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世紀》詩刊2021.09第208期 <不在場證明>散文詩
2022/08/14 19:19:20瀏覽224|回應0|推薦2
<不在場證明> 黃里

報告法官大人,當我年邁的母親被告知必須與她賴以呼吸的大兒子,人間的活
菩薩,她心目中發光發熱的大樹,分開,獨自隔離時,她正浮浮沉沉於一片混
濁的,病毒正在島嶼四處快樂旅行,或許是原本長久停滯,對死亡充滿無限憧
憬的渾噩遐想中。

客廳裡充斥著各式各樣快過期的茶葉洋酒乾貨糖果餅乾糕點飲料,一堆一堆摺
疊好無處收納的衣物,久久不曾擦拭的櫥櫃與地板,萎靡的綠色盆栽,失去芬
芳的香花植物,生鏽的運動設備,故障的超大尺寸高解析度畫質液晶螢幕。流
竄在其間的就是這些濃稠,緊緊包裹著她的,活著如巢鼠不斷繁殖的窩巢氣息
。但是,當她被告知必須與自己狹促小房間外的那個過度飽和的世界暫時隔離
時,報告法官大人,不是我愛的(編按:應為「害」),因為我有不在場證明


那時我正與妻子在一起。雖然配偶可能是輪廓不清的證人,但是我們形影不離
卻是事實。為了逃避空氣中正在快樂旅行的病毒的親吻,我們頭碰頭肩並肩摩
拳擦掌地在車內......拍照,拍車外台九線兩側近日正在連續鬧火災的鳳凰花木。
好吵鬧的鳳凰花啊!有凸顯在藍天白雲前的大吼大叫,有整片遮蓋綠色田野舞
臺的手牽手千人大合唱,眾多不慎墜樓的紅花積累在路邊讓行人在其下走紅毯
。報告法官大人,這裡有許多喧囂熱度很高的美照為證。

所以法官大人,當我母親被告知夜夜只能與電話機睡覺,天天必須吃外送來的
體溫充饑時,真的,不是我愛的。因為我有以上有力,絲毫不會感到心虛的,
不在場證明。


《創世紀》詩刊2021.09第208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orhwang&aid=176847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