嬌;

 江東美女大小喬,

 銅雀奸雄鎖二嬌。

周瑜知道這話是在奚落自己的夫人,怒髮衝冠,幾次都想發作。劍拔弩張之時,魯肅在一邊和了句:

 有木便是槽,

 無木也是曹,

 去掉槽邊木,

 加米便是糟;

 當今之計在破曹,

 龍虎相鬥豈不糟!

眾人一齊喝彩。周瑜見魯肅調解,無奈只好收場。

千年彈指已過,故人化為黃土。而魯肅化干戈為玉帛的智慧表演,卻一直流傳在中華大地上!

得此好文決不獨享……正是:

 

有水便是清,

 無水也是青,

 去掉清邊水,

 加心便是情,

 國家有難不用怕,

 萬眾一心抗疫情。

也外加一首:

 有人就是傳,

 無人則是專,

 除掉傳邊人,

 加車便是轉;

 要使病毒不再傳,

 勸君莫在外面轉。

(分享44)

I dont know who wrote this, but its beautiful.. ♥️

不知道誰寫的,但很美...

We fell asleep in one world, and woke up in another.

一夜之間,世界變了。

Suddenly Disney is out of magic,

Paris is no longer romantic,

New York doesnt stand up anymore,

the Chinese wall is no longer a fortress, and Mecca is empty.

突然,迪士尼不再神奇,巴黎不再浪漫,纽約不再燦爛,長城無法防禦病毒,麥加已成空城。

Hugs & kisses suddenly become weapons, and not visiting parents & friends becomes an act of love.

擁抱和親吻成為危害的武器,不探望父母和朋友反而是愛的關懐。

Suddenly you realise that power, beauty & money are worthless, and cant get you the oxygen youre fighting for.

突然你體會了權力,美貌和金錢從來都是一文不值,它們都無法提供氧氣讓你呼吸生存。

The world continues its life and it is beautiful. It only puts humans in cages. I think its sending us a message:

當人類被關在籠内,地球持續美好,所以,給我們的教訓是:

"You are not necessary. The air, earth, water and sky without you are fine. When you come back, remember that you are my guests. Not my masters."

人類毫不重要,空氣,土壤,天空和流水没有你們依然美好。

所以當你們走出籠子的時候,請記得你們是地球的客人,不是主人。

(分享44)https://twitter.com/hashtag/ThisAttackComeFromTaiwan?s=09

(分享45)台灣口罩到底比中國好在哪?熔噴布廠商透露測試數字,讓人驚呼:原來差這麼多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熔噴不織布和製造熔噴不織布的大廠 - 敏成

以下為參訪重點筆記:

 1.講製造幾片口罩、厚的、薄的,還不如講原理

一進到敏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古思明就把工程師拉了出來「告訴他們,為什麼台灣的口罩那麼厲害」

 

原來,口罩中間的熔噴不織布和上面的「靜電駐極」技術,就是最大功臣。

 

一般來說技術較差的口罩公司想做的是薄膜口罩(靠密度擋髒東西),舉例來說,靠密度就好比平時騎車戴的布口罩,或美國衛福部最近教大家自製的口罩,只要那塊布上面的孔洞比鼻孔小,就能幫你擋到東西。

要做孔洞密到不行的口罩很容易,問題是密度大=壓損大,壓損大=不好呼吸,戴久了會頭暈,醫療法規也有規定壓損要低於一定數值。又病毒一隻大概是50奈米,口罩的孔洞大概是2,000奈米。

 

「你用網球拍可不可以撈到沙子?可以,但可以撈到多少?」

 

2.口罩上有千千萬萬個小捕手抓病毒

「想像口罩上有千千萬萬個小捕手,每一個都能抓住一隻病毒,也只能抓住一隻病毒」董事長這麼一說,神比喻讓文組廢物的我,腦袋馬上有了畫面。

 

「口罩要好捕手就要多,要持久,手套也要握得緊不能掉球」N95 的效果可以維持那麼久就是上面的捕手很多,體質也很好

3.熔噴不織布的「熔噴」很厲害

熔噴從字面上大概可以猜到意思,把塑膠顆粒熔化,像棉花糖一樣噴絲成網,餘熱會讓東西黏在一起,最終成布。這時候布的物理性已經可以擋掉花粉等大粒子。

 

有些人會質疑台灣產線僅1.6米推進,中國已經做到4.8米推進,為什麼我們老說自己的東西比中國好?

 

「你要品質掛帥,還是量好看?比起速度,我更在乎良率...」古思明博士說:不要戴義和團式的口罩,口罩是科學的東西,跟未知敵人奮戰時可不能隨便。

 

聽完解釋我才知道,原來大產線雖然產量大,卻容易因為大面積造成滾動不均勻,而中國的熔噴不織布品質參差不齊的原因就在這。

 

「全世界輸出最多熔噴布的國家是中國和俄羅斯,但他們的品質都沒台灣好。」台灣一線口罩大廠的熔噴不織布都是台灣製的,光是敏成一天就有能力提供700萬片的材料,台灣至少還有康那香、恆大在做熔噴不織布。

 

「口罩不能只追求『台灣製造』,如果今天用的是境外的熔噴不織布,肯定會造成防疫缺口。」

 

聽完冒了身冷汗,原來口罩不是只有組裝那麼簡單,好希望陳超明立委此時此刻也在旁邊一起聽。

4.什麼是「靜電駐極」?

