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是人非,人去樓空
2016/06/28 20:21:34瀏覽1|回應0|推薦0
ViVibaby Micky床圍欄-160*60CM(米奇)蔥媽媽_素食鮮蔬水餃(約60顆/包,1080g)Blisimo 嬰幼兒時尚造型防水圍兜-Genius

你看那些並肩前行的人在不知不覺中就走遠瞭。

她們說,你算個屁。很多很多年以前,在顧小北還沒有改名叫顧小北的時候有群女生這麼的對顧小北說話,我已然不記得當時那群女生的樣子,顧小北回扇瞭那群女生裡最為囂張的一個,回復瞭一句,你自己不也一樣。

那之後的很久,顧小北都厭煩自己的名字。所以在她小升初的時候懇求她那個滿目渾然的老爸給她改瞭名字。彼時,燥熱的夏季很是不討人喜歡的結束瞭。

L市五中,曲遠站在校門口看著那個偌大的學校,直至許多年後她依舊能清楚的記得當時顧小北不屑的從她身邊過吐瞭一句,富傢女啊。我問過曲遠,你討厭顧小北麼,她說討厭。後面的問題我沒有問下去,覺得沒必要。誰沒在自己年少的時候愛過幾個人渣。我忘瞭說,當時的顧小北剪瞭不太惹人喜歡的頭發,打瞭讓人看瞭很不爽的耳洞,我唯一能清楚的記得他的好就是,他偶爾會幫班上的人擦黑板。後來和曲遠提起的時候總是會不約而同的笑,顧小北那麼高傲的人會去幫人擦黑板,是啊他那麼高傲的人。

燥熱夏季剛過去最討厭人的就是新生宣誓,周考之後學校沒有過星期天,新生留下宣誓。,我忘瞭那天新生宣誓,主席臺上的領導囉嗦的講瞭多少新生應該註意的事,等到蔚藍的天空開始變得暗黃的時候我看到顧小北徑直走到曲遠面前,拉著她走瞭。

那個年代最盛行的就是初中的校園裡有些肆無忌憚的少年攔著自己的女朋友在偌大的操場上膩味。我開始和許念安熟絡起來是在曲遠消失瞭兩周之後,許念安是七五班班長,由於曲遠無故曠課的關系她找上我,因為當時我和曲遠是最好的朋友,我是說當時。

許念安和曲遠不一樣,她不優雅沒有一副富傢女的姿態,甚至喜歡那種眼鏡片是平光的眼鏡,她說戴上去看起來乖一點,我說她瞎裝,她說,那也比曲遠那娘們好。她說這話的時候我們正在那個新生最討厭的1000米跑道上慢跑。湊巧,湊巧看到曲遠跟著前面緩慢走近的顧小北。隔一段時間不見,我快要忘掉曲遠那副可憐兮兮人見人憐的摸樣瞭,似乎是和許念安呆的久瞭,我開始討厭曲遠。

顧小北在體育辦公室停下來,曲遠光明正大的替他整理校服,然後低聲說瞭一句話換瞭校隊的衣服就跑來我這邊。我說,曲遠你跟死丫一聲不吭的消失瞭想死是吧。我看著許念安一臉鄙夷的表情我就知道,她和曲遠註定要掐起來。比如在我們參加校隊後的第二個月,學校安排籃球隊和排球隊隊長,毫無預料的就宣告兩隊隊長是曲遠。許念安就不爽的拍桌子瞪眼的不服從。之後我記得,許念安退出校隊瞭。聽帶我們的老師說,許念安是校隊裡資質比較強的一個,所以不舍得丟掉這種苗子學生勸瞭很多次還是沒有回來。那之後我仔細的和曲遠好好相處過一段時間。我發現,曲遠和許念安想的沒差,但是也不完全就是那個樣子。

我問過曲遠是不是和顧小北在一起瞭,她不回答也不否認。隻是後來,在我陪著許念安靜默的度過那年不太長的故事的時候曲遠開始脫離我的視線。半途轉來學校的新生很多都和顧小北熟識,我知道有的是沖著顧小北來的,有的是在轉來之後"投靠"他的。初一期末考之後我陪著許念安去找打工的地方,在錦華市場碰到成群結隊出來的一群人,我一眼就認得那裡面的女生是曲遠,她剪瞭頭發染瞭黑紅色,穿瞭耳洞以及那種不是她風格的衣服。自然的過去打過招呼,我就拉著許念安跳掉。拼命的想要忘掉當初曲遠幹凈的笑。

