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個專案管理案例
2010/07/28 17:04:56瀏覽809|回應0|推薦0
在2006年7月時,
老闆突然找我到他的辦公司。
告訴我要承接中科建廠的工作包含下列工作:
1. 公司基地營建管理
2. 辦公室規劃
3. 生產線規劃
4. 公司消防規畫
5. 警衛保全規劃
6. 數位監控規劃
7. 電話總機規劃
8. 網路設備規劃
9. 公司搬遷規畫
10. 水力電力規畫
11. ........

當時接到這工作是又憂又喜,高興的是被老闆肯定,憂心的是沒有時程、沒有人、沒有廠商、只有營建商的規畫圖。
當時我連工頭的電話都沒有,心想這一個任務是一個大麻煩,
主要也是延宕了快一年。
自己想想也不是辦法,只好先去基地看一看,當時剛挖完地基,離完工的日子還好久好久。
回到公司後左思右想應該如何去執行的案子,主要也是自己沒有相關經驗。
我依據老闆的交代事項分成不同的大階段後再分成個別細項加上預計的時程後做成一份報告呈老闆,老闆也沒說甚麼就去執行。建廠過程中主要是施工時程必須掌握的準確,只要抓得不好就會影響下一施工進度,當然還是有很多細節如地磚、總機、網路幹線、水電的配管、攝影機的設置等雜項。

過程中最麻煩的是廠商間的協調與工期的配合最讓人傷腦筋,還遇到颱風豪雨整個建廠時程又必須調整。工作一如規畫中執行,一直到農曆年後開工,老闆又突然找我去辦公室又說三月初公司要到德國參展,三月中要在台北世貿參展。那公司開幕的日期預計在台北世貿展後舉辦,他會帶公司主要的客戶約二十人到公司參加開幕酒會,不要讓我丟臉歐。還有我們四月中就要進駐中科。
當時聽到這些話,心裡真的有那樣的想說一個字〝d04〞。
經過這一次討論後終於有時間點了。但是原計畫又要重新規劃,如會場布置、酒會的餐飲、貴賓參加人數調查、活動節目安排、廠商募款規畫、車輛引導…等。最重要的是,新廠房可否能在台北世貿參展結束前完工,接著又要遷廠著個大活動。我只能說頭非常痛,因為辦公室才土建到三樓總共五樓連外牆都還沒貼磁磚、天車、電梯、配電、照明、空壓機、台車軌道…等生產設備都還沒有,就連廁所都沒蓋、廠房周圍都還是紅土一片。剩下一個半月就要開幕。

我馬上將開幕時間往回推只剩下約35至38天的工作天,於是開始重新規劃項目與進度工作:
1. 廠房土建必須是水泥地
2. 廠房周圍至少要完成級配最好是鋪完柏油
3. 廠房照明必須要完成
4. 廠房廁所必須至少由5間可以用
5. 地下停車場必須能使用(50個)
6. 貴賓參加人數調查
7. 廠商募款作業
8. 活動舞台與節目安排
9. 開幕酒會餐飲安排與調查
10. 優良供應商票選與獎品製作
11. 現場人員規畫
A. 引導人員
B. 禮金收款人員
C. 交通指揮人員
D. 警衛人員
E. 活動監控人員
12. 活動協調…..等

活動準時開幕,由於先前規劃準備及演練讓開幕活動算是圓滿。
遺憾的有:廁所只有5間可用、舞台有點〝聳〞不過外國客戶看得很滿意、外圍柏油未鋪好、募款只有60幾萬。

開幕結束後,接這就是遷廠活動與安排活動:
1. 水電設備建置
2. 重電設備建置
3. 監視系統建置
4. 消防系統建置
5. 空調設備建置
6. 網路佈線建置
7. 電話總機建置
8. 汙水納管作業
9. 天車設備建置
10. 空壓機設備建置
11. 飲水設備建置
12. 辦公室隔間作業
13. 舊廠房設備轉移作業
14. 資訊系統轉移作業
15. ……等

最後在4月中,總管理處的同仁一起將這一個大麻煩又意義重大的工作執行完成。
唯一遺憾的是當時沒有學專案管這門課。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bpg&aid=4269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