「熔噴不織布是技術,但加上『靜電駐極』又更厲害。」

 

空氣濾材主要是靠「靜電駐極」技術,PP(聚丙烯)本身就容易被極化,原本過濾效果30-35% (物理) 的口罩加上靜電後過濾效果,就可以提升到95-99.99%(效能)。而經過測試,台產的口罩即使放了5年效能也只降低 1%。

 

前面提到過網球拍撈沙子的例子,說明口罩雖然擋的了細菌卻擋不了病毒,但加上靜電後病毒會因為體積過小會被極化,進而改變軌道。

 

靜電的另一個作用是抓緊病毒(好比捕手抓緊手中的球)。在我們用網球拍撈沙子時,第一次可能會撈到許多沙,但只要稍微抖動,球拍上的沙就會掉光。我們戴著口罩時會呼吸,口罩也會起伏,如果沒有靠凡得瓦力(Van der Waals force,指分子間的正負電荷吸引力),即便口罩替我們擋到了病毒,也會在我們一呼一吸間又把病毒吸到身體裡。

 

5.東西好還能便宜,是政策和業界的團結

 台灣現在走的是穩價穩量政策,政府早在2月初就把業者找去談徵收,甚至在1月就派人去查了產能。這些布如果賣去中國可以賣一樣的數字,單位改成人民幣,甚至還能收現金,但是大家還是都把東西留在台灣了。

 

一開始想說台灣拚死拚活,了不起做出200萬片口罩,沒想到做工具機的人一下子就做出了60台組裝機器。

 

政府、業界,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我們見證了一次又一次的奇蹟。

 

6.廠商謙虛,只道感謝老天

「也要感謝老天啦!」跟瀧澤的老大一樣,我發現敏成的老大也謙虛地不得了,什麼功勞都感謝老天。

 

「去年底聽說美國跟中國流感,想說反正明年也要採購不如提早把原料買來放著,誰知道我們把料準備好後,過完農曆年就爆炸了。」

 

「去年想說讓工廠機器休息一下,做了大保養,誰知保養完剛好就被政府找來做事,保養完的機器跑起來特別順,都不用休息。」

 

其實我自己覺得無論是瀧澤還是敏成,能有這番成就真的都不是老天的功勞。若不是這些公司平時就有關注國際消息、未雨綢繆,這次政府再怎麼急得逼人民,恐怕也逼不出今日的口罩國家隊替我們當後盾。

 

7.不做口罩前,他們在做什麼?

「不做口罩時你們在幹嘛?」太好奇,我忍不住問了心底非常好奇的失禮問題。

 

「隔音棉:我們提供阻隔層讓材料不利於溫度或聲音傳導,這技術可以用在跑車上。」

「保溫棉:做塑膠棉花,混合彈性纖維、保溫纖維。」

「空調濾材:很多工廠需要控制到無塵等級。」

「吸液棉:半導體強酸強鹼翻倒都可以吸,可以調整物理親和性。」

 

原來,我們不只把做戰機的公司叫去做口罩機,還把那麼厲害的敏成找來做口罩原料...

8.廠商給政府的真心話:火種要留著

「我想告訴政府,防疫鏈要留起來,招標方式要改,火種要留著,畢竟下次什麼時候會再爆,誰也說不準。」最終古思明博士用這句話作結。

 

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下,全世界各個國家一個接著一個爆炸,澳洲、歐洲、東南亞各國...好多人跟我們要產線、要材料都被我們拒絕。但這次除了大家的努力外,也有運氣的成份在,要怎麼記取教訓,是全民都要好好思考的。

 

訪問最後我偷偷問了國內和國外口罩的測試報告,發現中國製的有90%效能的,卻也有大量僅10%、20%、40%效能的。連沒有「靜電駐極」薄膜口罩的30%都不如。

 

這是發文3週前的訪問,3週後的今天看著世界各國因中國製的口罩鬧得人仰馬翻,好慶幸我們有自己的國家隊,在幾週內一次補足原先90%靠國外進口的口罩需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131613513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ave what kind of food
2020/04/16 16:44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GL1lKZ?utm_source=lineshare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rvard on line class
2020/04/15 13:58
https://online-learning.harvard.edu/catalog?fbclid=IwAR39iobSLO0h2PWj-Zx0IXuISBj9Eida_xQrUVv7cFxEC42z1a2gdCbPDvA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sk makes all different
2020/04/15 12:05
https://vocus.cc/bass/5e8c125bfd89780001c4c3af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宮博物院把展覽搬上網站
2020/04/12 18:18
因為疫情的關係,故宮博物院把展覽搬上網站啦!現在想逛博物館,不需要再去現場人擠人(群聚),在家裡也可以欣賞院內的經典收藏,是不是很不錯?😎

https://theme.npm.edu.tw/selection/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疫情期間 美國 2000年至2020年電影免費看~
2020/04/12 17:19
After they asked everyone to stay home.  America decoded all channels of movies and entertainment for free
 Please click on this link ...
疫情期間 美國 2000年至2020年電影免費看~

https://nites.tv/latest-movies-added/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 you, angel Vivi
2020/04/10 22:14
http://classic-blog.udn.com/readingclub/132432331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aiwan is helping
2020/04/10 06:00
http://dyypart.com/doc_TkFMQWdicithZGduenFieUwvaWtaUT09?fbclid=IwAR2kOWhkMd1OcPRiYRv1ry8Tk3XGFN7fw5GCT73McYun_aw-7LfMHs3fbaw#xl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 owe us an apologize, Dr. Tedros
2020/04/09 21:2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Kh6qiAGDfA&feature=youtu.be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ll'alba, vincerò!
2020/04/07 07:30

All'alba, vincer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nvbamfKqX4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5%AC%E4%B8%BB%E5%BE%B9%E5%A4%9C%E6%9C%AA%E7%9C%A0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悲地藏寶懺-下卷
2020/04/06 09:4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XSUh__CH5k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