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洛克歌劇神作/韋瓦第:「奧蘭多的狂怒」(vivaldi orlando furioso),RV728
2021/06/24 11:57:45瀏覽4638|回應13|推薦122

個人喜歡的「奧蘭多的狂怒」唱片(NAIVE)

以前聽古典音樂,是從合唱曲開始的,而第一首接觸的器樂曲,就是韋瓦第著名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1725),那充滿生命力的旋律,鮮明清晰的音色,給人深刻印象。

但後來因為去聽了布魯克納馬勒的交響曲,或華格納威爾第的歌劇,對屬於巴洛克時代韋瓦第就漸漸冷落,雖也喜歡他的合唱曲「光榮頌」,但就僅此而已了,直到我無意間聽到他的歌劇「奧蘭多的狂怒」(vivaldi orlando furioso),驚訝怎有此天籟之音,才又回到韋瓦第的身邊,初聽就像是「四季」的歌劇版,兩者寫作年代也相近。

這齣歌劇首演於1727年,在威尼斯的聖安吉洛劇院,根據文藝復興詩人阿里奧斯多的史詩「奧蘭多的狂怒」改編,主要是描寫查理曼大帝手下的基督教騎士到處征戰的奇幻故事,其中他的姪子奧蘭多,愛上了異教公主安潔莉卡,因為她移情別戀而發狂。而1714年有同名歌劇,所以曾被誤認為是別人的作品,至今已是韋瓦第最著名的歌劇,歷來有許多演出,尤以2018年在Teatro La Fenice的製作最受歡迎,用了極為絢爛的服飾與佈景,聲樂家也是一時之選,應付那些炫目的花腔綽綽有餘,還很有戲劇感,陣容如下:

Sonia Prina=Orlando 奧蘭多,騎士,查理曼大帝的姪子,女中音反串

Francesca Aspromonte=Angelica 安潔莉卡,奧蘭多的愛人,異教公主,女中音 

Lucia Cirillo=Alcina 阿爾西娜,女巫,女高音

Loriana Castellano=Bradamante 布拉達曼特,魯吉羅的愛人,女中音

RaffaelePe=Medoro 梅多羅,安潔莉卡移情別戀的對象,閹唱歌手(以假聲男高音替代)

Carlo Vistoli=Ruggiero 魯吉羅,奧蘭多的隨從,閹唱歌手(以假聲男高音替代)

Riccardo Novaro=Astolfo 阿斯托福 奧蘭多派去的騎士,男低音



開始就展現了韋瓦第明晰又活潑的音樂特色,但這部歌劇的手稿應該沒有序曲部分,可能是後來為了演出加上去的。

第一幕 在一個美麗的花園中,可以看到兩個泉水,女王阿爾西娜(7:11):「美麗的女王,妳的至高權力,不只在印度,已及於全世界!」安潔莉卡仍在呼喚梅多羅(7:47),她害怕舊愛奧蘭多會找上門,阿爾西娜要她放心。

安潔莉卡唱著詠嘆調(9:38):「這希望的王國平靜了我的心,安慰我的靈魂。」這是全劇我最喜歡的歌曲,從前奏就幸福洋溢,這劇的詠嘆調大多是反始詠嘆調形式,也就是A-B-A,但到第二段A都會加一些變化,也是精彩之處,這是韋瓦第的手稿:

但憤怒的奧蘭多闖了進來(13:14),阿爾西娜稱讚他是最勇敢的戰士,但被奧蘭多驚嚇到了...騎士阿斯托福說女王的名字是阿爾西娜,由梅林魔法師的骨灰那得到法力,但奧蘭多全不懼怕。

阿斯托福:「你教導了我忠貞,我希望的正是如此,但那驕傲的眼睛,不能接納我的痛苦。」為何這樣唱?原來她暗戀上女王了...

布拉達曼特在找魯吉羅,她決心要挽回自己的愛情。奧蘭多說阿爾西娜搶奪了梅林的骨灰,誓言要打敗她,開始狂怒了~~連天與海都要起大波浪。

安潔莉卡看著海上風浪 (34:13),她心中忐忑不安。不久看到一個垂死之人,正是她心心念念的梅多羅,她大喜,阿爾西娜用法力將梅多羅復原。奧蘭多闖了進來,要殺梅多羅,但阿爾西娜撒謊說梅多羅是她的兄弟(36:52),安潔莉卡又裝模作樣,反讓奧蘭多跟她道歉,她還加碼了一首肉麻的詠嘆調(38:06):「你是眼,你是心,你是我的所愛。」

不知所以的梅多羅快氣死了。 「我打開我的鎖鍊,卻是為了另一個鐵鍊,鎖著自己。」(42:05)。

女王阿爾西娜被騎士魯吉羅所吸引(47:05)。她用魔法讓他忘記布拉達曼特,而愛上了她,魯吉羅被她的眼神與魔法俘虜了。

布拉達曼特斥責魯吉羅的變心(49:12),魯吉羅竟已不認識她,反而對女王唱情歌,前奏的笛子很吸引人(49:57),這也是全劇最有名的詠嘆調:「因為妳,我甜蜜的愛人,我的心寧靜並得到安慰」(51:25)。女王後來得意忘形了,愛她的阿斯托福傷心不已(1:04:20)...

