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飾品設計 飾品網
2016/02/07 00:40:05瀏覽15|回應0|推薦0

中國時報【劉芳榮情人節餐廳 桃園

很久以前,「連環泡」裏有個非常受歡迎的「老實樹」單元,如果某男明星明明就有女朋友,但在「老實樹」面前還要硬要說自己單身,那「老實樹」便會應聲倒下,表示…「你沒說實話…」。

兩周前,在北京聽一場經濟論壇,主講人個個大有來頭,我認出當中一位主講人曾在電視上斬釘截鐵地預測,說石油每桶必漲破200元美金,但對照現在的油價,再看看台上這位依舊口若懸河的「專家」,如果當天也有「老實樹」在場,我猜「老實樹」也會應聲趴下…。

當裝石油的桶子每個要價27元美金,會有情人節簡訊給男朋友哪個「專家」傻到預測油價會跌到只有桶子成本價的27元美金?不要懷疑,前陣子油價就真的跌到27元美金,所以對滿街「專家」來說,這是個非常辛苦的時代,因為太多非經濟變數,可以輕易推翻專家們的預測;所以,當客戶問我這個「專家」,人民幣會貶到哪裏?大陸經濟又會有多慘?甚至問我,台灣經濟的問題,是不是因為台商太過依賴大陸?我都故意顧左右而言他,說什麼就是不給答案,因為給了答案,就隨時有被砸鍋的風險…。

事實是,人民幣匯率和大陸經濟這等大事,根本沒有專家可能準確預測,大陸經濟是好是壞,連「黨」都說不清楚了,哪輪得到我們說話?但是不是太過依賴大陸的問題,就純粹只是我們誠不誠實,算不上是什麼偉大的經濟或政治問題。

閩南語有句話叫做「牽拖」,翻成普通話就是凡事怪別人,凡事都是別人的錯,做不好都不是自己的原因;經濟不好,怪大陸;業績不好,怪紅色供應鏈;留不住人才,怪民企高薪搶人;甚至就連霧霾,也要認為是從大陸飄來台灣,如果回到「老實樹」時代,碰到這些問題,我相信「老實樹」也一樣倒下…。

我們的問題不是過度依賴大陸,而是台商到底具備多少國際化和分散市場的能力?這和是不是過度依賴大陸,是完全兩碼子的事,台商很聰明,會選擇對自己企業最有利的環境,與其擔心台商過度依賴大陸,不如擔心怎麼養成台商分散市場和國際化的能力。

我們情人節送要問的,不是台商是否過度依賴大陸市場,我們要問的是台商怎麼國際化?怎麼分散市場?更重要的是,我們有「老實」面對自己嗎?

(本文作者劉芳榮為富蘭德林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長年旅居上海,從事投資銀行業務)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3p57lv91z&aid=4610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