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吹鼓吹詩論壇三十四號:「一切又恢復為寂靜」(散文詩)
2021/05/19 09:27:18瀏覽129|回應0|推薦2
「一切又恢復為寂靜」
──讀七等生〈銀波翅膀〉


在殘破蛛網上掙扎的小粉蝶啊,我已許久未曾再見到你。我能說你也很像「星際迷航」裡的史巴克(Spock)嗎?那由無數微小單眼鑲嵌而成的兩個碩大的複眼,機智的凝視間也渙散著茫然的思索。似乎早已吸吮到宇宙之謎解答甜汁的修長口器,仍被安穩地摺捲收藏在你遼敻的沉默裡(我並無意拿你與固執向光的小金龜蟲相比擬,雖然你們截然不同的外表頗能相互映襯隱喻)。

因為我總是編織一張又一張更大的網,是較每日喫飲談笑更具儀式化的繁瑣細緻,用以捕抓慾望飢渴的滿足,填飽華麗鱗片的虛榮心。而更不幸的是,對啊!以上一朵錯過的花蕊來懊悔下一次誤失的採擷。可能是在教堂屋頂的十字架上,或垃圾場邊的臭水溝裡。

你看那一段撞擊原始的描述多麼令人暈眩。若我以你來作模仿,可能要將久遠的自己寫成春天原野和煦的薰風。從逐漸被曬熱的海面吹起,挾帶著溫暖又潮濕的水氣,襲拂過暫留於海灘的足印,吹掠遍佈鮮嫩綠葉的山頭,抵達了晴朗的巒峰頂。我的清澈瞬間被冷卻,當翻騰過峰巒的另一側時,我終於也變成了銀波翅膀,宣洩而下為雲瀑,為逶迤縱谷的白練。

此時,我知道你正定睛看著我。我持續向你奔去,又再飛經
新播秧苗倒映著山影雲空的稻田,水勢緩緩增強的溪流,有淺矮砂崁輕輕崩落於肥沃的水岸。我繼續飄過盛開的各種果樹繁花,一直到達了你生命的終點——此刻仍做著困獸之鬥的努力,我依然無意減緩速度或稍作遲疑。我要學習他那樣的期盼張望,穿越你,與你合而為一,直到



[吹鼓吹詩論壇三十四號:線索解密──推理詩專輯 2018-09]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orhwang&aid=16305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