放假很大一部分的時間我都和許念安呆在一起,她像個爺們卻又細心的很,比如她會在你例假的時候二話不說的讓你休息幫你打點好一切然後就安靜的看著你休息的樣子。我曾經在日記上這麼說過一句話,如果曲遠是上帝賜給我的,那麼許念安就是我上輩子欠她的,

初二下學期許念安輟學瞭兩個月,因為傢裡的關系她很少出現。我問過她,她什麼都不說。。某天,我換瞭許念安喜歡的衣服在大街上閑逛,我在看到顧小北和曲遠的時候沒有同時看到一大群人浩浩蕩蕩的出現。我就那麼看著曲遠和顧小北從一傢小店出來然後相偎著進入下一傢小店,那條街不算是繁華也不算是冷清,如此膩味的兩個人是會被註意的,我看到不少人看他們,我唯一能感同身受的就是在那位老人看到他們如此的時候贈於他們一副同心結,我看著顧小北笑著收下,那是他平日裡少有的笑,我看著曲遠滿臉笑容的說謝謝。我開始懂得曲遠為何要和如此一個不良的少年不顧世俗眼光如此任性的說在一起。

那之後的很久我都沒再和曲遠有過聯系,我轉學瞭,陪著許念安一起。偶爾會從新學校的同學說起顧小北,也會在顧小北風風火火的領著一群人出現在學校的時候看到曲遠,她儼然退去瞭我們初識時候的脆弱以及不羈,許念安說,那麼久不見去打個招呼吧。我說算瞭,她有她自己的生活。而後我陪著許念安去散步。再之後我們各自遠行。初三畢業後聽說許念安去打工瞭。聽說顧小北和曲遠出乎意料的在一起瞭很多年。他們在另外一座城市過得好不好我無從得知,再遇到曲遠是許念安離開我很久的事瞭。期間,我相繼遇到過很多人,例如沈清年,蘇塵和簡一。他們都像當年的顧小北,曲遠以及許念安,意氣風發。卻在彼年之後變得滿目滄桑。

曲遠看起來變瞭很多,黑紅的頭發變回瞭全黑,耳朵上的耳洞還在隻是沒有耳釘穿過,一張白臉幹凈如初,我卻不懂得從她眼裡消失的是什麼。直至許多年後,我再次遇到類似他們的人才終於懂得,消失在她眼中的是年少的輕狂啊。

2012年的春來的剛好,它踩著去年的尾巴而至。我於東郊車站準時接到許念安,然後又接到曲遠。她身後跟著的是褪去瞭張狂的顧小北。後來我一直想瞭很久,當年為何曲遠會不顧一切的就和顧小北在一起,我也不清楚為何她會陪著顧小北如此勞累的流浪直至安定。

要很久很久之後我才知道,那種讓顧小北放下輕狂,讓曲遠走離稚氣的力量叫做愛情。

該怎麼說呢,我全然不知我們如此鬧騰的過這麼多年到底是為什麼,有人說是為愛情,有人說是為友情,也有人說是為執著。每個人的流年都像是一本小說,關於愛情關於友情以及你所有的固執和成長。在很多時候,我總是為瞭我該寫什麼樣的故事而糾結許久。興許後來的全篇都在頌揚愛情,興許會全篇講述友情,更多時候我更喜歡把二者放在一起。因為它們都曾在我們最為美好的年華裡綻放,被後來的我們所懷念。

顧小北和曲遠,在本不想幹的人生各自扮演瞭主角。許念安,沈清年,蘇塵和簡一都陪著我在那個年代孤獨長大。我們曾浩浩蕩蕩的為瞭自己的偏執大打出手,也會有爭吵或者稚氣離別的時候,但那都不重要,因為後來,後來的很多年之後我們還能說"Hey,我回來瞭。"


數盡季節的繁華
我在時間裡的“行”與“走”
四月,詩一樣的華年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w7g6s6y1&aid=63893829