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有錢人的尊嚴, 代價是窮人在付的
2014/02/11 16:52:30瀏覽234|回應0|推薦0

胡適:一個骯髒的國家,如果人人講規則而不是談道德,最終會變成一個有人味兒的正常國家,道德自然會逐漸回歸;一個乾淨的國家,如果人人都不講規則卻大談道德,談高尚,天天沒事兒就談道德規範,人人大公無私,最終這個國家會墮落成為一個偽君子遍佈的骯髒國家

 

台灣從蔣家, 李登輝, 阿扁, 馬英九開始

都是一個偽善的社會

每個人都滿口大道理, 從中國傳統文化, 到西方基督教

從孔子, 論語到聖經, 從東方武士道到本土, 從革命價值到國家尊嚴

 

只要能用的能騙的, 都被他們說了

當選上台了, 每個都想過好日子, 都住大房子

存款都上億, 卻都不重人民的生活

法治是對一個人民最基本的保障

當他們出門警車開道, 保鏢圍成人牆 高高在上的在談論宗教理想

有看到大多數人民背負著失業的十字架嗎 ? 

 

老是跟我們談些國家, 希望,信仰那邊摸不著頭緒的邊

我們沒有移民的能力

你們生病可以出國看醫生, 我們得了癌症一家老小誰要照顧 ?

那些高喊改革的人, 現在一個個出來懺悔

早知如此, 何必當初呢 ?

李遠哲說, 以為窮人比較有理想性

這跟以為基督徒比較不會說謊一樣嗎 ?

台灣就是被蔣介石, 李登輝兩個假基督徒搞爛的

今生都做不好, 還跟我們談理想, 談來生

電影春日光景, 面對安樂死時 問她有美好人生嗎 ?

我們的雙親老了, 爺爺奶奶走不動了, 我再沒有成就

來生有什麼意義, 他們不會等我的~ ? !

從法治看的出一個國家的風骨

這些有過權力的人, 選擇漠視人民的苦難

他們的小孩都送出國, 卻要把我們鎖在台灣

個個靠關係嫁娶有錢人, 卻要我們去當農夫

他們爽過了一生, 我們苦過了一生. 然後再來跟我們說有來生

要知道失業的話, 不是一個人在揹十字家, 是一個家庭全家在揹十字架

什麼時候, 什麼時候

我們也能向那些民主貴族說出 Yes :

我要打高爾夫, 喝紅酒, 出國旅遊, 我也想過你的生活

我想帶阿公阿嬤去瑞士坐火車, 冰島洗溫泉, 丹麥看古堡,芬蘭桑拿浴

加拿大看楓葉, 澳洲凱恩斯.. 過過你們過的優質生活品質

失業的十字架太沈重 ! 失業的十字架太沈重

 

 

 

  • 2014-01-01
  • 第889期

李遠哲:我的心還流著打造美好社會的熱血

  • 郭淑媛、鄭閔聲

清華大學名人堂放了三座塑像,胡適之、楊振寧和我。我在揭牌典禮上說,我在清大當了兩年研究生和一年助理,那時候我們不相信權威,有一顆非常叛逆的心,想打造公平合理的社會;所以看到我的塑像擺在這裡,有非常複雜的情緒,希望大家把它當一位要「超越」的對象,而不是「崇拜」的偶像。

很多人問我,你有諾貝爾獎的光環,回台灣為什麼還要這麼累,被供養著就好了。但這不是我要的,我看到社會的不公平一定要講話。我中學立下兩個志願,一是要成為優秀的科學家,另一就是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打造美好的社會。一直到現在,我的熱血還是有這些因素在裡面,我對改變社會還是很有熱忱。

最近一件事讓我覺得台灣還有希望,就是「洪仲丘(已故陸軍下士)事件」,有二十萬人走上街頭,三天之內就讓軍事審判回歸一般法庭,這證明只要願意採取行動,人民的力量還是很強。

談政治效能
台灣改變最慢的,就是法治和政府的運作。

問:你回到台灣二十年了,根據你的觀察,台灣是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

答:這二十年來,大學研究與科技水準都提升不少,企業裡也能找到更多能幹的人,這些都是進步,台灣改變最慢的,就是法治和政府的運作,政府表現仍不夠理想,如果二十年前政府的問題是,只有一個小圈圈的人提供意見,現在的政府還是沒有進步,沒能好好聽大家的聲音。

台灣社會有很大的潛能,台灣人民進步也很多,以後的改變能更快也說不定。我們慢慢會看到,年輕人對政治人物的厭倦,不管哪一黨,只要是?面上的政治人物都不能讓人滿意,這是好現象,年輕人不再相信只會講話的人。漸漸地,大家會把題目當公共議題來討論,很多監督政府的組織也發揮了應有的功能,台灣是往公民社會走了一大步。

年輕人以後希望看到的,絕對不是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差別,而是哪些政治人物能堅持理想,這比較重要。以前腐敗的壓迫者和被壓迫的人,色彩很不一樣,後來慢慢看到,被壓迫的人成長以後還是一樣腐化,我們就知道不是顏色的問題。台灣變成政黨政治是大趨勢,但如果政黨不受人民的尊重,就應該要做很大的改變。

問:你的臨門一腳促成政黨輪替,但扁政府爆發的弊案,會不會讓你覺得被辜負,有沒有後悔當年的決定?

答:當然我是很失望的。那時候我相信,在艱困中成長的人會比較有理想性,覺得他(前總統陳水扁)是個很有理想的人,後來卻開始很多不理想的事。有件當初我有點天真的事,是我以為政黨輪替以後,轉型正義就會開始做,選後我也參加跨黨派小組,希望趕快推動兩岸交流,但很遺憾沒有達成目的。

不過,失望並不表示如果時間倒轉,我就不會這麼做,我還是會這樣做。從長期來看,能有政黨輪替,對台灣的民主化有非常正面的意義,就算過程中犧牲了自己,我也不在乎,因為這不是我個人的事。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y3632004&aid=1075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