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薰衣草情緣(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4/06/21 05:42:21瀏覽2512|回應14|推薦88

一直很喜歡薰衣草,雖然它不如玫瑰的嬌豔,也不像牡丹的霸氣,可它那抹淡淡的紫,帶點憂傷卻更顯得優雅;若將花苞在掌中揉揉,一股沁入心脾的清香,頓時讓人恬靜了下來。因此不但在院子裏種了一排的薰衣草,就連沐浴乳、洗手皂、洗衣精等也大都採有薰衣草香味的產品。薰衣草的花語是等待愛情,在英國人的民俗裏,情人之間互贈薰衣草來表達愛意。或說用薰衣草薰香新娘禮服可以得到圓滿愛情,甚至隨身攜帶薰衣草香包也可以遇上意中人。大嬸我都將薰衣草曬乾後做成香包放在衣櫃的抽屜裏,不但氣味清新據說也可防蟲。但薰衣草香包卻也真正的為我帶來一段友誼!

那年收到李四寄來親手縫製的薰衣草香包,一針一線的繡上她的格名與年份,令人格外珍惜這個香包。接著女兒十二年級上學期到法國當交換學生以及高中畢業後到法國流浪一年,李四成了我女兒的貴人,也是女兒流浪時期的一盞明燈與定心丸。(請看將掛念化為祝福

今年我家的薰衣草大豐收,我做了幾個香包,也希望能延續李四的這份情緣。↓

不僅蜜蜂愛連小金龜子也戀戀不捨

以前我都是開花了就趕緊剪下來,怕那氣味被蜜蜂吸光了(沒辦法,誰叫我是小氣大嬸。)後來李四說可以不用那麼早剪,因此今年多聞了好幾個星期的香味呢。

剪下來的薰衣草,放在屋簷下通風曬乾,再將花穗一粒粒清理裝袋,便大功告成了。今年偷懶用現成的懶人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chelkao&aid=1437540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1 08:09

好美的夢幻紫 , 原來還可以 有這麼大用途 .

也來人氣旺的 Rachel 格子申援, 請臉書搶救 原住民國小 星光晚餐 的WAWA 廚房 每人可投10票.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14-06-27 04:00 回覆:

抱歉  現在才回覆您

不過您交代的事

倒是當下就給您辦妥了

很多格友在臉書裏都幫您拉票投票呢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1 08:04

請問:

所以說是開花以後才採收做香包?如果是泡茶呢?也是等待花開?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14-06-27 04:03 回覆:

其實都可以, 花沒開前, 每個花穗 就覺得很小粒

開過得花 就較大顆  反正顏色一定會變淡的(不管有沒有開花)

至於泡茶 有人用花穗曬乾後來泡  也有人用薰衣草的葉子來泡(比較不嗆, 花妹妹可以試試)

下次您做餅乾時 也可將薰衣草的花穗顆粒 揉進麵團裏

做出來的餅乾多了淡淡的薰衣草香味呢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1 07:40

太好了!謝謝diva娘及時的分享﹐正愁找誰問﹖薰衣草要怎麼處理﹐

領弟去年也隨著圍牆邊種了一排9棵﹐可惜被放學等娘來接的teenager女孩惡意踩死了三株﹐現在存活的是開了花﹐可是﹐不是很理想。

請問妳是怎麼施肥的﹖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14-06-27 04:06 回覆:

我是用有機花肥

大多時後都是咖啡渣 或是豆漿渣對過水後 澆在花的莖部

薰衣草很耐旱 有時後太多水 反而不開花呢

冬天前 我都會修剪 但老枝得留下來 

到了春天長了新葉 就容易開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