隨後聽到像是「四季」的前奏(1:04:44)。女王問他:「妳想要我的愛?」但又不給他希望(1:04:56) 正當阿斯托福絕望時,布拉達曼特也在想辦法挽回魯吉羅(1:06:19),與阿斯托福聯合起來。

阿斯托福(1:06:37):「雖然蛇,抓著他的胸口,冷酷的放著害人的毒,但還沒變心那麼殘酷。」但後來魯吉羅出現,他還是不認識布拉達曼特。

她用魯吉羅給她的戒指(1:12:22),這是兩人過去定情的信物,打破了阿爾西娜的咒語,她痛斥魯吉羅的不忠,魯吉羅為自己的行為感到內疚(1:15:53)。「我哭泣,直到噩運變得溫柔(1:16:36)。我嘆息,直到愛人再度愛我。

這場演出的DVD

第二幕 在懸崖峭壁高聳的高山地區,安潔莉卡和梅多羅準備了一個發光的箱子,並宣誓愛意,「像白色的花開在草原(1:23:01),我心生出美麗的希望。」兩人分開。

奧蘭多來了,安潔莉卡撒嬌,要他去洞裡,對抗一個有青春靈藥的花瓶的怪物,女巫美狄亞曾用這種藥水使垂死的伊森復活,這是阿爾西娜的安排,要讓奧蘭多進入陷阱。又給他看一個發光的箱子。「光亮如星,那無邪的信念(1:28:16),這是為了獎賞我對你的愛」,奧蘭多進入洞穴,要殺怪物(1:34:40),但被圍困,然而,意識到安潔莉卡的不忠(1:35:50),他破解咒語而找到了出路。

魯吉羅與布拉達曼特出現(1:40:36),布拉達曼特抱怨他愛上別人,魯吉羅保證不會再變心,但布拉達曼特不理,魯吉羅陷入不安與恐懼中(1:42:00),唱出激烈的詠嘆調,且用了全劇最華麗的合奏,布拉達曼特原諒了他,兩人重修舊好。

合唱登場(1:48:57),慶祝安潔莉卡和梅多羅結婚,阿爾西娜遍尋不著魯吉羅,先幫兩人證婚,兩人二重唱:「妳是我的火焰,我的愛(1:55:00)」,阿爾西娜見此非常羨慕也傷感,這演出她還取出雞心,以證明自己的愛(超噁的 尷尬)。

奧蘭多終於出來了(2:03:15),聽到婚禮的合唱大為憤怒,「我丟棄你,頭盔與盔甲!」(2:06:09),隨後就開始他的狂怒場景,這是用簡潔的宣敘調寫成,扼要表達他的痛苦,展現韋瓦第獨特的敘事方法。

第三幕 地點在赫卡特神廟前的大廳(2:09:23)。阿斯托福認為奧蘭多死了。他與魯吉羅和布拉達曼特一起策劃對阿爾西娜的報復。阿爾西娜力量的秘密在於一個裝有梅林骨灰的骨灰盒,它被鎖在赫卡特神廟裡。而此位女王仍未找不到魯吉羅而傷神(她也滿專情的嘛),但拿著雞心明志,還是超噁的啦...尷尬

奧蘭多仍然為安潔莉卡和梅多羅的婚姻而瘋狂(2:15:35),開始胡言亂語,連阿爾西娜都不認識了,還找她跳舞,與神殿雕像打架,無意中摧毀了阿爾西娜的力量,但他也累到昏睡了...

阿爾西娜試圖攻擊沉睡的奧蘭多,但被魯吉羅和布拉達曼特阻止。阿斯托爾福抓到了阿爾西娜。奧蘭多藉由法力(2:29:20),找回了理智,原諒了安潔莉卡和梅多羅,歌劇就在歡樂的合唱中結束(2:30:52)。

說實在,這劇情有點芭樂,但也相當有趣,大致了解就好,重點在於音樂,要找到第二齣歌劇有如「四季」那樣純美的旋律與音響,是很難的,欣賞音樂最好的境界不就是如此嗎?

文/劇本翻譯:夏爾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tsubery&aid=1641750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6/24 15:12
打算在這兒好好上課了 得意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21-06-25 09:44 回覆:
啊這個不用當上課啦,聽音樂享受好玩就可以了。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4 14:48
劇中人物的感情世界似乎很混亂。不知道我有沒有看錯?除了出軌、移情別戀外,還有蕾絲邊;這在那個時代很另類。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21-06-25 09:43 回覆:
蕾絲邊應該是沒有,可能劇情有點複雜,一個愛一個,大家好像都有點愛不到...不過音樂才是重點。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密達......
2021/06/24 12:29
到現在 我還會不時去聽“阿密達”
真喜歡啊 謝謝介紹 銘感五內......
午安!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21-06-25 09:42 回覆:
這首我也會回去聽,去年大都會的串流,收看的人非常多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