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心得】神通的真假/作者:蔡肇祺(1988)
2023/01/05 12:00:04瀏覽3128|回應11|推薦69

最近讀的書是"神通的真假",於1988年出版,作者蔡肇祺(1933年2月14日-2018年9月11日),曾號燕青,生於臺灣臺南,祖籍福建漳州,詩人、詞曲作家與武術家。畢生詩詞創作甚豐,並爲兩千餘首詩詞譜曲。為太極拳宗師鄭曼青先生入室弟子,以凌空勁聞名。曾任《光華雜誌》季刊發行人(以上來自維基百科)。

這本書是好友蔣亞林兄於去年九月(2022)給我看的,完全是本奇書,雖有些讀不懂或不明其意的地方,譬如”阿罷”,或一些咒語,但這些不是我的重點,我也不想學會神通,而是對此好奇,想了解在這方面的修為是從何而來。

他先說神通不應該是為救人苦難而存在,而蓋廟,也不代表神佛就在那裏。想要藉拜神拜佛來消災解厄更是不真實的,因為神佛不會接受賄絡。真神通會預言未來,但不會講得很清楚,因為這樣沒好處,例如講人家會考上什麼學校,反而造成其怠惰學業,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沒那分耕耘前,怎好講有那收穫?(我很喜歡這幾個觀點)

真神通的人物,眼淚不會為自己留,而為眾生流,像耶穌基督不會自己掙脫十字架,雖然他有這能力,但為救眾生寧可犧牲。

但有神通,也比不上心中的安詳,拜神像,可能拜到依附其上的大魔王,只會更慘。而人越老,就越不服老,原因其實是怕死,但死後要去通明界,那是靈魂的故里,我們就是從那裏降生的,那為何要害怕呢?

原因是被目前肉身迷惑,這”迷惑”,也是造成我執的原因。所謂神理,都是簡單而平凡的道理。少了我執,就是在實踐”究竟道”,與潛在意識的真我溝通,就會有更高的感知力,此即神通。最高層次的神通,是將表面意識與潛意識合而為一,在全書的最後,作者蔡肇祺認為自己達到了此境界。

綜觀全書,作者講的神通,並非施用魔法,也非救人苦難,而是因為去除我執,而能見到潛意識,及更高意識之事物,進而具此能力。

我的結論是,人不怕死,天下無敵!大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tsubery&aid=1780340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5 12:32

「人不怕死,天下無敵!」

敬表贊同。

「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23-01-05 12:56 回覆:
謝謝阿丙兄。"懼死,只能苟活,不懼死,才能好活"~共勉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